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來源:“零態LT”(ID:LingTai_LT),作者:吳狄,編輯:胡展嘉

原標題:《AI大戰視覺中國》

突破了藝術屏障的AI,意外成為“行業公敵”的公敵

我們先來看這張圖。左邊是好萊塢藝術家邁克爾·南德的獲獎作品,右邊是人工智能模仿他風格創作的作品,甚至連右下角的簽名也模仿了。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如果說模仿還算不上真正的創作,那麼下面幾張圖,則全部由一個叫做DALL·E 2的AI直接生成。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DALL·E 2是全球頂級AI實驗室OpenAI今年剛推出產品,一面市就登上了熱搜,因為人們實在沒有準備好,迎接“AI已經能夠創作出足以媲美人類藝術家的作品”這個事實。實際上,很多人對AI繪畫水平的認知,還停留在連畢加索都看不懂的抽象畫水平。

所以當科技博主Marques Brownlee得知DALL·E 2可以試用的時候,迫不及待就去嘗試了。當他輸入“一個正在守護計算機的女機器人”並敲下回車鍵后,禁不住“哇”得一聲叫了出來。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但,命題作畫還不是DALL·E 2最驚艷的功能,隨意替換照片中的元素也是信手拈來,水平堪比職業PS選手。例如下面這組圖片,原本矗立在河裡的水鳥,被替換成了一頭正在戲水的小象(注意看小象的倒影)。這個本不該在城市裡出現的場景,經過AI一頓操作后,竟很難看出PS痕迹。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甚至,DALL·E 2還可以根據當前的照片,腦補出畫框以外的畫面。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這樣一來,就能創造出可以無限縮放的圖像了。

既然AI作畫都到了這種程度了,那是不是我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直接讓AI生成裡面的插圖甚至封面呢?別說,真就有人這麼幹了。初創公司DeepHaven的博客作者,用DALL·E 2生成的圖,替換掉了公司網站上所有文章的插圖,全部成本只花了45美元,效果居然蠻不錯。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甚至一些真實場景的照片,用DALL·E 2的效果也意外的優秀。比如下圖中,左邊是Getty Images(蓋帝圖像)圖庫中的實拍鯊魚照片,右邊是電腦生成的照騙。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事實上,整個過程並不完全是盡如人意的。比如在一幅插圖中,作者想要一個12隻火雞穿越斑馬線的圖片。但無論輸入的是12、twelve,還是a dozen(一打),都沒辦法得到12隻火雞,甚至有些圖片上還出現了莫名其妙的文字。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但作者依舊覺得,這45美元花得,值,太值了!

因為,AI不僅節省了大量找圖的時間,最關鍵的是,它避開了版權問題。作者表示,和版權的大麻煩比起來,AI這一點小麻煩簡直不值一提,更何況照這個發展速度,此類問題很快會被解決也說不定。

那麼,這個版權的大麻煩,到底能有多大?

01 大到讓全世界都頭疼的圖片侵權問題

2019年,一篇名為《天下自媒體苦視覺中國久矣》的文章,引發了自媒體人的強烈共鳴。文章里有一句話:如果你是一個自媒體,還未收到“視覺中國”的律師函,說明還做得不夠大。

更是讓“被告者”流淚,讓“沒被告者”傷心。

這件事,是由2019年NASA公布的第一張黑洞照片引起的。本來,這是一件全人類共有的照片。可誰也沒想到,視覺中國不僅在第一時間收錄了該照片,甚至還沒有獲得發布者NASA的授權,就給照片打上了視覺中國的水印,單方面霸佔了照片版權。緊接着,就開始到處打擊侵權。

只不過,這一次,不僅被告的媒體不幹了,整個媒體行業全都炸窩了。連人民日報、新華社、共青團等官媒,都站出來控訴視覺中國。最終,視覺中國不僅被迫低頭道歉,還被有關部門多次約談並從重處罰,網站也一度臨時關閉進行整改,隨後股價大跌。

這就是當年轟動全網的“黑洞版權門”

