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兩個基本點:用戶體驗和經濟體系

來源:人民郵電報

作者:何寶宏

元宇宙很火,元宇宙技術討論也仍在繼續。

互聯網的發展歷程上看,綜合業界的各類說法,元宇宙有兩個需要特別關注的核心:用戶體驗和經濟體系。

第一大類元宇宙更強調用戶體驗,從狹義元宇宙出發,從人與數字世界的交互入手,從終端和內容入手,強調沉浸式等更加友好的用戶體驗和內容。代表性技術不僅有VR、AR和XR,還可以擴展到腦機接口甚至數字人等,讓用戶能夠便利地創造3D內容,讓應用延展到教育、文化和藝術等領域。在這裡,用戶創造3D內容的平台化是關鍵。

體驗類元宇宙,與今天的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等存在傳承關係。早年只支持文字的計算機和互聯網是1D的,後來能夠支持圖片和視頻的計算機和互聯網發展到了2D,元宇宙的VR/AR希望把互聯網發展到3D。畢竟,真實世界是3D的,而現在的數字孿生,就像是《三體》中的二向箔,把3D的現實世界縮維到了2D的數字世界。另外,元宇宙的數字孿生,要從對現實世界的單向數字化,進階到虛實兩個世界的雙向互動和控制。

第二大類元宇宙更強調經濟體系,聚焦數字世界中數字資產的價值分配和交換等,希望打造一個數字原生的、可自循環的數字經濟新生態,代表性技術和概念包括分佈式身份、區塊鏈、NFT、DeFi、DAO,打包后被稱為Web3。

Web3與今天的Web1和Web2等,存在傳承關係。Web1是只讀的,Web2是可讀寫的,但Web1和Web2都還是面向信息,而經濟類元宇宙基於Web3,是面向數字資產的價值互聯網。

今天的數字經濟,基本就是現有經濟的“數字化轉型”,數字產業化的運轉還必須依賴於現有的經濟體系。所有數字產業,無論是產業數字化還是數字產業化,依託的都還是傳統的經濟和金融體系。

之所以說元宇宙的經濟體系是數字原生的,有三點原因:一是元宇宙的產品和服務,只面向數字內容,可以沒有實體。二是元宇宙的經濟體系可在虛擬世界內循環和自循環,具有相對完整的數字內容生產、確權、估值、流通和激勵等機制,可獨立於現實社會的經濟體系。三是可通過Token和數字交易所等,與現實經濟體系進行價值交換,以獲得虛擬世界自身無法生產的產品和服務,比如吃喝拉撒睡等,可以稱之為“宇外貿易”,即元宇宙與現實世界的“跨界”貿易。

因此,折中的元宇宙,要麼引入VR/AR等技術,要麼引入Web3,二條至少滿足一條。當然,能把二者同時引入,那就更像元宇宙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9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4 13:26
下一篇 2022-06-04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