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文|杜晨  編輯|VickyXiao 

來源:硅星人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該來的還是來了。

裁員的消息已經醞釀了一整個周末之後,馬克·扎克伯格終於美國時間在周三11月9日早上,正式宣布了 Meta 裁員的消息:

這是 Meta/Facebook 公司創立歷史上的首次大規模裁員,將會影響超過1.1萬名員工,約佔 Meta 公司員工總數的13%。

“對於裁員的決定,以及對於我們走到今天這一步(的錯誤),我個人負責,”扎克伯格在一封致員工全體郵件中寫道,“我知道這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個艱難的情況。對於受到影響的員工,我深感抱歉。”

扎克伯格表示公司也早已啟動了其他降本增效的手段,包括凍結招募直到下財年Q1、削減公司運營和員工工作當中的一些自由開支等。“裁員是最後不得已的下策。”

消息官宣后,Meta 股價再次飆升:昨日收盤價$96.47,周三開盤$101.72,立刻猛漲,日間最高漲幅8%,午後開始回落,最終收於$101.47,漲幅5.2%。

投資人也許把這個大裁員當成Meta提高利潤率的好消息,但是在這些數字背後,是無數被影響到的普通人的辛酸和恐慌。

(對於受影響的人,硅星人在文末匯總了互助和還在招聘的公司信息,可以留意查看)。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谷歌

裁員內幕

總體上,正如扎克伯格在員工全體信里寫的那樣,本輪Meta裁了1.1萬名員工,其中招聘(recruiting)和商務(business)類崗位成為了重災區。但並不是說這輪沒有工程師被裁。事實上一些來自 Meta 內部和社交媒體的爆料顯示,有的工程部門裁員比例相當高。

首先是 Recruting(招聘)崗位人數顯著降低,信中原文寫的是“將受到不成比例的影響”。

在 LinkedIn 上搜索相關關鍵詞,搜到的大量裁員信息發布者都是招聘、人才獲取崗位的員工。坊間有一種說法是,Meta原本有6000+ recruiter(招聘官),裁了一半。

一位技術招聘官 Kelsea Pullin 表示,自己之前在微軟工作了長達9年,去年才做出了艱難的決定,跳槽到 Meta 的 Reality Lab,主要工作是招聘研究人員和學者。卻沒想到剛加入沒多久就被裁掉了。

行業里有人質疑為什麼 Meta 有這麼多招聘官,難怪要裁——對此 Pullin 的帖文也提供了答案:招聘官也會和很多公司內其他非招聘事務進行合作,比如 DEI(多元化、平等、包容性)等。“我真的沒有想到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一些被裁員工在 LinkedIn 上宣布消息。  圖片來源:網絡

同時,Business(商務)崗位的裁員情況也非常可觀,扎克伯格在裁員信里指出該團隊將進行“深度重組”。同樣在職場社交網絡上, 可以密集看到許多商務類職位,如創作者對接、廣告商關係、產品營銷等員工,發帖表示被裁。

有“活下來”的員工指出自己發現了規律:

很多被裁掉的都是比較新的員工,比如在最近一年內,特別是前段時間股價暴跌以來入職的。這個情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公司給老員工配股的數量已經定下來,給新員工配股的時候因為稀釋要發更多股票,會更虧。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Blind

至於工程師裁員:消息官宣之後,很多外界人員一度以為這次裁員沒有影響到非工程員工。

然而根據硅星人從多個消息渠道了解的情況,實際上 Meta 的工程師本次也沒有倖免,而且裁員的人數也不少。

根據 Twitter、Blind 上的爆料以及 Meta 員工圈子傳出的消息,一種比較普遍的說法是工程師總人數裁10%左右,主要從績效較差的員工開始裁。

硅星人了解的大致的情況是:在不同的組織里,工程師的裁員比例在5%-10%不等。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工程師崗位的裁員也存在很大的隨機性。

