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個項目+1.3億元!滬閩粵等多省開啟元宇宙項目招標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40個項目+1.3億元!滬閩粵等多省開啟元宇宙項目招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今年,全國多地政府紛紛發布元宇宙產業規劃、建設元宇宙產業園等措施。

借元宇宙產業加速城市數字化轉型、實現數字經濟彎道超車,是地方政府推動元宇宙產業的一大動力。

據元宇宙NEWS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各地政府對元宇宙相關產品和服務的招標採購共有40餘起,類型較集中在會展、智慧空間、數字人、媒體傳播和軟硬件集成領域,總招標金額超1.3億元,單筆最高超3000萬元。

各地採購40多個元宇宙項目

據中國政府採購網公開消息,廣州南沙開發區科技局、南沙區科技局9月份採購了元宇宙產業先導示範區場地租賃服務項目,涉及金額為3399萬元,這是今年地方政府最大的元宇宙項目訂單。

為了搶佔元宇宙產業發展先機,廣州南沙區此前曾發布《廣州南沙新區(自貿區南沙片區)推動元宇宙生態發展的九條措施》,政策提及將從技術、產業、研發、產權、人才等九個方面為南沙提供完整配套的產業鏈基礎。

據廣州日報報道,南沙在全國首推“元宇宙”賦能智慧新政務,政務服務中心元宇宙政務大廳日前已上線。廣州南沙政務服務中心基於多傳感器融合的高精度三維重建技術,對線下政務大廳進行實體1:1模型製作與引擎渲染,搭建具有極高還原度的實景三維仿真場景,同時搭載三維感知交互技術和豐富多彩的數字化內容。

目前南沙區元宇宙政務大廳首批上線可辦理的三個事項分別是:特種設備使用登記(按台/套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新證、含改、擴建)、辦理國有土地自建房《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業務。

據元宇宙NEWS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各地政府對元宇宙相關產品和服務的招標採購共有40餘起,涉及的資金超過1.3億元。

如下圖所示,南沙區上述項目成為全年金額最大的單筆元宇宙招標項目。上海市經信委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區級會議項目招標金額為2000萬元,是第二大項目;山東青島第32屆國際啤酒節(含元宇宙啤酒節)的招標金額為1308萬元,是第三大項目。其餘項目的招標金額大多為500萬元以下。

40個項目+1.3億元!滬閩粵等多省開啟元宇宙項目招標

從區域分佈來看,沿海地區、經濟發達城市項目招標較活躍,主要集中在廣東、福建、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從項目類型來看,採購項目較為集中在會展、智慧空間、數字人、媒體傳播和軟硬件集成領域。

“從多地政府採購元宇宙相關服務就能看出,各地方政府已開始了解並重視元宇宙產業。”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向元宇宙NEWS記者指出,元宇宙有助於加速城市數字化轉型、實現數字經濟彎道超車;而工業元宇宙、商貿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產業元宇宙的應用落地會給地方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元宇宙三十人論壇學術與技術委員會副主席趙國棟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在他看來,多地政府採購元宇宙相關服務,能夠清晰的看到元宇宙在各行各業的積極信號。

多地政府出台元宇宙產業政策

今年1月24日,工信部在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發布會上提出,中小企業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也是數字化轉型的主戰場。要培育一批數字產業化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

與此同時,多地政府也紛紛布局元宇宙新賽道。

2022年1月8日上海經信委召開會議,在2022年產業和信息化工作計劃中,強調加快布局數字經濟新賽道,緊扣城市數字化轉型,布局元宇宙新賽道,開發應用場景,培育重點企業;同時強調要引導企業加緊研究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平台。因此,上海市政府被業內稱為“我國地方政府對元宇宙相關產業發展的第一次正面表態”。

自上海首開先河之後,杭州、寧波、無錫等城市也把元宇宙納入到未來產業發展規劃;武漢、合肥將“元宇宙”寫入了1月份召開的《政府工作報告》;北京推動組建元宇宙新型創新聯合體、探索建設元宇宙產業集聚區;杭州成立元宇宙專委會、深圳成立元宇宙創新實驗室。

據元宇宙NEWS記者梳理公開資料發現,截至目前,國內至少10個省市頒布了元宇宙相關的支持性政策或徵求意見稿,政策文件名明確包含“元宇宙”一詞的就有近20份,其中上海和河南是從省級層面印發的。同時,各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也在逐漸細化,部分實施方案對於元宇宙產業的引入、培育、補貼等事項做出了詳細規定。

比如,青島市南區發布關於促進元宇宙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20條,對元宇宙及相關領域補貼實施方案更加具體。具體來看,在培育元宇宙產業集聚發展方面,新實繳註冊資本1億元以上的元宇宙總部企業,將給予最高4000萬元補助。

“當前隨着全球數字化進程顯著加速,我國對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愈發重視。”在北京郵電大學科技園元宇宙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曉華看來,政府部門提早布局元宇宙產業,將對把握我國數字化轉型契機,優化數字產業治理監管環境,持續擴大、推動數字基建產生積極效應,同時引導我國企業加快切入元宇宙健康發展的賽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2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6 10:49
下一篇 2022-10-26 1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