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如何成為加密分析師——寫作篇

上周,DeFi之道社區發布了分析師召集計劃。更早前,社區從指引萌新的角度分享了成長指南《如何成為專業的分析師》。經過對數據、事實的梳理,分析師通常需要輸出結論性的報告,那麼分析報告該如何寫?本文將針對這個問題給出一些建議。

寫作技能

結構化寫作是一項被低估的技能。高效地傳達信息,你不僅需要有好的內容,還需要以良好的結構來進行傳達。

DeFi之道丨如何成為加密分析師——寫作篇

一份良好的分析報告需要體現以下2點元素:

1、結構/敘事清晰:文章結構是否清晰,自然流暢?

2、文字清晰明了:文字表達是否清晰、通俗易懂且易於理解?

結構是指章節、段落和句子的順序。如果寫作不清楚,通常是因為行文順序與讀者頭腦處理信息的能力相衝突。大腦會自動對周圍的一切事物施加秩序。讀者會尋找一種結構來連接呈現在他/她面前的各種想法。

關於結構,需要注意:

  • 如何突出結構(例如(子)標題、編號等形式)
  • 該結構是否展示了你的思維過程?
  • 它是否講述了一個易於理解的故事(例如將數據與敘述相結合)?

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介紹了結構化思維的一些方法,當然這不是唯一的構建結構的方法,只是其中一種不錯的參考。要領參考:結論先行,以上統下,歸類分組,邏輯遞進。

提供新的、數據驅動的、可轉化為行動的見解

新的、數據驅動的和可操作的洞察力的含義:

如下圖,要得到可轉化為行動的洞察,需要從原始數據開始,對原始數據進行處理並組織成信息,對信息進行分析以轉化為深刻洞見。通過結合受眾(內容消費者)所處情境,這些見解將可以轉化為行動。

DeFi之道丨如何成為加密分析師——寫作篇

例子

從例如 Dune Analytics 中提取有關 DEX 交易量的數據。得出結論,Uniswap V3 是以太坊上第二大 DEX。通過將其置於最近升級(資本效率)的承諾的背景下,並將 V3 的資本效率與競爭協議的資本效率進行比較,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得出結論。詳見此文

新見解。幫助讀者獲得新的洞察力、關鍵要點或如何思考某事的新框架。這就是“那又怎樣?” /“為什麼你應該關心閱讀我的作品”因素。

數據驅動

  • 數據引領敘事
  • 數據是有意義的(不是虛榮指標)並且用於提供新的見解
  • 結合圖表和其他可視化

可轉化為行動(的洞見)。研究要對讀者具有實用價值,研究內容是否具有洞察力,可參考六個屬性:

  • 一致性:與關鍵業務目標一致,也就是為業務和投資決策提供信息
  • 情景:視角選取,放到特定情景中解讀
  • 關聯
  • 特定性:解釋某事發生的原因
  • 新穎性:挑戰或擴展當前的知識和理念
  • 清晰:有效地傳達見解

crypto research是什麼

加密研究是一個新興領域。研究作為一項活動“涉及信息的收集、組織和分析,以加深對主題或問題的理解”。

傳統的賣方(股票)研究針對的是買方投資者。它提供對上市公司的分析:公司的業務、其經營的行業、管理團隊、財務業績、風險因素以及關鍵公司行為和外部事件的影響。這一切都通過定期報告與投資者分享,包括有關投資者是否應該購買、持有或出售公司股票的建議。它還通常包括資產 12 個月的目標價格。

加密研究的不同之處在於:研究本身並不意味着是投資建議,因此不會給出建議或目標價格。因為加密是一個新興且發展非常迅速的領域,在估值模型、業務和財務報告等方面沒有形成標準。公開透明的數據可供所有人使用。

加密分析師服務於加密生態參與者(包括投資人、建設者、服務提供商、業務人員),需要非常擅長以下業務:

  • 加深對協議/網絡/資產的理解,提升其透明度
  • 從數據和觀察中得出見解,以進一步了解(子)行業、主題、有效的方法和原因(代幣經濟學、治理、技術等)
  • 通過分析幫助加密領域的發展:為關鍵指標設定標準,開發估值和分析框架,根據這些見解為加密社區提供建議

萬事開頭難,應該如何開始呢?這裡有一些建議。

選擇你感興趣的加密主題,可以是對特定協議、主題細分領域(如DeFi/NFT/Metaverse等)的概述,或者是圍繞從 Dune Analytics 或其他地方提取的數據的分析。

閱讀現有的研究報告以獲取靈感,Uniswap V3 文章將是數據驅動作品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如果要充分調研一個協議,你可以去以下渠道找尋信息:

  • 項目官網,網站上通常會告訴你在哪裡可以找到更多信息
  • GitHub 代碼(如果您是技術人員)和發行說明
  • GitBook 項目文檔
  • 項目博客(中)和每周/每月更新
  • 項目的 Discord 頻道(社區論壇)通常有一個很好的子頻道,其中包含資源鏈接,並且通常是一個很好的信息來源。這也是獲取您可能已回答的任何問題的好地方
  • 來自 Messari、The Block、Delphi Digital、CoinDesk、Decrypt 等提供商的第三方研究和新聞文章、
  • 項目在 Twitter、Telegram、Reddit 上的社交媒體渠道

對於特定資產,您可以涉及以下內容:

  • 背景:項目成立的背景與原因
  • 描述項目/協議是如何工作的
  • 解釋代幣及其背後的代幣經濟學,如何產生價值
  • 項目發展路線圖
  • 牽引力

其他的學習資源:

  • 風投博客:ParadigmMulticoin CapitalJake Brukhman (CoinFund)、placeholderDeribit ResearchVeradiVerdictCrypto Canon by a16z
  • 其他博客:我們的網絡BanklessThe Defiant
  • Messari 的季度部門概覽(目前只出到Q2且免費)
  • 數據和分析:Jack Purdy 的加密數據工具終極指南
  • 101s:代幣設計
  • 審查加密項目:Defiant 審查加密項目的框架第 1部分第 2部分第 3 部分;Spartan Group 的 Jason Choi 的加密投資過程;見識神奇的創始人和項目,建立信念(Delphi Digital )
  • 如何進入加密貨幣領域
  • 講故事是一種超能力

動筆

動筆前寫下大綱:

  • 引言:你想回答什麼問題,主要議題是什麼?
  • 主體:重點要闡述的部分,講述故事並傳達信息
  • 簡短的結論或總結

然後開始寫作、編輯,重複這個過程直到你滿意為止。然後讓朋友閱讀它,看看是否能讀懂,是否言之有理,收穫反饋並修改。

對自己所熱衷的主題進行研究並寫下來,這將可能讓你學習到一些新技能,在加密領域得到一份工作(可能成為一名自由數字游牧民!),提高你在生態系統中的知名度。記得,最重要的是,把它看成一件簡單的事,享受其中,玩得開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90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6 19:00
下一篇 2021-08-16 1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