坊間傳聞大多指出這次主要從績效較差者身上動手。但在 Blind 上也有前員工表示,上季度評價是 EE(Exceeds expectation 超出預期),照樣被裁掉了……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Blind

而在論壇一畝三分地論壇上也有人表示,自己(數據科學家)和直接彙報的經理都被裁了,之前的績效考核當中並沒有拿到較差的等級。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綜合各方信息,我們發現了一些值得挖掘的關鍵細節:

1)對於工程師來說,沒有絕對安全的業務部門,即便是 Family of Apps(比如 FB、Instagram 等)下面的一些廣告部門,甚至是 Reality Labs 內的員工,也會被裁掉。

2)同樣也沒有絕對安全的級別,主任工程師 (staff) 和高級工程師,也會被裁掉。

3)裁員並不完全和績效掛鈎,有不少高績效的員工也被裁了

上周盛傳 Twitter 看代碼行數裁員的方法很腦殘,然而本周 Meta 裁員,似乎真的有看代碼量。公司里的高級工程師恐怕就在這吃了虧,由於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做規劃、寫文檔等,實際提交的代碼量很少,有些甚至是0,結果似乎裁員波及非常明顯……

另外,硅星人了解到,這次受打擊面最大的是新加入公司的員工,以及准畢業生們。很多此前跳槽到Meta的員工,都不幸被列入到裁員名單之列,一些之前拿到了 Meta offer 的准畢業生也透露,自己的 offer 被撤回了。

最後:在上周末 Meta 本輪裁員泄露之前,華爾街上就有消息傳出,Meta 計劃通過裁員以及其他固定減耗手段,(在下一財年)實現降本30億至40億美元。

假設所有降本都通過裁員的方式實現,並且按照2021年 Meta 員工中位年薪30萬美元計算的話,Meta 這一輪需要裁掉的人數將在1萬到1.33萬人之間,佔比11%-15%左右。

現實中,扎克伯格最終選定的數字是1.1萬人,佔比13%。

而如果按降本40億美元計算的話,很明顯還有繼續裁員的空間。

所以坊間又有了新的傳聞:Meta 只是趁這兩天美國中期選舉、Twitter 裁員、幣圈大戰大熱點事件的當下,趕快先裁一撥人。之後再把剩下的人通過各種手段慢慢優化掉,比如自然損耗(退休、辭職、職位取消等)、小規模裁員、PIP(績效改進計劃)等。這些後續的優化安排,最快宣布時間可能在下周到年底前。

“為最壞的可能做足準備,”一位來自另一家硅谷大廠的員工評論 Meta 裁員的帖子中寫道。

被裁員工:路在何方

上周末,Meta 即將裁員的消息被《華爾街日報》曝光。據一些匿名員工反映,當時只有公司核心高層知道此事。

包括絕大部分總監和下面的經理在內的中層管理人員,到了本周二才開始收到非正式和正式的通知。

“周一可真夠有意思的,大家都一股‘心照不宣’的樣子,”一位 Meta 員工表示,“但其實所有人都百分之百清楚(裁員)一定會發生了,很多人在傳小道消息……”

這位員工透露,他注意到周一一整天,自己團隊的人都沒有做任何有意義的工作,“估計明天也是一樣。”

等到周三靴子落地,倖存的員工一邊為同事的離開而難過,也一邊為自己保住了工作而感到一絲安慰。硅星人的朋友圈裡,就有不少Meta的員工稱自己“暫時安全”,但是不少人也因為一起開會、一些合作的同事的突然離開而感傷。一位Meta員工告訴硅星人,雖然自己沒有受到影響,但是看着不少人離開,受到了“很大的心理衝擊”。

而被裁的員工,不少湧上了社交媒體“求救”。他們要麼是因為身份問題繼續找到下一份工作,要麼就是處在產假或者其他特殊時期,急需工作帶來的生活保障。

甚至不少人都在TikTok上開始講述自己被裁員的經歷和心情。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TikTok

