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國內數字藏品窮途末路,百度轉向海外布局NFT

文|蘇子華

編輯|喬芊

在海外,中國互聯網大廠收起了自己在國內主推的聯盟鏈。

11月15日,百度基於以太坊發售了一項名為“DuDu” 的NFT項目。此項目圖片總數為10000張,圖案各不相同,發售後,NFT持有者亦可在OpenSea、OKX等NFT交易所進行二次交易。

DuDu NFT的主體形象是百度第一大IP形象小度熊。從此,百度成為第一家在公鏈上將官方形象鑄造為NFT、同時也是第一家在海外運營和發售NFT的中國互聯網大廠。

分析|國內數字藏品窮途末路,百度轉向海外布局NFT

DuDu形象|來源:DuDu NFT官網

在國內數字藏品領域,從2017年變開始研究區塊鏈的百度並沒什麼存在感,一些數字藏品開發者甚至表示沒有聽說過百度有數字藏品業務,雖然其曾先後推出過3個數字藏品平台。

在國內,數字藏品領域的“后發者”百度只能借鑒同行們的失敗,然後跟着踏入同一條河流;而在海外,百度還有NFT領域的頂級IP的無聊猿、CryptoPunks的故事可以參考,重拾野心,甚至擁有了“欲打造Web3的迪士尼”的夢想。

認清現實,不再扮演“平台”

百度曾先後基於旗下聯盟鏈“百度超級鏈”推出3個數字藏品平台,但無一能擠進行業第一梯隊:

2022 年 1 月,百度上線首個數字藏品平台“百度超級鏈數字藏品”,內嵌於百度App中;
2022年6月,原“百度超級鏈”錢包更名為星際口袋,配有獨立app。現此app已經下線;
2022年9月,百度網盤推出朝雲數字藏品平台,內置於百度網盤app中。

三個平台發售的數字藏品各不相同,但基本以卡通形象、館藏文物、3D圖像、博物館藝術品等題材為主。界面相似、藏品發布頻率不高,很難說清楚出三者定位有何區別。

一位數字藏品創業者表示,由於國內的數字藏品發行於聯盟鏈上,而聯盟鏈就相當於傳統的數據庫,本質上依舊屬於Web2的產品,產權並沒有完全歸屬於持有者,且數字藏品不能交易,一直被行業人詬病為“偽需求”。

幾個月之間,百度的數字藏品項目也從“風口”項目迅速滑落為了旗下App里的一個功能按鈕。

希望在海外。國內與國外,百度試圖分別扮演兩種角色。

在國內,數字藏品是賣方市場,用戶能買到怎樣的數字藏品,主動權在發行方:數字藏品平台決定了要發什麼樣式的項目,以及每周上新的次數。

中國的數字藏品平台很難稱得上是“平台”,上面並沒有“商家”,每周上新次數、樣式都由平台方自己決定——叫作單一銷售渠道更加合理。

在國內,百度也不參與數字作品的創造,主要負責銷售。但在海外,百度成為創作方,將“平台”的角色交還給OpenSea等開放市場。

據悉,DuDu NFT的運營方DuDuLab是由百度孵化的NFT項目團隊,DuDuLab團隊核心成員以crypto native背景為主,團隊30餘人,並不隸屬於百度某一事業群組。

DuDuLab官方Twitter於今年8月開通,目前已迅速積累近17萬粉絲。

實際上,這是百度第二次在海外發售NFT。今年8月, 百度國際化事業部旗下的海外輸入法Simeji與日本遊戲開發商 ITI共同發售名為 CryptoSimeji 的NFT。CryptoSimeji 是以Simeji的小蘑菇logo為IP圖像基礎,打造的像素風NFT項目。據悉,百度與 ITI 的合作不限於NFT運營,還包括由NFT衍生的遊戲。

分析|國內數字藏品窮途末路,百度轉向海外布局NFT

CryptoSimeji的OpenSea界面

與CryptoSimeji NFT不同的是,DuDu NFT的項目設計、開發、運營計劃等並不是交由外包的合作夥伴來完成,而是完全由百度團隊獨立構想完成。

成為“web3迪士尼”的夢想,不止百度有

今年6月,百度集團品牌負責人曹語馨曾在百度的開放日活動上展望了百度暢想中的Web3.0:數字人是參與Web3.0交互的虛擬化身, NFT是支撐Web3.0經濟體系的核心要素,元宇宙則是開放的Web3.0空間,三大虛擬世界里的基礎設施分別對應了現實世界中的“人貨場”。

DuDu NFT項目核心成員meepo在一次社區活動中表示,NFT具備天然的營銷屬性、自傳播能力,而且相對輕量級,因此先從單項NFT入手,逐步完善其“Web3迪士尼”的構想。

根據官網介紹,DuDuLab為DuDu的人生經歷構建了一部長篇小說,它融合了世界不同種族、國家和階層的文化。描述了處於社會底層的DuDu在親人去世后所經歷的五個階段:叛逆熊、工程熊、孤獨熊、探險家熊、熊博士,最終逐漸蛻變為敢於擔當、抗爭的DuDu。

這是一部可以持續共創的小說。據稱,DuDuLab將招募小說的合著者,共同構建小說故事。合著者在完成 DuDu 背景故事的延續后,可以將 DuDu NFT 用於商業包裝,例如快消品零售設計、品牌聯名店等等。

DuDu NFT將為持有者帶來的好處包括DuDu AIGC第二代NFTs空投、圍繞DuDu官方實體的文創產品、全球DuDu持有者線下派對、百度AI平台免費體驗、品牌合作資源、合作白名單空投項目等等。例如,後續將舉辦電競比賽、元宇宙演唱會、元宇宙展覽等線上活動,讓持有者參與到社區的治理和運營中,並給予激勵。

meepo在社區中介紹,團隊未來會在DuDu NFT中植入一個NFT成長系統,NFT可以根據持有者的持有天數等因素,進行升級進化。進而將養成系遊戲融合進了NFT當中。meepo希望能夠將DuDuLab打造成NFT 的IP聚合平台,構建擁有眾多IP和故事線的生態系統——相似的,更早前,另一個想成為“Web3迪士尼”的團隊叫作Yuga Labs。Yuga Labs成為“web3迪士尼”的路徑里即包括以NFT為基礎打造區塊鏈遊戲、做元宇宙項目等。

今年3月,Yuga Labs完成了4.5億美元融資,估值40億美元,創下行業融資紀錄。著名的無聊猿BAYC是Yuga Labs於2021年4月3日發售的第一款NFT。後來Yuga Labs陸續收購了業內幾大著名IP,比如行業內第一款NFT 項目Crypto Punks。

雖然成立僅一年多,但40人團隊的Yuga Labs賺錢能力驚人。此前Yuga Labs披露,其2021年收入1.38億美元,凈利潤1.27億美元,凈利率高達92.4%。相比之下,迪士尼第三季度營收為201.5億美元,凈利潤為2. 54 億美元;百度二季度營收296億元,Non-GAAP凈利55億元。

從金錢上看,在“成為Web3迪士尼”是個性感的夢想。DuDu NFT此次發售10000枚NFT,初始價格為 0.02個以太幣(當下約合人民幣177.82元一個)。相比擁有眾多頭部NFT IP的Yuga Labs,“後來者”百度還有太長的路要走。但短期看,NFT這條路還是比其國內的數字藏品可能靠譜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3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6 11:28
下一篇 2022-11-16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