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二)

路徑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二)

一、 引言

根據中國國務院於2021年12月22日發布的《“十四五”旅遊發展規劃》顯示,未來中國旅遊產業將繼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將“強化自主創新,集合優勢資源,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徵的智慧旅遊,深化“互聯網+旅遊”,擴大新技術場景應用。特別是在新技術應用與創新發展方面,加快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及5G、北斗系統、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技術在旅遊領域的應用普及,以科技創新提升旅遊業發展水平。大力提升旅遊服務相關技術,增強旅遊產品的體驗性和互動性,提高旅遊服務的便利度和安全性。鼓勵開發面向遊客的具備智能推薦、智能決策、智能支付等綜合功能的旅遊平台和系統工具。推進全息展示、可穿戴設備、服務機器人、智能終端、無人機等技術的綜合集成應用。推動智能旅遊公共服務、旅遊市場治理、“智慧大腦”、交互式沉浸式旅遊演藝等技術研發與應用示範。”。

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元宇宙的3D沉浸式體驗、全數字化多維虛擬空間、虛實共生的數字生態等特點,與旅遊業的現狀形成融合的互補效應,因此一經問世,就受到國內外旅遊業的關注與追捧。2022年2月,迪士尼公司CEO Bob Chapek表示,元宇宙是迪士尼首要考慮的戰略之一;2021年11月18日,張家界元宇宙中心在武陵源區大數據中心正式掛牌,張家界成為全國首個設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區,揭開元宇宙與旅遊融合發展的大幕;國內首家元宇宙主題樂園深圳冒險小王子元宇宙主題樂園將落地深圳光明小鎮;2021年11月海昌海洋公園攜手Soul App打造的“海底奇幻萬聖季——打開年輕社交元宇宙”主題活動圓滿落幕;北京的環球度假區、張家灣、大運河景區等都將引入元宇宙應用場景,希望藉助全球最大環球影城產業資源,聯合周邊文旅地產,共同打造體驗式、沉浸式商業,形成頂級商圈。

但元宇宙與旅遊業的結合,絕不僅限於利用VR、AR等3D渲染設備實現景區項目的宣傳和推廣,而是需要利用元宇宙多維的數字虛擬環境、開放式的文創生態、獨一無二的數字資源,構建一個可廣泛存在,並自由發展的旅遊虛擬世界。結合我在上一篇《思變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一)》中提到非接觸旅遊典型特徵,即:實時性、空間感、沉浸感、定製化、3D渲染、動態交互等,實現在景區、紀念品、虛擬人物、遊戲空間等全方位的產業創新。

二、 打造景區沉浸式數字虛擬旅遊空間

路徑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二)

1. 打造元宇宙數字化自然生態空間

近年來,中國生態旅遊持續升溫,是以森林、草地、濕地、海洋等資源優勢為依託的休閑旅遊方式,是旅遊發展的新潮流。生態旅遊主要依託國家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等自然生態景區,開展觀鳥、徒步、自行車、自駕、野生動物等全域大面積的旅遊活動。

進入21世紀后,科技與生態旅遊不斷融合使旅遊更加趨向智能化和智慧化。生態旅遊景區可利用數字技術準確統計和預估旅遊人數,實時掌握客流、路況等動態,提高生態旅遊景區的管理能力以及遊客的滿意度;數字技術也可用於旅遊過程的無縫連接,為遊客的出行提供了方便,為遊客提供個性化和深度體驗服務。中國首個未來景區樣板的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把“科技+生態旅遊”作為未來景區建設規劃戰略,其中智慧票務、智慧導覽、智慧景區大腦都率先在此落地。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希望能夠通過人工智能實現景區智能管理和數字化經營,通過實時監控等手段對數據進行分析,包括客源地分析、客流監控、實時路況等,遊客則可通過掃碼購票后刷臉入園,並能通過官方App預訂酒店、購買美食、查看電子地圖和旅遊攻略,從而實現個性化行程定製。

