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 區塊鏈+電子證照可以賦能哪些場景?

原標題:《區塊鏈+電子證照 | 賦能政務服務,助推數字政府建設》

電子證照是指由各單位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類證照、證明、批文、鑒定報告、辦事結果等文件。據了解,人一生或將擁有包含身份證、學生證、學歷證、結婚證、房產證、駕駛證、職業技能證等近90種證照。

01 電子證照的發展現狀

隨着“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進一步發展,“放管服”改革的深入落實,電子化證照的應用越來越廣泛。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要推動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和全國互通互認。相比紙質證照,電子證照不僅可以有效減少紙質材料使用,同時還可以有效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方便企業和群眾多次調閱、使用。然而在實際工作中,電子證照應用仍存在部分問題。

➤ 證照電子化程度偏低

現有的網上審批等電子政務應用系統對證照的使用沒有明確要求。證照電子化、網絡化偏低,政府網上審批業務協同和流程優化不夠,致使行政審批過程中的證照受理、辦理、管理還停留在紙質形式。紙質證照和電子證照檔案並存,導致證照檔案未能集中統一管理。

➤ 辦事效率低

目前辦理證照要求提交相關紙質資料,或要求辦理證照年檢,致使多次往返、反覆提交現象不絕。群眾辦證負擔加大,效率低下,社會證件管理和服務運行成本高。

➤ 數據共享難度大

由於政府各部門統建難度大、管理不集中、運維實施難等問題,各省市公共數據平台難以實現電子證照的信息互認互通。在實際工作中面臨跨省、跨市的情況,存在窗口無法在系統中提取相關證照的現象。同時,電子證照審批服務流程往往跨多個部門、系統、層級和地域,數據難以進行匯聚和共享,也難以快速運用到審批服務中。

➤ 證照標準難以統一

證照種類多樣,管理分散,部分地區還存在人工干預行為。導致數據真實性不足、不權威,缺乏一致性和時效性。各機構數字證書、電子簽章樣式較多,進行線上審批、互認時存在困難。

02"區塊鏈+電子證照"賦能政務服務及其案例

作為新基建的信息基礎設施,區塊鏈技術在政務服務領域呈現十分明顯的應用效果,不僅可以促進政府治理水平的提升,還可以提高了整體政務效率。

在電子證照應用中引入區塊鏈技術,藉助區塊鏈的“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身份認證”“數據加密”等特徵,確保了證照數據的可信性和一致性,能夠提供電子證照管理應用過程中存證與驗證服務,增強電子證照的安全性與可信度,解決電子證照的數據信任問題,讓用證信息上鏈永久留存防篡改,存證查證更方便的同時提高辦事效率。

案例分析 | 區塊鏈+電子證照可以賦能哪些場景?

區塊鏈+電子證照案例

➤ 深圳市

2019年12月09日,深圳市統一政務服務App“i深圳”正式發布區塊鏈電子證照應用平台,該平台實現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等24類常用電子證照上鏈,支持在線用證、線下用證、授權他人用證等多種用證形式;線下辦事授權用證支持無犯罪記錄證明、生育登記等100餘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將減少市民攜帶紙質證明辦事的不便,避免忘帶實體證件“多跑腿”的尷尬,同時儘可能保護市民的個人隱私。

➤ 北京市

2020年,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在全市率先應用“區塊鏈+電子證照”,實現身份證、結婚證、離婚證、戶口本、駕駛證、居住證等174個電子證照在綜合窗口應用。簡單來說,就是市民無需攜帶證照原件,只要在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授權應用以上個人電子證照,就可以據此辦理相關事項。

2021年7月5日,北京市全面推進政務服務“區塊鏈+電子證照”應用。在“北京通”APP的基礎上,北京市拓展了微信、支付寶、百度3種移動端辦理渠道。足不出戶“指尖辦”的事項涵蓋市公安局、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47個部門。依託全市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多渠道用戶信息實現了互通互認。也就是說,用戶只需在一個平台註冊賬號,即可同時登錄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北京通”APP和各類小程序,實現“一次註冊,全網通辦”。

