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產業加速進入元宇宙,年輕人會買賬嗎?

作者|雪夜楓鱗 

來源:預言家游報

體育賽事IP進軍元宇宙領域,又近了一步。

上周二的時候,馬德里競技足球俱樂部與數字資產平台Amber Group達成官方合作協議,Amber Group旗下的元宇宙平台WhaleFin成為了馬德里競技的胸前贊助廣告,總價值高達4000萬歐元。在這次合作中,雙方還會共同推進“Atletiverse”元宇宙社區的創建。

體育產業加速進入元宇宙,年輕人會買賬嗎?

圖片來自馬德里競技官方推特

希望在元宇宙的世界中提升自己影響力的顯然不止馬德里競技一家。從去年開始,曼城、皇馬以及切爾西等球隊紛紛與相關公司進行合作,着力打造專屬的線上虛擬空間。

放大到整個體育賽事IP層面,歐足聯通過歐冠吉祥物進駐Roblox的方式,開始了類似的嘗試。品牌開發更為成熟的NBA聯盟,也早已構築了線上虛擬空間,以期觸達更多的年輕群體。

足球和籃球這些發展較快的職業體育賽事,擁抱元宇宙其實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

新冠爆發之前,有關職業賽事走入瓶頸的觀點逐漸甚囂塵上,而新冠疫情則加快了問題的顯現。職業聯賽需要新故事,胎死腹中的歐超僅僅是效仿NBA聯盟的無奈之舉,而元宇宙和NFT的出現顯然是幫助那些陷入瓶頸期,需要進一步擴展IP影響力的賽事找到破局之路。

不過,任何事有利就有弊。如果年輕人通過元宇宙的形式接觸到某一支球隊或者某一個聯賽,那麼這些年輕人後續對於聯賽這樣的大IP,甚至上升到足球和籃球,能否實現完整的認知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同時,諸多球隊推出NFT產品,變現和IP影響力擴展只在一線之間。如果NFT最終只是淪為賺錢的工具,那麼對於俱樂部自身形象顯然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曼城NBA布局元宇宙,詹姆斯入股體育科技公司

第一批公布自己元宇宙計劃的足球俱樂部,是曼城。

去年12月,索尼公司正式對外宣布,他們將成為曼城足球俱樂部的官方虛擬球迷社區合作夥伴。索尼與曼城的合作,核心是要創建一個面向全球的在線球迷社區。這個線上球迷虛擬社區的標誌性建築,就是一座實時渲染伊蒂哈德球場,索尼自主的電子競技跟蹤系統,將會給球迷們帶來更加沉浸式的體驗。

擴大到聯賽層面,意甲聯盟於今年5月在Nemesis元宇宙平台試水直播了焦點戰AC米蘭主場迎戰佛羅倫薩的比賽,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場通過元宇宙直播的比賽。這場比賽僅限北非和中東地區觀看,意甲聯盟希望通過這場爭冠戰役提升意甲在這些地區的影響力。

體育產業加速進入元宇宙,年輕人會買賬嗎?

而作為歐洲足球聯賽的組織管理機構,歐足聯同樣針對元宇宙領域進行了嘗試。

今年6月,歐足聯宣布將在Roblox上舉辦一場電子競技錦標賽,比賽將通過YouTube和Twitch向全世界直播。歐足聯希望通過元宇宙比賽的形式,和8-11歲的兒童進行最直接的溝通和交流,並進一步促進足球人口的擴展。不僅如此,歐足聯此前還使用歐冠聯賽的吉祥物製作了一張遊戲地圖,目的則是為了提升歐冠聯賽在孩子們中的知名度。

相比足球,NBA聯盟作為商業化更為成功的體育聯盟,早已踏出了進軍元宇宙的堅實一步。為了紀念NBA聯盟成立75周年,Meta公司與NBA聯盟合作,在Horizon Worlds上推出了線上虛擬社區“NBA Lane”。

NBA Lane作為一個線上虛擬空間,可以進行罰球大戰、低重力扣籃大賽、大屏幕比賽內容以及與NBA獎盃室自拍等諸多活動。NBA聯盟相信類似線上虛擬社區的形式,可以進一步塑造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的IP內核。

體育產業加速進入元宇宙,年輕人會買賬嗎?

