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什麼是 Layer3?

 從 Layer1 開始的進化史 

當我們談到區塊鏈時,腦海中大多會浮現出:去中心化、高度分散、自由運作等關鍵詞。而在技術開發者享受鏈上世界紅利,用戶盡情體驗鏈上功能與服務時,或許沒有思考過支撐這一切運作的幕後功臣—— Layer,所扮演的角色發揮的作用。

Layer,Web 彈層組件,作為實現區塊鏈豐富便捷操作體驗的設施,支持鏈上運作的性能和表現。

廣為認知的公鏈如以太坊是構建在 Layer1 網絡上,發展出的 Layer2 在近年也是熱門敘述,而最近悄然興起的 Layer3 又有何優勢呢?本文將聚焦 Layer3,解析一部從 Layer1 到 Layer2 再到 Layer3 的進化史如何讓我們參透 Layer3 誕生的必要性與實際意義。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Layer1 的先導者是以以太坊為代表的一眾區塊鏈智能合約平台,它們以較高的去中心化程度、更高的交易吞吐量與以太坊競爭,構成了 Layer1 陣營的“排頭兵”。但是如果沒有以太坊的基礎設施架構,這些公鏈的發展是困難的,因此許多 Layer1 採取了“ EVM 兼容”的策略,以實現對以太坊缺陷的補足與自我優勢的發展。

然而,Layer1 如雨後春筍般地崛起帶來了平台運作的挑戰與壓力。以太坊公鏈功能受限使其無法承載生態快速發展所帶來的越來越多的執行和計算量,為在公鏈擁堵的環境下完成交易就不得不支付高昂的交易成本。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於是,打着降費和擴容旗號的 Layer2 橫空出世,Layer2 的基本優化邏輯是進行公鏈功能的剝離和分層,把提供安全保障的共識機制留在 Layer1,將計算和執行下放至 Layer2,促使公鏈成為 Layer2 的結算層,相比跨鏈和分片等機制更容易實現和操作。Layer2 的應用普及,交易成本顯著降低,可以說是一場非常成功的行業變革。

在保有去中心化模型的前提下,Layer2 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運作效率,但在高度定製化的應用場景中仍顯不足,既然區塊鏈可以分層,那為什麼不可以提供一個獨立層進行服務呢?這樣不就更加個性化和更易操作嗎?——這就是 Layer3 的初始靈感。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Layer3 如同 Layer2 嵌套在 Layer1上,它和 Layer2 之間也有着嵌套、遞歸的關係。通過遞歸證明的乘法效應,實現強大的可擴展性,同時這種擴容是呈幾何級增長的,應用程序的設計者也能夠更好地控制相關技術堆棧。通過自定義數據模型,加快區塊鏈的技術周轉率和功能運作效率。

 什麼是 Layer3?

 從 Layer1 開始的進化史 

Layer3 存在的必要性在於實際可能碰觸到的應用場景選擇,我們可以探討這樣的一種情形:

開發一個 DApp,能夠承繼以太坊的用戶和安全性,但又不想只做一個合約,怎麼辦?

如果排除了選擇 Cosmos、Polkadot 或者 Alt-L1,那就只能選擇 Rollups。但是開發一個 L2 Rollup 成本又異常高昂,這該如何解決呢?

—— 利用 L3 SDK 開發一個應用專用的 Rollup,即 Layer 3。簡言之,正如上文所分析的 Layer2 適合解決降本擴容的問題,而 Layer 3 適合特定場景需求的應用。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近期,以太坊創始人 Vitalik 談到 Layer3 的現實應用時也歸納道:“L2 用於擴容,L3 用於可定製化擴容,這種定製化精準對接用戶使用的特殊場景和開發者偏好的應用方向。同時 L3 具備弱信任擴展特性,將數據可用性留給受信任的第三方或委員會,進一步保障用戶隱私與使用安全”。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進一步講,如果 Layer3 能夠實現大規模落地應用,那麼隱私計算可以隨時隨地應用於任何交易。

我們都知道,區塊鏈中數據是在加密狀態下通過零知識證明、智能合約等方式實現數據之間的隱私計算,但這一需求是目前 Layer2 的基礎設施所無法支持的。如果將隱私計算功能成功放置到 Layer3上,憑藉其強大的擴展性或許能夠使 Layer2 上的隱私保護交易成為可能。

再者,Layer2 被詬病的互操作性與可組合性的倒退可以由 Layer3 進行性能彌補。目前在 Layer1 和 Layer2、Layer2 之間使用的跨鏈通道運行效率低下且成本高昂。如果將層級間與同層間的組合操作平移至 Layer3 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並且更易於操控和實施.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展望 Layer3:

 Web3 時代大有可為的角色 

可以看到從 Layer1 到 Layer2 再到 Layer3 的進化史上,對技術不斷精進性能和增強體驗需求促使 Layer 不斷迭代和升級成進階版本。並且這些升級的過程如電光火石般革新了我們對區塊鏈的認知和看法,那麼 Layer3 到底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呢?

目前,支持 Layer3 生存發展的最大立足點在於其能夠提供特定場景定製化的應用服務,Layer 3 可能會為以太坊或者說是區塊鏈開闢一個新的空間,就像 Rollup 那樣。

Layer3 是什麼?一文揭曉 Layer1 到 Layer3 進化史

Layer3 在應用場景服務的獨到優勢,極大改善了區塊鏈行業長久以來難以突破的應用層面困境。高計算量、大容量承載、個性定製化等特點是 Layer3 成熟方案所帶來的顯性技術紅利,也催促着一批又一批面向 Web3 時代的區塊鏈應用加快研發進度。如鏈上遊戲或成為第一批部署 Layer 3的項目。

不過,看到 Layer3 發展穩中向好態勢的同時,也需要警惕當下諸多 Layer3 服務的內容與用戶需求相悖的風險,如果這些偏離用戶需求和特定場景目標的項目沒有被優化或改善,那麼 Layer3 也會成為浪費市場資源和發展空間的隱形殺手。

對區塊鏈行業來說,分層模式是一個解決擴容的優秀方案,Layer3 只是一個嶄新的起點。伴隨技術的的精進和成熟,未來可能還有 Layer4、Layer5 等更多附加層與我們相遇,它們也有望成為 Web3 時代技術發展底層邏輯的重要一環。

參考資料:

Vitalik:什麼樣的 Layer 3 才有意義?

Layer3 – Ethereum 生態新發動機

Layer3會是以太坊的新方向嗎?

是時候談談區塊鏈 Layer 3 服務如何捕獲價值了

區塊鏈邁向普及應用的挑戰,詳解Layer1、側鏈及Layer2擴展方案的發展與挑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7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3 11:57
下一篇 2022-10-23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