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原創 Breeze 嗶嗶 News

TL;DR

1,以太合併是為了分片做準備,其次才是環境更友好,更高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

2,主網合併的複雜度遠超測試網,我們對 9 月 19 日能否如期合併持悲觀態度。

3,合併完成後,ETH 將減產 90%,質押釋放的 ETH 無法覆蓋 Gas 燃燒,以太坊極有可能進入通縮時代。

4,合規將成為 PoS 以太坊網絡的達摩克里斯之劍。

5,從短期來看,以太坊合併為質押賽道帶來發展紅利。從長期來看,STaaS 的發展主要靠公鏈生態繁榮和賽道本身的創新。

以太坊合併(The Merge)近在咫尺。

根據開發者電話會議,3 個測試網中,Ropsten、Sepolia 已經成功合併,最後一個測試網 Goerli 的合併預計在 8 月第 2 周進行。9 月初將部署 Bellatrix 更新。然後是為期 2 周的合併部署。如果一切順利,主網合併預計在 9 月 19 日前後進行。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來源:https://blog.ethereum.org/

合併是以太坊歷史上最重要的升級。作為生態最大、最複雜的區塊鏈,它將首次完成共識機制從 PoW 向 PoS 的轉換。這在區塊鏈歷史上應該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成功,以太坊合併將給其他區塊鏈提供一個重要的範例。

為什麼要合併?

我們所說的以太坊合併是指以太坊主網和信標鏈(Beacon Chain)合併。整個以太坊網絡將繼承原來主網的交易狀態,信標鏈會被合併進去作為共識層。合併后最直觀的改變就是以太坊的共識機制從 PoW 變成 PoS。

合併前是 PoW(工作量證明)機制。節點暴力計算,爭奪出塊權,獲得收益。在這個過程中,為了確保網絡安全,需要有較高比例的節點存儲所有(或者大部分)數據,每個節點都要參與交易驗證。節點被無差別對待,所有交易也被無差別處理。

合併后是 PoS(權益證明)機制。出塊節點(提案人,Proposer)和驗證節點(驗證委員會,Committee)被隨機選出。等到合併后的下一個階段“數據分片”實現,不同節點可以各自只存儲部分數據,驗證也只由被選出的 Committee 負責進行。

這實際上降低了節點門檻,也減輕了以太坊的數據存儲壓力(不必永久存儲所有數據),是通過優化主網運行規則來擴容。需要注意的是,PoS 並不能帶來擴容,擴容依賴於分片的實現。

・為分片做準備

以太坊網絡之所以轉變為 PoS 是為了分片做準備。實際上 PoS 和分片的組合在官方文件中獲得了認可。以太坊官網中寫道“信標鏈(PoS)將處理/協調分片和質押人網絡。”

筆者認為,合併的終極目標是擴容,擴容要通過分片 + Rollup 實現,為了分片,以太坊網絡需要先轉變為 PoS,因為 PoS 和分片在邏輯上更為一致。PoW 考慮全局性,而 PoS 和分片則都用到“隨機數”的元素,它們都追求“最小的充分性和必要性”,減少存儲/驗證冗餘。

其次才是為眾人稱道的環境更友好,以及更高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

・PoS 對環境更友好

PoW 網絡出塊是算力競爭,這種競爭對機器、電力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以最典型的 PoW 網絡——比特幣為例,根據劍橋大學此前的數據,比特幣網絡一年的耗電量大約是 1213.6 億度,超過阿根廷、荷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全年耗電量。

雖然以太坊的耗電量遠低於比特幣,但是作為一個新興科技領域的代表,它也在追求變得更加環境友好。

據了解,合併之後,以太坊網絡的耗電量將減少 99% 以上。10 萬次 Visa 交易大概消耗 149 度電,相比之下,合併后的 PoS 以太坊網絡進行 10 萬次交易只消耗 0.667 度電。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把耗電量類比成高度,數據和圖片引用自:海外獨角獸

・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

至於網絡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Vitalik 曾討論過他認為 PoS 相對於 PoW 更具優勢的原因。

整體而言,PoS 節點的參與門檻更低。比特幣 PoW 節點間的競爭已經“進化”到 ASIC,除了資金外還有機器搭建、運維門檻,普通人無法參與。

PoS 網絡無法拒絕任何人成為節點(或者節點的一部分)。雖然 32 ETH 現在意味着 4.5 萬美元左右的高資金門檻,但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服務商支持小額 ETH 質押,PoS 在機器、操作上的門檻也更低。

