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風口吹進娛樂圈:周星馳ins發招聘、周杰倫出售NFT

文|鋅財經 孫鵬越 編輯|大 風

來源:藍鯨財經

Web3風口吹進娛樂圈:周星馳ins發招聘、周杰倫出售NFT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周星馳的一個推文,再次把Web3帶到了大眾視野。

“在漆黑中找尋鮮明出眾的Web3人才。人才要求:熟悉Web3;有項目管理經驗;有頭腦又宅心仁厚。工作範疇:助我建造創意未來。”

一貫低調的周星馳,突然註冊開通INS賬號,並高調招聘人才,為自己進軍Web3而造勢。

Web3風口吹進娛樂圈:周星馳ins發招聘、周杰倫出售NFT

周星馳INS

猛地一看,身為喜劇演員和導演的周星馳,和科技圈最火熱的Web3扯在一起似乎有些違和感。但實際上,周星馳早在今年3月就在Discord網站,和NFT(數字藏品)項目FWENCLUB創始人對話,公開表達了對NFT、區塊鏈、元宇宙的積極態度。

不止周星馳,在他之前就已經有林俊傑、周杰倫、王家衛、陳木勝、汪峰、伊能靜等娛樂圈知名人物在NFT和Web3領域試過水。

一時間,娛樂圈投資科技新概念新風口已經成為一種潮流。

01 Web3成明星同款

從某種程度來說,對Web3的大眾用戶教育,很大一部分是由明星們完成的,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周杰倫。

2022年1月,周杰倫名下潮牌PHANTACi和元宇宙平台Ezek聯合推出的NFT作品“Phanta Bear(幻想熊)”,上線5分鐘售出3000個,僅僅40分鐘就宣布售罄,收入約6200萬元;半個月內,“幻想熊”NFT交易量就已經超過5億。

Web3風口吹進娛樂圈:周星馳ins發招聘、周杰倫出售NFT

Phanta Bear

這份光彩奪目的成績單,給明星們帶了個好頭。隨後周杰倫還帶動娛樂圈好友一起玩起了NFT,如林俊傑、陳冠希、方文山、阿信等。可以說周杰倫以龐大的個人流量為NFT賦能,讓NFT在傳播擴散的廣度和深度上都得到提升,實現破圈。

明星的加盟,不僅帶來了用戶教育,還給市場帶來了New Money。

陳木勝導演的NFT作品《怒火·重案》拍賣價超過21萬港元;王家衛的電影NFT作品《花樣年華——一剎那》賣出428.5萬港元;林俊傑斥資12.3萬美元在元宇宙購置了三塊虛擬地產;並高價購買NFT產品,包括無聊猿、蒂芙尼的NFTiff等;汪峰發布了Web3音樂專輯;伊能靜成立NFT項目Theirsverse……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娛樂明星發布的作品,和資本市場的不斷轉換的新概念保持着高度同步:元宇宙火了就說元宇宙;NFT火了就轉投NFT;現在又輪到了Web3……一時間讓人搞不清,這些新概念新風口究竟是完成落地,勝利在望?亦或者繼續圈錢割韭菜?

這就延展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從去年的元宇宙、到今年的NFT和Web3,這些新科技風口換了嶄新的名字,卻在本質上殊途同歸,逐漸走向融合。

Web3成為包容一切的母體,不論是元宇宙還是NFT都成為佐證Web3的具現化細分領域。

02 Web3包容萬物

簡單來說,Web3的核心是去中心化,也就是一種更自由的互聯網,把網絡從公司把控的服務器上解放出來。在這裡,沒有一個任何實體可以控制Web3的信息流,更不會因為誰有“拔插頭”的權利,就能夠就破壞網絡。

而元宇宙則是恆久的線上虛擬宇宙,用戶可以在虛擬空間中工作、遊戲和社交。

這兩者本質是相同的,不管是元宇宙還是Web3,它們都屬於一種“沉浸式網絡”,都代表了互聯網的第3次大規模迭代,描繪2.0網絡向3.0時代的未來進化。

兩者的界限是模糊的,因為都沒有落地實現的項目,未來藍圖在構思在幻想,至於它們未來是什麼樣子,全部在於開發者想要塑造成什麼樣子。

Web3和元宇宙都在追求去中心化的開放性特徵,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分配範式將被重新訂製,通過去中心化金融(DeFi),將數據的所有權歸還給用戶。也就是說,在Web3里,創作者真正成為自己作品的主人。

