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170億穩定幣存量破記錄,DeFi無風險挖礦已不如支付寶?

6月28日,F2Pool聯合創始人、中文社區DeFi挖礦的絕對主力神魚在社交媒體發文稱,最近市場上充斥着大量的穩定幣,使得DeFi收益率跌的很慘,按Aave和Compound USDC池存款APY、CRV 3Pool未加速收益率的平均值計算,今日DeFi無風險收益率僅2.73%。

有意思的是,目前支付寶中餘額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約為2%,而招商銀行朝朝寶在3%左右。

過去一年,很多人把資金從銀行轉入DeFi領域,利用USDT等穩定幣進行挖礦,從而試圖獲得遠高於存款的無風險收益。目前來看,隨着加密資產整體市值大幅度回調,這種“套利”的空間不僅被壓縮,甚至可能已無超額收益可圖。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隨着USDT等穩定幣市值不斷沖高,這些資金會不會成為點燃市場活力的火藥庫?

穩定幣無風險收益暴跌,部分已不如支付寶?

穩定幣無損挖礦的收益率到底怎麼,我們從以太坊、BSC和Polygon三條鏈看一看。以下數據來源APY助手(apy999.com),主要顯示的是一池無損挖礦年化收益率。

以太坊鏈:

AAVE: USDT 2.41% ; DAI 0.71%

dForce: USDT 4.05% ; DAI 3.36%

Compound: USDT 1.3% ; DAI 2.39%

Yearn: USDT 3.84% ; DAI 7.16%

DFI: USDT 13.36%; DAI 16.56%

BSC鏈:

Alpaca: USDT 9.77%; BUSD 9.86%

Autofarm: USDT 11.5%; BUSD 9.85%

Belt: USDT 2.9% ; BUSD 3.5%

Bunny: USDT 3.83% ; BUSD 3.33%

Venus: USDT 3.6%; BUSD 3.13%

YFII: USDT 14%; BUSD 31.72%

Polygon鏈

AAVE: USDT 1.68% ; USDC 0.97%

ForTube : USDT 2.15%; USDC 2.49%

Solo: USDT 14.95% ;USDC 7.93%

Supremex: USDT 23.55%; USDC 10.85%

不難發現,大部分項目的美元穩定幣無損挖礦收益率已經不是非常誘人。至少在上述三條公鏈上的表現就是如此,部分知名項目的無損收益甚至低於支付寶的貨幣基金。

此外,Loanscan數據顯示,USDC和DAI的存款利率,在過去一年也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距離歷史高點均有非常大的回撤,以Aave為例,歷史高點在2021年1月,利率接近20%,但半年之後的今天已經下降至2.36%。

交易所170億穩定幣存量破記錄,DeFi無風險挖礦已不如支付寶?

存款如此,借款也是一樣。曾經借款都能賺大錢,等大風刮錢來的情形是看不到了。

目前,幣安的Launchpad正在進行KLAY和ATA兩個項目的質押挖礦,今年早些時候,幣安的Launchpad可以為投資者賺取高額收益,但今天,數據顯示這兩個項目共計質押BUSD約9億美元,其收益率僅在2%左右。該數據甚至低於定期7天,收益率為4.5%的BUSD理財。

那麼,手裡的美元穩定幣該怎麼辦呢?據從業者反饋,要麼考慮主流幣和穩定幣組成LP挖礦,但需要承擔無常損失的風險。要麼就是沖一下一些新項目的頭礦。

也有人說,部分項目的無風險挖礦收益率其實還不錯,但有DeFi科學家表示,與對應的風險相比,收益率顯得很雞肋。“錢沒賺到,別本金被捲走了。新項目和非知名項目隱藏的風險很大。”他們說。

6月29日新聞,Compound Labs宣布成立新公司Compound Treasury,允許銀行及金融科技公司將美元轉換為USDC並獲取4%利率。這又透露出,哪怕是4%的收益,對比傳統金融市場而言依然是極具誘惑。而此舉也可能為DeFi世界帶來更多的穩定幣資產。

穩定幣泛濫?交易所存量在170億美元

神魚說,目前市場里充斥着大量穩定幣。這種感覺想必從業者多有體會。Dune Analytics數據顯示,截至6月28日14點,美元穩定幣供應量在741.6億美元。市值佔比前三大美元穩定幣為USDT、USDC和BUSD。自6月份以來,USDT總市值增長平緩,近一周增長率為0。USDC和BUSD市值增長迅猛,近一周增長率約為615%和300%。

交易所170億穩定幣存量破記錄,DeFi無風險挖礦已不如支付寶?

為什麼最近穩定幣特別多?很有可能是隨着加密資產價格暴跌,投資者拋售加密資產後持有穩定幣,但又沒有立刻出金,一方面是基於對未來行情的走好的預期,持幣等待。另一方面就是目前國內存在OTC凍卡問題,投資者也擔憂出金被凍。

而這些穩定幣,大致有兩個去向,一部分投資者會注入DeFi挖礦領域,一部分可能直接在交易所購買理財或者像是Launchpad這類質押挖礦。某種程度上,這確實都可能壓縮上述兩個渠道的收益。

有意思的是,據Cryptoquant數據顯示,當前交易所錢包里穩定幣存量大概在170億美元,這已經是歷史新高,2020年同期大約只有2億美元。

交易所170億穩定幣存量破記錄,DeFi無風險挖礦已不如支付寶?

如此天量的穩定幣會對市場產生怎麼樣的影響?這或許是非常有意思的,畢竟,這在整個加密貨幣歷史上都沒有經歷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48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9 13:39
下一篇 2021-06-29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