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00家企業+30項場景!北京發布元宇宙計劃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印發,提出力爭通過3年時間將副中心打造成為以文旅內容為特色的元宇宙應用示範區,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典型應用場景項目,推動制定一批元宇宙相關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通州區政府早在今年3月份印發了《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將打造一批元宇宙示範應用項目,支持一批元宇宙應用場景建設。同時,依託通州產業引導基金,採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聯合其他社會資本,打造一支覆蓋元宇宙產業的基金。

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相比其他城市的戰略性規劃,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規劃更加落地,除了重點引進的元宇宙企業外,也會結合企業行業影響力、技術應用領域等情況,為企業量身配置應用場景,通過“給市場、給機會、給資金”,形成企業落地培育的有效激勵。

超過20個省市提出元宇宙支持政策

今年以來,超過20多個省市和地區以產業政策、政府工作報告、行動計劃等形式出台支持政策,為元宇宙發展提供培育土壤,扶持相關產業落地。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武漢、海口、重慶、瀋陽、河南等地主要提出了元宇宙產業園建設規劃;上海提出在2022年將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掌握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並計劃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

3年+100家企業+30項場景!北京發布元宇宙計劃

各省市的元宇宙規劃

此次通州區政府與市科委等單位聯合印發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將在未來聚焦“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商業”、“元宇宙+城市服務”三個方向的融合應用創新。

根據《行動計劃》,北京副中心將聚焦培育元宇宙細分產業鏈,打造數字設計、數字人、混合現實、數字藝術4大產業鏈條;引入雲上內容創作生產線企業,促進內容創作數實共生,打造數字內容創作生態圈;探索數字資產權益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蹤NFT(非同質化通證)技術前沿動態,大力發展數字資產交易服務;加快安全芯片、零信任網絡、可信計算等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持續強化區塊鏈技術攻關與應用,打造數字信任的安全保障體系。

北京郵電大學科技園元宇宙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曉華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相比其他城市的戰略性規劃,通州的規劃更加落地,除了面向城市副中心重點引進的元宇宙企業,通州也會結合企業行業影響力、技術應用領域等情況,為企業量身配置應用場景,通過“給市場、給機會、給資金”,形成企業落地培育的有效激勵。

在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秘書長武艷芳也指出,北京副中心元宇宙三年行動計劃藉助北京本土的科創優勢,紮根文旅元宇宙,在資源集中、推動就業、帶動副中心產業集群發展、扶持政策等方面,系統全面且規模龐大,展示出了首都的強大實力和帶動力。

武艷芳認為,伴隨着《行動計劃》的出爐,通州區將聚焦重點方向,結合副中心發展實際和資源優勢,重點落實數字內容生產、前沿技術賦能、標準創製和產業生態圈打造。與此同時,通州區也會突出區域特色,突出城市副中心的特色,重點聚焦文化、旅遊、商業、城市服務領域元宇宙應用場景建設。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優劣勢

其實,通州區政府早在今年3月份印發了《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該《措施》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將打造一批元宇宙示範應用項目,支持一批元宇宙應用場景建設,同時,依託通州產業引導基金,採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聯合其他社會資本,打造一支覆蓋元宇宙產業的基金。

具體來看,北京城市副中心將提升元宇宙產業空間承載能力,打造“1+N”的產業創新集聚區,在張家灣設計小鎮創新中心,集聚高端創新要素,打造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全面推進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

為支持元宇宙企業及服務機構集聚,北京城市副中心將給予元宇宙企業房租財政補貼。《措施》明確,對在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新註冊並租賃自用辦公場地的重點企業進行50%、70%、100%三檔補貼,每家企業每年補貼面積不超過2000平方米,連續補貼不超過3年

中民協元宇宙工委聯席秘書長高澤龍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通州早在2021年11月就啟動了元宇宙計劃,後來又陸續出台規劃、方案,經過近一年的努力,這次再次出台政策,已經並不是喊口號,是建立在大量調研和行動基礎上的更實用、更有可行性的落地的方針和措施。

在高澤龍看來,與上海相比,北京在發展元宇宙方面有很多優勢:一方面,科技巨頭更加集中,北京是幾乎所有科技巨頭的總部或重要基地,比如百度、騰訊、阿里巴巴、小米、中國移動等。另一方面,國企央企的大部分總部在北京,這也意味着其研究院、核心技術團隊,很多都在北京。還有,科研機構和高等學府北京更加集中,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航、北理工等很多都在北京。

不過高澤龍同時指出,相比於長三角、大灣區等地,北京的生產製造類企業偏少,元宇宙的很多支撐技術相關聯的企業,比如VR眼鏡、AR設備、高精度成像、新型光電材料等企業相對較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3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5 10:25
下一篇 2022-08-25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