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元宇宙里的廣告模式與機遇,以Metaverse Billboards為例

原標題:《元宇宙廣告,模式與機遇》

隨着元宇宙的火熱和場景的增多,新的商業模式也將不斷湧現。此前01區塊鏈撰寫了《元宇宙的八個新商業模式》一文,裡面提及的商業模式包括了元宇宙建造服務、廣告宣傳、元宇宙地產租借、數字收藏品的銷售、沉浸式體驗與娛樂、銷售商品、元宇宙的數據服務商以及虛擬辦公。

Meta公司在其元宇宙規劃中曾表示,廣告宣傳未來會是元宇宙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顯然,有流量的地方就自然會有廣告。而流量越多,其廣告的價值也會越來越大,我們也可以像現實世界一樣在元宇宙中設立廣告牌,做廣告。如今就有一家公司致力於在元宇宙中做廣告宣傳,Metaverse Billboards。

根據官網的介紹,Metaverse Billboards已經在Cryptovoxel平台上擁有着140塊地,一共250多個廣告牌可以供客戶選擇。其在官網的問答中介紹,一周的廣告價格為1個以太坊(2543美元,大約16000元人民幣)。客戶只需要提交一個JPG照片就可以購買廣告服務。

除了廣告牌,Metaverse Billboards也設立了一個NFT展場,用戶可以在該NFT展場展示自己的NFT或者是買票進場欣賞NFT。

Metaverse Billboards官網

探究元宇宙里的廣告模式與機遇,以Metaverse Billboards為例

一、元宇宙廣告,未來Meta可能的金母雞

Meta是最積極布局元宇宙的企業之一了,Meta顯然也是看見了元宇宙廣告的潛力。扎克伯格曾在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會議上透露些許Meta對元宇宙的投資所做的規劃。Meta將出售硬件,但這不是真正賺錢的地方。扎克伯格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Meta的目標是儘可能便宜地銷售其設備,並專註於通過元宇宙本身的商業和廣告賺錢。

扎克伯格表示:“我們的商業模式不會主要圍繞試圖以高價出售設備或類似的東西,因為我們的使命是為儘可能多的人提供服務。因此,我們希望讓所做的一切儘可能負擔得起,以便儘可能多的人能夠參與其中,然後在其中擴大數字經濟的規模。”

Meta將竭盡全力改進技術,提升用戶的體驗感。扎克伯格說,只有當硬件能夠為用戶提供數字世界中的真實存在感時,人們加入元宇宙的意願才會提高。廣告仍將發揮作用,但Meta也會專註於虛擬商品的銷售。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中的廣告將是Meta從元宇宙中獲利的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他更看好數字世界的商業。

許多人認為當今的一些電子遊戲,如Minecraft、Roblox 和 Fortnite 是早期版本的元宇宙。那些免費遊戲通過向玩家出售虛擬商品來賺錢。扎克伯格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暗示,Meta將複製這一策略,在自己的元宇宙中賺錢,從每筆交易中分一杯羹。

扎克伯格認為數字商品和創作者將是巨大的盈利來源。元宇宙將獲得現實世界所不能感受的體驗。人們通過擁有獨特的虛擬頭像、數字服裝、數字商品來體驗現實世界所不能感受的體驗,例如將自己打扮成超人,享受在空中翱翔的感覺。

二、對於元宇宙廣告行業的一些預測

元宇宙廣告對於消費者來說,它將帶來更沉浸、更極致的互動,提供足不出戶就能身臨其境、增強版的優質體驗;而對於廣告主來說,元宇宙廣告作為數字技術的集大成者,會對廣告運作流程產生顛覆性的促進,比如客戶管理、用戶洞察、創意策劃、廣告投放、效果評估等等。對於廣告行業來說,元宇宙廣告會促進廣告業的技術革新,成為廣告營銷活動的新場景,為行業提供更廣闊的價值增量空間。未來,除了現實世界的廣告之外,虛擬世界也可能成為廣告行業下一個需要布局的地方。

