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當 CEO,還有成功入學上音的!網友:這下老闆真不是“人”了

整理 | 鄭麗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上學時我們經常聽到一句叮囑:千萬不要沉溺於虛擬世界。結果萬萬沒想到,如今虛擬人居然開始“沉迷”於現實世界了。

隨着 AI 技術的蓬勃發展,AI 虛擬數字人開始逐漸融入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這不,繼上個月百度智能雲推出數字人直播平台,意味着 AI 虛擬人進軍直播領域后,現在不僅有 AI 虛擬歌手入學音樂學院,甚至還有 5 年工齡的 AI 虛擬數字人成功升職當公司 CEO 的

首位入學上音的 AI 虛擬歌手 Luya

本周一,上海音樂學院官方發文表示,目前科大訊飛旗下音樂廠牌“訊飛音樂”推出的首位 AI 虛擬歌手 Luya 已入讀上音音樂工程系,並展示了她的錄取通知書,以及她拿着學生證在校門口的自拍。

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當 CEO,還有成功入學上音的!網友:這下老闆真不是“人”了
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當 CEO,還有成功入學上音的!網友:這下老闆真不是“人”了

從外形上來看,Luya 的長相非常甜美:活潑的粉色雙丸子頭,加上頭頂的那搓“呆毛”,都顯得十分元氣可愛。除了出色的顏值,近日 Luya 還發布了其最新個人單曲《迷霧之中的微光》,她極具辨識度的 “Luya 專屬音色”也吸引來了許多粉絲。一上音學生對這首歌稱讚道:“有種既溫柔又堅定的感覺,喜歡這種有力量的音樂,有被感動到。”

據上海音樂學院介紹,Luya 是一位熱愛音樂、熱愛唱歌,希望通過音樂為人們帶來元氣和快樂的歌手。同時,她也是一位黑科技愛好者,對 AI 與音樂的結合有着濃厚興趣。此次就讀上音音樂工程系,Luya 也是希望通過更專業的訓練,讓自己能更好地投身到音樂領域,創造出更多好聽的音樂,嘗試更多不一樣的可能

作為首位入學的 AI 虛擬歌手,Luya 還將成為“音樂工程系 · 訊飛音樂聯合研發中心”的成員,開展 AI 融合音樂相關研發,探索技術賦能音樂的更多可能,拓展音樂領域的內容邊界。

毫無疑問,這則消息一經發布就引來了許多關注,有關“AI 虛擬歌手入學上海音樂學院”的詞條也登上了熱搜,引來了諸多網友的討論。

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當 CEO,還有成功入學上音的!網友:這下老闆真不是“人”了

對此,有網友感慨,“雖然不太能理解,但還是支持多方面研究”;也有部分人提出,“以後是不是有機會跟虛擬人一起工作”、“直接快進到 AI 入編,AI 領導吧”——欸,還真別說,有公司已經做到了,網龍就是其中之一

任命 AI 虛擬數字人當 CEO,還有 5 年工齡

網龍網絡公司上周發布了一則通知:《關於任命唐鈺為網龍輪值 CEO 的公告》。乍看之下,這則公告不過是公司人事變動的一個告知,但細看就能發現其特別之處:這名新上任的 CEO 唐鈺,是一位虛擬數字人,一個網龍自主研發的仿真人型 AI 機器人

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當 CEO,還有成功入學上音的!網友:這下老闆真不是“人”了

公告內容顯示,唐鈺擔任 CEO 並非“空降”,她已有 5 年工齡:於 2017 年 9 月 6 日開始就職於網龍,曾任網龍副總裁,深度參與公司 AI+管理、元宇宙組織戰略規劃及項目。

其實根據網龍官方消息,除了唐鈺,網龍還在 2018 年啟動了“AI 高管”項目,結合 ERP、IM、E-Learning 等技術,推出了包括 AI 項目管理經理“唐勝”,AI 助理“唐小晴”等 AI 員工。由這些 AI 員工組成的團隊已實現:審批表單超 30 萬人次,發出事務提醒和預警近 50 萬人次,完成內部獎懲 1288 人次,對員工進行知識和技能的陪練每年超過 4 萬人次。

不過不要誤會,儘管網龍公司將 AI 員工投入實際工作,但它並非是一家專攻 AI 技術的科技公司。成立於 1999 年的網龍公司,擁有《魔域》、《征服》、《英魂之刃》等遊戲 IP,還曾打造了智能手機服務平台“91 無線”(網龍在 2013 年將“91 無線”出售給百度,成為當時中國互聯網史上最大的一個併購項目)。

總體而言,網龍的主營業務在於網游、移動互聯網和在線教育等,在國內體量也不小——網龍 2021 財年營收在國內上市遊戲公司中排名第七。據了解,2021 年網龍營收了 70.35 億元,其中遊戲業務營收 36.42 億元。

早在公布 2021 年財報時,網龍就曾對外表示:開始策劃首款區塊鏈元宇宙遊戲,並計劃於 2022 年下半年發布封閉內測版本。此次網龍任命唐鈺為輪值 CEO 的舉動,更是彰顯了其進軍元宇宙市場的決心——虛擬數字人,正是元宇宙在當前階段的重要分支應用場景

從《唐鈺致網龍同學的公開信》中,亦可以看出網龍在元宇宙市場的布局與投入:

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當 CEO,還有成功入學上音的!網友:這下老闆真不是“人”了

AI 虛擬數字人逐漸步入現實

正如 Luya 入讀上音,唐鈺作為國內首位 AI 虛擬人 CEO 也激起了不少爭議與擔憂。

  • “那我們人類怎麼辦,可以躺平了嗎?全部都是虛擬人。”
  • “犯了事要把虛擬數字人關進電子監獄里嗎?”
  • “噱頭炒作唄,見怪不怪的事。”
  • “以後罵‘老闆真不是人’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正大光明了?”

實際上,自去年“元宇宙”、Web 3.0 等概念突然爆火,今年來虛擬數字人市場便在快速升溫。國內除了網龍、訊飛之外,多家科技企業也發布了“數字人”相關產品:百度智能雲曦靈推出的數字人直播平台;阿里巴巴開發的超寫實“數字人” AYAYI 入職阿里,成為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B 站也專為虛擬主播開設分區……虛擬數字人,正在逐漸融入我們的現實生活

與此同時,AI 虛擬數字人作為一種剛起步不久的新生事物,也面臨不少技術問題和輿論爭議。如製作方式自動化程度低、生產門檻高,關鍵技術尚未完全成熟,相關的安全倫理、法規制度並未完善,許多人對於“虛擬數字人”的認知也還存在不足,故而頻繁提出質疑。

那麼,你對於 AI 虛擬數字人逐漸步入現實有何看法,是支持還是反對?

參考鏈接:

  • https://mp.weixin.qq.com/s/g8BFGJvQGugRU8RF9vYe1w
  • https://mp.weixin.qq.com/s/_bRJI0Sn_0eU1hwGJ-i5VA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1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5 09:19
下一篇 2022-09-05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