此外,根據 Vitalik 給出的一些數據,PoS 網絡的攻擊成本高於 PoW 網絡。在被攻擊后,PoS 的恢復能力也優於 PoW 網絡。(後文會有介紹)

在廣受爭議的 PoS 導致富者更富問題上,因為 PoS 支持的參與群體更廣泛,節點的質押 + Gas 收入會被分攤(相當於以小節點的數量優勢減緩巨鯨財富增長)。Vitalik 認為,以太坊轉成 PoS 后,財富集中程度的翻倍可能要花一個世紀,在這個過程中,ETH 的重新分配,如消費、慈善捐贈,也會減緩財富集中趨勢。

目前來看,PoW 和 PoS 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到底孰優孰劣還沒有定論。

合併前後的信標鏈

基於上述原因,以太坊確定了分片 + Rollups+PoS 的未來發展路徑。

作為發展路徑的第一步,信標鏈和現行以太坊主網的合併已經提上日程。合併預計在 9 月 19 日前後進行。

・合併前

就好像空間站(以太坊主網)要增加新的模塊(信標鏈),飛船(信標鏈)要提前為對接(合併)做準備,信標鏈的準備工作至少開始於 2020 年 12 月 1 日。

2020 年 12 月 1 日,以太坊推出信標鏈,從推出之日起至今,信標鏈一直與以太坊主網并行運行,彼此獨立。

信標鏈是一條 PoS 鏈,負責出塊的提議者(Proposers)和負責交易驗證的驗證委員會(Committee)從質押 ETH 的驗證者中隨機選出。

所以從上線的第一天開始,信標鏈就支持了 ETH 質押/存儲功能,通過質押 32 個或更多 ETH,你能成為驗證者,獲得質押利息。目前 ETH 的存入還是一個單向的過程,ETH 和利息的提取要等到合併后的上海升級之後。

現在信標鏈除了質押 ETH,隨機選擇節點出塊和驗證,對節點進行獎勵和懲罰,維持網絡正常運行之外,沒有其他功能,目前它不支持賬戶和智能合約。

相比之下,現在的以太坊主網則是一條承載着成千上萬應用,數千億美元鏈上資金,以及要同時承擔共識、數據可用、交易執行三個功能的 PoW 鏈。

・合併后

等到信標鏈合併到以太坊主網,以太坊的 PoW 共識層將被替換成信標鏈(PoS),交易狀態則是繼承自原以太坊主網。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來源:Danny Ryan

信標鏈將協調質押網絡,類似於一個中樞記賬本,記錄驗證者名單,對驗證者進行獎勵和懲罰,合併后信標鏈成為以太坊整體的一部分,應該也會同時承擔交易執行、數據可用的職責。在分片實現后,信標鏈還將協調分片網絡。

從當前的規劃來看,以太坊未來的發展路徑是想要通過優化主網共識(PoS),優化數據存儲/驗證效率來提高主網性能,同時外接“假肢”——Rollup,交易執行主要向 Rollup 拓展。

因此,整個過程可以看做是向 Rollup 承接以太坊交易執行層,以太坊 Layer1 作為更高效的數據有效層和共識層過渡。未來的發展不排除這種情況:以太坊 Layer1 退居幕後,Rollup 成為交易執行的高可擴展性機器,以太坊 Layer1 為 Rollup 數據有效性和共識提供保障。

為了推動共識機制從 PoW 向 PoS 轉變,以太坊還設置了“難度炸彈”。“難度炸彈”會使 PoW 計算難度指數上升,從而勸退礦工,確保以太坊在合併后成為“純粹”的 PoS 鏈。對於礦工群體,已經有人預測以太坊分叉的可能。

合併現狀

以太坊的合併需要由代碼變動來實現。儘管合併以“最小破壞”為原則,但是因為牽扯到大量的應用和資金,這一過程必須謹慎。節點和 DApp 開發者可以根據 https://ethereum.org/en/upgrades/merge/提示進行操作。

在主網合併前,以太坊分別在 Kiln、Ropsten、Sepoli、Goerli 測試網上進行合併測試。目前 Kiln、Ropsten、Sepoli 已經成功過渡到 PoS。Goerli 的合併預計在 8 月 11 日進行。