而NFT(Non-Fungi-bleToken,非同質化通證)就是實現用戶擁有對互聯網產權的關鍵。簡單來說,NFT技術可以將你在網絡發表的音樂/設計/文章/影像等原創內容,與區塊鏈上的位置形成對應,建立起對於這一資產的產權。

用戶只要擁有了NFT,他就擁有對該資產(音樂/設計/文章/影像等)相應的支配權。就好像我們擁有了房產證,就可以說明自己擁有了某套住房一樣。

簡單來說,NFT是Web3的一種具現化,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因為NFT實現的前提,就需要Web3去中心化的創作者經濟。同樣,如果沒有NFT,Web3無法被用戶直觀的認識到,只能成為一個虛擬的概念。

Web3看上去前景很好,無數人為此深信不疑,比如國內女星伊能靜,在社交媒體上多次為Web3發聲,並表示:“一輩子學到的東西,都可以奉獻給Web3。”

Web3風口吹進娛樂圈:周星馳ins發招聘、周杰倫出售NFT

伊能靜動態

但實際上,國內Web3的處境憂喜參半。據陀螺研究院統計:僅2022年上半年,與Web3相關的新建投資基金107支,總金額達399億美元;涉及到a16z、Paradigm、紅杉資本、高盛、IDG、高瓴、經緯等多個投資機構跑馬圈地。

Market Research Future預測:到2023年,Web3.0區塊鏈技術領域的價值將超過6萬億美元。

鮮花着錦烈火烹油的背後,也倒下了數不清的屍體。2022年9月共計101.17億元的總投融資額度中,Web3領域以49.90億元額度領跑創投圈;同樣,在9月中國內地就有47個Web3項目被關停。

03 監管逐漸收緊

Web3的概念一直在變。

早期的Web3更多的是描述“網狀網絡”:把原本的“客戶端-服務器”的架構改變為“多節點、多中心”。在“網狀網絡”結構中,每個人都是中心,每個人都可以連接並影響其他節點。

現在的Web3卻把宣傳重點放在了區塊鏈和去中心化,看起來是一種“不被定義”、“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等美好的商業口號,但背後的潛台詞就是可以無限“瞎說”。任何虛擬概念,都可以加在Web3上,讓Web3成為口號和畫餅的代名詞。

Web3風口吹進娛樂圈:周星馳ins發招聘、周杰倫出售NFT

Web3初創公司Jambo

當Web3全行業的市值跨越3萬億美元大關時,自然會被各個國家機構嚴加監管。

美國對於Web3一直處於積極鼓勵狀態,多次公開發聲:“希望Web3革命首先發生在美國。”但證交會(SEC)一直強調要將“Web3數字資產納入證券領域監管”,掌控欲強烈;金融市場工作組(PWG)發布了一份關於數字穩定幣的報告,呼籲國會通過新的緊急立法以“填補監管空白”,預計未來對NFT的監管會逐漸加強。

瑞士、英國、葡萄牙等歐洲國家也在積極鼓勵Web3,宣布不徵收Web3的資本利得稅,對外國收入免稅,並且一直在招募Web3創新者。

在亞洲,日本金融廳成立了一個部門來處理數字貨幣金融的監管問題;韓國計劃將在2024年向公眾提供由區塊鏈保護的數字身份,並尋求在兩年內被4500萬民眾採用;新加坡舉辦亞洲頂級加密大會TOKEN2049,超7000多位參與者、2000多家全球公司亮相,使其成為加密產業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活動。

中國則一直主張“幣鏈分離”,明令禁止虛擬貨幣挖礦、交易等行為,並將其認定為非法集資的重罪;但另一方面又大力支持區塊鏈、元宇宙等Web3技術用於產業升級和數字化轉型。

總體來看,大多數國家對於Web3領域的態度都是支持為主,但對於Web3領域的立法、規劃、行動等監管,都在加速推進中。

雖然Web3的商業故事越來越豐富多彩,是資本重點關注的領域。但不管是Web3,還是元宇宙、NFT,都只是資本才能介入的新遊戲。

對於資本來說,Web3還是個充滿未知的領域,不論是加密機構還是傳統VC,都是摸着石頭過河,並沒有一套標準答案或者模板來參考。只能通過一次次的項目輸出完善邏輯與市場理解,再來進行篩選。

對於普通人來說,Web3依舊是一場空口無憑的黃粱美夢。過早捲入不明確的新概念並不明智,看個熱鬧更加現實一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2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6 11:09
下一篇 2022-10-26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