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 Web3「八字不合」

出品:虎嗅科技組

撰文:周舟

蘋果「不喜歡」Web3,不過它最近在招 Web3 相關的人才。

7 月 29 日消息,蘋果公司正在尋求 Web3 領域的專家。它需要一位對交互平台和 Web3 感興趣的創意總監和一位懂 Web3 技術的內容營銷總監。

這則消息,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情理之外。

情理之中在於,美國的五大科技公司,無一例外都在布局 Web3。其中亞馬遜、谷歌、微軟這三家皆因為是「雲巨頭」,天生成為 Web3 繁榮的受益者(一般而言,每個 Web3 創業公司都需要雲服務)。而 Meta 則因為找到了 Web3 與社交的「強關聯」,也開始大力布局這一賽道。據虎嗅觀察,目前中美俄日四國最大的社交巨頭都因為 NFT 可以為創作者的內容帶來「確權價值」,而布局 Web3 這一賽道。而作為全球科技行業的「頭把交椅」,蘋果公司自然不會忽視 Web3 這一技術和趨勢。

情理之外在於,蘋果公司天生不會喜歡 Web3,兩者的價值觀、理念、業務來往都找不到「求同存異」的結合點。

Web3 的核心理念之一在於:去中心化。雖說亞馬遜、谷歌、微軟、Meta 都是中心化互聯網巨頭,不過中心化也分等級,亞馬遜等雲巨頭也提倡「分佈式理念」,大部分雲巨頭都會將自己的服務器放在多個地方,他們認同絕對的中心化是有很大風險的。更關鍵的是,這四家科技巨頭都找到了與 Web3 的業務結合點,都發掘到了更大的商機,所以它們並沒有那麼排斥 Web3,反而積極擁抱。

而蘋果似乎天生與 Web3「格格不入」。蘋果的 IOS 系統,更封閉,谷歌的安卓系統,更開放。目前來看,幾乎所有 Web3 與手機相關的創新,都倒向了安卓系統,而非 IOS;都倒向了安卓手機廠商,而非蘋果。近日,Web3 巨頭 Solana 做的手機軟件:Solana Mobile Stack,就是基於安卓系統。而不管是三星、HTC、Nothing 等手機廠商,也都是基於安卓系統進行開發。

谷歌的安卓和 Web3 在操作系統上「惺惺相惜」,亞馬遜雲、谷歌雲、微軟雲、華為雲、阿里雲都和 Web3「緋聞不斷」。蘋果,成了唯一一個找不到與 Web3 有較大業務結合點的科技巨頭。

更讓蘋果不安的是,和其他科技巨頭不一樣的是,蘋果的市場份額,更有可能因為 Web3 的繁榮而減少。

人們常把公鏈當作 AWS 等雲數據庫,錢包相當於操作系統,DAPP 相當於 APP。只不過,公鏈與 AWS,雖然都是數據庫,但是沒有直接競爭關係;錢包相當於操作系統,但是 Web3 錢包和安卓系統也沒有直接競爭關係;DAPP 與 APP,因為用戶的人數和時間是相對固定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有直接競爭,但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等 APP 都找到了與 Web3 的結合點,處於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而蘋果似乎與 Web3 天生不相容。因為生態較為封閉,Web3 廠商都與安卓系統合作,不斷搶奪蘋果的市場份額;因為只有私有雲服務,而沒有公有雲服務,只能眼看亞馬遜、谷歌、微軟等雲業務因為 Web3 公司的增多而壯大,而無可奈何。

更有趣的是,Web3 幾乎不能推翻公有雲的統治,但卻有可能在個人私有雲上,獲得更多用戶。目前國內有廠商便推出了去中心化的個人私有雲服務。這又與蘋果的業務形成了直接的競爭關係。

Web3 在各方面,似乎都與蘋果存在很大差距,不過它的存在,似乎就是克制蘋果的發展而生的。這讓蘋果對 Web3 這一技術更加「厭惡」。風險投資機構 Epyllion Co。的執行合伙人 Matthew Ball 便認為,蘋果可能正在扼殺以 Web3 為基礎的元宇宙的發展。

Ball 表示,雖然蘋果似乎有能力「在更沉浸式計算的下一個時代蓬勃發展」,但它對分銷的控制可能會阻礙整個行業發展。他稱,蘋果不允許基於 Crypto 的虛擬世界,他們成功地阻止了一種特定類型的顛覆性創新和品類。通過避開複雜的虛擬世界,這家科技巨頭正在對「什麼是可用的,什麼是不可用的」施加不適當的影響。

Ball 表示,蘋果通過控制 API 或應用程序編程接口(充當兩個應用程序之間的橋樑)控制其平台上的軟件,從而獲得了很大一部分利潤。Apple iOS 界面上的應用程序都需要得到 Apple 的批准,並且必須向 Apple 支付費用。而 Web3 所有的應用程序都是以 DAPP 的形式出現,它們嘗試不受到 Apple 的控制。

不僅是 Web3 公司,蘋果的強勢,有時候甚至讓其他互聯網巨頭也「敢怒不敢言」。不管是亞馬遜、谷歌、騰訊還是 Meta,它們的基本盤,即針對個人用戶的服務,主要是以 APP 的形式展現在手機端的。而蘋果在手機端佔據了絕對的市場份額,這些互聯網巨頭很難不同意蘋果的規則和費用。

一般而言,用戶下載一款 APP 的費用,蘋果需要抽成 30% 的「蘋果稅」,開發者拿 70%。而 APP 內(有的需要,有的不需要),用戶付費,蘋果仍要抽成 30%。即使強如騰訊(用戶量不低於蘋果),此前在與蘋果抗爭的過程中,也只能遵從蘋果的規則行事。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也成為了互聯網公司與 Web3 公司合作的基礎,況且本身兩者就有合作。

當然蘋果本身也在試圖嘗試將業務與 Web3 進行結合。從目前蘋果招的兩個崗位來看,一個是試圖將 Web3 與 AR、VR 進行結合,這一嘗試,HTC 在 2022 年 6 月便做了一款元宇宙手機,將 NFT、加密貨幣與手機、VR 進行了結合;另外一個或許是將流媒體相關業務與 NFT 進行結合,以 NFT 為基礎的創作者經濟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影音巨頭的認可,無論是迪士尼還是奈飛,都已經在今年進行了力度越來越大的嘗試和探索。

然而,即使如此,一個尷尬的現狀是,當亞馬遜、谷歌、微軟、Meta、IBM 等科技巨頭都找到了核心業務與 Web3 的結合。只有蘋果孤零零的成為 Web3 發展中被遺忘的那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86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1 14:51
下一篇 2022-08-01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