由於 Goerli 是最接近以太坊主網的測試網,Goerli 合併測試比較重要。這之前將分別在 Goerli、主網上進行影子分叉測試。影子分叉是合併的試運行,此前的影子分叉中不是沒有問題。

再考慮到測試網合併並不是真正的以太坊主網合併。以太坊主網上運行着數千個節點、55 萬多個代幣智能合約、數以萬計的 DeFi、NFT 應用,相比之下,測試網中的應用和資金要輕便許多,以太坊主網的合併複雜度遠超測試網。

再加上以太坊的合併已經經歷過多次延期。江卓爾也表示,還有大量的應用沒有開始測試合併。因此,我們對 9 月 19 日能否如期合併不抱樂觀態度。

在信標鏈方面,目前驗證者數量已經超過 41 萬個,ETH 質押數量超過 1310 萬個,佔到總供應量的約 11%。從上線至今,信標鏈一直穩定運行,信標鏈已經為合併做好準備。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信標鏈現狀,來源:beaconcha.in

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合併前後,以太坊網絡會出現一些變化。嗶嗶 News 將從去中心化程度、安全性、節點收入、代幣供應、合規風險 5 個維度進行對比和說明。

・去中心化程度

合併前,以太坊活躍節點數量維持在數千個,高峰期曾達到 12569 個(目前活躍節點處在數百個的低谷期)。這些節點分佈在全球各地。無論是從數量還是地理分佈上看,PoW 的以太坊網絡去中心化程度已經很高。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以太坊 PoW 節點分佈,來源:etherscan.io/nodetracker

相比之下,未來將接棒 PoW 的信標鏈驗證者數量更多。目前信標鏈驗證者(質押 32 ETH 的客戶端)超過 41 萬個。

需要注意的是 PoW 網絡中的節點區分大小,不同的節點算力水平不一樣,而信標鏈中每個驗證者背後都質押了 32 ETH,份額相同,沒有差異。可能存在大量驗證者由同一個巨鯨掌控的情況。所以僅從節點數量進行對比無法完全說明問題。

當我們比較去中心化程度時,我們也該考慮網絡的參與門檻。儘管以太坊 PoW 的競爭還主要停留在 GPU 階段,但是合併后,參與門檻有望降低。

PoW 時代,要參與以太坊網絡,你需要有專門的機器,並且機器成本不低,機器還在經歷着持續的迭代。PoS 時代,以太坊網絡對於機器、機器操作和維護的要求都有所降低。用戶也可以直接通過質押服務商以小額 ETH 參與質押,能進一步免除機器配置、運維上的麻煩。

所以,以太坊合併后支持的參與群體會比 PoW 更加廣泛,你只要有 ETH 就可以參與。

PoS 可能會帶來財富集中問題,這是很多人對以太坊合併存疑的一個重要原因。事實上,任何系統都無法阻止資源、財富的集中傾向。

考慮到以太坊的參與群體更為廣泛,並且質押的代幣可收回有利息,相比於機器折舊和淘汰,參與者更願意在質押中投入成本。“小節點”的數量和持續參與能緩解巨鯨財富增長的速度。Vitalik 認為以太坊網絡的財富集中程度翻倍可能需要一個世紀的時間長度。

但無可否認的是,PoS 的以太坊網絡對於巨鯨而言確實沒有門檻,他們的財富優勢將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安全性

在安全性方面,Vitalik 曾發文論證合併后的以太坊網絡更加安全。論證從攻擊成本、攻擊后恢復難易程度進行說明。

1)攻擊成本

假設網絡每天有 $1 的區塊獎勵,攻擊此網絡所需的成本是多少?