視覺中國在媒體圈,有一個更為知名的稱號:行業公敵。它在維權時,做到了真正的“公平”對待。無論是自媒體、大廠、還是官媒,它都一視同仁。

當然,視覺中國不可能維權到所有人頭上,那些它鞭長莫及的地方,就有它的同行補上了。其中最典型的,包括被稱為“原告狂魔”的全景視覺,以及優圖佳視等公司。這類公司有一個共同點:不是正在在打官司、就是在打官司的路上。

中國基金報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查到有關視覺中國的裁判文書有2062篇、有關視覺中國旗下子公司漢華易美的裁判文書高達5981篇;澎湃新聞報道視覺中國19年來涉及了1.2萬起版權官司

北青報在企查查上,查到優圖佳視9140條有關法律訴訟的內容,2018年比視覺中國多打了100場官司

長江商報通過天眼查發現,2011年9月1日到2019年4月19日期間,包括一審二審在內的法律訴訟案件累計達4020件,日均起訴案件數量最高近12起

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姜穎介紹,該院自2018年9月9日建院,至2020年6月30日,受理的案件中,涉圖片著作權案件將近40%。而其中又有超過40%的案件,原告集中在5家公司。

難怪有網友開玩笑:這些公司去法庭,趕場都趕不過來。熱衷版權官司的背後,是巨額的營收。北京青年報評論稱:一年能打100場官司的公司會讓人覺得不靠譜,一周就能打100多場官司的公司卻很容易被外界認為以此為生。

北青報發現,一張付費圖片售價在200~800元,而優圖佳視單張照片的賠償金額為6000~10000元。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維權”為視覺中國貢獻了80%的營收。而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則表明,2018年全景網絡維權收入4748.53 萬元,營收佔比31.75%。

為了更方便的追蹤圖片侵權,視覺中國在2017年開發的鷹眼系統,每天可以自動處理超過200萬的照片,打擊面一下子就從媒體,迅速擴展到了所有涉及到圖文內容的行業。

2019年,因為一部熱播劇《天衣無縫》的劇照,演員莫小奇收到了視覺中國的律師函,要求為此付費。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莫小奇的經紀公司表示,劇照都是直接從劇組拿到,跟視覺中國沒有一點關係。更烏龍的是,進一步查詢發現,該網站上明確顯示未獲人物肖像權或所有權。最終,該事件以鬧劇收場。

而年輕的律師助理小茜就沒這麼幸運了。

有一天,她突然收到了一家律所的來函,告知她個人網站上的一張照片侵犯了該律所委託人的版權,有可能面臨3~15萬不等的侵權賠款。但如果小茜願意私了的話,只需要支付2500元的版權費用。

剛入職場的小茜頭回遇到這種事情,當時嚇得手都麻了。等心情平復后才想起來,自己根本對創建網站一竅不通啊,這個網站顯然跟自己完全沒有關係。和對方溝通以後,這個網站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實際上,類似的操作在國外更是屢見不鮮,甚至對此還有一個專門的稱呼:版權巨魔(Copyright Troll)。“Troll”這個詞,最早是英特爾公司借來形容到處碰瓷、索取高昂賠償的個人或者組織。

美國紐約南區地區法院高級美國地區法官科特,給出了更明確的定義,認為只要是更專註於訴訟業務,而不是銷售產品或服務或許可其版權,那麼就可以認為是版權巨魔。

美國洛約拉大學法學教授Matthew Sag表示,版權巨魔們這種行為,是以機會主義的方式來尋求侵權行為的利益化。

為了利益最大化,版權公司們可沒少下工夫。他們擁有一流的法務和律師團隊,有業內人士稱,一旦上了法庭,版權公司的成功率超過90%。甚至有時候還會通過暗箱操作,讓潛在客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違規使用版權圖片,積攢到一定程度后再告他一票。

由於版權巨魔是無差別攻擊,各行各業都深受其苦。可是除了寫文章痛罵幾句外,似乎對這種行為也沒有特別好的反制辦法。畢竟不論知不知情、有意還是無意,侵權了就是侵權了,處罰是必然的,只不過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但是當AI加入戰局后,似乎有轉機出現了。

