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訪丨Mina協議創始人:追尋理想化去中心化網絡,用密碼學重構計算機系統

2021年4月13日,Mina Protocol代幣MINA在Coinlist公募,全球超30萬人蹲點搶購。這讓Mina成為Coinlist購買者數量最多的項目,加密社區用“沒有硝煙的戰爭”來形容這場“世紀搶購”。

Mina,一個輕量級區塊鏈協議。它的靈感最早誕生於2017年6月,在一切都飛速發展的加密世界,它歷經整整4年的開發調試,2021年3月完成主網上線。姍姍來遲,又讓人印象深刻。

時任O(1) Labs首席執行官的Evan Shapiro在彼時的視頻直播中慨嘆:“我們走過了很長很多的發展路程,但我們還有很長很多的路要走。”

永不停歇的探索,這是加密世界最可貴之處!近期,我們有機會與Evan深度溝通。關於區塊鏈技術創新,關於Mina發展方向,這或許是Evan與中文世界里最有意思的一場交流。

巴比特專訪丨Mina協議創始人:追尋理想化去中心化網絡,用密碼學重構計算機系統

加密世界,越來越中心化了嗎?

2017年,誕生僅三年的以太坊就從默默無聞變成了公認的世界計算機,智能合約概念接替比特幣的貨幣概念登上舞台。藉助以太坊的ICO功能,加密貨幣市場進入牛市。

狂歡之中,Evan或是比較失落的另類。

我對早期的平等主義、技術至先的加密願景,對未來的前景,始終感到振奮。”但他敏銳注意到,市場的突然爆發與加密技術的不成熟同時存在,且格格不入。

Evan的失落在於,年輕時期待的那些區塊鏈領域的技術創新,遲遲沒有到來。相反,在投機驅動下,加密技術正遠離它當初的願景。

今天,以太坊無疑是最受關注的公鏈,DeFi、GameFi、NFT……2020年6月以來幾乎所有熱點都構建在以太坊之上。但你能想象嗎?它可能正逐步滑向中心化泥潭。etherscan.io數據顯示,其全節點存儲數據約935G,這需要極大存儲資源才能運行全節點,這顯然提高了全節點的運行門檻。該數據會無休止累積下去,最終勢必會讓網絡的去中心化程度越來越低。

2020年11月,以太坊基礎設施提供商Infura服務器宕機,通過該其訪問以太坊的MetaMask、CryptoKitties、Compound等項目服務宕機。

在傳統區塊鏈理論中,區塊鏈的擴展性和去中心化之間存在此消彼長的情況。擴展性越好,區塊就要越大,區塊越大,去中心化問題就可能顯現。這也是比特幣試圖將區塊大小保持在低水平,從而最大限度地保持去中心化的原因。

Evan是真正的計算機技術信仰者,早在2017年,他和高中好友Izaak就看到了傳統區塊鏈的這些弊端。這激發兩人創立 O(1) Labs,他們試圖通過技術創新去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如果對現狀不滿意,那就改變它。這就是技術型創業者的初心。

Evan向公眾講解MIna的代碼

Evan向公眾講解MIna的代碼

編程少年,被比特幣的平等主義深深吸引

Evan對區塊鏈未來的執着顯然與他的成長經歷有關。

與很多具有傳奇色彩的科技行業創始人一樣,Evan在高中時代就對計算機抱有濃厚興趣,他有一台總是帶在身邊的小型上網本,課間幾分鐘,他都會拿出來編程,屏幕背後那數字世界令他痴迷。

掃雷,這個基於數字邏輯的遊戲是計算機遊戲史上的經典之作,風靡全球。Evan至今記得,在掃雷很流行的高中時代,他試圖對進AI編程,然後做一個解盤機器人。

我在學校期間編程,回家繼續編程。我真的很喜歡編程,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編程上。”他說。

Evan喜歡研究計算機技術,研究線上社區。在2011年他就接觸了比特幣,這讓他大開眼界。“ 比特幣是計算機的延續,它以一種引人入勝的方式影響着世界,但它不同於其它任何東西,AI、論壇、遊戲、社交網站之類。我對比特幣背後平等主義的願景感到非常振奮。”

或許是“氣味相投”,Evan和今天Mina協議另一位創始人Izaak Meckler在高中就是“死黨”,兩人都對計算機、數學和哲學異常着迷。

“我們具有相似的幽默感,而這總是能讓談論複雜的話題變得有趣。”Evan感慨,高中結束后兩人選擇了不同的求學方向,但每次相聚他們都會興奮得分享各自在計算機,在密碼學領域的新發現。

Evan的興趣始終在計算機編程,他是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學士及機器人碩士。而Izaak對數學更感興趣,他在伯克利完成了密碼學博士的課程。

“我原本打算攻讀博士學位,但我很快意識到,在學術之外做一些事情對我來說會更有成就感。”在離開卡內基梅隆之後,Evan還短暫服務於Mozilla,任職軟件工程師。Mozilla是非常活躍的互聯網機構,其開發了自由及開放源代碼的網頁瀏覽器Firefox(火狐)。

Evan參與播客錄製,介紹零知識證明技術和Mina測試網

Evan參與播客錄製,介紹零知識證明技術和Mina測試網

遞歸零知識證明,一種新奇的解決方案

在2017年,基於對理想區塊鏈世界的期許,他們創立了Mina。Mina試圖通過一種叫做遞歸零知識證明(Recrusive Zk-Snarks)的創新性技術,以期打造簡潔區塊鏈,徹底解決傳統區塊鏈的兩難悖論。