但以西溪濕地為代表的景區數字化和智慧化優化,仍然是以接觸式旅遊為景區運營根本。而新冠肺炎疫情從暴發到現在也有2年多的時間了,目前還未有絲毫消失的跡象,常態化防疫的現實,逼迫景區需要開展更加深入的非接觸旅遊的數字技術探索。在後疫情時代,尋求旅遊新經濟模式,非接觸旅遊將是接觸式旅遊的一種有效補充,遊客可先通過非接觸旅遊對旅遊活動預熱,遊客在家即可首先感受身臨其境、沉浸式的旅遊體驗,可以低成本、安全和快速地感受景區知名景點帶來的震撼享受。

元宇宙為非接觸旅遊提供了景區數字孿生建模、3D渲染、全息成像等多種技術手段和“隨叫隨到”、沉浸式的旅遊服務體驗。景區自然生態景觀可利用衛星遙感、衛星成像、地圖、現場測繪和GIS等技術採集和生成基礎景區地理3D信息模型,對於樹木、草坪、水體等大量由相似自然物體組成的大面積自然景觀,可對單一自然物體詳細建模,再用AI技術自動補充剩餘物體對象。之後利用數字孿生技術,在元宇宙景區節點中生成生態景區數字孿生體,景區數字孿生體是由多個景點數字孿生空間構成,自然生態數字空間可採用從點到線,到面,再到立體空間的構建順序,逐漸完善景區數字空間的模型。構建后的數字孿生空間通過元宇宙景區節點延伸到其他景區空間,最終形成景區相互連接的3D數字空間網絡。

景區3D數字空間的建成可作為接觸式旅遊的補充,為遊客提供低成本、便捷、身臨其境、沉浸式的非接觸旅遊體驗,遊客可通過家庭頭戴顯示設備或全息影像投影實現景區全方位360度的參觀遊覽。

2. 打造元宇宙數字化博物館

博物館是保存人類文明歷史發展進程的殿堂,是人類璀璨文明的見證。近年來,隨着“文化熱”的興起,博物館旅遊已成為文化旅遊的新熱點。為更好地服務遊客,博物館也嘗試採用互聯網技術開展博物館新媒體文化宣傳和門票預約活動,推出了博物館官網、微信、微博、短視頻、App等眾多互聯網交互媒體平台。以上海市為例,140家博物館中,有71家博物館開設網站,132家博物館開設微博、微信公眾號,20家推出數字全景展廳。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09-2019年我國博物館的參觀人數從32715.6萬人次增加到114669萬人次。2018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南京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山西博物院以及廣東省博物館就集體入駐抖音,並且合作推出“博物館抖音創意視頻大賽”,通過一系列新媒體技術,將當下最受歡迎的流行元素與國寶進行有機地融合,讓博物館文化走進年輕受眾。

新冠肺炎暴發后,受到疫情影響,旅遊產業受到沉重打擊,博物館也不例外。目前已有多家博物館推出線上VR展廳、“博物館雲春遊”和“在家雲遊博物館”活動,模擬實景參觀,讓遊客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線遊覽。同時,有的博物館通過數字圖像採集、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進行博物館文物數字化掃描、歸檔和雲端永久保存。2019年故宮博物院和騰訊簽署合作協議,通過利用“數字化+雲化+AI化”完成文物的採集、存儲、展示等活動,助力建設“數字故宮”。

利用新型數字技術挖掘博物館海量文物資源的數字價值,開發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文化創意產品,目前已得到業界廣泛認可。但在具體數字化路徑方面由於受限於技術條件,往往只重視利用互聯網平台,拓展文創產品銷售渠道,擴大自身影響力,而忽視博物館的數字化和文物的數字化本身已經形成全新的旅遊數字經濟。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對於博物館而言是一次重大的突破,科技不僅改變了博物館藏品的展陳方式、消費者的體驗方式,而且讓博物館成為數字藏品的版權所有者,可以促進數字藏品的交易與民間收藏。

元宇宙為博物館提供了數字孿生空間構建和數字藏品發行的技術和網絡基礎。通過3D激光掃描和視頻動態成像技術可構建博物館室內的動態數字孿生。不同於目前常用的靜態室內空間建模看到的靜態圖片,動態數字孿生可為遊客呈現7*24小時實時在線的真實動態3D圖像,遊客可利用3D眼鏡、頭戴顯示設備、全息投影設備等,以第一人稱視角參觀動態的博物館展品。

