AR眼鏡集中上市,風口還是“噱頭”?

來源:中國經營報

作者:秦梟

AR眼鏡集中上市,風口還是“噱頭”?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沉寂許久的AR賽道再度熱鬧起來。近日,被稱為AR“四小龍”的Nreal、雷鳥創新、Rokid、影目(INMO)的消費級產品頻頻上市,“退網”多時的羅永浩高調入局AR行業,各路資本也相繼入局,在元宇宙助推下,AR領域風雲再起。

在《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的過程中,多位業內人士表示,AR應用已經推出,各種概念也層出不窮。資本追捧和加持下的AR概念炙手可熱,也獲得了足夠的關注流量。不過依然有很多應用場景停留在紙面上,有的是噱頭,有的雖然有應用,但還沒有大規模落地,遠未滿足市場需求。

新品密集發布

“目前,AR 行業的企業有越來越多的動作和產品,整體上看是大的行業周期到了。”雷鳥創新 CEO 李宏偉日前表示。

2022年以來,尤其是近幾個月,國內主流AR眼鏡廠商均推出了自己的新產品,消費級AR眼鏡再度呈現爆發態勢。

易觀分析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國內消費級AR眼鏡主要線上平台銷量排名前五大品牌主要是Nreal、雷鳥創新、Rokid、米家、INMO。其中,Nreal以34.5%的市場份額佔據首位,雷鳥創新以28.6%的市場份額名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雷鳥創新僅僅成立一年的時間。各大廠商紛紛選擇今年10月份推出了新品AR眼鏡。

10月17日,國內AR廠商李未可科技在線上發布會推出首款AR眼鏡Meta Lens。作為全球首款戶外可穿戴雙目AR眼鏡,其在產品創新上將數字人落地在AR眼鏡上,還在硬件層面做到行業首個真正意義上的戶外可穿戴AR眼鏡。緊隨其後,Rokid、雷鳥創新也發布了新一代消費級AR眼鏡。

另一家消費級AR眼鏡廠商Nreal則已在8月份面向中國市場正式推出了三款硬件產品,其中包括Nreal X、Nreal Air兩款AR眼鏡和一款轉接設備Nreal適配器。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有超過十款AR眼鏡發布或上市。

對於消費級AR眼鏡的再度爆發,易觀分析文化消費行業資深顧問廖旭華認為: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技術、資本和市場。因為之前有B端市場的實踐,消費端目前的顯示方案和產品方案已經基本成熟,各家出新品都不算特別難,另一原因是此前元宇宙熱潮時投資者的推動,今年是產品上線時間;還有就是業內對蘋果AR的預期,都想在蘋果AR上市之前取得一定的市場優勢,等蘋果點燃市場就順風起飛。

天使投資人、互聯網專家郭濤認為,隨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遊戲、社交等多個元宇宙應用場景有望迎來井噴式落地,AR眼鏡相關技術逐步成熟,用戶體驗提高,消費級AR作為元宇宙重要的入口之一,需求量大幅增加,行業將迎來新一輪高速發展期。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鵬則對記者表示,近兩年資本市場熱炒VR/AR,其原因首先是隨着5G等電信基礎設施的普及,為增強現實、混合現實技術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設施;其次是頭盔、眼鏡等相關硬件成本有所降低,能夠走進普通家庭中。而最重要的還是元宇宙的助推作用,不僅是遊戲,工業互聯網、數字孿生、虛擬現實都在與元宇宙結合。

行業大起大落

實際上,這已不是VR/AR第一次成為熱議焦點。2012年Google發布初代 Google glass揭開了VR/AR發展的序幕,隨後,微軟、索尼等全球科技企業先後進入,該市場一路高歌猛進,在2016年到達頂峰。2016年也由此被稱為AR元年。根據VR陀螺數據,2016年全球VR/AR領域投資金額與數量出現小高峰,分別達261.8億元和203起。

安信證券曾表示,第一次計算機浪潮帶來的顛覆性革命將在VR/AR時代重演,VR/AR將是繼PC電腦、智能手機之後的下一代消費級計算機科技產品,VR/AR頭戴式顯示器將會遵循類似從PC電腦到智能手機(智能VR/AR眼鏡)的發展路線。

但AR的熱潮似乎剛開始就迎來結局,由於眩暈與延時體驗等消費者使用痛點難以解決,因而資本也漸趨理性,投資熱度有所回落。

廖旭華說道:“最後落地的AR不是人們想象中的AR。2016年最後落地到了企業端協作和生產方案上,這一次會落地到近眼顯示設備上,但是人們想象的那種獨立運算、虛實交互的輕便AR一體機眼鏡,目前來看想要在技術上實現落地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天使投資人、知名互聯網專家郭濤向記者分析道,此前,消費級VR場景主要集中在遊戲、娛樂等少數幾個領域,受制於核心技術不成熟、設備售價高、成熟應用場景匱乏等突出問題,用戶體驗不好、產品黏性不高,無法實現規模化落地普及。隨着元宇宙發展和成熟,將有望從根本上突破VR眼鏡行業發展瓶頸,並迎來發展的黃金時期。

獨立經濟學家、財經評論員王赤坤認為,AR應用各種概念也層出不窮。一時間AR概念炙手可熱,不僅獲得資本的吹捧和加持,也獲得了足夠的關注流量。

AR何時爆發?

乘着元宇宙之勢,AR能否迎來真正的爆發?

李宏偉此前介紹稱:“我們預測消費級AR會經歷三個階段:早期市場(2022~2025年),也可以稱為準備期,這個階段的要義和核心能力是硬件設備,實現部分手機場景的替代;主流市場(2025~2028年),硬件的性能達到滿足殺手級應用的要求,革命性產品出現,進入大眾用戶市場;生態爆發階段(2028年後),這個階段構成生態正循環的壁壘。”

廖旭華認為,AR的發展需要有兩方面的助力。“一個是內容與應用生態的繁榮水平,簡單來說就是各個企業能不能探索出更多可玩、可用的用戶場景,提供更多的內容和應用。另一個就是大型科技企業的後續動向,現在還沒有真正的有全面市場影響力的產品。”

郭濤則認為,AR相關核心技術的成熟和應用場景的大規模落地是消費級AR行業爆發的關鍵。核心技術成熟將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降低設備成本,為AR設備大規模普及創造硬件條件;而基於AR眼鏡的元宇宙遊戲、元宇宙社交等應用場景的成熟和大規模落地,將為消費級AR設備帶來裂變式發展機會。

“消費級AR產品必須通過AR生態產業鏈才能真正爆發”,王赤坤認為,AR是個巨大的生態產業鏈概念,而AR產業鏈想要建立的持久、多層次的巨大生態產業鏈,涉及到創新性技術、創新性材料、創新性商業應用、創新性運維等。消費級AR產品要想實現真正的爆發任重而道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3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1 16:54
下一篇 2022-11-01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