02 讓惡龍的鐮刀揮空,幫創作者擺脫追蹤

AI創作的圖片,解決了版權糾紛中最核心的問題:版權。

實際上,版權本意是防止創作者辛苦獲得的勞動果實被人侵害,只不過這個善意的法律,卻被人利用,成為了惡人的幫凶。

攝影師小桑經常拍網紅。他發現,自己拍的照片經常能在網上看到,很多網站用了這些照片后流量大增,然而他自己卻沒有因此獲得一點好處。聽起來非常不公平,但他並不打算去維權,因為這需要耗費大量的精力和時間。況且,最終就算維權成功,獲得的那點金額也得不償失。直到有版權公司,主動找上了小桑。

版權公司可以一次性代理很多像小桑這樣的客戶。小桑們只需要配合公司,提供一些證明即可。成功了,錢三七分;不成功,小桑也沒什麼損失。這其中最著名的,要數Richard Liebowitz的公司。方便起見,我們就叫他小烈吧。

小烈本身就是一名攝影師,師從紐約新聞攝影家協會會長Bruce Cotler。小烈對攝影有着極高的天賦,十幾歲就成為該協會的會員,大學期間就因為一張拜登競選總統照片獲獎。

身為攝影師的小烈,對攝影師朋友照片被別人隨意濫用感到憤怒,於是他轉而去修法律,並在畢業后堅定的踏上了攝影師維權路,確實幫助不少攝影師獲得了收益。

然而,隨着小烈的業務版圖不斷擴張,整個事件的性質變了。維權變成了圈錢,幫攝影師討回公道也變成了向被告者敲詐勒索,而維權公司也變成了版權巨魔。他們不創造任何有價值的作品,但創作者的所有作品,都是他們的鐮刀。更可怕的是,鐮刀之下,不分敵我。本該是被保護對象的創作者,反而被割得越深。

2016年,攝影師卡羅爾·海史密斯發現,自己向美國國會圖書館捐贈的圖片,被Getty獲得了版權,甚至她還收到函件,因為在自己的網站上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而需要向Getty付費。一怒之下,海史密斯對Getty發起10億美元的訴訟,結果敗訴了。因為她放棄了照片的版權,被Getty通過合法的途徑重新獲得。

這個故事有兩點很耐人尋味。首先,即便是自己的作品,原作者本人也不能隨心所欲的使用;其次,即便版權曾經屬於你,一旦你把版權交出去了,別人依然有機會重新將版權收歸己有。

AI出現之前,這是兩個無解的問題。AI出現之後,相當於給創作者裝上了輪子,可以輕鬆躲過版權巨魔的鐮刀。

韜安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王軍表示,對AI作品版權,我國現行的法律法規里並沒有相關特定條款、規定。而在美國,美國版權局明確認為,用算法生成的東西,主張版權沒有意義。

OpenAI直接公開聲明,用戶享有通過DALL·E 2創造的圖像商業化的全部使用權,包括重印、銷售和商品的權利。而且,通過OpenAI的API產出的作品,同樣可以放放心大膽的隨意使用。

而第一個發表詩集的AI小冰,也公開表示放棄詩歌版權,任何人用小冰創作的詩歌,都可以隨便使用。

如今,我們並不需要非得上OpenAI的網站獲取AI畫作,包括hotpot.ai、Wordificator、StarryAI…在內的很多網站都在提供這項服務, 在手機上,甚至連app都有了!著名圖片/視頻編輯app開發商lightricks出品的Photokeap,效果也很不錯。

AI大戰視覺中國,“版權巨魔”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由於對AI作品的效果過於滿意,DeepHaven的作者甚至發出了版權圖片庫網站可能會消失的感慨。甚至連美國《大西洋》這樣的主流媒體,都已經在文章的頭圖裡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了。

AI的出現,本意並非為了對抗版權巨魔,卻陰差陽錯成為普通人的隱身衣,讓創作者在版權巨魔揮舞的鐮刀面前,成為看不見摸不着的空氣。

正如通常影視劇中強到所有主角聯手都打不過的反派,最後總是死於湊巧出現的偶然事件一樣,所有人都拿它沒轍的版權巨魔,也有被宿命論支配的一天。

版權圖片庫網站可能不會消失,但未來版權巨魔的日子,恐怕就沒這麼好過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1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1 09:48
下一篇 2022-09-21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