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北京時間9月8日晚上23點,備受市場期待的去中心化衍生品協議dYdX將釋放早期用戶的空投獎勵以及第一期挖礦獎勵(共計大約8000萬枚DYDX,佔總量的8%),對於參與者而言,這無疑將是一場空投盛宴。

也難怪昨晚有人調侃稱:

“天氣預報:明天晚上11點會有一場龍捲風,屆時會刮來好多好多錢,請沒有DYDX空投的小夥伴提前屏蔽朋友圈、微博等社交軟件,謹防fomo。”

而對dYdX感興趣的讀者,可能會想知道關於它的一些重要信息,比如平台數據、融資情況、使用體驗、token初始流通情況、token用途、估值、未來前景以及風險等,這裡我們來嘗試一一給出答案。

融資情況及投資機構解鎖信息

從2017年12月份至今,dYdX在4輪融資中共計獲得8700萬美元,投資方包括A16z、Polychain、三箭資本(3AC)、Paradigm、Delphi Digital等業內頭部機構。

而這些投資機構,5年後將獲得大約2.77億枚DYDX代幣(平均成本約為0.314美元/枚),根據項目方發布的解鎖規則,包括投資機構、dYdX團隊及其顧問,這些利益團體將在18個月後集中解鎖第一批代幣(30%),在第19-24個月線性解鎖第二批代幣(40%),在第25-36個月線性解鎖第三批代幣(20%),在第37-48個月線性解鎖最後一批代幣(10%)。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也就是說,在未來的18個月內,DYDX代幣的流通量將全部來自社區部分(包括追溯性空投、交易挖礦、流動性提供獎勵以及Staking獎勵)。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DYDX代幣的三大用途

那很多小夥伴會問了,這些DYDX代幣到底有什麼用?根據官方的說明,用戶在拿到DYDX代幣之後,可以有三種使用方法:

1、用於治理,對協議的變更提出建議或進行投票;

2、享受交易費用的折扣,具體如下: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3、進行staking獲取質押獎勵:https://dydx.foundation/blog/en/safety-staking

註:共計2500萬代幣會用於staking激勵,提取需等待14天

至於平台的手續費是否會被納入質押獎勵,需要看後期dYdX的社區治理情況。

dYdX平台數據:挖礦激勵方案刺激刷量交易,單日交易量最高超25億美元

下面我們便來了解一下dYdX平台的數據情況,根據rchen8統計的defi用戶數據顯示,目前dydx的獨立地址數為60859個,較1個月前增長162個地址,而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5個月內,dydx的獨立地址數卻增長了大約43000個(平均每月增長8600個地址),可見,近期dYdX平台的用戶增長是在放緩的。

那真相是什麼呢?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除了與defi大環境的整體低迷有關之外,這其實還與DYDX代幣的空投方案公布有關,解釋:此前很多用戶使用了大量地址去和dYdX協議交互,目的是為了獲得潛在的空投,而隨着空投方案公布之後,這些用戶便失去了刷地址的動力。

但根據Compound在發行token后的用戶數據增長情況來看,筆者預計,dYdX在其代幣正式釋放后,它的用戶數據也將迎來一個新的增長期。

而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就是dYdX平台的交易數據。

根據coingecko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dydx平台的現貨交易量大約為4660萬美元,而其衍生品交易量則達到了8.13億美元,而在同期,DEX龍頭項目Uniswap V3的交易量大約為27.5億美元。

而在8月30日當天,dydx平台的衍生品交易量也一度超過了25億美元。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如上圖所示,dydx平台交易量的猛增,其實與其公布的交易挖礦規則有着非常大的關係,在公布該方案之前,dydx平台的日交易量大約在3200萬美元左右,而在激勵方案公布之後,其平台每日的交易量提高了1-2個數量級,而越是接近每個Epoch周期的末尾,平台的交易數據增長就越瘋狂,這種顯而易見的刷量,也引起了項目方的注意。

