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即將落地,通縮會來嗎?

北京時間8月5日,以太坊主網即將在區塊高度達到12,965,000時(大約在晚上8時左右)實施倫敦硬分叉升級,這也是多年來以太坊核心協議最大的一次更新。

這次升級納入了5大以太坊改進提案,而其中的EIP-1559提案在最近幾個月引起了加密社區的廣泛關注,其構成了以太坊(ETH)經濟的重大改變,並將對以太坊生態的方方面面產生廣泛影響。

因此,本文我們將重點談談這個EIP-1559提案。

今晚,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即將落地,通縮會來嗎?

以太坊的升級之路

以太坊是當前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但它不僅僅是一種數字貨幣,自2015年創建以來,以太坊已開始推動一系列應用,從去中心化金融(DeFi)到穩定幣(例如USDC)再到NFT。

與其前輩比特幣(更純粹的數字貨幣)不同,以太坊是一個高度靈活並用於智能合約應用的平台。考慮以太坊網絡的一種方式是想象一個巨大的全球計算機,它由世界各地的成千上萬台計算機組成,而每台計算機都運行一個以太坊軟件的副本。

在這種情況下,以太坊軟件就是操作系統——就像你手機或電腦上的操作系統一樣,它也會不時的進行升級。一些升級是小的調整,而另一些則引入了主要的新元素。

與你的手機不同的是,以太坊是去中心化的,這意味着沒有中心開發者可發送升級。相反,更改核心以太坊軟件需要一次“硬分叉”。

只要以太坊社區的大多數成員(通常包括用戶、礦工、開發人員以及投資者)同意更改管理軟件和底層區塊鏈的核心規則,硬分叉升級就可以平穩地進行。而這次倫敦硬分叉升級,其中最核心也是爭議最大的協議更改提案就是EIP-1559。

那麼,EIP-1559是做什麼的?

ETH長期以來在以太坊網絡中扮演着關鍵角色,用戶在進行交易時需要用ETH支付“gas”費用。而從事交易驗證和區塊鏈更新工作的礦工也一直以ETH的形式獲得支付。

2018年,由以太坊聯合創始人Vitalik Buterin等人提出的EIP-1559旨在改變這一系統。用戶將支付一筆簡化的費用(現在稱為“base fee”,通常由你的錢包自動設置),同時還將支付一筆可用於加速交易的“小費”。

但是,這個基礎費用(base fee)並不是支付給驗證交易的礦工,相反,它會被網絡“燒毀”——這意味着它被永久地從流通中移除,而一些潛在的影響包括:

1、從長遠來看,EIP-1559並不會降低gas費用,因為它並不屬於擴容改進,但由於更好的費用估算過程,它可以幫助用戶不為交易多支付錢。此外,由於可變的區塊大小,它還可平滑區塊之間的gas價格。

今晚,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即將落地,通縮會來嗎?

2、燃燒ETH自然會讓很多人感到興奮,但這並不意味着ETH會立即成為通貨緊縮資產,而要實現這一目標,燃燒的ETH必須要多於新發行的ETH獎勵。

3、而在當前的工作量證明(PoW)模型下,ETH每年的發行量是較高的(約佔ETH總供應量的4%),而在實施EIP-1559 之後,要通過燃燒來抵消新發行的ETH,我們需要讓gas價持續維持在大約150 gwei 以上,此前我們有遇到過這種情況,但持續的時間並不會很長。

今晚,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即將落地,通縮會來嗎?

4、但當以太坊轉向權益證明(PoS)共識機制時,情況將會發生巨大的變化,這會導致ETH發行率大幅下降至每年大約0.4%,這樣ETH的發行量將驟減90%,相當於經歷3次減半。

今晚,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即將落地,通縮會來嗎?

而在未來的PoS 模式下,我們只需要維持約20 gwei 的gas費用即可抵消ETH的發行。

以太坊社區中有人反對嗎?

當然有,這就是為什麼倫敦硬分叉升級花了這麼長時間才被採用的原因。礦工們為網絡做了很多繁重的工作,一些人擔心他們的收入會因為EIP-1559的落地而下降。這可能會導致有爭議的分叉或礦工活動的減少,甚至可能導致兩個相互競爭的以太坊鏈(類似於2016年創建ETC時發生的情況)。

接下里會發生什麼?

倫敦硬分叉只是以太坊眾多升級計劃之一,而接下來的合併升級(預計在明年初),將使得以太坊完全脫離PoW挖礦。

而在以太坊升級到PoS共識機制后,ETH的發行量相當於經歷三次“減半”,在這種情況下,EIP-1559會真正使得ETH成為通縮資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010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5 13:49
下一篇 2021-08-05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