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來源:VR陀螺

作者:Welkin

原標題:《無奇不有!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提及“吉尼斯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相信即便沒有看過也應該聽過其名號。這部起源於英國的書籍在1955年首次出版,上面記載着各種千奇百怪的“世界之最”,至今已有67年的歷史,可謂經久不衰。雖然某些紀錄偏門得被人調侃為“只要前置的限定條件夠多,就能輕鬆進入”,但不可否認書上匯聚的內容總是能讓人大開眼界,也具有相當高的國際權威性。

而在“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領域,同樣有不少產品、事件、人物被收錄進了吉尼斯世界紀錄,其中也有來自中國的項目。VR陀螺就將這些資料匯總,帶您縱覽VR領域迄今為止的各項紀錄。

(註:本文共收錄58項紀錄,均整理自吉尼斯世界紀錄官網)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圖源:吉尼斯世界紀錄

Part.1 行業篇 

首個VR頭戴顯示器——紀錄達成時間:1968年12月

由計算機圖形學先驅Ivan Sutherland和他的學生Bob Sproull於1968年在猶他大學開發的系統“達摩克利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被普遍認為是第一台VR及AR頭戴顯示器。由於整個裝置非常沉重,以至於必須懸挂在天花板上,就好像古希臘傳說中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這項發明中最重要的元素不是顯示器,而是它所顯示的內容——由計算機生成的線框式三維環境。當操作者轉動頭部時,傳感器會將這一信息傳遞給計算機,計算機則重新繪製三維模型以調整視角的變化。然後,這個重新繪製的模型被兩個獨立的顯示處理器剪切,再將圖像傳遞給用戶。雖然以現代標準來看非常緩慢,但據說它已經足夠接近實時,能給人以站在虛擬環境中的印象。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Sword of Damocles(圖源:網絡)

VR頭顯出貨量首次達到百萬台的季度——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11月1日

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虛擬現實頭顯產品的出貨量首次超過100萬台。其中,49萬台是索尼的PlayStation VR;Oculus的Rift出貨量為21萬台;而HTC的Vive VR出貨量為16萬台。這三個品牌在該季度佔了總市場份額的86%。

首個將日常物品帶入虛擬現實的設備——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1月

HTC的Vive Tracker是一個長度10厘米、重量85克的配件。它可以安裝到網球拍和高爾夫球杆等日常物品上,使其變成能通過HTC的Lighthouse技術追蹤到的設備,從而在虛擬世界中實現準確定位。

首款眼動追蹤的VR頭顯——紀錄達成時間:2015年5月

FOVE公司由前索尼互動娛樂公司的遊戲製作人小島由佳和VR開發人員Lochlainn Wilson創立。同名VR設備FOVE的眼動追蹤技術於2014年首次公布,它利用頭顯內的紅外傳感器,以低延遲的方式準確追蹤用戶的瞳孔和眼球運動,使用戶能夠通過與物體的眼神接觸來鎖定並與之互動。該項目在2015年5月上線Kickstarter眾籌,不到3天的時間就達成了目標金額的25萬美元。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FOVE(圖源:FOVE)

最大的單筆虛擬現實商業交易/最昂貴的VR收購——紀錄達成時間:2014年3月

Oculus Rift最初是在Kickstarter上發起的眾籌項目,吸引了10倍於其目標的250萬美元資金。2014年,Facebook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宣布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Oculus,並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個能夠獲得多種體驗的全新交流平台。

(註:在2017年Oculus VR技術的相關庭審上,扎克伯格爆出收購的實際花費為30億美元。)

眾籌最多的虛擬現實項目——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11月3日

中國的小派科技(Pimax)於2017年9月中旬在Kickstarter發起一項眾籌活動,為其8K廣視場虛擬現實頭顯籌集資金。到同年11月活動結束時,他們已經籌集了4,236,618美元(最初的目標金額是200,000美元)。這超過了Oculus在2012年8月1日至9月1日期間,為第一代Oculus Rift在Kickstarter上成功籌集的2,437,429美元。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Pimax 8K(圖源:Pimax)

首次VR治療性應用——紀錄達成時間:1994年4月1日

首次將虛擬現實系統作為醫療方案的一部分,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凱撒醫療集團的心理治療師Ralph Lamson在1994年4月的《CyberEdge》雜誌上發表的一篇報告。他描述了使用VR系統對患有嚴重恐高症的病人進行易於控制和調整的暴露療法——患者被安置在一座虛擬橋樑的走道上,隨着患者信心的增加,橋樑可以逐漸升高。