基於 GPU 的 PoW 網絡

你可以租到便宜的 GPU,所以攻擊網絡的成本就只是租到足夠的 GPU 算力以超過現有的礦工。每產生 $1 的區塊獎勵,現有礦工的成本將接近 $1(如果成本高於 $1,礦工會因為無利可圖而退出,反之新礦工就會加入進來)。因此,攻擊網絡的成本只需要高於 $1/天,而且可能只需要持續幾個小時。

總攻擊成本:~$0.26(假設攻擊 6 小時,攻擊成本為 >$1/24*6),且因為攻擊者可以收到區塊獎勵,這個數字還有可能壓到零。

基於 ASIC 的 PoW 網絡

ASIC 其實是資本成本:當買進 ASIC 時,你預期大概可以用兩年,因為它會慢慢耗損或是被性能更好的硬件取代。如果一個鏈被 51% 攻擊了,社群可能會更換 PoW 算法來做出應對,而這時你的 ASIC 就會失去價值。平均而言,PoW 節點成本約為 1/3 的經常性成本和 2/3 的資本成本。

因此,每 $1 的區塊獎勵上,PoW 節點每天會花~$0.33 在電力與維護上,~$0.67 在 ASIC 上。假設 ASIC 可以用大約 2 年,礦工會需要為單位 ASIC 硬件花費 $486.67。($486.67 = 365 天 x 2 x $0.67)

總攻擊成本:$486.67 (ASIC) + $0.08(電力與維護,0.33/24*6) = $486.75

PoS 網絡

權益證明的成本幾乎是百分百的資本成本(質押的幣)。唯一的營運成本是運行節點的成本。和 ASIC 不同的是,質押的幣不會貶值,而且當你不想質押了你還可以在一段短時間內取回質押金。因此,參與者應該會願意為同樣程度的獎勵付出比 ASIC 的情況更高的資本成本。

讓我們假設~15% 的質押利率足夠吸引人們質押(這是 ETH 合併后的期望 APR)。因此每天 $1 的區塊獎勵會吸引相當於 6.667 年資金($1/(15%/年)的抵押,換算為金額為 $2,433($1/天 x 365 x 6.667)。

節點消耗的硬件與電力成本很小,每一千元的電腦可以抵押成千上萬的資產,而且每月~$100 的電力與網費也算足夠。但保守來說,我們假設這些經常性成本是抵押總成本的~10%。所以我們只有每天 $0.90 的區塊獎勵對應到資本成本,因此我們還要把上面的數字減少~10%。

總攻擊成本:90% * $2,433(資本成本)+$0.10/24*6(電力)= $2,189

筆者補充:PoW 網絡中要實現攻擊,需要滿足 > 50% 算力,以太坊合併后的 PoS 網絡中,根據一些人分析,1/3 的質押份額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安全閾值。在這種情況下,0.26/2<486.75/2<2189/3。

從計算結果來看,PoS 的以太坊網絡的攻擊成本高於 PoW 的以太坊網絡。這種反脆弱性來自於市場對以太坊的信心(以太坊不太可能變得一文不值)。

相比於機器會折舊和淘汰,質押的幣不會損耗,反而會生息,尤其是在質押資產有升值預期的情況下。這激勵更多普通用戶參與。市場的參與越是去中心化,質押的資金越多,撬動以太坊網絡所需的資金成本就越是高昂。

2)更容易從攻擊中恢復

在攻擊恢復層面,Vitalik 認為,PoS 網絡的恢復能力強於 PoW 網絡。

對於 GPU 維護的 PoW 網絡,一旦被攻破后,網絡幾乎沒有抵抗和恢復能力。

對於 ASIC 維護的 PoW 網絡,社群能夠應對第一波攻擊,通過硬分叉來更改 PoW 算法。但同時,所有機器(包括攻擊者和誠實節點的 ASIC)都將變得毫無價值。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為新算法創造新的 ASIC,攻擊和抵抗情境又將回到 GPU 的情況(筆者註:因攻擊者和誠實節點回到同一起跑線,情況會比攻擊者在有準備的情況下攻擊 GPU 網絡好一些)。攻擊者可以攻擊再攻擊,使網絡無法恢復。

相比之下,在 PoS 網絡中,對於某些 51% 攻擊(特別指想要推翻已經敲定的區塊的攻擊),PoS 網絡有內設的罰沒(slashing)機制,攻擊者在攻擊的同時會受到重創。對於更難偵測的攻擊(特別指 51% 合謀截斷他人信息的攻擊),也有辦法削弱攻擊者。但如前文所述,確保攻擊者質押份額 < 1/3 是比較重要的安全閾值。

・ETH 供應和節點收入

現在市場對於以太坊合併最興奮的敘事莫過於“減產”。合併后 ETH 產量將減少;EIP-1559 燒毀 Base Gas 費;用戶被鼓勵質押 ETH,使得 ETH 的流通量降低。這些因素有比較大的可能使以太坊進入通縮時代。

