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小小鏡片“透視”廣闊天地?

作者 | 林檎 編輯 | 梓 首圖來源:vrscout

來源:硅兔賽跑

原標題:《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元宇宙入口這次真的打開了?!》

在電影《王牌特工》中,主角帶上眼鏡便能瞬時進入他人看不見的“第二空間”,與全球各地的特工進行AR視頻會議。當我天真的認為這就是人類對全息未來的極限想象時,現實生活中的一家公司讓我明白了什麼叫做“現實總比電影還神奇”。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成立於2015年、一直秘而不宣的Mojo Vision,近日扔出一個重磅炸彈——推出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原型產品。

要知道上一家大張旗鼓要做AR眼鏡的公司North,在燒光近2億美金、售出不到1000副眼鏡后難以為繼,最終被谷歌接盤。野心比North還大的Mojo Vision勝算又有多大?

Mojo Lens

Mojo Vision自成立以來共獲得了2.05億美元投資,因其一直保持低調和神秘,外界雖多次窺探卻一無所獲。公司CTO Mike Wiemer 甚至還曾公開表示,在確定產品可以真實使用之前,不會發表任何言論。

直到2020 年初,這家初創公司才正式公布了其首款產品計劃——一款智能 AR 隱形眼鏡。

現在,這款名叫“Mojo Lens”的產品原型露出廬山真面目。

如下圖所示,你能一眼看出Mojo Lens鏡片絕非常規隱形眼鏡。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它可能集結了迄今為止所有你能想到的AR鏡片技術特性——顯示器、電池系統、眼動追蹤、運動傳感器、帶有 5-Ghz 模塊的 ARM0 處理器以及用於內容流傳輸的專有無線技術。Mojo Lens具有三大亮點:世界上最小、像素點最密集的MicroLED顯示屏,適用AR設備的低延遲通信技術(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以及超精準的眼動追蹤系統。

Mojo Lens 鏡片由幾層組成,最核心的要件當屬像素密度為14K的 MicroLED 顯示器,也是這家公司從0開始設計專門用於隱形眼鏡的顯示器,大約只有一粒沙子那麼大。

戴上這副智能隱形眼鏡,你能從鏡片中看到文本、圖形和視頻的所有常見格式顯示。只不過這些播放的內容來自於一個單獨的迷你電腦,你需要像脖子上掛着耳機一樣把這台迷你電腦掛在肩膀上。因為集成了用於運動檢測的傳感器和圖像傳感器,Mojo Lens 可以直接在視網膜上顯示 15 度視野內的內容。

同時,使用眼動追蹤,鏡頭檢測眼睛注視的位置並調整圖像一致性,意味着動動眼球就能隨時停用顯示器。

圖像傳感器則負責感應環境光並調整鏡頭的亮度和對比度,還能夠識別場景並用於物體識別。這一點可能對有視力障礙問題的 Mojo Lens 佩戴者有着很好的幫助。

至於眼鏡的能源系統,Mojo Lens 目前從植入醫學中常使用的微型電池汲取能量,足夠使用一天。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來源:CNET

外媒CNET的記者Scott Stein體驗了所述原型設備,並撰文進行了介紹。當時產品還無法放入人眼內,但他通過鏡片體驗了不少演示應用,包括模擬查找飛機航班信息的旅行應用,鏡片可以顯示座位所在以及登機口,另一個健身應用則以類似智能手錶讀數的方式彈出心率等的健康數據,除此之外還有提詞器應用等。

不過,目前的原型機版本還不支持焦點調試,鏡頭圖像始終以某種清晰的焦點顯示,也就是說它目前還無法隨着你看遠距還是微距而改變。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而更要緊的改進之處在於能源系統。

現在 Mojo Lens 的原型機並非最終成品,設備內部的電源系統尚未完全激活,還需要通過外部供電的方式,因此,直接佩戴將有安全隱患,現只能通過手持一個特殊的小支架來給AR隱形眼鏡供電,並將AR隱形眼鏡貼近自己的眼球來感受顯示效果。

由於Mojo Lens 必須為每個買家單獨測量數據和定製,在價格方面,Mojo Lens 很可能最終會匹敵高端智能手機的定價。

接下來,Mojo Vision 將和日本隱形眼鏡製造商 Menicon 合作,繼續完善產品,共同將第一款智能隱形眼鏡推向市場,包括今年的最新一輪4500萬美金融資在內,有相當一部分資金將直接服務於這個目標。

目前Mojo 計劃五年內將其第一款商用眼鏡推向市場,首先用於醫療目的,然後用於日常使用,通過隱形眼鏡佔領部分智能眼鏡市場。

由於高科技隱形眼鏡仍歸類到醫療設備,因此,除了進一步技術開發之外,Mojo Vision 目前正專註於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醫療批准,其首個用戶市場也設定在了美國。

值得期待的是,他們已經獲得一項特殊計劃的名額,可以加快審批速度。但確切的時間表還取決於監管機構的速度。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智能隱形眼鏡,會是AR甚至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迄今為止,谷歌Facebook蘋果這樣的大公司都還沒有能夠製造出優雅的 AR 眼鏡,更不用說有用的智能隱形眼鏡了。因此,Mojo Vision 的進展頗受人矚目。

Mike Wiemer和他的團隊對AR智能隱形眼鏡深信不疑,他的信心又從何而來?

