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現有的元宇宙會議平台實際效果如何?

來源:“中智觀察”(ID:Hapiweb-soft6),作者:趙滿滿

原標題:《提升遠程辦公和會議體驗,元宇宙成為新風向》

“在未來兩三年內,我預測大多數虛擬會議將從2D圖像轉向元宇宙,一個有虛擬形象的3D空間。 ”比爾·蓋茨2021年年底在他的博客文章中發出了一個重要的預言。

面對這一預言,很多專家包括未來學家都持懷疑態度,認為蓋茨的時間表可能超前了,並直言“元宇宙有可能在大約10年後成為佔主導地位的虛擬會議系統”。

令人意想不到是,蓋茨預言分元宇宙會議系統在2022年紛紛落地。

7月24日中國天宮站首個實驗艙——“問天”成功發射。在“問天”實驗艙發射直播中,東方衛視主持人與各位UP主在中國移動(浙江)創新研究院的元宇宙世界內進行太空生活的交流。

HTCV2EC開發者大會在VR協作平台Engage上展開,有超過1000人使用HTCVive虛擬現實頭盔參與大會,像這樣標註為“元宇宙”的行業會議在不少科技企業中落地。

海比研究院認為,元宇宙的概念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只用於在線遊戲等。但是,除了在線休閑活動外,當遠程工作成為一種新常態時,元宇宙提供了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機會,那就是以全新的方式舉行會議並與遠程團隊協作。

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現有的元宇宙會議平台實際效果如何?

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

元宇宙是個筐,什麼都能往裡裝。 雖然元宇宙的概念大熱,但是公眾普遍認為,元宇宙距離我們還挺遠,市面上的元宇宙大多數都是炒作,或者噱頭,只不過是背靠元宇宙大樹乘涼而已。

然而,元宇宙會議系統卻脫穎而出,成為新冠疫情下遠程辦公升級的新選擇。

隨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遠程會議市場迎來了大爆發。遠程工作正在成為一種新常態,因此在Zoom、Meet和Teams,或者騰訊會議、釘釘、飛書等平台上舉行虛擬會議迅速成為新常態。

但是,任何參加過此類會議的人都親身體驗過它的許多不便。例如,通常看不到彼此,並且伴隨着無數的干擾。人們更喜歡聆聽,很少主動發言。互動比較少,交流的效率也並不高等。

專家認為,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目前的遠程會議臨場感、沉浸感大量缺失,大大降低了與會者的體驗感,從而影響會議的整體效果,甚至業務創新。

這樣的現實也在傳遞一個信號,即遠程會議在經歷了疫情后的市場大爆發后,已經從大規模普及階段,到了需要提升體驗感的下一站。

而在元宇宙興起的背景下,虛擬現實與遠程會議就有了天然的一個結合點。

2022年元宇宙會議系統平台不斷湧現。Facebook致力於發展元宇宙,甚至將公司的名稱改為Meta,還通過HorizonWorkrooms將元宇宙帶入工作場所。

而微軟Meshfor Microsoft Teams平台,則利用眾多新技術如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和全息圖,提供了一個元宇宙的虛擬會議平台。

很多初創公司也加入市場,提供平台,幫助用戶在虛擬空間中舉辦活動,提高體驗。

元宇宙會議系統眾多創新點,着力改善參加會議人員的體驗。

2021年底,蓋茨預計,藉助元宇宙,會議系統將從二維發展到三維;人們可以通過增強現實(AR)耳機和數字化身(虛擬人)參加會議;同時元宇宙會議系統會衝破科技行業界限,讓更多的其他公司參與等。

目前元宇宙會議系統的發展,基本上驗證了比爾·蓋茨的預言。

首先,在元宇宙會議系統中,用戶以自己的虛擬頭像登錄,並前往元宇宙會議室,與其他團隊成員會面,就好像在辦公室的物理會議空間一樣。

使用自己的一個“化身”(也就是現在比較流行的虛擬數字人)參會發言,同時還可以搭配身體語言和微表情來傳遞信息。

在Meta研究院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就認為,採用虛擬數字人的虛擬會議,更貼近自然情形下的人類交流。