首次VR視力治療——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6月28日

美國的Vivid Vision公司使用名為《Diplopia》的VR軟件,首次將VR用於視力治療。該VR治療在斯洛伐克的康美紐斯大學和西班牙的阿利坎特大學的參與中心進行,43%的參與者在訓練后視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首個在虛擬現實中直播的手術過程——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4月14日

英國外科醫生Shafi Ahmed成為首個在虛擬現實中直播外科手術的人。這個從一名結腸癌患者身上切除腫瘤的常規手術,由醫療培訓創業公司Medical Realities在英國倫敦皇家醫院進行了直播。

展位最多的虛擬現實市場活動——紀錄達成時間:2021年2月18日

由日本Hikky公司主辦的Virtual Market於2018年8月首次舉行,是一個在SocialVR平台上召開的活動。觀眾可以從參展商那裡購買付費商品,或領取免費的贈品,既包括頭像、工具等數字內容,也有電腦和服裝等實物商品,種類繁多。2021年舉辦的Virtual Market 4的展位達到1104個,被吉尼斯世界紀錄收錄。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今年的Virtual Market 2022將於8月13日~28日期間召開。(圖源:Hikky)

展品最多的虛擬廣告展——紀錄達成時間:2021年1月22日

這項紀錄由中國的IAI國際廣告獎(IAI AWARDS)和大西洲科技有限公司(DASCHOW TECHNOLOGY)在北京共同完成。《IAI年鑒》作為中國廣告與營銷的總結性作品,自2000年發布以來已經連續出版了20餘載,它收集了來自不同領域的8000多件廣告作品。在2021年1月的這次虛擬廣告展覽中,全部2000件廣告都是從2016年至2020年出版的《IAI年鑒》中挑選出來的。

八小時內參觀人數最多的文化遺產VR活動——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8月3日

墨西哥的Telmex公司於2016年在墨西哥城的Aldea Digital舉辦了一項活動,參與者們戴着虛擬現實頭顯,以虛擬方式參觀蘇馬亞博物館,8小時內的人數達1557人。

首家VR綜合體驗館——紀錄達成時間:1997年4月

XSNY於1997年在美國的紐約時代廣場開業,是一個多層的遊戲綜合體驗館,在主樓層有5款由Virtuality公司開發的VR遊戲,包括《VR吃豆人》等。老闆Terry Lee Torok也是個傳奇人物,他曾在上世紀80年代擔任MTV VJ和任天堂世界錦標賽的主持人。這家街機廳一直經營了4年,直到租約到期。

首個VR主題公園——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7月

The Void虛擬現實主題公園於2016年7月1日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正式開業。通過使用定製的觸覺反饋背心和頭戴式顯示器,結合全身追蹤技術,The Void使人們得以進入建立在物理環境之上的虛擬世界。這個驚險的遊樂項目還使用了所謂的“4D環境特效”和定製的運動模擬器,以實現與朋友一起行動的冒險感。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The Void提供的裝備。(圖源:網絡)

首個VR雲霄飛車——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3月24日

2016年3月,英國斯塔福德郡Alton Towers主題公園的Galactica號過山車開業,這是首個結合了虛擬現實技術的雲霄飛車。座位上安裝了三星Gear VR頭盔,將佩戴者送入虛擬的太空。每個頭盔都與軌道的扭曲和曲線單獨同步,這意味着無論在車內的位置如何,每位乘客都能體驗到無縫模擬的宇宙之旅。在對外開放之前,加拿大宇航員Chris Hadfield首先進行了測試,他將該遊樂設施描述為“一次最接近的穿越宇宙的虛擬旅行”。

一小時內乘坐人數最多的虛擬現實過山車——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10月17日

紀錄發生在阿聯酋迪拜的世界貿易中心(Dubai World Trade Centre),一小時內乘坐虛擬現實過山車的參與者達到了461人,使用的設備為三星VR Gear。

首個VR身體互換模擬——紀錄達成時間:2013年

2013年3月至6月,The Machine To Be Another在西班牙薩瓦德爾的L'Estruch文化中心的藝術駐留期間進行了展示。這是一個開源系統,讓用戶有機會通過虛擬現實與另一個人的經歷進行互動。它是由國際跨學科的集體BeAnotherLab設計和創造的。