同時,針對博物館收藏品可構建1:1數字孿生文物,即:數字藏品。文物是人類歷史文明遺留的瑰寶,禁止交易,但其數字複製品則屬於文化創意產品,通過交易不僅可活躍文創產品市場,還可讓人們更加深刻地理解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意義,提高全人類對自身文明的認知。不同於直接對文物拍照、繪畫或1:1的物理複製,元宇宙下的數字孿生文物通過區塊鏈NFT技術(非同質化代幣),根據文物歷史文化標記、物理屬性和外觀特點的數據,構建具備文物唯一屬性的數字藏品,實現數字版權和所有權的分離,數字版權將與文物實品實現1:1的錨定,所有權則可根據市場需求進行拍賣和交易。數字藏品作為全新文創產品,可在元宇宙網絡內實現其價值轉移和升值,博物館作為元宇宙的一個節點將為數字藏品提供真實性驗證和價值評估服務。

3. 打造元宇宙數字化文化演藝空間

根據《2019年演出行業洞察報告》,2019年我國演出票房突破200億,同比增長7.29%,其中旅遊演出票房增速最快,同比上升9.58%,票房收入達到73.79億元。特別是近年來,隨着新型聲、光、霧、電等新型特效技術的應用,旅遊演藝也由舊有的鏡框式舞台表演、實景演出,發展到現在的沉浸式演藝模式。新技術改變了以設備和宏大場面為核心的傳統文化演藝,形成了以內容創新、創意以及新技術為核心的文化演藝,例如:“印象”系列、“山水盛典”系列、“又見”系列、“千古情”系列等情景體驗劇。

作為2018《魅力中國城》年度魅力旅遊演藝項目的《又見敦煌》,它就採用“走入式”情境劇場演出技術,通過劇場的舞美設計、技術操控和多維空間的立體表演,敘述敦煌千年的歷史,將觀眾一下子帶入敦煌的千年歷史輪迴中。另外,杭州宋城景區打造的大型高科技時空秀《古樹魅影》通過採用先進的聲、光、霧、電等科技手段營造出360度全景劇場,為觀眾帶來震撼的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衝擊力,增強了現場的體驗感。

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演出行業遭受巨大的打擊。但同時也在倒逼旅遊文化演藝行業加快新技術、新創意和新模式的應用,例如:利用互聯網平台開展“雲演藝”“微演藝”等方式。但顯然只是改進表演觀看的渠道,而不優化觀眾的體驗,是達不到沉浸式演藝模式的要求。

元宇宙與文化演藝的融合,主要表現在利用元宇宙多維數字空間的延伸性,身臨其境的內容呈現方式、角色互換的觀看體驗上。多維數字空間的延伸性是指現實向虛擬空間的延伸,當前向歷史和未來空間的延伸,天地之間的空間延伸等,演出可跨越了舞台束縛,在元宇宙的虛擬空間內營造更加真實的演出環境。身臨其境的內容呈現方式是利用元宇宙3D渲染技術和VR、全息投影等技術,將表演的聲音、景色、3D畫面投放到觀眾跟前,利用情境、氣氛、沉浸的體驗讓觀眾身臨其境地融入故事中。角色互換是在演出表演中,觀眾可以數字虛擬人物參加到表演當中,觀眾可以作為演員不只是觀賞者,真正讓觀眾實現角色互換。

元宇宙與文化演藝旅遊深度融合將形成全方位、多立體、互動沉浸式體驗旅遊演出,將極大地刺激了觀眾的感官,成為文化演藝旅遊的主要發展趨勢。

三、 打造景區數字紀念品

路徑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二)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國國內的景區出口也被設計為必須從景區紀念品中間穿越而過,且無論自然景觀、非物質文化還是博物館等都先後效仿。景區紀念品作為景區旅遊產品的附屬產品,是具有一定景區本地特色和紀念意義的商品,也稱為景區商品。但近年來,隨着移動互聯網和電商的普及,景區紀念品無論從設計、質量還是價格都毫無優勢,遊客對景區紀念品商店也望而生畏。