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讓使用者的虛擬形象實時地反映使用者的表情和動作。

其次,為了讓遠程員工體驗元宇宙會議,需要使用某種形式的VR護目鏡(如Oculus)來獲得肢體語言、表情和語音的完整體驗。

通過佩戴AR/VR等設備,以更具沉浸感的方式,與同事互動,與客戶溝通和建立業務,讓人們更真切地感受到處於真實的物理房間內。

第三,元宇宙中會議的一個主要問題是安全性。在大流行開始時,Zoom經歷了嚴格的審查,因為電話會議和在線教室容易被黑客劫持。

元宇宙會議預計會進行與業務相關的機密對話。組織如何能夠管理其會議,以便只有受邀者才能加入?這些問題也會出現,並被解決。

元宇宙會議的天然優勢開始顯現

在元宇宙中舉辦團隊會議的優勢逐漸顯現,海比研究院總結形成了其5大優勢!

第一,完全自由地自定義自己的虛擬空間。根據目前已經商業化的元宇宙會議系統,用戶可以創建自己的虛擬會議空間。其中包括:

創建入口,可以在虛擬活動的大廳中添加一些動畫燈光和背景旋律,使您的虛擬活動的入口就像面對面一樣。

可以布置會場,您還可以創建各種動態橫幅廣告,以提高品牌知名度。您可以共享多個信息圖表,包括圖像、GIF、視頻等。

第二,通過集成獲得新的超能力。參加會議的人可以創建自己的頭像或者虛擬人。它是人類的電子圖像,可以創建與人完全相同的內容,選擇髮型、衣服、鞋子等,以使其與您相似。

您還可以獲得1:1或群組實時聊天、音頻和視頻通話選項,與觀眾、演講者、主持人、贊助商、展位代表以及元宇宙活動中的所有參與者建立聯繫和溝通。

您可以獲得外部通信集成,與您常用的系統如微信、Whatsapp、Zoom會議集成,體驗更簡單的交互。

第三,通過使用元宇宙中的AI技術,提高生產力。頂級虛擬活動平台提供與AI集成的元宇宙空間,您可以使用各種最新功能改善體驗。

一方面,主持人可以從虛擬事件平台獲得詳細的分析,使用AI技術進行數據跟蹤。此外,您可以在虛擬活動中了解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工具。

另一方面,參會人員可以獲得基於AI的匹配工具,如在元界團隊會議中結交朋友,與具有相似興趣的與會者交流等。

第四,鼓勵與會者積极參与。元宇宙會議系統通過提供各種工具,鼓勵參會者互動,並讓參會者完整參加會議。

頂級虛擬活動平台會提供喜歡、鼓掌、噓聲等各種表情符號,可以使用多個表情符號來響應演講者會話,創造了一種面對面的體驗。

您還可以通過文檔庫提供各種小冊子、傳單、文檔、pdf和其他基本文件,與會者可以使用頂級虛擬活動平台下載或者訪問。

第五,輕鬆娛樂,您可以創建各種會話,使您的虛擬活動具有娛樂性。頂級虛擬活動平台提供遊戲化、排行榜、AR照相亭等功能。

您可以在虛擬活動中獲得多個AR/ VR遊戲。所有與會者都可以毫無困難地在元宇宙空間中享受遊戲。

排行榜等功能可以為您的虛擬活動增加一些競爭。

您可以使用AR照相亭單擊各種自拍照。它提供了許多背景,您可以在圖片中使用。另外,您可以創建一個gif,連續拍攝大量照片。

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現有的元宇宙會議平台實際效果如何?

圖片來源:https://allaboutevent.tech/team-meeting-in-metaverse/

海比研究院也分析了人們喜歡嘗試元宇宙會議的幾個原因。

一是創立一個所有員工共有的虛擬空間。即使每個人都在辦公室工作,他們也可能處在多個城市或不同辦公空間。虛擬空間為每個人創造了一種共同的體驗,無論他們是在家工作還是在辦公室工作。公司還可以將客戶帶入這些空間,以減少旅行。

Forrester的一份關於虛擬辦公室的報告列出了作為信息交流場所的好處之一,可以取代面對面的互動。報告稱,虛擬辦公空間可以營造出一種物理存在感,從而平滑完成信息交換。