那麼元宇宙廣告會有怎樣的形態呢?首先,元宇宙會讓廣告更加多元化。藉助各類交互技術,虛擬世界里的各類場景將會極大增強,擴充更多來自現實世界的超逼真生活景觀,同時還能突破現實廣告媒體受時空、數量、品質的限制。或許在元宇宙的每一磚一瓦、每一個路牌、每一個裝置都能成為廣告投放的“容器”。

其次,是廣告的溝通效率提高。目前我們接收的廣告信息是單方面的,看得到卻摸不到。只能根據廣告主給的信息來“幻想”或是得到相關信息。當可穿戴設備等交互技術越來越發達,人與人之間即可通過這種技術達到身體全感官與認知環境的深層次互動,從而提升商務溝通效率。此外,隨着虛擬會議的普及化,能夠無縫連接不同空間,相比在線會議,廣告客戶經理不再受限於聲音、圖像信息,可以事實捕捉客戶的微表情、身體語言等信號,提高廣告業務溝通效率,能夠向客戶傳達更加準確的信息等等。

再來,是廣告不再是單方面的互動,而成為一個雙方(客戶與賣家)都可以互動的聯繫方式。目前我們只能單方面接受廣告,但未來隨着智能網絡技術、交互技術等數字技術的整合升級將會增強交互設備的感官調動,賣家能夠玩得花樣、玩法更多了。比如線上概念店、主題公園、虛擬發布會、音樂會等等虛擬體驗來吸引目標受眾的注意力。

品牌、賣家可以元宇宙廣告的信息來掌握廣告效果。如今廣告打了出去,有沒有效果以及成效如何是一個難以得到的答案。而元宇宙里的數據處理將實現立體可視化和零編化。或許在未來,數據工作者可以通過內置眼球追蹤設備、XR設備等進入虛擬空間,以徒手觸控、拖拽等交互方式快速進行海量異構數據的轉化與交叉分析。同時豐富的圖表展示組建,可以多維立體的展現全息數據,從而幫助廣告主深層次全角度的了解市場背後的的運作規律、產品動向、用戶喜好等。而基於上述的信息,賣家也可以掌握哪些橋段、內容吸引了關注,基於這些數據以及經驗來打造更好效果的廣告。

三、元宇宙會展

隨着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虛實融合會展的不斷深化,元宇宙逐漸成為會展的一個形式,也可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形式。“元宇宙展會”就是設計與現實相同或者超越現實的虛擬空間,為現實中的人物賦予虛擬身份,進入虛擬空間后,通過手機、鍵盤、手柄等操控工具來操控逛展的一種體驗模式。實際上會展就是企業對其進行廣告的一個重要場所。

2022年8月19日,百度希壤在北京正式發布會展元宇宙解決方案,推出一站式的元宇宙會議、展覽服務,能實現3天定製、1天辦展的便捷元宇宙辦展體驗。比如,在元宇宙展覽方面,策展方可以獲得8種不同尺寸、不同風格的展覽模板,支持包括畫作、視頻動畫、雕塑、裝置藝術及NFT數字藏品在內的多種展覽作品類型。不論是搭建200平米的精巧展示空間,還是構建1000平米的大型藝術展覽,策展方只需要準備展品、宣傳海報、導覽信息等展覽物料,最快一周便可按需、快速地舉辦自己的元宇宙展覽。目前而言,百度希壤已經為汽車、營銷、文化、藝術、科技等各領域數十家品牌提供一站式元宇宙服務,未來還將在泛娛樂、金融等領域繼續打造更多的元宇宙會展案例。

除了百度之外,網易也發布了自己的線上會展系統網易瑤台。網易瑤台是網易伏羲旗下沉浸式活動系統,通過復刻線下真實會議場景、表情實時遷移等技術,網易瑤台打破傳統視頻會議模式,帶給用戶更具科技感、身臨其境般的沉浸式活動體驗。目前而言,網易瑤台已經成功應用於河南智慧文旅大會等眾多活動中。

其他的企業在元宇宙會展領域也有不同程度的布局,例如道可雲基於3D、VR虛擬現實、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自己的會展元宇宙平台,通過實景拍攝和三維全景成像的方式1:1復刻線下會展場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4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6 14:55
下一篇 2022-09-16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