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元宇宙時代NPC崛起,數字身份協議或成為入口級產品丨2022元宇宙雲峰會

4 月 21 日上午,由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雲峰會”進入第二天議程。浙江省區塊鏈標準委員會專家委員、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做了題為《元宇宙數字身份及“PNC”崛起》的主題演講,在分享中,他提出了對元宇宙時代產品形態的預測。他認為就像移動互聯網崛起后,APP替代了PC互聯網時代的網頁一樣,元宇宙時代,NPC(non-player character)也會替換掉APP。以下內容來自演講實錄。

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元宇宙時代NPC崛起,數字身份協議或成為入口級產品丨2022元宇宙雲峰會

大家好,我是馬千里,今天演講主題有兩個,一是探討一下未來元宇宙中的產品形態,二是介紹我們的數字身份協議。

首先,問一下大家,你覺得未來在元宇宙世界的產品形態會是什麼樣的?

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元宇宙時代NPC崛起,數字身份協議或成為入口級產品丨2022元宇宙雲峰會

講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歷史”故事,左邊手機頁面顯示的是“3G門戶”,大概在06年07年移動互聯網剛流行時,大家認為在手機上做網站、做門戶會是一個比較不錯的選擇,為何?因為PC互聯網階段最火的東西是門戶,當時搜狐、網易都是大門戶,行業地位非常高。所以,當這些人去移動端創業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在移動端的屏幕上把PC端的門戶移植過來,怎麼做?很簡單,無非就是把排版更適合小屏幕,把按鍵更適合手機的按鍵,一系列的手機網站就誕生了。而且,效果一開始不錯,當時這些移動端的門戶在投資界也是獲得了大量的融資。

但是,後來大家都看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最流行的不是手機網頁,而是APP。為什麼呢?因為APP能非常好地利用好手機各種終端、攝像頭、傳感器等東西,你在網頁階段是用不了這些東西的,但是手機天然適合APP的成長。這意味着在移動互聯網階段,網頁在被APP慢慢吃掉,你想想看看自己的用戶習慣,我們在手機上使用網頁,其實大部分是在某一款APP里打開它,你真正用網頁的時間段非常少了。

問題就來了,在移動互聯網階段風頭無量的APP,在未來VR、元宇宙、AR各種各樣場景當中,會不會是一個終極的場景?

今天,我看到大家去做VR應用時還是APP的形式居多,Oculus也好,Pico也好,你把眼鏡戴上去,還是要用“槍”或手柄選這個應用、那個應用,然後點開。

我就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在未來AR世界里會有這樣的APP,然後風頭無量嗎?我斗膽提出一些不一樣的觀點,我認為在未來可能是一個NPC的時代。就是在未來,我們會有大量的遊戲角色一樣的人物,他不是玩家,他專門為你提供服務。NPC是一個遊戲術語,比如你在一個VR辦公會議場景想完成一個會議的公證場景,這個時候你叫一個NPC過來,這個NPC可能是公證處的NPC。如果你在一個VR會議里想完成一個信託的事情,你馬上把信託的NPC叫過來,你再跟這個NPC實現交互。這樣一個非常大的優點是什麼?優點是你不用在一個應用、一個應用之間來回切來切去。

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元宇宙時代NPC崛起,數字身份協議或成為入口級產品丨2022元宇宙雲峰會

從PC網頁階段到移動APP階段,用戶切換應用的成本是大大提高的,你在開網頁的時候,你可能開五六十個網頁,你甚至忘記了你開了哪一個網頁,你的切換成本非常低。但是在APP階段,你會發現你手頭經常用的應用就那幾款,微信、支付寶,就這幾款應用,你的切換成本提高了。

元宇宙階段,它的切換成本是最高的,大家有沒有體驗過元宇宙或者VR/AR的產品,你會發現你戴上之後退出一個應用,然後你進到另外一個場景當中,這個過程你要等非常長的時間,然後場景和場景之間的風格又非常不一致。關鍵一個問題是什麼?你是多人同時連機在線,很多人都要完成這個動作,然後從這個APP出來切換到另外一個場景,重新連線、重新加載、重新完成這樣的對話,其實這個成本是非常高的。

所以,我覺得適合元宇宙的應用方式可能不太一樣,NPC天然適合元宇宙對沉浸感要求極強、對切換成本極高的應用,這是我的一個預判。

未來NPC的核心,其實不僅僅單單是一個NPC,它有三層包含在內:

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元宇宙時代NPC崛起,數字身份協議或成為入口級產品丨2022元宇宙雲峰會

首先這個NPC是一個區塊鏈的底層協議。因為這個NPC要跨平台、跨應用、跨各種各樣的交互終端,所以在這個時候要有一個統一的區塊鏈協議,它不能隨意登錄某一個平台、某一個應用、某一個場景、被某一個硬件廠商所篡改,它的協議應該是底層的核心的不可篡改的協議,並且可以用智能合約的方式來實現的特定功能,這是第一條。

其次,它的視覺呈現方式可能是一個虛擬數字人。你現在打開一個APP,它的呈現方式就是APP。但是你未來在元宇宙當中的一個應用,它很可能就是一個數字人,比如是一個銀行的數字人,她可能是個漂亮的小姐姐,比如警察的數字人可能是一個威武的男子。每一個數字人有不一樣的屬性,而且這個數字人會根據應用的不同風格、設備的不同承載能力,呈現出不同的表現效果,有些NPC可能非常精緻,你能看到他每一個毛孔,有一些NPC非常二維化。NPC 視覺呈現的形式會隨着數字人的發展呈現不同的狀態。

最後,重要的特點就是大規模的AI決策,因為NPC面對的是各種豐富、複雜的場景,我們知道“千人千面”這個詞是在移動互聯網階段由淘寶的蔣凡提出的,我們看到淘寶的每一個界面都不一樣,每個人看到的淘寶都不一樣。NPC面對的場景就更加複雜了,它面對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參與的人群、交互的方式、交互的要求,老年人、年輕人,一群人還是一兩個人?它的要求都是不一樣的,這個時候需要AI大規模的決策。

所以,我認為未來NPC是一個集大成者,它依賴了區塊鏈的底層協議,依賴了最先進的視覺呈現技術,又依賴了AI的大規模決策,不光是千人千面,萬人萬面這麼簡單了,隨着場景的不同NPC都會不同。

以上三個就是未來的NPC的核心。

基於這個預判,我們也做了非常前瞻性的探索,既然你覺得未來應用形態不是APP、不是網頁,是NPC,那麼未來要為這個事情做什麼樣的準備?其實我們做的事情非常簡單,我們想做一個入口級NPC,就是身份協議級的NPC。

但其實這個事情沒有那麼好做,因為你要做NPC要滿足剛才講的這三個點,但是這三個點談何容易,每一個問題都是一個鴻溝級的任務,所以我們把這個步驟拆解,我們先在APP階段、先在移動互聯網階段,先完成一個類似NPC功能的身份協議的東西。我們的思考也非常有意思,也給大家呈現一下。

我知道大家都用過各種各樣的身份協議,大家都登錄過這個網站、那個網站,你印象當中你用這個網站,你就是註冊一下,然後輸入密碼登錄,用戶名和密碼就是你的身份,但是很少有人思考這個身份的背後到底是什麼東西。我跟我們程序員要了一張表,這就是我們在用這個身份和密碼的時候調用的一系列東西,它是大公司數據庫當中的一系列校驗、一系列的判斷語句。這個身份其實不是你固有的一個東西,它其實是大公司數據庫給你的一個身份,你對這個數據沒有任何話語權,它只是符合了大公司的數據校驗,然後你登錄進去而已,實際上它本質上我們不能嚴格稱它為密碼,而是應該稱之為口令。

就是你輸入這個口令,大公司數據庫一判斷,然後你就進去了。這種身份是中心化的身份體系,就是我們所有的應用,不管是微信、支付寶還是你註冊的某個網站,基本上全都是這種類似的應用。這種類似的應用,其實就會造成一些非常不好的後果,後果是什麼?中心化可能會作惡。

前段時間爆出來一個新聞,有一名創業者說他開發了一創業項目,用某一個在線編輯的文檔進行編輯了機密信息,結果在線編輯文檔的員工看到有兩個平台工作人員瀏覽的歷史記錄,創業者說感覺有一種被“偷家”的感覺。我其實也有過類似的感覺,不過是“偷別人的家”,在2007年左右就和小夥伴一塊做過一個網站。做網站的時候,我發現作為站長,權力真的太大,我可以看到每個人的用戶名密碼,我可以看到每個人在編輯會發送的文檔,我甚至可以看到某個人設置的密碼提出的問題。我有個小夥伴的密碼問題是“你喜歡哪個女孩子”,我們就知道他喜歡哪個女孩子,這個太可怕了。中心化的身份體系本質上不是他不作惡,而是他選擇不作惡,而不是說他沒有作惡的能力。不作惡,一定程度上是依賴於這個人本身是一個好人。

