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元宇宙要“超越”網絡遊戲

來源半月談

半月談記者 丁靜

半月談:元宇宙要“超越”網絡遊戲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科幻作家劉慈欣認為,人類面前有兩條路。一條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條向內,通往虛擬現實。

從英偉達宣布推出為元宇宙建立提供基礎的模擬和協作平台,到臉書改名為元宇宙(Metaverse)一詞中的Meta;從我國眾多企業搶注元宇宙商標,到一些地方將元宇宙納入政府規劃……一段時間以來,元宇宙成了炙手可熱的名詞。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它的概念來自一本科幻小說,雖然目前還沒有統一定義,但大多數人認同這是一個整合多種前沿科技,以人機物交互、虛實相融為特徵的新的互聯網形態。當然,元宇宙的名字雖有“宇宙”,但與真正的宇宙形成演變不可同日而語。

元宇宙,孕育新的時代?

對於元宇宙的未來,有兩類具有代表性的觀點:一是元宇宙可能是繼移動互聯網之後的下一代互聯網形態,它將帶來一場產業革命甚至會推動人類文明重塑;二是部分元宇宙項目更像是用“新瓶”裝網絡遊戲、虛擬現實的“舊酒”,元宇宙不應該止步於一個高度逼真、極具誘惑的虛擬世界。

元宇宙為何引起如此大的關注和如此多的爭論?因為它不僅是一個名詞,更代表着一種新的力量,孕育着一個新的時代。一方面,元宇宙為互聯網內容載體、傳播方式、互動方式等進一步創新帶來了機會,技術、資本、用戶都渴望抓住這次新的機會。另一方面,在元宇宙創造的數字平行世界中,物理計算、科學實驗、現代戰爭等都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模擬、校驗,幫助人類更好地造福現實世界。

因此,元宇宙應該“超越”網絡遊戲,承擔起更遠大的歷史使命。

元宇宙可能帶來超越人類想象的改變。比如,時間界限被打破,人們可以讓歷史重演、讓逝者“復活”;空間結構被重塑,在看到物理空間的同時,人們還能依據想象創造新的空間;身份限制被打破,人們可以創造完全不同樣貌、國籍、性別的數字分身……當然,這些“超能力”並非沒有代價。元宇宙在改變這個世界的同時,也存在“去中心化”、虛擬資產炒作、隱私泄露、沉迷等一系列挑戰。

數字技術決定發展前景

元宇宙集中呈現了數字技術的最新成果,其代表的數字文明將會長期發展下去。元宇宙基於高速發展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包括新型計算機技術、區塊鏈技術、算法技術、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混合現實等。

比如,北京國承萬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造了“元宇宙登入門”和超輕薄VR頭顯,可以讓體驗者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及前庭感覺得到回應,並在一個萬向運動系統中自由走動。天下秀數字科技集團正在打造一個平台,幫助入住者成為虛擬髮型師、體驗虛擬裝修等,讓元宇宙產生經濟價值。

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副秘書長顏陽認為,元宇宙是對存量技術的重構和創新,它產生了一種新的生產力。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秘書長趙國棟和易股天下集團董事長、宇宙三十人論壇執行理事長易歡歡認為,這種新的生產力可能構建出一種新的生產關係,進而重塑現實世界。中國航空學會理事長林左鳴認為,數字文明將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新階段。可以想見,數字文明將會長期發展下去,並對人類發展、國家競爭、個人選擇產生重大影響。

發展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是信息時代大國競爭的關鍵。現代戰爭中,一國即便在物理空間中佔有優勢,但在網絡空間中處於劣勢,戰爭走向也會有很大變數。發展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事關國家發展和國家安全的大事,各國都在積極部署。

半月談:元宇宙要“超越”網絡遊戲

參觀者在2022 年服貿會上了解元宇宙技術成果 韓旭 攝

近年來,我國出台了《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綱要》《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等,從國家層面部署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據2021年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強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具體到元宇宙,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發展更好的傳感器技術、更高效和安全的數據存儲技術、更先進的裸眼虛擬空間技術、更低碳的電力供應技術等。

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一定的包容心態和容錯機制,並處理好“放”與“管”的關係。“放”的同時要加強“管”的研究,以便在需要“管”的時候能夠管得住、管得好。

元宇宙的未來尚不清晰

數字技術會推動人類社會更加文明嗎?有待時間來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數字技術的發展會對人類的未來產生巨大影響。因此,需要去研究並搞清楚,哪些條件下它可以為人類文明進步服務,哪些條件下它會成為“洪水猛獸”。技術本身沒有黑白善惡,只是用的人賦予它“顏色”而已。在元宇宙“孕育”的階段,不能只顧埋頭沖入“賽道”,還要摸清“門路”、守好“退路”,讓技術的發展能夠造福人類。

比如,加強數字治理體系研究和建設,健全數字經濟市場准入制度,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等。一個數字高速流動的時代,必然需要與之匹配的數字化監管手段,也要依靠全社會形成監督合力。在安全方面,要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

對元宇宙的發展,不能無視,也不必過於緊張。科幻作家韓松認為,元宇宙在誕生時,終結它的東西,就已經在醞釀中了。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虛擬世界的浮華和艷麗終將褪去,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總有攀登者勇毅前行,推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參與采寫:彭翔宇 傅煥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8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0:23
下一篇 2023-03-21 2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