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註:原文作者為Patrick Rivera,以下為全文編譯。

在加密貨幣領域,2020年是屬於DeFi的。而到目前為止,2021年一直屬於NFT(有人參與了這個火熱的jpeg夏天嗎?)

2022年將屬於社區DAO。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社區DAO=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有創意的人

Crypto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它是一種互聯網原生經濟。收入以ETH為單位進行追蹤,關鍵決策由社區治理作出,交易通過智能合約在鏈上執行,金庫通過多簽控制,而價值則由代幣來獲取。

DAO是這些加密貨幣經濟體的原生組織結構。

它不在特拉華州或開曼群島註冊,而是在Discord服務器和區塊鏈中註冊。DAO提供了一種彙集資本、做出集體決策和獲取價值的互聯網原生方式。

DAO的組織結構看起來像現代的合作社,但在未來十年,我相信它們的規模和影響將與世界上一些最大的上市公司相媲美。

這些天來,似乎什麼都可以DAO,包括收集NFTs、社會化、建立軟件、電子競技、音樂家、媒體、教育、資助公共產品。

但什麼使"DAO"成為DAO?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儘管DAO的目的、規模和複雜程度可能不同,但大多數都包括相同的核心組件。

  • 小組聊天。DAO通常以某人說 "如果……會不會很酷 "開始,然後在Telegram群組或Discord服務器上添加幾個朋友。
  • 金庫。最常見的社區DAO類型是收集藍籌NFT,並將其存儲在一個多簽中。正如我們在Party Bid‌中看到的那樣,人們喜歡和他們的朋友一起進入NFTs。這是一種體驗。社區DAO也可以通過代幣化的眾籌來啟動他們的財政。這使得DAO能夠用ETH填充他們的金庫,並用於運營和增長。
  • 代幣。隨着你的社區DAO有多麼有趣的消息被廣泛傳播,人們開始轟炸你的私信,求你允許他們加入。在這一點上,許多社區DAO發行ERC-20代幣作為會員資格的一種方式。根據社區DAO的排他性,會員資格的費用從價值幾美元的ETH到幾百萬美元不等。
  • 治理。擁有寶貴財富和數百名成員的社區DAO需要一種方法來做出集體決策。通常情況下,在群聊中達成粗略的共識(用表情符號,當然),治理投票只是一種形式。但是,看看誰投了票,他們有多少投票權,以及他們投了什麼票,這很有趣。此外,大多數社區DAO授權的由5到10名成員組成的小型重點團隊擁有特定的工作流程,而不要求為每一個小決定提出治理建議。
  • 鏈上現金流。這是社區DAO最新生的組成部分,但也是最有趣的。鏈上現金流將與朋友們進行的有趣小組聊天變成了可持續的業務。到目前為止,產生鏈上現金流的最常見方式是通過NFT空投。

那麼,這些社區DAO是否真的有效?

在過去的幾個月里,像Fingerprints和Flamingo這樣的DAO已經積累了五、六位數的NFT收藏品。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像Bright Moments這樣的DAO則在幾分鐘內賣出了價值數百萬的NFT。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Rabbithole, Seed Club, Forefront, 和 FWB正在成為加密貨幣領域下一波活躍貢獻者的首要通道。

而像NounsDAO這樣的DAO只會讓你覺得驚訝。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更別提Loot了……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多個頂級風險投資基金也已經投資於這些DAO,我認為它們最終會成為未來十年投資組合中表現最好的一些項目。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在這篇文章的其餘部分,我們將仔細研究社區DAO,包括DAO如何能夠成為可持續的企業,風險是什麼,以及它們在未來可能是什麼樣子。

成長中的社區DAO

與傳統的創業公司不同,大多數社區DAO的最初目的並不是為了使股東價值最大化。這是關於共鳴的問題。人們希望被志同道合的人所包圍,做出集體決定,並推動社區的目的向前發展。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但鑒於更廣泛的加密貨幣市場的增長,這些社區DAO中的許多人發現自己坐擁價值數百萬的金庫和市值1億多美元的ERC-20代幣。在過去的幾個月里,他們已經從小組聊天變成了真正的企業。

發展這些社區DAO的關鍵之一將是鏈上經常性的現金流。還有其他重要因素,如社區參與、治理、代幣經濟學等,但產生鏈上現金流使社區DAO有資本獎勵貢獻者,僱用全職員工,並增加他們的資金。