1. 傳統景區紀念品市場現存問題

1) 紀念品普遍雷同,缺少景區獨特性

由於缺乏紀念品定製化設計、生產機制,也缺少基於紀念品的經濟模型研究。目前中國景區紀念品市場的產品設計普遍雷同,缺少景區特有的生態、文化屬性。例如:在四川峨眉山景區買到的手串、佛珠、木梳等紀念品,在山西平遙古城也能買到。紀念品市場採用規模化和集約化設計和生產模式,大部分生產地都集中在江浙一帶,而批發市場主要來自義烏,景區只是簡單地採購、貼牌和銷售,缺少對景區獨特性的價值經營。

2) 價格混亂,普遍價格偏高

即便景區將紀念品店設在遊客休息點、出口等必經之地,大部分人也只是看得多買的少、匆匆而過、避之不及。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和電商經濟發達的今天,一個紀念品的價值幾何,通過手指輕輕觸動就能獲取。而景區內的紀念品一般比電商貴1.5倍-2倍以上,且定價規則不透明,比較隨意。歸其原因,核心是除去紀念品採購成本、店鋪租金、人工成本后,銷售價格與電商相比並無優勢。

3) 普遍粗製濫造,質量堪憂

目前景區的運營模式本質上主要還是資源利用型產業,而不是產品創新型產業。紀念品作為景區旅遊產品的附屬產品,更多的是直接採購、貼牌和銷售,而且中國大多數觀光型旅遊景區,屬於“一次性”遊覽,重遊率低於10%,遊客去了一次以後幾乎不會再去第二次,為此紀念品的質量也就不是景區運營者關注的核心問題。

2. 利用元宇宙建立社會化紀念品設計製作網絡

元宇宙作為一種數字平行世界,可通過價值互聯網將社會參與者組織在一個高可信、價值對等互換、去中心化的交易網絡中。景區運營者可加入元宇宙並利用網絡的開放性將景區特色生態農戶、旅遊博主、獨立設計師、小商品製作廠共同組織在元宇宙網絡中。景區運營者提出特色紀念品設計、生產、採購需求,獨立設計師根據景區本地特色材料、景物等開展設計,版權歸設計師所有,所有權歸景區運營者;小商品製作廠商可根據設計圖紙開展生產加工,加工材料可由景區特色生態農戶提供;生產好的紀念品可由旅遊博主開展數字化營銷。整個過程多方參與者可通過區塊鏈的分佈式記賬手段,將投入與應得收益寫入賬本中,景區或旅遊博主每銷售一件紀念品,所得收益將按照多方參與者預定比例依照智能合約進行實時分配。在元宇宙中,各方付出與回報更透明,更具備合作意願,“共建共營”的紀念品設計、製造、發行流程,為每位旅客提供獨一無二的商品,通過集眾人之力解決景區紀念品在獨特性、價格和質量方面的困擾。

3. 打造基於NFT的數字紀念品

2008年區塊鏈技術的誕生,為數字藝術品提供了發展條件。區塊鏈在分佈式網絡中利用密碼學、賬務、交易模型的綜合應用實現了一種低成本、開放的交易真實性驗證機制,例如:比特幣的UTXO模型,每一單位的UTXO都能追溯其真實來源、持有和交易歷程,這種特性使去中心化的資產驗證成為可能。早期的區塊鏈技術主要服務於貨幣和金融領域,近年來開始向藝術品、供應鏈、公共服務等領域擴展。

2021年3月,佳士得拍賣行6900萬美元成功拍賣了數字藝術家Beeple的一幅NFT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震驚全世界。NFT全稱為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質化代幣,是用於表示數字資產的唯一加密貨幣令牌,可以買賣。世界上第一個NFT項目是2017年6月23日推出了CryptoPunks項目,CryptoPunk是由24×24像素、8個比特組成的不規則數字藝術圖像集合。大約有10,000個,每個都有自己隨機生成的獨特外觀和特徵。Dapper Labs團隊受到CryptoPunks的啟發,在以太坊發布了專門面向構建非同質化通證的ERC721通證標準,並在2017年10月推出了一款叫做CryptoKitties的加密貓遊戲,頓時火爆數字貨幣圈,一度拖垮以太坊網絡。NFT的價值在於其獨特性、唯一性和低成本的可識別性。