報告稱,共享虛擬空間也可以建立和加強共享文化。一個精心設計的虛擬空間可以創造歸屬感,建立行為規範並加強同事之間的信任。

二是員工或者團隊願意嘗試進入一個虛擬的空間。員工體驗是公司越來越重視的問題,從調查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人們希望在工作時間和地點方面具有靈活性。創建虛擬共享空間是將人們聚集在一起並同時提供靈活性的一種方式。

創建虛擬工作空間是一種以可衡量的方式更改工作流程的方法。員工願意嘗試一些與往常不同的新事物。

埃森哲於2020年開始其虛擬現實實驗。該公司為25個國家的150名董事總經理建造了一個虛擬休息室,發現“頭像和逼真的會議空間的結合提供了更深層次的聯繫感”,並允許人們在自己的辦公室享受面對面的時間。該公司現在有一個“N樓”來創造共享的員工體驗。

三是創造了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儘管不少公司開始倡導家居辦公與遠程辦公等新的混合工作方式,但是大多數企業仍然會回到傳統的辦公室工作方式。這意味着辦公室中人員與經理每天面對面的機會更多,而遠程人員的機會更少。

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的一種方法是為每個人創造一個平等的空間。選擇遠程工作的人應該擁有與面對面員工相同的所有資源,包括晉陞和與經理共度時光。建立共享空間還可以支持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目標。

精彩異常的元宇宙會議平台

海比研究院選擇了目前市場上著名的元宇宙會議平台,介紹給大家。

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現有的元宇宙會議平台實際效果如何?

1)微軟Mesh for Microsoft Teams軟件

2021年,微軟宣布正式入局元宇宙。2022年發布Mesh for Teams,主打辦公場景元宇宙。Mesh是MR開發平台,主要面向工程師等專業人員;而Teams是微軟旗下團隊群聊與協作工具。Mesh for Teams 將允許員工以虛擬化身參與線上合作,能夠有效增強用戶參與感,助理公司率先切入元宇宙辦公場景。

Microsoft Mesh可以提供一個跨AR/VR會議空間,用戶可以在虛擬空間中與其他用戶或3D內容進行交互。Mesh基於Teams的現有功能開發,包括Together模式和演示者視角,這些功能使遠程和混合會議更具協作性和沉浸感。

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現有的元宇宙會議平台實際效果如何?

圖片來源:微軟

任何人都可以接入Meshfor Teams,無論是使用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還是混合現實頭戴式設備。藉由這些終端,MeshforTeams會提取用戶的音頻信息,並將其映射為用戶表情,同時用戶身體的其他部位,比如手部也會跟隨對話運動,從而增強用戶臨場感,豐富用戶體驗。

基於軟件既有優勢,硬件層面的跟進迭代將是微軟重要投資、布局方向。微軟旗下硬件設備品牌HoloLens繼2018年獲得美國陸軍4.8億美元訂單后,2021年再獲219億美元訂單,將在10年內為美陸軍提供12萬套AR頭盔。有專家預言,該品牌有望結合Meshfor Teams進一步拓展MR場景,加速微軟元宇宙軟硬件綜合生態。

2)Meta遠程辦公軟件Horizon Workrooms

Meta推出了元宇宙會議平台——Horizon Workrooms,允許用戶用自己的虛擬分身與其他人在同一個虛擬空間中進行協作。

除了遊戲,元宇宙最適合開會?現有的元宇宙會議平台實際效果如何?

圖片來源:MetaHorizon Workrooms

目前它有通用端和VR端,其中通用端(網絡瀏覽器驅動小組協作系統)功能有以群組為單位的協作環境和UI設計、聊天功能、工單系統,文件共享系統等。

VR端有虛擬環境、虛擬形象、音頻交流、手勢跟蹤、語音嘴型跟蹤、視頻音頻交流、虛擬白板(手柄交互、畫筆功能)、桌面共享、文件展示、通用端用戶視頻通話等功能。

用戶可以通過服務在VR環境中舉行會議,支持單個房間最多16名用戶,沒有頭顯的用戶也可以通過視頻通話來使用,總共支持50人同時在線。另外,也有桌面識別、鍵盤識別、虛擬化身、混合現實(戴頭盔透視現實世界)、手勢追蹤等功能。