在大學時,我學的是金融,我們學到的最無聊的東西之一是如何分析資產負債表。結果發現,這其實還蠻有用的。

社區DAO的資產負債表上有兩類資產:

  • 股權(藍籌股NFT、社區DAO代幣、加密協議代幣)
  • 現金(ETH, USDC, DAI)*。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Llama:FWB 2021年6月的財務數據。來源:https://www.scribd.com/document/514782942/FWB-June-2021-Financials-by-Llama

*技術上,ETH可以被認為是以太坊網絡中的股權,但為了簡單起見,我們把ETH歸類為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因為它是DAO的主要交換媒介。

那麼社區DAO可以用他們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和股權做什麼呢?對許多人來說,加密貨幣感覺就像是一個大型多人在線遊戲。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對於社區DAO來說,遊戲的目的是增加金庫的價值,同時保持最初讓社區發展的強烈共鳴。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社區DAO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使自己處於贏得這場比賽的地位:

  • 收集藍籌NFTs
  • 賺取會員費
  • 發布NFT空投
  • 推出一個代幣化的NFT畫廊
  • 建立一個媒體公司
  • 銷售SaaS工具
  • 投資代幣(在DeFi協議、NFT協議和其他DAO)。

收集藍籌股NFT

這是最常見的社區DAO開啟的方式。

一群朋友想收集藍籌股NFT,如Punks, Autoglyphs, DEAFBEEF, Fidenzas, Ringers等,但不想自己投入所有資金。相反,他們集中資金購買藍籌股的組合。

然而,在實踐中,將這些NFT儲存在金庫中是沒有流動性的。它並不直接產生收入。因此,其中一些DAO發行了ERC-20代幣,作為讓人們猜測相關NFT的價值,賺取交易費,並決定何時出售的方式。PleasrDAO,最大的NFT收集者DAO之一,最近就為他們的1 of 1 Doge NFT宣布了一個類似的流動性策略。

這有點像把黃金存放在金庫里,然後發行紙質證書(聽起來很熟悉吧)。你可以用紙質證書贖回相關資產,但你需要相信,當你想贖回時,該資產將是可用的,並且有價值。但我們沒有黃金和紙質證書,而是有藍籌NFT和ERC-20代幣。

公平地說,這些金庫中的一些是非常有價值的,並且有很大機會會在某一天價值數十億美元。因此,也許與其說是像在金庫里儲存黃金,不如說是擁有標誌性的互聯網文化和一些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的股權。但現實是,在短期內,這些金庫本身並不產生經常性的鏈上現金流。

這些藍籌NFTs不是短期的現金流,而是作為頂級收藏家、藝術家、創始人、投資者和運營商參與社區的一個焦點(或如加密貨幣人士所說:"schelling point")。

正如我們在接下來的幾節中所看到的,這些塞滿藍籌NFT的金庫最有價值的方面是,它們吸引了人力資本,將流動性差的jpeg轉換成了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

會員費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但 "追隨者 "和 "訂閱者 "這兩個詞對我來說感覺很奇怪。它們意味着一種單邊關係。我關注你,你訂閱了我。

但 "會員"和 "所有者"這兩個詞的含義不同。

我們是會員。

我們是所有者。

在web3中,會員資格和所有權被封裝在代幣中,餘額則存儲在區塊鏈上,你的資產由你的私鑰控制。

如果社區的共鳴不好,或者你在被另一個墮落的收益農場打擊后需要流動資金,那麼你可以在AMM上出售你的代幣,或者到Discord的#otc頻道去談判一個公平的價格。不會有人問任何問題。

但是,隨着社區DAO增加金庫的價值及對會員的需求,相關的會員代幣的價值也會增加。

如果你是社區的早期成員,或者通過你的貢獻獲得了大量的分配,那麼這可以變成一筆可觀的財富。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在過去的一個月里,$FWB的會員資格從價值1,000美元上升到了12,000美元