這個過程涉及兩個空間,一個是用戶,一個是表演者,後者將有效地成為用戶的活體化身。用戶戴着Oculus Rift虛擬現實頭顯,可以看到表演者正在看的東西;表演者則戴着一個廣角攝像頭,將他/她看到的東西傳回給用戶。表演者密切模仿用戶的動作,而表演者所說的話則通過麥克風和耳機傳回給用戶。這讓用戶感到他/她正在“聽到”表演者的想法。通過這種方式,VR技術使用戶能夠“體驗”多種身份,包括另一種性別或種族。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The Machine To Be Another(圖源:網絡)

首個培訓機器人宇航員的VR系統——紀錄達成時間:2015年12月

美國宇航局(NASA)使用PlayStation VR來訓練一個名為Robonaut 2的機器人宇航員,這是首次將VR系統用於這種用途。該項目名為Mighty Morphenaut,名稱取自PSVR的開發代號Project Morpheus。機器人宇航員會基於地球的操作者的動作做出反應,這意味着可以在讓人類免受傷害的情況下執行危險的任務。

(註:NASA還有與其他VR技術合作,其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使用Oculus Rift和Xbox One Kinect傳感器控制一個名為JACO的機械臂。)

首個VR板球訓練模擬試驗——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12月13日

英國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的運動創新實驗室(Movement Innovation Lab)實現了首次VR板球訓練模擬試驗。當時英格蘭和威爾士板球委員會前往該大學的研究機構,測試為改善板球運動員表現而開發的VR設備。

同時使用VR顯示器的最多人數——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3月3日

由以色列廠商Mobileye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2017年YPO EDGE活動中取得,紀錄為1867人。在Mobileye公司首席執行官Ziv Aviram的主題演講過程中,參與者觀看的視頻將他們置於一輛虛擬的汽車內,突出了Mobileye在防撞系統方面的尖端技術。

同時使用VR顯示器的最多人數(多個場所)——紀錄達成時間:2018年10月10日

在多個場所使用VR顯示器的人數紀錄是2340人,由中國西安的楊森製藥有限公司在6個地點達成,分佈於5座城市——北京、廣州、上海、武漢和西安。嘗試創紀錄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公眾對精神分裂症的認識,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這也是在這天舉行的原因。觀看的VR短片標題為《Mr.S的世界紀錄》,該片展示了Mr.S如何從精神分裂症中恢復過來。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圖源:網絡

首個以虛擬現實播出的電子競技比賽——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8月8日

2016年8月8日至16日,在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舉行的“第六屆《Dota 2》世界錦標賽·2016年國際賽”是首個以VR方式轉播的電子競技比賽,由MOBA的全新VR Hub提供。希望進入VR觀看模式的觀眾必須先在電腦上安裝Steam和《Dota 2》,除了擁有支持SteamVR功能的頭顯和追蹤控制器外,用戶的電腦配置也得過硬。

首個以虛擬現實播出的電子競技比賽(多個平台)——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10月1日

美國的NBA是首個在VR中直播比賽的職業體育聯盟(2015年10月),而首個在VR中進行直播的電子競技比賽是“《CS: Go》Offensive event ESL One New York”,該活動於2016年10月1~2日在紐約舉行,由SLIVER.tv和WonderWorld VR聯合推出。觀眾能享受到全景式的視角,就像他們自己坐在看台上一樣。比賽可以通過網站或移動設備使用相關的應用程序觀看,當然佩戴VR頭顯才能獲得完整的體驗。

首個VR音樂視頻——紀錄達成時間:2015年3月14日

荷蘭的WeMakeVR公司開創了首個VR音樂視頻,由嘻哈藝術家Brainpower(又名Gertjan Mulder)表演他的單曲《Troubled Soul》。該視頻引入了以往在VR中沒有見過的編輯和視覺效果技術,將觀眾帶到了教堂的頂部、阿姆斯特丹的Ziggo體育館以及Brainpower的家庭錄音室內。

首部虛擬現實電視劇集——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

《Invisible》是一部360度虛擬現實的科幻系列劇集,故事圍繞一個控制全球金融市場的無情家族。該劇由Doug Liman聯合執導,他曾執導過《諜影重重》和《明日邊緣》等好萊塢大片。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Invisible》拍攝現場(圖源:IMDB)

