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線跨界元宇宙周年記:布局動作頻頻,擬構建“文化元宇宙”

來源:藍鯨財經

作者:費騰

在宣布跨界布局元宇宙一年後,中文在線又有了新動作。

日前,其宣布與為快科技簽訂協議,將基於前者的內容和後者在VR領域的技術,在IP商業開發、VR內容製作、VR內容發行、VR線上活動運營等領域進行合作。

有分析認為,該公司加碼元宇宙的主要原因在於提振公司業績,拓寬變現途徑。自2015年上市以來,中文在線七年內的扣非凈虧損累計超過25億元。

“元宇宙的諸多關鍵技術有待突破,商業模式有待探索,應用場景還需時間和用戶檢驗,短期內對公司業績貢獻較小,也難以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探索官趙佳茹表示。

中文在線與為快科技將每年聯合開發2部以上VR內容

基於中文在線與為快科技的此次合作,雙方協議後者計劃每年製作出品多部IP的VR精品內容,並做全球發行。針對每部出品內容,為中文在線預留一定比例的投資份額,作為聯合出品方。

為快科技每年將預留不低於2部作為雙方聯合開發的項目,由中文在線提供IP,雙方將共同策劃,共同投資,由為快科技製作並在全球範圍內發行。

渠道端方面,為快科技負責VR內容的全球發行,為合作VR內容爭取主流、一線VR硬件或主流、一線VR應用商店中重點推廣資源。

發行渠道包括但不限於Oculus、HTC、PICO、PSVR、WMR、STEAM、愛奇藝VR、HUAWEI VR等目前市場上主流平台。

中文在線表示,公司與為快科技達成戰略合作,是公司加碼“文化元宇宙” 業務的布局,VR產業順應了時下元宇宙概念的應用落地。合作將發揮各自領域優勢,構建文化元宇宙內容生態。

據記者了解,為快科技是虛擬現實VR內容企業,旗下有娛樂內容社交平台VeeR App,包含超4千小時的VR視頻內容,全球用戶超2千萬,目前已覆蓋PICO、Meta Quest、HUAWEI、Steam VR、VIVE、Windows Mixed Reality等主流VR平台。

在公告中,中文在線聲明合作不具備排他性,公司仍可獨立開發製作所持有IP的VR內容(雙方已合作開發的IP除外)。

同時,中文在線作出風險提示稱,該協議是其在元宇宙領域的進一步布局,但仍處於探索嘗試階段,項目未來的實施進度以及能否達到公司預計的效果存在不確定性。

文化元宇宙是什麼?

在公告中,中文在線提到要構建文化元宇宙內容生態。其所謂的“文化元宇宙”究竟是什麼?

自2021年10月起,中文在線開始在投資者互動關係平台上回答元宇宙相關問題。其表示,已申請如中文元宇宙、IP元宇宙、17K元宇宙等商標。公司可為元宇宙持續提供IP、有聲產品及互動閱讀產品(如chapters,spotlight等),豐富構建虛擬世界。

在2021年年報的致股東信中,中文在線董事長童之磊更是將元宇宙定位為“未來十年公司的發展方向”。

他認為,內容是元宇宙的核心。中文在線擁有的優質IP可為元宇宙場景提供內容支撐,改變人與內容的交互方式,形成嶄新的故事情境,有助於加速元宇宙的落地。

為此,中文在線加速布局其中。2021年11月,其成立元宇宙相關公司杭州中文宇宙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童之磊。經營範圍包括虛擬現實設備製造、人工智能應用軟件開發、人工智能基礎軟件開發,以及區塊鏈技術相關軟件和服務等。

今年4月,中文在線聯合清華大學成立元宇宙文化實驗室,實驗室將在未來媒體技術發展、元宇宙文創、元宇宙指數、虛擬數字人指數等元宇宙領域展開研究。

到了7月,中文在線舉辦“首屆全球元宇宙徵文大賽”。半年報顯示,大賽收到超11000部元宇宙文學作品,是行業首次以元宇宙、區塊鏈、虛擬現實等要素為主題的全新概念徵文大賽。

“我們與虛擬數字人技術公司和AR/VR/MR公司合作,開發基於內容IP領域的數字虛擬人;在公司內部設立元宇宙曲率驅動探索基金;建立創新實驗室,這些所有的布局,都是為了探索更廣闊的內容疆界。”童之磊一一列舉。

公司的種種動作正如童之磊所言,要將內容與數字技術結合,創造出多元形態的內容產品,讓用戶體驗全體感、全沉浸的內容消費,這是中文在線未來幾年的內容方向,也是想要構建達成的“文化元宇宙”。

跨界押注元宇宙一周年,短期內或難見回報

儘管動作頻頻,中文在線這些針對元宇宙的動作基本都暫未落地,仍停留在探索嘗試階段。

“就目前技術實力而言,中文在線尚不足以支撐起以VR為底色的元宇宙。公司宣布進軍元宇宙,某種意義上是表現出自身的目標與追求,後期則看是否投入海量資金進行研發,才能確定是實幹還是蹭熱點。”產業時評人張書樂曾表示。

有分析認為,該公司加碼元宇宙的主要原因在於提振業績,拓寬變現途徑。

最新財報顯示,中文在線上半年營收4.84億元,同比下降8.54%;歸母凈虧損6050.25萬元,同比由盈轉虧;歸母扣非凈虧損4472.99萬元,同比擴大超五倍。自2015年上市以來,七年內的扣非凈虧損累計超過25億元。

事實上,其虧損的主因也與此前跨界的失敗有關。2016與2017年,中文在線先後斥資超17億元收購晨之科全部股權,後者連年虧損直接導致合併報表后,前者在2018、2019兩年出現共計超21億元的巨額虧損。

同時,也讓中文在線對收購晨之科形成了總計14.43億元的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導致其不得不進行巨額商譽減值,從而影響了未來的盈利能力。

那麼,此次跨界轉道“元宇宙”,中文在線能講好新故事嗎?

從目前來看,中文在線僅是基於旗下IP與網絡徵文的作品提供內容,來與其他公司合作,自身並未涉足真正的技術環節。這就說明,公司的項目更依託合作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從內容層面來看,“網絡徵文無技術壁壘,容易被模仿,且徵文活動的稿件不具排他性;其次,網文改編為元宇宙的內容及影視作品還為時尚早,畢竟元宇宙的雛形都還沒有定論。”分析人士說道。

而在技術層面,作為公認的科技行業有史以來最燒錢項目之一,業內普遍認為元宇宙十年後才能看到回報,押注元宇宙從某種程度上講是一場豪賭。由此便產生了一個問題:中文在線需等到何時,才能證明前期投資的合理性?

“在元宇宙生態中,平台賽道需要頂流互聯網科技巨頭的巨大資金投入,不僅前景未知,也不是大多數投資機構的實力所能支撐。”

張書樂認為,目前國內VR還是蠻荒之地,所有元宇宙概念事實上都沒真正在VR層面展開,適合拓荒,只看誰能挖到金礦。

“元宇宙的諸多關鍵技術有待突破,商業模式有待探索,應用場景還需時間和用戶檢驗,短期內對公司業績貢獻較小,也難以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探索官趙佳茹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2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4 11:00
下一篇 2022-10-14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