景區的紀念品產業可以利用NFT技術,發布基於景區獨有資源與旅客購買紀念品那一刻的時空屬性和遊伴數字身份等屬性的混合數字紀念品。數字紀念品可以發布到元宇宙數字化藝術品網絡中,景區擁有數字紀念品的版權,而遊客通過購買獲得其所有權。由於景區數字紀念品通過NFT擁有獨一無二的屬性,加之擁有景區獨有資源的稀缺性和遊客參與體驗的獨特藝術效果,使景區數字紀念品擁有藝術增值空間和投資作用。遊客可通過二級市場拍賣或者交易自己的數字紀念品,從而使景區紀念品可以自由交易和收藏,景區利用密碼技術,負責驗證每個發行紀念品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紀念品的NFT數字化,使景區在元宇宙數字空間內擁有發行和銷售數字化紀念品的技術基礎,從而擴大紀念品市場的規模和活躍度,NFT發行的低成本和真實可靠保障,使景區將更多的精力用於旅遊主產品的提供和保障上,而NFT的收益即便是在類似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也可以更持續更穩定。

四、 打造數字化景區虛擬人物

路徑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二)

2016年11月29日,第一個知名虛擬人物“絆愛(Kizuna AI)”在YouTube上出道,並開創了虛擬YouTuber人物先河。“絆愛”是通過動畫技術構建的一個動漫人物,憑藉其二次元呆萌的人設,一度火爆全網,出道一年YouTube訂閱數就突破100萬。但在其是否真實使用AI技術方面一直被詬病,更由於“絆愛”只是一個虛擬形象,其活動仍然受大量“中之人”、運營團隊等真人控制,同粉絲的互動沒有自主響應,缺少反映其人設的真實靈魂,隨着時間的推移粉絲新鮮感褪去,其影響力就大打折扣。2021年12月“絆愛”在出道5年後,最終還是以退場收尾,在“絆愛”出道之後湧現大量類似的虛擬YouTuber、虛擬UP主,但也無法解決“絆愛”留下的問題。“絆愛”給我們的啟示是虛擬人物不能一直停留在虛擬形象打造上,如何建立虛擬人物獨特的思想和自主行為,才是其長久生命力的保障。雖然“絆愛”最終以“停更”告終,但在YouTube、B站等視頻網站上,有更多的虛擬人物不斷湧現。受到她們的啟發,其他產業開始關注、重視虛擬人物的IP形象應用。

目前越來越多的旅遊景區看到虛擬人物在景點IP營銷上的趣味性、新鮮感、粉絲經濟和視頻流量等方面的優勢,分別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虛擬人物。

2020年07月13日,“城市數字IP形象直播展示暨城市虛擬直播間項目”在浙江杭州啟動。啟動儀式中推出了虛擬IP形象:“白素素”,這一形象以古代傳說人物白素貞為原型,結合城市地方特色,並賦予其新時代下新的人物定義,欲將其打造成為城市旅遊代言人。

2021年10月2日,在青島會展中心舉行的青島動漫節·DC26幻夢動漫遊戲嘉年華現場,作為青島動漫節的形象代言人,虛擬偶像“海萌姬”,與“動漫島”簽署合作協議,正式進駐“動漫島”平台,島城動漫產業領域兩大IP聯手,將合作開拓文旅市場。

2022年1月31日,山西省晉城市國家5A景區皇城相府生態文化旅遊區的虛擬數字人物,以線上拜年的方式與大眾見面,視頻中虛擬數字人在皇城相府生態文化旅遊區景區前,靈動起舞、動作優美,最後通過拜年的方式和大家打招呼。

景區旅遊虛擬人物一般根據景區人文、歷史、地域等特點,通過動畫設計出虛擬2D或3D的人物形象,並採用視頻特效製作和剪輯技術,實現虛擬人物在景區真實場景下的動態表演。由於目前常見的景區虛擬人物還只是一個類似“絆愛”的虛擬形象,一般只能配合景區運營活動,以動畫、視頻等方式向遊客介紹景區景點和相關歷史文化背景,實際產生效果有限。元宇宙網絡的興起,為將旅遊虛擬人物從一個IP形象升華到有靈魂、性格飽滿、有自主意識的虛擬人提供了技術基礎。元宇宙下的虛擬人物,不再僅是景區的營銷工具,她具備更廣闊的生存空間,人們可在元宇宙城市、交通、生活等多維數字空間發現她的生存軌跡,虛擬人物的設定將更飽滿,更真實;元宇宙下的虛擬人物將採用全新的3D渲染技術,人們與她的互動可在真實環境下,而非僅限於視頻或電視;元宇宙下的虛擬人物利用網絡內海量的人格脫敏數據和AI算力,可實現更貼近人性的人物性格塑造,可與人們開展親切自然的對話和行為反饋。