特別是正在簽證/移民流程當中的前員工。之前 Meta 因為出過涉嫌濫用簽證的問題,已經被 USCIS(美國政府移民管理部門)盯上了,相關的身份審批流程曾經一度中止,後來也沒完全恢復到正常水平和速度。而這次裁員更是讓很多人直接墜入深淵。

一位谷歌員工發帖表示,已經收到不少在 Meta 工作的前谷歌同事希望回到谷歌的消息,只為了在簽證/移民流程上能更安全一點——就算工資降低也在所不惜…… 

還有一位前 Meta 員工發帖訴苦,自己被裁的時候還正在休產假,然而很多同級的,以及團隊里新來的同事,甚至績效比自己差的,都沒有被裁……

“現在已經不知道能上哪提意見了。我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比起Twitter,Meta還算體面?

和上周 Twitter “大屠殺”式的混亂裁員相比,這次 Meta 的裁員儘管人數多出了整整兩倍,居然反讓大家感覺“還算體面”。可能比起馬斯克的殺伐無情,扎克伯格的裁員信和補償,至少帶了一點人情味。

先看裁員通知信,扎克伯格在開頭一上來就表示:決定是我做的,公司今天走到這一步是我的錯,我感覺非常對不起大家。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Blind

在補償措施方面,Meta 本次裁員提供的條件,也至少達到或者超過了業界標準的水平:

遣散補償:繼續按時發放4個月的基本薪資,外加每在職一年多發兩周工資(無上限);

RSU分配:所有被裁員工仍將正常收到11月15日的配股;

移民支持:公司移民事務專員繼續為被裁員工提供簽證移民方面幫助;

醫保:所有受影響員工及其家庭仍可享受六個月醫保;

帶薪假期:未使用的帶薪假期也將折算進入補償;

求職:公司聘用外部HR供應商並提供三個月的職業支持。

在 Meta 內部,也有員工通過各種手段試圖確認自己的朋友有沒有被裁。

一畝三分地用戶表示,一開始是用系統查詢對方的用戶名,如果沒了就是被裁了;後來到中午下午的時候,公司內部組織名單已經更新,可以看到活下來的人——沒看到的就是被裁了。

雖然對被裁員工也是“駁回系統權限”等處理方式,這次 Meta 做的好的一點,就是沒有關閉被裁員工的郵箱。他們仍然可以繼續使用郵箱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和團隊同事朋友告別,並且下載和保存接下來的關鍵文件。

Twitter 上周毫無情面直接關閉了員工的所有系統、Slack 和郵箱權限,很多員工一邊和彼此道別,一邊就被“銷號”了……

從文字組織、信息傳遞的角度看,扎克伯格的整封信,還算寫得比較誠懇。一位 LinkedIn 員工匿名表示,過去一直以為扎克伯格是個億萬富翁機器人,然而這封信的體面程度令人驚訝:

“裁員的時候,誠懇的內部信肯定沒有貨真價實的補償重要,但至少這次扎克伯格兩邊都做的很好。”

但也有人諷刺道:他這人味兒都是裝的,因為後面還要繼續面對剩下的7萬多人呢……而且他決定在美國中期選舉日來進行大裁員,不就是為了轉移大家的視線嗎?

儘管此次裁員,扎克伯格也提到,公司的所有組織架構,包括 Family of Apps(也即老 FB)和 Reality Labs(即元宇宙),都將受到裁員影響。然而大多數人都已經有了共識:這一波裁員的內在目的,是在老 FB 那一邊儘可能去冗,最終讓元宇宙業務可以飛得更高。

通過今天的裁員,他已經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決心。扎克伯格對這次裁員感到抱歉——話雖這麼說,但大家都清楚,為了元宇宙,扎克伯格早已決定不惜一切代價。

Meta大裁員:1.1萬人從元宇宙里“消失”

圖片來源:Bloomberg

對於受到大裁員影響的朋友,硅谷不少華人組織已經在開始互助互薦新的工作機會,硅星人也將持續收集類似信息,更新在接下來幾天的文章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0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0 10:03
下一篇 2022-11-10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