我們這樣的一個身份體系是區塊鏈身份體系的一個表現,你掌握這個身份,並不是某個公司賦予你的身份,而是你自己基於密碼機制自己生成的一套身份,這個在區塊鏈當中的應用已經非常普及。我們去掌握一個數字資產的時候,就去應用這個身份體系。你想想為什麼你某一個數字資產那麼安全,有那麼多的不管是好人還是一些作惡的人,他們都喜歡去用這個資產,因為這個資產掌握在自己手裡。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工具,其實就是非對稱加密的體系,就是你可以通過一個私鑰對應公鑰,然後生成N個地址,儲存自己的資產。你的身就是你的私鑰,你的份就是你的公鑰,你的份的保管僅僅依賴於你自己,它的隱私性非常強,而且它具備一定的跨鏈互通性。

巴比特副總裁馬千里:元宇宙時代NPC崛起,數字身份協議或成為入口級產品丨2022元宇宙雲峰會

我覺得它的核心身份與互聯網身份有一一的對應關係,總之,你需要知道這個身份體系是唯你所有的,它是對資產級安全的保管方式。你保管了這個身份體系,它給你帶來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其實我們也不是做這個最早的人,已經有非常多的人在做分佈式身份或者元宇宙身份的探索。

互聯網階段做身份的人就更多了,比如說網信的身份體系、法院身份體系、CA機構的身份體系,都是中心化的身份體系。

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結合點,我們想做這樣一個APP“簽了嗎”,連通了你的去中心化的身份,它通過公私鑰的方式,讓你自己記住助記詞的方式,來徹底保管你自己的密碼。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別人不是想不想看,而是看不看得了的問題,他無法查看未經你授權的任何信息。甚至可以做到“可用不可見”,他可以用你的信息、驗證你的信息,但是看不到你的具體信息。我們也考慮到,中心化身份體系也很重要,因為我們生活在現實的世界當中,我們很多事情還是要走中心化的,比如說司法流程、我的一些合同行為一旦產生糾紛,怎麼辦?沒關係,用“簽了嗎”這個身份體系的話,你有互聯網法院,有各種各樣的CA給你做驗證,你可以實現司法的快速判決,

以上是我們目前在努力做的事情把去中心化的Web3.0的身份體系和傳統的中心化的合規的身份體系有一個交集,又最大程度便利地讓每個人用到這樣的身份體系,這是我們一個非常宏大的理想,雖然現在只是停留在手機APP階段。但是未來,我們想把這個APP階段的東西移到元宇宙當中,這是我們的一個暢想。

大家其實已經可以下載這個APP了,大家在蘋果商店還是在安卓商店搜索“簽了嗎”或者掃描這個二維碼,都可以搜到這個APP。而且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目前是免費的,你可以簽你單了,你可以體驗一下。

剛才說了這個元宇宙身份協議可能是一個NPC,所以我們在去尋找好的合作夥伴,好的VR、AR各種各樣呈現方式的合作夥伴,能夠幫助我們,我們共同建設這樣一個比較完善的身份體系場景。在你的身份體系場景當中,可以去實現法律效力。

這一點,其實道理是這樣的,就是說現在大家去追求真實性,都是在外表上追求真實性,比如這兩天會議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廠商介紹到他自己的“數字人”,這個數字人的產品可以精確到毛孔、精準到頭髮絲,毫釐必現地呈現給大家,非常真實。但是這種真實,其實一定程度上是虛幻的真實,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可能用這樣一套非常真實的外表,但是它其實不是他,就是你在元宇宙當中眼見不一定為實。怎麼保證他眼睛看到的是一模一樣的,你看到的是我的外表、聽到的是我的聲音,但是你真正能辨別我是誰?真正的真實這個東西變得非常重要,我們的身份體系其實就是解決這個問題。所以這裡開一個徵集令,我們希望VR廠商、創業的小夥伴一起來打造這樣一個更真實的元宇宙體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9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6:19
下一篇 2022-04-21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