然而,會員代幣不僅僅是關於 "nUmBeR gO uP"(數值上升)。在更深層次上,代幣是一種協調機制,幫助在線社區創造、獲取和重新分配價值。

由於代幣持有人也是社區成員,他們不需要啟動Excel電子表格,並根據DCF分析做出資源分配決定。除非他們自己想這樣做。

相反,社區DAO投資於他們想要的任何東西。有時是向慈善機構捐款。其他時候,也可能是在巴黎開Party。

NFT空投

這是最常見的社區DAO產生鏈上現金流的方式。其中一些空投產生了巨額收益。在上個周末,Bored Ape Yacht Club在一小時內售出了價值9200萬美元的Mutant Ape NFT。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最近我最喜歡的另一個項目是Arihz(一位匿名的巴西計算機科學家/NFT藝術家)和FingerprintsDAO(智能合約作為藝術的領先收藏家DAO之一)之間的合作。這個項目被稱為Avid Lines,在前30天,它的交易量近1000萬美元。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更重要的是,該作品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明如何以有趣的方式重新混合NFT IP。它是Autoglyphs的衍生品,也是FingerprintsDAO金庫中最有價值的收藏。

它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

  • 鑄幣者選擇一個Autoglyphs作為生成算法的基本輸入。
  • Autoglyph持有者可以將其Autoglyphs列入白名單,以獲得使用其Autoglyph作為基本輸入的鑄幣者的10%的主要銷售額。
  • 生成算法將基本的Autoglyph輸入與Arihz的隨機化代碼結合起來,其輸出的是一種名為Avid Lines的混合NFT(它們非常漂亮)。

一些最受歡迎的NFT產品是衍生項目,它們採用藍籌NFT IP,並以一種有趣的、類似遊戲的和視覺上吸引人的方式重新組合。這些衍生項目很有趣,因為它們把儲存在金庫中的非流動性jpeg變成了生產性資產。一些Autoglyph持有者通過簡單地調用智能合約上的白名單功能,賺取了價值4萬美元的ETH。

隨着DAO尋找新的方法來提高他們金庫中NFT的價值,我們將繼續看到更多像這樣的衍生品空投,提高核心IP的價值,同時也將NFT變成生產性資產。

代幣化NFT畫廊

大多數社區DAO還沒有自己的代幣化NFT畫廊。但在不久的將來,我認為它將成為社區DAO產生鏈上現金流的最受歡迎的方式之一。

基本想法是:

  • 會員使用社區DAO代幣來投票決定哪些藝術家/作品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銷售
  • 通過讓開發者在DAO的NFT畫廊註冊處註冊智能合約,支持多種投放機制(保留拍賣、荷蘭拍賣、版本、抽獎、空投、生成等)
  • 一級和二級銷售的收入由藝術家、開發團隊和DAO財政部門共享
  • 藝術家、收藏家、開發團隊和其他貢獻者獲得社區DAO代幣
  • 代幣持有者可以獲得會員專屬的功能,如獨家空投、NFT徽章、折扣、實物印刷品、商品等。

這使得社區DAO能夠建立自己的NFT市場,同時以現金和股權的混合方式獎勵代幣持有人、藝術家、收藏家和開發人員。頂級社區DAO的策劃能力將最終把這些NFT畫廊變成新興藝術家的孵化器。

例如,如果你是一個生成型藝術家,而FingerprintsDAO將你投進他們的畫廊,那麼這基本上就像一個時裝設計師,把你最新服裝系列投放到了Vogue上。這創造了一個反射性的反饋循環,頂級社區DAO通過策劃高質量的NFT系列建立地位,然後幫助下一代藝術家獲得發行,同時賺取費用。

這有點像CAA或互聯網文化的唱片公司。但現在代理人是粉絲、建設者和創造者。

自有媒體

建立媒體並不像代幣化的NFT畫廊那樣性感,但它們是有效的。開啟播客和/或通訊,找到一些贊助商,然後Boom。就這樣。

頂級社區DAO應該很容易找到贊助商,因為他們的社區充滿了進步的個人,他們的現金可以花在數字寵物石頭等隨機的東西上。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Club Top Shot是我最喜歡的圍繞NFT系列建立媒體公司的例子之一。

另外,好萊塢最重要的經紀人機構之一UTA最近簽署了Larva Labs(CryptoPunks、Autoglyphs和Meebits的創造者),並將在電影、電視、視頻遊戲、出版和授權方面代表他們。想象一下,Kevin Hart在Netflix節目中為CryptoPunk或Meebit配音的情景吧。我會很願意看這個節目的。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SaaS工具

大多數社區DAO幾乎每周都要經歷以下周期:

  • 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出現
  • 有人對現有的工具進行研究
  • 結果發現沒有一個工具能完全滿足社區的需要
  • *Ugh*

FWB是最活躍的DAO之一,為他們的社區建立了各種定製工具。當他們需要一種方法來標記IRL事件時,他們就建立了一種工具。當他們需要一個儀錶板來突出關於社區的關鍵信息時,他們又建立了一種工具(而且它很有活力)。