8月31日,dYdXFoundation發推表示,任何被dYdX標記為“清洗交易”(Clear Wash Trading)的賬戶將被排除在交易獎勵之外,而在該舉措實施后,有不少採用“對沖方式”進行刷量的大戶被取消了交易獎勵,這最終導致其餘的交易者人均獎勵數量上升約30% (註:最終,第一期DYDX交易挖礦的獲幣成本大約在2.5-3 U)。

而目前能夠與dYdX一較高下的是AMM衍生品協議代表Perpetual Protocol,其7日的交易數據大約為7.6億美元(日均約1.1億美元)。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根據tokenterminal統計的數據顯示,過去7天,Perpetual Protocol的協議收入大約為49.6萬美元,而dYdX的協議收入大約為150萬美元,後者大約是前者的3倍。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截至目前,無論從用戶數、活躍用戶數、交易量、協議收入等數據來看,dYdX均是defi衍生品協議賽道的NO.1,這一點可能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也不會發生改變。

至於很多人會關心的估值問題,我們先保守預測一下:dYdX項目的整體估值會超過Perp,但考慮到dYdX初期的流通量僅佔到總量的8%(對比之下,perp的流通量目前已佔到總量的30%),預計dYdX初始流通量市值會略高於perp,或者與後者相當。

疑問:dYdX的代幣流通,能否帶動整個DeFi衍生品賽道?

上面我們已基本確定了dYdX在DeFi衍生品賽道的統治位置,那接下來大家可能會關心的一個問題是:dYdX的代幣流通,能否帶動整個DeFi衍生品賽道?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先解決三個問題?

  1. DeFi衍生品賽道近期的數據變化是怎樣的?
  2. dYdX的用戶體驗做的如何?
  3. 根據目前已有的信息,推測未來的數據變化。

第一個問題,我們在上面已提及了一部分,從交易量上來看,無論是dYdX還是perp,它們的平台交易量在近期都呈現出爆髮式增長趨勢(註:dydx較上月增長441%,perp較上月增長了大約31.88%)。

而在項目估值方面,一些衍生品協議的token也提前經歷了一波炒作(註:DDX在過去一個月的市值增長了168%,而其DerivaDEX的交易產品目前還沒有上線)。

可見,這些DeFi衍生品協議或多或少受到了“老大哥”dydx的影響。

第二個問題,dydx的用戶體驗做的如何?

在早期階段,dydx由於是在以太坊主網部署的合約,因此它的體驗是非常糟糕的(尤其是交易費用昂貴以及交易慢的問題),但隨着dydx遷移到StarkWare的二層網絡StarkEx之後,這些困擾用戶的問題已經得到了有效改善。

而在昨晚的極端行情下,dydx平台並沒有出現宕機,這一點確實值得稱讚,但據個別用戶反應稱,dydx仍存在卡頓的情況。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第三個問題,dYdX以及整個衍生品賽道未來的數據變化會是怎樣?

假設dYdX代幣流通后的表現符合(甚至超過)我們上面的預期,那麼交易挖礦的激勵(每個月的代幣數量不變)將吸引更多的交易者參與dydx交易,而最終本月的整體數據,可能會較上月提升2倍以上。

而數據上的提升,將有可能會推高市場對dydx代幣估值的預期,從而形成一個“飛輪”。

最終,整個defi衍生品賽道在短期內預計將在dYdX的帶動下迎來一波增長。

監管方面的擔憂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場傳出了美國SEC在調查Uniswap背後開發團隊Uniswap Labs的消息,很顯然,美國監管層已經注意到了DeFi協議,而dydx作為衍生品賽道的種子項目,自然會受到監管方的特別關注。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而dYdX公司為了應對相關的監管風險,一是將token獎勵分配的角色剝離給基金會,二是取消了美國IP的用戶獎勵(也因此遭到了用戶抨擊),三是不承諾財務回報、CEX及DEX上市交易,而這些措施能否使其避免遭受監管的鐵鎚,目前我們還不得而知。

dYdX治理代幣今晚首次釋放,DeFi衍生品的狂歡季要來了?

最後預警一下:今晚以太坊gas費用大概會飆升到很恐怖的數字,請注意自己的承受能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29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8 16:41
下一篇 2021-09-08 17: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