➤ 濟寧市

濟寧市以濟時通App數字保險箱為載體,巧妙利用區塊鏈分佈式、防篡改、可追溯特性特點,將多個應用場景搭建到濟時通App數字保險箱中,全市所有行政機關的政務信息都將作為節點接入區塊鏈數字保險箱,利用區塊鏈加密算法生成證照數據二維碼,實現數據真實可靠上鏈。同時,印發了《關於啟用電子證照庫簽章功能及推行政務服務App電子證照“亮證”的通知》,在全市行政單位推行應用“濟時通”政務服務App電子證照“亮證”業務,並要求相關窗口單位在辦理服務事項時,不得再讓申辦人提供紙質材料原件或複印件。

➤ 吉安市

吉安市行政服務中心政務大廳正式推行“區塊鏈+電子證照+無證辦理”模式,市本級首批接通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居住證、行駛證等20項證照,實現400項高頻事項“無證辦理”。今年以來,吉安市行政服務中心改革創新,通過“數據跑腿”替代“人工遞交”方式,實現本級政府部門核發的電子證照從政府數據庫里自動獲取,群眾和企業辦事無須再提交實體證照。打造“無證辦理”政務大廳是今年吉安市“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的一項重點舉措,目前峽江、泰和等縣(市、區)也在同步推進。

➤ 婁底市

2020年12月1日起,湖南省婁底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發布公告,市本級不動產登記全面啟用區塊鏈不動產登記電子證照。電子證照是證明權利人享有不動產權利的有效電子憑證,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據了解,該電子證照種類包括《不動產權證書》和《不動產登記證明》。不動產權利人可登錄“婁底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微信公眾號下載不動產登記電子證照,開展“互聯網+不動產抵押登記”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可登錄“婁底市區塊鏈銀行服務平台”下載《不動產登記證明》的電子證照。

➤ 貴州省

貴州省簽發首張“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據了解,出生醫學電子證照系統與電子簽章系統集成對接,通過高強度的非對稱加密算法對印章進行數字簽名,保證電子印章的可鑒別性,防止對簽章的偽造和盜用,確保電子出生證的真實性、完整性、權威性。

➤ 安徽省

安徽省住建廳推進全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資質、資格網上辦理和證書電子化工作,陸續啟用建築業企業資質、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安全生產許可證等12類資質資格證書,全部實現制發電子證照,並運用區塊鏈技術,創新打造“區塊鏈+電子證照”模式,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同時將這些電子證照納入“皖事通辦”APP線上運行,實現了“掌上辦”“指尖辦”,為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提供有力支撐。

案例分析 | 區塊鏈+電子證照可以賦能哪些場景?

03 區塊鏈電子證照的優勢

➤ 重塑電子證照的使用形態。區塊鏈將電子證照形態從電子證件和批文延伸到業務和數據記錄,與公民/法人相關的社保記錄、納稅詞錄、行政審批和處罰記錄等都可以作為與信互認的電子證照使用,使得政務服務平台可閉環全程網辦的事項增多。

➤ 重塑電子證照的使用權限。區塊鏈電子證照整個數據交互流程是在解密中心的統一權限管理下,各部門使用公私鑰加密上傳,解密使用。在上傳和共享數據時就沒有關於數據庫管理和共享部門權限的顧慮,可以放心地共享所有電子證照數據,解決了數據的實時共享、鑒權變更和安全利用之間的矛盾。

➤ 增強電子證照的使用性能。區塊鏈的分佈式共同記賬特性為電子證照共享帶來穩定、可靠的服務支撐,能夠容忍部分節點的故障或被攻擊,真正形成7×24 h永不停機的共享服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61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1 13:48
下一篇 2021-10-11 14: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