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元宇宙 英偉達、運營商和BAT們 誰更勝一籌?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張洋洋

一個再也無法忽視的事實是,“元宇宙”這一出自小說的概念正從科幻照進現實催生新的掘金潮。

儘管對於元宇宙目前尚無統一定論,但業界已基本達成一個共識,人工智能、電子遊戲、網絡及算力、物聯網、區塊鏈、交互技術,構築了元宇宙底層的技術支撐。

圍繞上述技術,擁躉者們看到了一系列可能的商機,如進入元宇宙所需的軟件和硬件設施。

在行業人士看來,基於長期的願景,元宇宙是個很好的題材,想象空間豐富,短期內不能快速終結。但芯片、網絡、存儲、算力等產業的發展,是元宇宙真正實現的基礎。投資者對於元宇宙,應該持有謹慎的態度。

科技巨頭跑步入場

Facebook創始人兼CEO馬克·扎克伯格在今年6月底宣稱,希望在未來5年將Facebook打造為一家元宇宙公司。此後,投入5000萬美元負責地構建“元宇宙”,計劃未來五年在歐盟雇傭1萬人以推動開發“元宇宙”,直至近期改名——一系列舉動彰顯All in元宇宙的雄心。

以Facebook更名“Meta”為拐點,當前,全球科技巨頭正在跑步入場元宇宙。

在近期的Ignite大會上,微軟高管表示重點打造辦公與合作應用把不同元宇宙連接起來。2022年上半年開始,將把虛擬體驗協作平台Mesh引入辦公協作軟件Teams中,用戶可以更身臨其境的遠程協作。

芯片廠商英偉達與元宇宙的聯繫則來自其全宇宙平台“Omniverse”,這是一套面向軟件開發人員的開源工具,通過英偉達旗下的CPU、CUDA、光追等軟硬件技術,Omniverse可真正將元宇宙落實到現實場景,實現數字孿生。

國內市場,最突出的案例可能是字節跳動以天價收購了國內VR行業頭部廠商Pico,此舉被視為國內元宇宙市場全面爆發的一個節點。隨後,相關公司直接或間接透露在元宇宙上的謀篇布局。

一方面,根據天眼查的信息,阿里、騰訊、百度、網易等公司均已註冊“元宇宙”系列商標,這一舉動也許可以看作一個信號——為將來元宇宙領域可能產品的開發提前布局。

另一方面,在近期的三季報期間電話會議上,國內互聯網大廠的高管們或多或少表明了對於元宇宙的想法。

B站的陳睿稱,元宇宙是遠期概念不是產品,B站是較適合做的公司之一。

網易的丁磊表示,網易在元宇宙相關技術和規則上,都做好了準備;相信元宇宙真正降臨的那一天,網易有能力快速搶跑。

騰訊劉熾平也表示,公司擁有大量探索和開發“元宇宙”的技術和能力。

相較於國外公司挾軟硬件技術高調入場元宇宙,國內企業高管們的相關表態看起來就稍顯克制隱忍,但也暗暗透露出一股面對新潮概念“我可以”的較量。

不似互聯網公司高度話題性,中國技術型的企業還有一個不顯山不露水的流派,就像其股價表現一樣,這就是匿居於日常的電信運營商。但這次,運營商們則不甘示弱。

近期,中國移動發布了元宇宙MIGU演進路線圖以及首款消費級增強現實眼鏡Nreal Air;中國電信公布“元宇宙”戰略布局,由旗下公司新國脈操盤;中國聯通推出雲創數字人創作系統,未來將打造元宇宙內容生產廠牌。至此,三大運營商全面卡位元宇宙賽道。

下一代互聯網?

天風證券研報認為,在全球互聯網滲透率已達較高水平的情況下,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用戶紅利或趨於瓶頸。而元宇宙概念的出現是人們對移動互聯網繼承者的展望,它是互聯網的下一個階段,是新時代的流量環境。

從國內市場而言,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最新發布的《第48 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10.11 億,手機網民規模達10.07 億。

可以看到,在用戶規模,中國的移動互聯網流量增長空間幾乎觸頂。

這一趨勢從“互聯網女皇”瑪麗·米克爾(Mary Meeker)的報告也可以窺見。根據其發布的《2020年互聯網趨勢報告》,用戶增長趨勢上,2007年移動互聯網用戶的增長率達到頂峰,之後整體下跌,2016年往後便是每年穩定下降。正如瑪麗·米克爾所言,全球超50%的互聯網用戶滲透率,新的增長點仍然難以尋覓。

搶灘元宇宙 英偉達、運營商和BAT們 誰更勝一籌?