圖片來自NBA官網

事實上,許多體育明星本人也投身元宇宙領域。去年年底,體育科技公司Status Pro對外宣布,完成了520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之後,他們再次獲得勒布朗·詹姆斯和大坂直美等多名體育明星的注資。

Status Pro這家公司最大的特點,莫過於通過其獨家的技術實力,可以把技術與硬件串聯起來,讓球迷能夠身臨其境體驗運動員在球場上的一舉一動,運動員自己也能清晰地復盤各種技術動作。

而像詹姆斯和大坂直美這樣的知名運動員,與體育科技公司的合作堪稱一舉兩得。一方面,體育科技公司採用元宇宙技術,能夠進一步延展體育明星們個人IP的影響力,推向更廣闊的受眾群體;另一方面,體育明星們可以將科技公司的技術帶到訓練中,提升個人訓練的科學性。

擁抱元宇宙有利有弊,爭取年輕受眾是關鍵

體育產業迎來了轟轟烈烈的IP元宇宙大潮,然而細細觀察不難發現,體育賽事IP與元宇宙的融合有利有弊,稍有不慎就會流失已有用戶。

去年歐超事件的爆發就可以明顯看出,體育領域已經沒有更多新故事,年輕人對於足球這樣的職業聯賽熱情已經急劇下降。短視頻等更新潮更碎片化的形式佔據了年輕人的生活。一場足球比賽的時間至少2-3個小時,新的觀眾群體觀看比賽全程的動力持續下降。

NBA的情況同樣不樂觀。2019年時騰訊體育曾經發布了一份《NBA年度大數據報告》,報告中提到,25歲-34歲的球迷成為觀賽時間最長的球迷群體。顯然,25歲以下的用戶對於NBA賽事的關注度持續走低,17歲以下的年輕人成為了NBA觀賽群體中佔比最低的年齡層。

體育產業加速進入元宇宙,年輕人會買賬嗎?

現在三年時間過去了,這部分年輕人已經成年。隨着世代的更替,消費能力轉移到了這部分用戶群體身上。如果無法打動年輕觀眾,對於NBA整體IP的發展是極為不利的。

因此,線上虛擬空間是一個擴充體育人口,降低年輕人觀看體育賽事門檻的重要手段。年輕人在線上虛擬空間中通過遊戲和觀看比賽的方式,集中感受體育賽事的IP內核,進而轉化成為該項賽事的粉絲,最終實現賽事IP的破圈營銷。

可惜的是,無論是歐洲足球還是NBA,球隊的數量很多,每一支球隊都希望能夠製作屬於自己的線上虛擬空間。如果年輕人接觸體育賽事IP的第一步是元宇宙,那麼他們對於體育IP的感知會局限於某一支球隊。對於一個賽事的大IP,甚至是足球籃球運動,能否實現完整的認知還是未知數。

各個足球或籃球俱樂部,願意與元宇宙平台聯動,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則是能夠藉此機會發行NFT產品,為俱樂部實現創收,巴黎聖日爾曼是其中比較典型的案例。

6月份的時候,巴黎聖日爾曼為了慶祝球隊奪得第10個法甲冠軍,宣布與周杰倫進行合作,推出了限量1萬個NFT產品,總共基本款、珍稀款和傳奇款三類。本周巴黎聖日爾曼在日本進行友誼賽,比賽的門票也是通過NFT的形式售賣,每張30萬日元。兩個NFT系列產品,無疑可以給巴黎聖日爾曼帶來巨額的收益。

體育產業加速進入元宇宙,年輕人會買賬嗎?

圖片來自於Jay Chou X PSG官網

然而,一些中小球隊上線的NFT產品,並沒有考慮自身IP的打造和擴展,只是把NFT看作一種回收資金的方式。比如一些西甲的中下游球隊,他們也有NFT產品的計劃,但相關NFT產品設計簡單,只有球隊的LOGO、吉祥物以及球員照片,顯然無法擴展球隊IP的受眾。長此以往下去,對於俱樂部自身品牌形象也是極為不利的。

隨着元宇宙市場的不斷擴大,各個領域進駐其中爭奪市場已經是大勢所趨,體育產業也不會例外。體育賽事IP陷入瓶頸期,因此他們需要元宇宙帶來年輕用戶,但這一切的一切,仍然要建立在合理與適度的基礎上。如果越過了界限,賦能賽事IP自然無從談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60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0 15:03
下一篇 2022-07-20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