元宇宙為旅遊虛擬人物提供了一片廣闊的性格塑造沃土,使人物真實和自然,更貼近生活,基於元宇宙的虛擬人物價值將超越景區本身,可在其他領域擴展其應用場景。景區提供人文、歷史和地域屬性,使人物背景更豐滿,而其應用則可在元宇宙廣泛的數字空間內按需流動。

五、 打造景區虛擬遊戲空間

路徑篇丨后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元宇宙(二)

遊戲與旅遊本是互不相關的話題,但隨着遊戲3D渲染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對遊戲地圖和環境追求極度地逼真。以微軟模擬飛行2020遊戲為例,其本體地圖數據有2PB大小。據不完全統計,地圖囊括了200萬個城市、4萬8千個機場、15億棟建築物、1兆5000億棵樹木,以及最高至海拔6萬5000英尺的氣象信息。

大量冒險類、模擬類、射擊類等遊戲,普遍依賴更加真實的地理環境,對真實環境的掃描、建模已經是遊戲地圖和環境設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指環王》系列電影帶火了其取景地新西蘭的旅遊;一部《阿凡達》則帶火了湖南張家界旅遊。電影作為一種藝術活動與旅遊景點有天然的契合點,很多電影與景點都共同打造IP。目前,遊戲也已從過去以生涯系統為核心的升級活動進化為以沉浸式體驗為主的藝術活動,遊戲越來越需要體現真實、人文、歷史和地域的環境體系,而旅遊景點則具備這樣豐富的IP資源。

旅遊景點在元宇宙中可以成為一個數字化孿生節點,通過一次性數字化建模,可多次向遊戲服務商提供數字地圖和真實環境渲染服務,景區可將景點的歷史、人文、地域與物理空間結合打造數字化IP,向遊戲服務提供構件化、按需組裝的遊戲背景服務。在具體實現上,對於自然生態景觀景點可先使用衛星遙感、衛星成像技術構建數字化景區地理全貌框架,對景區內的個別樹木、小溪、道路做抽樣的3D激光、視覺掃描,再用AI圖像填充其餘部分;對於建築物、成名景點進行逐個實例化3D建模,構建室內數字化空間和物品模型。對於人文景觀,可利用元宇宙龐大的時空模型,反向模擬和推演人文景觀過去的歷史演變軌跡,配合歷史虛擬人物的塑造一個更加豐富飽滿的人文數字景觀環境。

由於前期數字空間建模需要花費大量成本和技術積累,景區可與遊戲公司合作共同開發遊戲空間IP,數字化遊戲空間可作為通用遊戲背景資源,有償提供給其他遊戲使用,遊戲空間IP可在多個遊戲間實現情節銜接,從而從遊戲人文、歷史、地域等故事背景上擴展元宇宙遊戲的耐玩性、趣味性和邏輯嚴謹性。就像“漫威宇宙”中邏輯自恰的背景情節設置一樣,在有限的景點資源之間建立跨區域的遊戲元宇宙,將使更多的遊戲情節設計實現邏輯自恰。

六、 小結

旅遊從本質來講,既要體現“旅”的外出含義,即為了實現某一目的而在空間上從甲地到乙地的行進過程;又要實現“游”的遊覽、觀光、娛樂含義。人們對旅遊的需求,實質上也是希望看到、觸到、感受到與自己生活空間完全不一樣的異域體驗。而“元宇宙+旅遊”就是通過三維建模、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技術實現非接觸旅遊的一種技術路徑。它不僅改變了人們對旅行的全新認識,而且更好地滿足了用戶的消費需求。

在下一篇《總結篇》中我將繼續總結在元宇宙環境下非接觸旅遊發展的意義,並澄清元宇宙理解上的常見誤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02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04 18:54
下一篇 2022-10-04 1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