從技術進階來看,自1989年蒂姆·伯納斯-李發明萬維網,互聯網發展至今已有三十餘年,不管是Web1.0還是Web2.0,當前網絡平台的內容載體、傳播形態、交互方式等均呈“二維化”形態,長期未有突破。而元宇宙所強調的“3D虛擬”、“沉浸”、“互動”,這些“新內容”與其對應的底層技術的進步打開了人們對於未來互聯網的想象空間。

國信證券計算機行業首席分析師熊莉認為,在新一代移動互聯網時期,紅利趨於瓶頸期。互聯網的下一代基本可以稱之為元宇宙,就是沉浸式互聯網體驗,這就是為什麼巨頭都會着力發力於這一點。

對於享受了web1.0、web2.0時代高速流量紅利的Facebook、BAT等國內外互聯網之流而言,在用戶增速和流量紅利放緩之際,尋找新的增長點成為每一個互聯網企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作為“數字經濟基建者“的英偉達,本身既掌握算力,同時也開發軟件,“元宇宙”所需的技術條件,天然符合其發展賽道。

這也直接反映在其股價上:截至11月22日,過去3個月英偉達股價上漲超60%,市值現已突破8200億美元,是其半導體老對手英特爾身家的4倍之多。

搶灘元宇宙 英偉達、運營商和BAT們 誰更勝一籌?

英偉達行情/數據來源:Wind(8月25日-11月25日)

對於電信運營商而言,元宇宙的底層需要構建一個數字性空間,其是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曾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表示,運營商的5G乃至6G網絡以及雲計算、物聯網等基礎設施都需要有核心的應用場景,沒有應用這些投入的錢就等於白花了。對於電信運營商而言,元宇宙在未來有着很大的市場想象空間。

投資仍需謹慎

移動互聯網流量紅利見頂、用戶渴望新體驗,“沉浸感”、虛擬交互、下一代互聯網……這些關於元宇宙極具想象力的解釋,每一個名詞都踩准了當前科技企業的痛點。而在“投資圈苦風口久矣”的當下,這些也激發了投資者的熱情。

這不僅表現為中國A股市場從9月初開始形成元宇宙概念,並且行情在過去一個月節節攀升,板塊漲幅近30%,多隻個股更是連續多個交易日漲停異動以至於頻收監管函。

搶灘元宇宙 英偉達、運營商和BAT們 誰更勝一籌?

元宇宙概念行情/數據來源:Wind(9月2日-11月25日)

在美股市場,還是元宇宙概念剛出爐之際,圓山投資在6月就搶先推出了首個元宇宙ETF“ 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META)”,幾乎覆蓋了Roblox、英偉達、Meta、微軟等元宇宙熱門個股。

搶灘元宇宙 英偉達、運營商和BAT們 誰更勝一籌?

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持倉/數據來源:富途證券

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近期走勢也十分強勁,已連續7周保持上漲,累計漲幅超20%。在Facebook更名為META后,這隻ETF迎來了大量新資金的湧入。當時規模還僅為1.42億美元的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在10月28日吸金1250萬美元,創下9月初以來的最大單日資金流入。

但映射到個股上,市場的買賬程度卻不一而同。

與英偉達的強勢行情對比,動作最大的Meat從宣布All in元宇宙至今,股價頗有點“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的意味。

搶灘元宇宙 英偉達、運營商和BAT們 誰更勝一籌?

Facebook行情/數據來源:Wind(8月25日-11月25日)

鯨平台智庫專家、創道諮詢合伙人步日新認為,元宇宙的本質,是“規則+算力”,目前炒作的點基本集中於“規則”上面,用規則來豐富互聯網應用,包括遊戲、社交、動畫、交易等等。而“算力”才是真正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是基礎行業,包括芯片、網絡、存儲、算力等,這些產業的發展,是元宇宙真正實現的基礎。

這也是英偉達和Meta股價行情出現分野的最主要原因:儘管Meta已經通過自研或投資等方式,積累了包括AR/VR硬件、人工智能及遊戲業務等元宇宙資源,但上述資源可替代性也很強。

有行業分析師也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Meta現在做的事情別人也能做”。

這也意味着,在通往元宇宙的路上,掌握芯片、算力等核心底層和低替代性技術的企業,將更能收穫資本的長期青睞。

步日新表示,資本市場對於概念的追捧,都是基於長期的願景,才會有長期的不斷炒作,從這個角度,元宇宙是個很好的題材,想象空間豐富,短期內又不能快速終結。

投資者對於元宇宙,應該持有謹慎的態度,這個領域目前距離真正實現還有較遠的距離,只能算是一個對未來互聯網的願景,很多基礎的支撐技術並不成熟。因此,對於現階段的元宇宙概念,只適合投機,並不適合投資。

被冠上元宇宙概念的上市公司,短期內股價會有波動,但長期看並不會影響本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182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26 11:23
下一篇 2021-11-26 1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