ETH 的通脹/通縮情況取決於 2 個要素,分別是 ETH 的年產量(新增量)和 ETH 作為 Base Gas 每年被燃燒的量(銷毀量)。

ETH 的產量來自 2 部分,分別是出塊獎勵和信標鏈上 ETH 的質押獎勵。合併前出塊獎勵歸礦工所有,平均每 13.3 秒產出 2.08 ETH,這樣一年下來的出塊獎勵大約為 493 萬 ETH。合併后,出塊獎勵將被取消。

至於 ETH 質押獎勵,目前總共有約 1300 萬 ETH 被質押,一年釋放大約 58.4 萬 ETH 作為質押獎勵。合併前後,質押獎勵都分配給信標鏈上的驗證者。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質押獎勵取決於總質押量和 APR,APR 逐漸降低 來源:Ultrasound.money

現在 ETH 的總供應量是 1.197 億,所以合併前,以太坊年產量佔總供應量的(493+58.4)/11970=4.6%,合併后,這個數據變為 58.4/11970=0.49%。合併導致 ETH 減產 89.4%。

ETH 銷毀方面,根據 Watchtheburn.com 數據,每天銷毀的 Base Gas 費持續波動。自 EIP-1559 生效(2021 年 9 月 27 日)以來,不到 1 年的時間,已經銷毀超 255 萬 ETH。

255 萬 ETH>58.4 萬 ETH,可見合併后,除非 ETH 質押量劇增,否則質押釋放的 ETH 獎勵遠不足以覆蓋 Gas 燃燒銷毀。以太坊在合併后極有可能進入通縮時代。

再加上質押激勵(已經有人將 ETH 稱為“鏈上國債”,因為收益穩健,用戶願意參與,目前已經有 11% 的 ETH 被質押到信標鏈),ETH 的市場流通量應該會處於較低水平,這些都是價格提振因素。

但同時,筆者也認為,對於一個“應用貨幣”而言,通縮模型因為不足以滿足緩慢增長的使用需求,長期來看並不可持續。(不作為投資建議)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Base Gas 燃燒情況,平均每天燃燒 > 3000 ETH,來源:watchtheburn.com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來源:嗶嗶 News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ETH 供應曲線模擬 來源:Ultrasound.money

合併前後,由於 ETH 釋放和分配情況調整,驗證者將接手原礦工的部分收入,驗證者的年收益率將從 4.6% 上升到 9.2%。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來源:Ultrasound.money

・合規風險

以太坊是繼比特幣之後最接近“商品”概念的虛擬資產,但合併可能會改變這一形象。CFTC 前主席 Heath P. Tarbert 就曾暗示“在以 PoS 作為共識機制的區塊鏈上,那些用做抵押的代幣將很可能會被視為證券商品”。

Stake.fish 在《2021 年質押生態系統報告》中也曾分析到“由於質押在某種意義上看起來像固定收益,這可能會招致監管者認為驗證者比礦工更接近於金融實體。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那麼驗證者將沒有辦法保持合規”。

所以整體來看,合併很可能在去中心化、安全性、節點收入、ETH 供應上為以太坊帶來優化,但合規是潛在的達摩克里斯之劍。

Staking 成新紅利賽道

隨着以太坊合併進入倒計時,Staking 賽道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

直接質押 ETH 存在 3 個問題,一是金額門檻要達到 32 ETH 或更多,二是質押金和利息無法立刻取出,導致很高的機會成本,三是存在節點運營門檻。質押服務商(Staking as a Service,STaaS)是連接普通用戶和信標鏈的紐帶,使普通用戶也能參與。

STaaS 解決了上述 3 個核心問題:資金門檻、資金流動性、節點運營。STaaS 把用戶資金聚集起來,每湊足 32 ETH 就能作為一個運營者加入網絡。

STaaS 在收到用戶資金的同時,向用戶發放對應數量的 xETH 衍生品,作為贖回 ETH 和生息的憑證,這些 xETH 可以在二級市場流通,從而釋放用戶“押金”的流動性,把機會成本降到 0。xETH 也能參與 DeFi 樂高,提高資本效率。

