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幣圈茅台”價格幾近歸零,虛擬貨幣再敲警鐘

來源:經濟日報

本報記者 李華林

經濟日報:“幣圈茅台”價格幾近歸零,虛擬貨幣再敲警鐘

近日,幣圈爆出史上最大“黑天鵝”。市值曾高達410億美元、擁有幾十萬擁躉的LUNA幣,接連跳崖式暴跌,僅用幾天時間,價格就從近90美元跌到如今的0.00017美元,幾近歸零,幾百億美元市值瞬間蒸發。

提起LUNA幣,就離不開UST幣。UST幣是經一位韓國人創立,由Terraform Labs公司開發出來的算法穩定幣。“UST幣目標是確保價格與美元1∶1掛鈎。”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表示,為了維持這種價值錨定,Terraform公司將其公鏈代幣LUNA作為UST幣背後事實上的擔保物,希望為UST幣提供價值支撐,1個UST幣等於價值1美元的LUNA幣,也就是說,如果LUNA幣價格為1美元則可以換1個UST幣,如果LUNA幣價格漲到10美元,則可以換10個UST幣。並且二者是“雙向銷毀鑄造”的關係,每當1個UST幣被鑄造出來,就必須銷毀價值1美元的LUNA幣。

這個過程中,UST幣價格如何保持穩定?知名數字平台歐易OK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偉介紹,系統通過套利機制調節UST幣價格,使穩定幣保持錨定:當UST幣價格高於1美元時,投資者可以買入並銷毀LUNA幣,鑄造1美元UST幣,再把UST幣換成美元,此舉會增加UST幣供應,推動其價格重新跌向1美元;當UST幣價格低於1美元時,投資者可以買入並銷毀UST幣,換成價值1美元的LUNA幣,此舉將減少UST幣的供應並提振其價格。理論上,市場會自發通過上述兩種操作進行套利,客觀上幫助維持UST幣與美元的錨定關係。

為了吸引投資者持有UST幣,Terraform公司還推出AnchorProtocol(錨定協議),允許用戶存入UST幣,並獲得高達近20%的年化利率。在高收益的誘惑下,LUNA幣受到眾多投資者追捧,其價格在2021年飛速上漲,從不到1美元最高漲至119.5美元,市值達410億美元,被稱為“幣圈茅台”。

但看似穩定的機制中,實則隱藏着巨大風險。“算法穩定幣沒有抵押資產,也沒有任何價值支撐,僅是通過調節穩定幣的供應量,來維持幣價錨定某個價值附近波動,對投機行為造成的價格波動的抵禦能力弱。”於佳寧說,從歷史上若干算法穩定幣的嘗試看,偏離錨定價格的時間高於50%,不穩定才是它的常態。

LUNA幣崩盤是如何發生的?於佳寧給記者描畫出一條清晰的路徑:虛擬貨幣市場大幅回調致使LUNA幣價格下跌,市值大幅下降;巨鯨拋售UST幣引發市場恐慌,造成UST幣長期脫錨;市場開始大量出售UST幣並鑄造更多LUNA幣,供應增加,LUNA幣價格進一步下跌;LUNA幣的下跌使得循環回到一開始,如此周而復始……“在發生嚴重脫錨后,由於UST幣無法快速回到1美元,生態自身機制致使LUNA幣惡意通脹,觸發了‘死亡螺旋’。”

暴跌之下,不少投資者損失慘重。知名數字交易平台幣安創始人趙長鵬近日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由於LUNA幣崩盤,他已一夜之間返貧,幣安所持的LUNA幣價值已從一個月前的16億美元降至2200美元左右。

“LUNA幣誕生在韓國,在當地有較大影響力,有測算,超20萬韓國民眾蒙受損失。”趙偉表示,本次事件說明,雖然當前虛擬貨幣的市值和體量都有了一定規模,但本質上仍屬於高風險產品,投資者切不可盲目入市。

本就處於下跌周期的幣圈也因此雪上加霜。就在LUNA幣暴跌之後,虛擬貨幣集體跟着“跳水”,比特幣一度跌破2.7萬美元,創下年內新低。“LUNA幣的暴跌,對於穩定幣和整個虛擬貨幣市場的後續發展,以及對投資者的信心都是一個重要考驗,之後還會產生更多連鎖反應。”於佳寧表示。

還有觀點認為,長遠來看,隨着虛擬貨幣和現實經濟的聯繫日益緊密,其影響也將波及現實經濟。目前很多國際公司,比如特斯拉等,已持有大量虛擬貨幣資產,隨着虛擬貨幣價格的暴漲暴跌,這些公司的股價也會出現較大震蕩,存在威脅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潛在風險。

已有國際組織、多國央行和監管機構開始重新思考對穩定幣的監管。國際證監會組織理事會主席歐達禮近日表示,目前迫切需要一個負責協調全球虛擬貨幣監管的聯合機構,並可能在明年內實現。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近日要求,交易所加強對穩定幣的檢查,防止LUNA幣事件再次發生。

近年來,我國一直嚴厲打擊虛擬貨幣交易炒作,大量交易平台和“礦場”關停或搬遷到海外,有效阻隔了此次風險在國內的傳導,最大限度規避了投資者的投資風險。

“未來我國還要加快補齊監管短板,針對穩定幣風險出台針對性的監管措施,進一步減少虛擬貨幣投機、非法金融活動及相關違法犯罪活動的空間,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認為,由於各國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政策存在差異,容易使虛擬貨幣成為跨境非法轉移資產的通道,接下來各國監管機構應努力制定全球通用規則,加強跨境監管,防止虛擬貨幣淪為洗錢、詐騙、非法集資的工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3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1 11:22
下一篇 2022-05-31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