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元宇宙內容生產面臨的問題與出路

作者:許鑫  王諾

來源:澎湃新聞

在信息迭代的今天,新技術與手段促進了新內容生成,傳統的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專業生成內容)與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生成內容)模式已經逐漸轉換成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內容),成為元宇宙中最重要的內容生產方式,也將會成為產業未來主要生產力之一。元宇宙中用戶能夠主動參與到各個場景中,參與各個場景的敘事會產生大量實時交互的需求,因此,需要通過AIGC高效率的生產工具,構建元宇宙中內容的生成和交互關係。

一 、AIGC:一種新的內容生成模式

以人工智能為驅動的內容生成將會實現數字原生向虛實融合發展,進而在現實世界產生廣泛影響,一般認為,隨着技術的不斷發展,AIGC模式將會在很多領域的內容生產中發揮巨大優勢,典型的包括數字媒體、數字典藏、數字場景與數字人,從數字媒體到數字人,代表着從文本/音頻等低密度模態向圖像/視頻/實時交互等信息密度更高的模態轉化。

(1)數字媒體

由於數字媒體在信息傳播中的獨特優勢,所以在元宇宙場景下,數字媒體內容仍然會在內容池中扮演着重要角色,AI數字媒體也將是AIGC的重要部分。不同於以人為主體的內容加工,AIGC會利用深度學習算法與場景決策模型,根據場景自動生成相關內容,並且進行精準分發,充分發揮規模化、智能化與高效率的優勢。此外,AIGC還可以實現內容之間的跨界互通,如2022年火爆出圈的“天下共元宵”活動便通過文本生成個性化的AI圖像,並且對模型進行進一步訓練與改進,從而實現AI數字媒體多形態呈現。

(2)數字藏品

元宇宙世界中具備與平行世界相似的經濟社會系統,數字藏品則是元宇宙與數字經濟結合的產物,在元宇宙中,區塊鏈與NFT(非同質化代幣)將會奠定元宇宙經濟體系基礎。廣義上的數字藏品包括在元宇宙中一切具備經濟價值且能以NFT進行交易的虛擬物品,而狹義上的數字藏品則指其在具備廣義數字藏品特性的基礎之上,同時在現實世界中也具備經濟與收藏價值的產品。元宇宙場景下,AIGC可以智能自動生產數字藏品,並且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數字藏品交易體系去中心化,同時利用NFT對數字藏品進行確權與溯源,促進數字藏品的交易,並且通過供需平衡與價格機制促進AIGC生成更多數字藏品,促進元宇宙世界內容繁榮。

(3)數字場景

數字場景是元宇宙世界最基礎架構與載體,如虛擬建築、虛擬景觀、虛擬環境以及與數字媒體融合的數字劇情等。隨着元宇宙場景日益宏大、複雜與精細,AIGC將會逐漸成為元宇宙中主要的場景生成者,通過人工智能,利用大數據、3D場景建模、虛擬現實、視口渲染、機器學習與虛擬引擎等技術,不僅大幅提高元宇宙世界數字場景的生成效率,同時也提升了想象力。AIGC同時拓展了數字場景的應用邊界,通過人工智能算法,AIGC可以根據用戶需求,智能生成個性化的數字場景,並且將其生成的數字媒體內容整合成數字劇情,再通過AR與VR等人機交互設備打通虛擬場景與物理場景邊界,促進跨界場景融合與用戶體驗感。

(4)數字人

當前,數字人在主播、虛擬偶像與客服領域已經有所應用。數字人是指由計算機模擬出的具有人的形態的虛擬人,其既可以虛擬出一個現實世界中不存在的數字人,同時也可以對現實中的人進行虛擬化身或者虛擬分身。從現實世界中人的視角來看,數字人具備高度擬人化特徵,表現為不僅外形與人相似,同時高度模擬人類的動作、神態、交流與情感特性。在元宇宙場景下,AIGC既可以生成數字人,同時也可以為數字人提供與外界交互的信息內容,進而增加數字人在互動需求場景的適配性。 

二、AIGC應用及發展機遇

AIGC模式具有高效率、智能化與沉浸式體驗等優勢,這將會拓展其在各個行業的應用,幫助行業提升內容生產效率,在已有資源、信息、數據的挖掘、收集與整合基礎上,通過元宇宙構建新的交互場景。