YouTube上訂閱人數最多的VR遊戲頻道——紀錄達成時間:2018年3月20日

來自荷蘭的Nathaniel "Nathie" De Jong在YouTube上開設的頻道,早期主要發布射擊遊戲《WarRock》的相關視頻。他從2014年開始上傳VR遊戲視頻,截至紀錄達成時,該頻道的訂閱人數達到345,389人。

(註:截至本文完稿前,該頻道的訂閱人數已超過72.7萬人。)

首位遭病毒式傳播的電子遊戲硬件開發者——紀錄達成時間:2015年8月17日

Oculus Rift的發明者Palmer Luckey於2015年8月17日出現在《時代周刊》的封面上。一些讀者從他的姿勢中看到了喜劇潛力,於是網上掀起了一股“迷因”運動,這位22歲的年輕人戴着他的虛擬現實頭顯,出現在了各種各樣的場景中,諸如摔角比賽、《江南Style》音樂視頻,以及《異形》《星球大戰》和《獅子王》等經典電影里。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時代周刊》原封面(左)和網友的改圖之一(右)。(圖源:網絡)

Part.2 遊戲&其他篇 

除了第1部分介紹的28項紀錄外,還有大量吉尼斯世界紀錄與VR遊戲相關或是在VR遊戲里達成的,下面先以表格形式予以列出,個別值得一提的紀錄在後面再做詳細介紹。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圖源:VR陀螺

最受好評的VR電子遊戲——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10月18日

2016年10月在PS VR上發售的節奏射擊遊戲《Rez Infinite》由Enhance Games開發,GameRankings匯總的綜合評分為89%(截至2017年10月18日),該作也榮獲了2016年度TGA評選的“最佳VR遊戲”大獎。

(註:本項紀錄基於GameRankings的評分匯總,不過該網站已於2019年12月關閉。如果以目前匯總媒體評分最多的Metacritic網站為準,《Rez Infinite》為89分,《半衰期 愛莉克斯》和《節奏光劍》均達到93分。)

首款VR恐怖遊戲:System Shock——紀錄達成時間:1995年

《System Shock》是由LookingGlass Technologies開發的主視角動作冒險遊戲,原版於1994年9月發售。遊戲可以與1995年由Forte Technologies推出的VFX1 VR頭顯兼容。雖然雙0.7英寸263×230的液晶屏只能顯示256色,但用VFX1運行《System Shock》的效果與廣告宣傳的一樣,使其成為首款提供VR體驗的恐怖遊戲。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Nightdive Studios正在開發的《System Shock》重製版畫面。(圖源:Steam)

首個第一人稱的《塞爾達》VR移植——紀錄達成時間:2014年2月5日

Randy Bennett(又名Ubiquitron)在2014年發布了一個測試版本,將FC上經典的《塞爾達傳說》初代移植成了Oculus Rift的第一人稱3D遊戲。

(註:這項紀錄是粉絲達成的。而在2019年,《塞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也通過官方更新的方式對應了任天堂為Nintendo Switch推出的Labo VR。)

首款登頂Steam Charts的VR遊戲——紀錄達成時間:2016年7月14日

由Survios開發的《Raw Data》在2016年推出搶先體驗期間,曾短暫地登頂Steam Charts。開發商也表示本作是首款在一個月內獲得100萬美元的VR遊戲。

PSVR上最暢銷的VR遊戲——紀錄達成時間:2018年4月9日

《生化危機7》不僅是《生化》系列史上首款VR遊戲,也是支持PSVR的作品中最暢銷的一款。根據Capcom官方的最新數據,截至2022年3月31日,《生化危機7》全平台的銷量已突破1080萬,VR版本目前仍舊是PSVR獨佔。

開眼界:全球58項VR吉尼斯世界紀錄大盤點

根據官方統計,有超過113萬玩家用PSVR體驗了《生化危機7》。(圖源:Capcom)

首款VR卡丁車賽車遊戲——紀錄達成時間:2017年7月14日

《馬力歐賽車GP VR》(Mario Kart Arcade GP VR)於2017年在日本東京的新宿首次亮相,玩家要佩戴HTC Vive VR頭顯,並坐在一輛可供互動的仿製卡丁車中進行遊玩。

結語 

本文列出的這58項吉尼斯世界紀錄在VR領域裡只能算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由業內人士、VR愛好者創造的行業里程碑值得銘記。如果各位覺得行文的角度新穎,內容有趣、值得一看就足夠了。反響不錯的話,下次可以考慮再來一篇《吉尼斯世界紀錄·AR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6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4 16:24
下一篇 2022-07-14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