FWB早期遇到的一個關鍵問題是用高質量的成員為社區播種。然後,標記的會員資格是一種 "工作量證明",以確保只有最堅定的人才會加入社區並在每一季續約。這創造了一個積極的反饋循環,這些人才開始建造和運送產品,然後更多有才華的人開始感興趣並加入,然後更多問題浮出水面,更多問題得到解決。

隨着社區DAO成為加密貨幣領域頂級人才的聚集地,我們將看到更多的定製工具被建立起來,為更廣泛的社區服務。與YC初創公司通常從其批次中的其他初創公司獲得初始分配類似,社區DAO將從其他DAO和其社區參與的項目中獲得其初始分配。

代幣(DeFi協議、NFT協議和其他DAO)

看到DAO通過互相投資來調整激勵機制是很有趣的。幾個月前,FWB和WHALE做了一個代幣交換,其中FWB的股權價值為10萬美元。而如今,這個股份價值150萬美元。

鑒於這些DAO內部的人力資本的數量,大多數加密協議可能會在他們的資產表上附上幾個DAO作為戰略投資者,以幫助分銷、連接及處理專業知識。隨着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這些DAO對DAO的質押最終可能會非常、非常大。這些質押也將創造一種新型的相互對接,其水平將是我們在競爭激烈的商業世界中從未見過的。

風險

像任何可投資的資產一樣,社區DAO也有風險回報譜。

社區DAO的一些主要風險包括:

  • 糟糕的運營安全。DAO的資產(NFT、ETH和ERC-20)被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智能合約中。通常情況下,該合約是一個由社區成員組成的可信團體控制的多簽錢包。要提取資產,需要達到一個閾值,多人用他們的加密貨幣錢包簽署交易授權。這可以防止其中一個簽名者耍流氓,欺負社區。或者,萬一一個簽名者失去了對其私鑰的訪問,系統中應該有足夠的冗餘,交易仍然可以被簽署和提交。理想情況下,我們消除了對任何受信任方的需求,並通過類似SafeSnap的東西將治理與去信任的交易執行相結合。但在實踐中,大多數社區將需要對選定的社區成員進行一定程度的信任,以確保資產被安全地存儲和管理。
  • 潛在的ETH/NFT崩潰。NFT處於泡沫狀態嗎?可能是。最近的價格上漲模擬了大多數技術周期的繁榮和蕭條的性質。如果ETH價格崩潰,社區DAO在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將減少,並需要將其NFT資產的賬麵價值標記下來。這是一個真正的風險。許多DAO在Llama這樣的領域專家的幫助下實施了財資多元化戰略,以確保他們能夠度過熊市。DAO可以將ETH轉換為USDC或DAI等穩定資產,以保護ETH的波動。最好的DAO將有經常性的鏈上現金流和有效的成本結構,使他們能夠抵禦熊市。
  • 缺少社區參與。人是任何社區的心臟。DAO也如此。最好的社區DAO有一個比 "NUmBeR gO uP "更深入的使命。為實現這一使命而採取的集體行動是使核心貢獻者和活躍的社區成員每天都回來的原因。但是,當人們被代幣價格分散注意力,或者核心團隊失去興趣時,文化就會惡化。這些社區DAO的魅力在於人。Discord mods需要熬夜回答問題;志願者需要編寫文檔以幫助新成員。社區中很多最有價值的工作都沒有被注意到,也沒有得到回報。社區成員需要內在的動力來推動社區的發展。否則,社區會慢慢演變成另一個不活躍的群聊。
  • 設計不良的代幣經濟學。代幣經濟學的兩個最大風險是。1)核心團隊沒有足夠大的份額來保持他們的積極性;2)敵對的鯨魚積累了太多的代幣,並利用它們通過治理和/或負面的價格行為來操縱網絡。我們仍然處於了解社區DAO代幣經濟學最佳做法的早期階段。許多社區請來了Fire Eyez, Delphi Digital, 和Gauntlet等專家,幫助制定了一個強大的代幣戰略。

社區DAO的未來

以下是對社區DAO的未來的一些預測:

  • 將會有許多價值10億美元的社區DAO。這在加密貨幣原生人眼中可能沒有爭議,但如果你花點時間想一想,這就很瘋狂了。在線社區生活在Discord服務器、Telegram聊天室、Twitter DM、FB小組、Patreon等平台上。DAO結構使這些在線社區有能力協調資本,做出集體決策,並通過互聯網原生貨幣獲取價值。在GME空頭擠壓期間,r/wallstreetbets就是一個可以使用這種功能的社區的典型例子。除了投資之外,我認為在遊戲、出版、音樂、教育、藝術、軟件開發等領域將出現價值10億美元的社區DAO。
  • 社區代幣>社交代幣。在過去的幾年裡,在討論加密貨幣原生消費應用程序的未來時,社交代幣是一個熱門話題。人們的想法是,"如果你能像投資股票一樣投資於人,那不是很酷嗎?" Bitclout的最初牽引力是一個跡象,表明對這種類型的產品有需求。但專註於一個人的社交代幣會導致倦怠、心理健康問題和監管風險。因此,我認為專註於一群人的集體努力的社區代幣將成為主導模式,而不是專註於單個人的社交代幣。投資 "野獸先生 "的代幣很無聊,而成為 "野獸先生 "社區的成員則很有趣。社交代幣感覺是一種自上而下的方法。一個創造者和他們的管理團隊保留了對創意決策和IP的完全控制權。但正如我們在BAYC和Loot上看到的那樣,自下而上的去中心化社區加上正確的激勵措施,有可能比中央協調的努力創造出更多的價值。在以前,像安卓和Linux這樣的開源項目並沒有一個原生的商業模式。但現在ERC-20代幣和NFTs給了開源軟件一個商業模式。而且不僅僅是開源軟件,還包括開源IP。對我來說,社交代幣意味着自上而下的中央協調努力,而社區代幣則意味着自下而上的去中心化社區,可以完全接觸到底層IP。後者更具有加密貨幣的原生性,並為我們以前沒有真正看到的組合創造水平鋪平了道路。
  • 服務性DAO將在擴大社區DAO的規模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在加密貨幣中,建立一個成功的項目需要一套全新的專業技能。像代幣經濟學、資金管理、社區管理、治理、智能合約開發、數據科學、協議安全、運營安全等。因為這些領域的專家還不多,所以我們已經看到加密貨幣原生機構(即 "服務性DAO"),它們聚集了某項專門技能的最佳人才,為其他DAO提供服務。有Llama負責財務管理,Fire Eyez負責代幣經濟學,Vector負責設計加密貨幣應用程序。服務性DAO結合了自由職業者的靈活性和初創企業的優勢。大多數人以ETH和ERC20代幣的組合獲得報酬,他們親身涉獵並獲得一致的激勵。隨着這些服務性DAO建立他們的流程,僱用更多的人才,並建立軟件來自動化他們的服務,社區DAO將更容易解決他們的一些最棘手的問題,並幫助他們擴大規模。

結語

社區DAO是在線社區的下一步發展。這就像subreddits有一個共享的銀行賬戶、一個代幣和治理機制。它們將成為新的社交網絡。而學習的最好方式就是積極貢獻。

以下是我通常與有興趣為社區DAO做貢獻的朋友分享的內容:

  • 加入3到5個Discord服務器,了解不同的共鳴。
  • 在#introductions頻道中介紹自己,並閱讀其他的介紹,以了解社區中的人。
  • 找到兩到三個與你最相關的頻道,並每天多次查看它們。提出問題。回答問題。提供鼓勵。
  • 閱讀管理論壇,了解社區的首要任務是什麼,以及他們如何做出決定
  • 參加語音聊天,與最活躍的貢獻者建立關係
  • 在這個初步研究階段之後,選擇你感興趣的一兩個社區DAO,並加倍努力。
  • 找到一個你可以幫助的委員會,在一個項目上工作。隨着你變得更加自如,承擔起領導角色
  • 嘗試用社區DAO的代幣獲得獎勵,以調整激勵機制,真正成為社區的主人。
  • 迭代和重複

DAO大師本人Coopahtroopa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其中有一堆你可以貢獻的DAO,以及一個值得關注的人的名單。

獨家丨DeFi基礎設施+NFT商業模式+無限創意=2022年社區DAO Summer

這個領域對人才的需求遠遠超過了供應,所以如果你有興趣,不要猶豫,趕快加入並開始貢獻。

最後,感謝Coopahtroopa、Elena、Chase、Dame、Nir、Li、Jarrod和Louis對本文的反饋。此外,感謝Mirror團隊關於社區DAO的許多知識分享。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7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6 19:06
下一篇 2021-09-06 1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