(1) 行業場景落地加快

目前AIGC已經在多個行業得到廣泛應用。在傳媒領域變革媒體的內容生成模式,對新聞採集、編輯、分發等各個環節全面賦能,利用人工智能實現智能新聞撰寫、剪輯,通過AI主播對新聞進行播報,為用戶提供及時、豐富、精準的新聞內容;在GLAM(美術館、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領域,AIGC內容生成可以圍繞場景、資源、信息、知識四個方面展開,豐富GLAM的知識與內容生產,同時它也將會深刻改變其內部組織管理與外部交互模式,從而極大程度上提高GLAM等記憶機構的服務效率、廣度與溫度;在娛樂行業,打造虛擬偶像,開發新的IP資源,用戶可以與虛擬偶像共同創作。也可以通過AIGC圖像、視頻、聲音等內容生成應用,讓用戶參與到娛樂場景的創作中。未來應用場景會進一步拓展。

(2) 產業發展生態的建立

AIGC雖然有了長足發展,但在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仍需要進一步提升。從技術發展角度來看,建立產學研發展生態能夠促進技術與產業的融合、加速應用創新。圍繞AIGC發展存在的技術不完全成熟問題,通過產學研通力合作,提升AIGC在各種複雜場景內容生成的算法能力,使得AIGC場景落地門檻降低,在多個行業發展應用。同時建立起行業實施框架,有效推動行業整體標準化建設步伐,促進行業生態產品在技術上的相互協調和配合。同時可以通過AIGC技術在大型活動中應用,聚集行業組織、媒體機構、科研機構的力量,推動AIGC技術融入到各類場景,走入尋常百姓家。

(3)產品應用類型的拓寬

近些年來,元宇宙中數字人在娛樂、金融、文旅、教育、醫療等各個行業廣泛應用,AIGC可以在很多場合實現對人的替代,如創建“虛擬數字人”作為“虛擬客服”,在實體場館或虛擬社區中通過“虛擬客服”提供場館導航、信息諮詢、知識問答等服務。未來AIGC內容模式不僅僅局限於文本、音頻、視頻等形態,將與物聯網設備相結合,觸覺、味覺、嗅覺等感知行為也將以數字化的形式融入到人工智能中進行內容創作。AIGC也將推動用戶互動關係發生根本轉變,由用戶的單向信息傳遞為主的交互模式轉向雙向實時交互,根據用戶實時個性化需求,低延遲生成相關內容,提高服務質量。 

三、AIGC面臨問題及治理

AIGC作為人工智能技術新的引爆點,在帶來豐富應用場景的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問題,包括技術需要持續發展、建立良好的應用生態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一方面需要靠市場規律推動AIGC的發展完善,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在面對新技術、虛實結合的場景下,做好引導者的角色。

(1)技術尚不成熟,應用落地還需加速

隨着多模態大模型的應用,人工智能算法不斷精進,AIGC技術不斷升級,進一步提升了其應用能力,但大多停留在感知向認識升級的過程中,持續探索並運用,自主思考和與人交互的能力仍處於較為初級階段。同時從AI到可信賴AI,意味着我們需要在技術層面上解決穩定性、可解釋性和可複製性這些核心技術挑戰。企業可以在關鍵技術上加大投入,完善AIGC技術體系,推動應用場景大規模落地。

(2)制度尚不完善,發展治理還需俱進

目前AIGC處於初級發展階段,我們對它的認知,在技術上和法律上都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白皮書》指出,AIGC可版權性有待釐清,法律概念的模糊會導致AIGC作品存在著作權歸屬不清的現實困境,包括虛擬現實世界的應用場景、相關建築、物品移植到元宇宙可能存在着著作權侵權風險,相關商標移植則可能存在商標侵權風險,用戶利用元宇宙中所創作的相關音樂、藝術作品是否擁有相關著作權保護等。除了版權問題,還包括責任主體、數據安全、金融監管等,需要做到技術人員、社會治理的執行者與時俱進,政策的推進和落實要能夠和社會發展相輔相成。

(3)生態尚不健全,行業標準亟需統一

從目前中國AIGC的應用場景、企業分佈來看,AI技術應用於內容生產在國內尚處於較初級階段,全方面應用的大企業不多,在細分賽道上出現了個別優秀的先行公司及研究機構,但目前行業尚未形成體系化發展,行業規範和標準不統一,會產生許多虛假信息,或者相關公司未能持續推進AIGC技術應用,導致用戶興趣降低,影響市場關注度,不利於行業良性發展。因此企業間要有共識,形成統一的行業標準甚至國家標準,服務AIGC的發展,營造健康發展的內容生態。 

(作者許鑫系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高校智庫華東師範大學電競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諾系浙江警官職業學院圖書館館員。許鑫教授持續關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新型經濟形態,關心新興技術治理,本專欄以“產業與治理”為主題,探討科技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前瞻性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2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4 10:40
下一篇 2022-10-14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