有的 STaaS 自己運行節點,有的則是把用戶的 ETH 質押需求和節點運營商的節點運營能力匹配起來,讓普通用戶省去節點配置、運行、維護的麻煩。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來源:嗶嗶 News

整體來看,這個市場頭部效應明顯。

從用戶數量和 ETH 質押量的角度來看,Lido 是絕對的頭部。Kraken、Binance 等 CEX 因為離用戶最近,並且易於操作,也佔據了不少的份額。其次是像 Stakefish、Figment 這樣的專業質押服務商。在去中心化質押流動池方面,Rocket Pool 的數據也靠前。

因為操作、功能同質化嚴重,所以 STaaS 相互間的競爭激烈。大部分此類平台把資金門檻降到 0.1 ETH(有的甚至沒有資金限制),對應的服務費佔比基本穩定在 10-15% 的水平。在這些平台上,用戶的操作也大同小異。

Lido 成為頭部主要得益於兩點,一是品牌效應,二是衍生品 stETH 的交易深度。Lido 和 Curve 等 DeFi 應用建立了深度關係。現在 Curve 上的 ETH/stETH 池子有 12 億美元的流動性,為用戶換手 stETH 提供了充分的交易深度。

但是這些還不能作為 Lido 絕對的護城河。例如 stETH 在近期黑天鵝事件中就曾出現價格脫錨。Lido 也被質疑會為以太坊帶來中心化風險。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 STaaS 具備絕對的差異化優勢。用戶仍然可以捨棄一家 STaaS 而選擇另一家,幾乎沒有阻力。

從根本的需求來看,STaaS 間的競爭將圍繞用戶體驗(操作便捷程度)、資金門檻、服務收費、去中心化程度(安全程度)、xETH 交易深度等綜合維度展開。

以太坊合併前後 5 大維度數據對比

來源:國盛證券

從短期來看,以太坊合併事件為質押賽道帶來發展紅利。從長期來看,STaaS 發展的最主要憑藉是公鏈生態繁榮,以及賽道本身的創新。

賽道本身的創新可能會來自 2 個方面,一是 xETH 衍生品,這裡將同時蘊含脫錨風險和 DeFi 可組合潛力;二是 STaaS 機制的創新。

Rocket Pool 和 SSV Network 是嗶嗶 News 目前看到機制比較創新的 STaaS。

Rocket Pool 平台通過“撮合”節點運營商和用戶來提供服務。與 Lido 通過 DAO 篩選節點運營商不同,任何節點運營商都可以在 Rocket Pool 上創建迷你池。

他們只需要質押 16 ETH 和價值 1.6 ETH 的平台代幣 RPL。剩餘的 16 ETH,Rocket Pool 會從用戶端“湊齊”。當節點出現罰沒(slashing)時,節點運營商的 ETH 會被優先扣除。RPL 會被出售兌換 ETH,來補充節點運營商的 ETH。

對於每個節點運營商而言,他們聚集的用戶資金上限是 16 ETH。這雖然帶來可拓展性的限制,但是卻能帶來很好的去中心化效果。

SSV Network 則採用了去中心化驗證者技術(Decentralized Validator Technology, DVT)。用戶質押涉及到 2 種私鑰,分別是取款私鑰和驗證者簽名私鑰,其中驗證者簽名私鑰需要不斷地進行簽名,離線或者惡意行為會造成罰款,所以當用戶委託節點運營商或者流動性服務提供商質押 ETH 時,需要把驗證者簽名私鑰給對方。

通過 DVT,用戶可以把驗證者簽名私鑰加密後分成多份,分配給不同的節點運營商。這種情況下,當有小部分節點運營商離線或者有惡意行為時,整個驗證結果不會受到影響,ETH 不會被罰沒。這也將帶來更加去中心化的以太坊網絡。這種思路也可以被應用到其他有 Slashing 機制的 PoS 網絡。

參考文章:

《以太坊創始人 Vitalik 詳解:POS 安全性優於 POW 的三點關鍵因素》by 鏈得得

《以太坊在合併后將面臨哪些潛在的中心化風險?》by TJ Keel

《以太坊轉 PoS 在即:Staking 賽道及代表項目深度解析》by Mint Ventures

《區塊鏈行業大轉換——以太坊合併,從顯卡跌價說起》by 國盛證券

註:本文不作為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1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6 09:51
下一篇 2022-07-26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