目前,Meta公司旗下頭部VR頭顯產品MetaQuest 2,應用場景也從休閑娛樂擴展至個人辦公。同時,公司在研的高端VR頭顯Cambria預計2022年推出,首款AR眼鏡產品ProjectNazare也持續推進。

3)百度元宇宙產品“希壤”

百度希壤也持續發力元宇宙會議。百度希壤在2021年年底率先打造了首個可容納10萬人規模同屏互動的超級會場,並成功舉辦了百度Create2021——百度AI開發者大會。

百度希壤一站式解決方案在滿足元宇宙沉浸式多元體驗的同時,實現了會議舉辦便捷化、會議功能多樣化與會議影響價值化的核心需求。

一方面,“會議主辦者”可根據會議規模、會議內容及會議議程設計,快速構建可容納數十人至數百人乃至上千人規模的、不同規格的元宇宙會議會場。根據會議內容,打造風格鮮明的專屬元宇宙會議時空,並與整個希壤元宇宙世界進行聯動,進一步放大會議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每一個用戶都可以創造一個專屬的虛擬形象,在個人電腦、手機、可穿戴設備上登錄“希壤”,聽會、逛街、交流、看展。

目前,已先後有十餘場元宇宙會議在希壤元宇宙世界中舉辦,覆蓋了金融、汽車、快消、網絡安全等重點行業。

4)時未科技元宇宙會議系統魔塔會議

網達軟件旗下的時未科技推出的元宇宙會議系統魔塔會議,基於AI、3D建模、XR、沉浸式交互、數字人等技術,構建沉浸式數字化交流平台。

魔塔會議針對工作協同、學術教育、商業活動、社交娛樂四大場景,具備跨平台、融媒體、高併發、沉浸式的先進技術,以及多屏互動、3D模型上傳共享、萬人同時在線、私人定製數字分身的拓展能力。

魔塔會議集合傳統線上會議系統的音視頻傳輸模塊、屏幕共享與文字圖片共享等功能,創新地加入了數字孿生模型的共享與評價模塊。

該系統涵蓋所有的主流終端體驗設備,提供VR沉浸式的會議體驗,也提供桌面級的會議操作平台。

每個用戶將在魔塔會議系統中擁有自己的數字分身,並且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以及會議的規模選擇相應的會議場景。用戶控制自己的數字分身,在全新的平行世界中自由交互。

同時,時未科技也提供虛擬數字人產品,可以為元宇宙會議系統提供支持。

5)七維科技聯合好視通元宇宙視頻會議系統Meta HST

七維科技聯合好視通,推出元宇宙視頻會議系統——Meta HST。相比傳統視頻會議。

Meta HST將多項最新的視頻處理技術和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構建元宇宙空間,打造三維虛擬會議體驗,實現高交互、高實時、高沉浸的互聯網3.0時代虛擬會議效果。

Meta HST元宇宙會議系統在視頻會議中,與會者數量不受限制,可根據會議需求,自行定義。同時會議中所用到的多媒體內容,包括數據圖表、PPT、媒體視頻、圖片等,也可以實現線上共同協作。

Meta HST運用了七維科技的三維渲染引擎技術、視頻處理技術對接入的與會視頻流進行實時處理,併合成到三維場景中。其中自主研發的三維實時渲染引擎ViEngine擁有豐富的粒子特效及PBR材質等特點,照片級別的渲染畫面為視頻會議中的與會者帶來了高沉浸感。為了突出視頻會議中的發言人和會議環節的變換,產品中還加入了三維空間的動態機位切換功能,可根據會議內容需要實時切換景別和角度位置。

七維科技的圖形圖像技術層與好視通的與會技術層打通,實現了元宇宙會議室的雲端部署和私有化部署兩種解決方案,能夠提供多樣態的個性化部署模式。

正像比爾·蓋茨所言,元宇宙虛擬會議系統成為工作場所的願景在成為現實之前,用戶及其僱主需要時間和意願。確實,現在的元宇宙虛擬會議系統距離想象中的高體驗可能還有一段距離,用戶不能長時間使用VR設備的困擾依然沒有解決,因此元宇宙會議系統的路還很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1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8 15:12
下一篇 2022-08-18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