零知識證明到底是什麼?Evan有個非常巧妙的比喻:我想向你證明一塊石頭的存在,要麼我帶你走到它面前,或者我把它拖到你面前。但我也可以給你看石頭的照片,你也會相信它的存在。

在傳統區塊鏈世界,公鏈的區塊需要記錄一段時間內的所有鏈上信息,區塊首尾相連組成區塊鏈。新舊節點需要同步全鏈數據才能驗證數據真實性。

在Mina,零知識證明技術把很大的區塊數據通過類似快照的方式壓縮了,但它依然可以證明整個區塊數據的存在。而遞歸零知識證明的採用使得Mina的區塊鏈就像一張張“照片”,后一張照片包含前一張照片的所有信息。因而,通過最新的區塊里很小的數據量就能追溯到整條鏈的區塊信息。節點也能快速驗證整條區塊鏈的狀態。

這使得區塊大小有多少呢?只有恆定的22KB。Evan說,任何使用網絡瀏覽器的用戶,都可像使用手機一樣在該設備上獲得完整的區塊鏈。而且,這也使得Mina作為基礎公鏈擁有了隱私的功能。講到這一點Evan非常興奮,這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區塊鏈形態。

實際上,不少從業者都會揶揄,Mina的技術白皮書讓人炸裂難懂,技術新穎而超前。就像前文呈現的邏輯看起來很簡單,但它是首次把零知識證明技術用來打造一條Layer0公鏈,其代碼實現的操作極富挑戰,這或許也會Mina誕生於2017年,但2021年才完成主網上線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要做Mina,因為我們想用密碼學和加密貨幣來構建計算機系統,從而使人們重新掌控個人的數字生活。密碼學和加密貨幣可以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賦予人們真正的權力,這是我們面前的一個機會。”Evan說。

在Evan看來,現有區塊鏈無法實現其‘理想化’的去中心化網絡願景,Mina 簡潔的區塊鏈提供了一條走出這一困境的途徑。“Mina仍然是加密貨幣的‘正確’技術架構。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我為我們和團隊能夠構建和上線 Mina 感到自豪。”他說。

巴比特專訪丨Mina協議創始人:追尋理想化去中心化網絡,用密碼學重構計算機系統

加密技術沒有邊界,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

目前,Mina已經完成主網上線並穩定運行。如果對比以太坊或者BSC,甚至是近期非常活躍的Solana,Mina的生態建設並不突出。有什麼火爆的應用呢?答案是還沒有。

這一點Evan並不諱言,他說Mina並不完美,比如,它需要更廣泛地整合以產生最大的影響。目前也沒有移動和瀏覽器客戶端,它還沒有被集成到許多鏈中,Snapp編程甚至還沒有在 Mainnet 上激活,這使得開發者無法基於Mina快速構建應用。

2021年8月,擔任O(1) Labs 首席執行官兼 Mina 基金會董事的Evan轉而擔任 Mina 基金會首席執行官。這意味着,Evan將花更大力氣去深入公眾對 Mina Protocol的技術認知,吸引更多想要參與的個人及合作夥伴,搭建Mina的應用生態。而O(1) Labs 則更多會專註於核心的零知證明技術以及Snapps的開發普及。

“繼續推動Mina走嚮應用,壯大Mina社區,我非常興奮能夠在這兩方面推動Mina發展。”他說,“我現在的角色是盡我所能讓許多不同的人在 Mina 上工作。我們才剛剛開始,我迫不及待地想驗證我們是否能實現這個項目的潛力。”

作為Mina創始人,Evan無疑是今天加密領域非常重要的技術型大咖,他充滿了激情。談及過往幾年的挑戰,他說:“學習如何建立一家公司並上線 Mina並不容易,這非常依賴於環境和我們想要的目標。沒有一本手冊能確切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但我們通過保持好奇心,向他人學習,做出果斷、明智的決定,然後完成挑戰。”

2020夏天,DeFi興起。2021年夏天,NFT、GameFi和元宇宙成為焦點。區塊鏈技術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發展。但在Evan看來,雖然他對加密技術未來非常樂觀,但令他感到最失望的是,人們過多關注於技術的短期潛力,把加密技術視為一個稍微好一點、稍微更去中介化的金融業替代版本。“加密技術的潛力不止於此,如果我們想讓加密技術發揮其潛力,我認為我們需要考慮的不是走出一步,而是很多步。”

在加密領域,Evan說他對以下三點感到興奮。首先是零知識證明,他感慨在構建 Mina 時這幾乎就是個瘋狂的想法,但今天,它已被如此普遍接受並被廣泛應用。其次是社區競爭與進化。隨着人們對DAO模式的深入探索,它有可能成為一種偉大的集體治理方式。最後是人。“有許多了不起的人正在加入我們,這使得工作變得非常愉快和有趣。”他說。

我喜歡花時間在加密貨幣上。隨着我對支配世界的各種文化和社會力量的認知進一步深化,我認為加密技術仍然具有促使我們創造新事物的潛力。某種意義上說,它擺脫了今日許多機構的歷史包袱,為當今世界日益明顯的諸多缺陷提供答案和下一步出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4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1 14:01
下一篇 2021-08-31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