首先,該公司拿到了NEA、Khosla Ventures、8VC、AME Cloud Ventures、Amazon Alexa Fund、惠普、LG等一系列知名機構的背書。“我們的募資成功既是壓力也是動力。開發第一款真正的 AR 智能隱形眼鏡及其所需的所有突破性技術絕非易事,我們的信心來自於已經建造並佩戴了早期原型版本。十多名 Mojo 員工佩戴了我們的第一個原型,”Wiemer 說。

事實上,創始團隊圍繞科技隱形眼鏡的研發可以追溯到2010年。為了生產出現在這個“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原型機,他們已經堅持十餘年。

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TO Mike Wiemer 擁有斯坦福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的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並在半導體器件與應用、硅光子學、材料集成、激光器、太陽能電池、太陽能系統和模擬電路方面擁有專利和論文。2007 年,他創立了 Solar Junction,之後在提升太陽能電池效率方面創造了兩項世界紀錄, 2014 年將公司出售。

CEO Drew Perkins 畢業於卡耐基梅隆大學,是一位已經59歲的連續創業者,曾創業和賣出過好幾家公司,上一家公司後來賣給了Nokia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兩人都認為,AR眼鏡或頭顯都不是AR的未來,這類會覆蓋面部和眼睛的笨重硬件,是一種物理障礙,為了讓 AR/VR 變得更加普及,必須要消除這種障礙。

Mojo Lens 提倡的是“隱形計算”,即打造一台完全無形地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的計算機,而其載體就是眼睛里的隱形眼鏡。

“我們希望讓人們直接訪問有用的信息,而不會因眼鏡造成視覺干擾或不適,我們相信隱形眼鏡是可穿戴計算機的未來”。

設想一下,在日常生活中,Mojo Lens 可以自然地向佩戴者顯示信息,而無需他們不斷地查看手機,“Mojo Vision 應該只在用戶需要時才顯示相關的有用信息,一切自然且高效”。

發布“世界首款真正的智能隱形眼鏡”之後,團隊將以這個全新的原型作為基礎,進一步開發、測試和迭代新的隱形計算體驗。同時,團隊將繼續與合作夥伴進行廣泛的用戶測試和分析、軟件應用原型設計以及整體系統和產品優化。

另外,除了對視力正常人群進行臨床測試外,這家公司將開始對視力受損人群進行晶狀體的臨床評估。

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會是元宇宙的最低障礙入口嗎?

當然, 遊戲或者元宇宙相關的娛樂場景也會是一種可能的應用,不過Mojo 仍然十分謹慎,避免過多談論未來和想象,比如5G 內容流或銀翼殺手式的數字現實等等。

“我們目前正在開發和製作 Mojo Lens 原型。現在談這些未來主義的細節還為時過早”,Mike Wiemer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如此表示。

Mojo Vision這樣的想法其實也是有跡可循的,畢竟,現在微軟Hololens 2 和谷歌的 Google Glass 這樣的 AR 設備,已經被豐田波音等公司用來幫助修理汽車或更快地製造飛機, Magic Leap 也從製造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產品轉向針對醫療和國防應用。

雖然有關元宇宙的討論熱度只增不減,但如《頭號玩家》電影中所描繪的一般完全沉浸於VR 或者AR 設備中,似乎還要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倒是將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可能具有實用性。

正如 Mike Wiemer 所說的:“我們分享這個最新的原型時,最常聽到的反應是:‘我知道會有智能隱形眼鏡,但我以為它需要10年或20年’。不對,這個未來正在發生。”

自Magic  Leap之後,AR界一直在等一劑新的強心劑,等一家公司拿出足夠solid、創新的產品,不知道這一次,Mojo Vision又能在融合數字和現實的方向上走多遠?

參考來源:

  • We Have Reached A Significant Development Milestone with Mojo Lens(mojo.vision)
  • Smart Contact Lenses: You Can Control a MicroLED Display With a Flick of Your Eyes(CNET)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99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2 15:44
下一篇 2022-06-22 16: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