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乏力、持續虧損,AI 風口能否撐起雲天勵飛 400 億市值?

原創丨楊劍勇

來源丨傳感物聯網

業績乏力、持續虧損,AI 風口能否撐起雲天勵飛 400 億市值?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今年以來,ChatGPT 帶動下,人工智能概念股高度活躍,在資本市場得到大幅上漲,尤其搭上 ChatGPT 這趟車的相關公司在市場上大放異彩。科大訊飛作為 A 股市場龍頭更是創出歷史新高,當前市值達 1521 億元。而在智能視覺賽道上,包括商湯、雲從科技、格靈深瞳等同樣表現亮眼。

被視為 AI 四小龍之首的的商湯,今年累計上漲 50%,市值再次站在千億港元之上;雲從科技今年累計上漲 285%,且擬通過向特定對象發行 A 股股票,以此募資 36.35 億元用於雲從“行業精靈”大模型研發項目。整體來看,在 ChatGPT 點燃下,使得過去一年在市場表現低迷的商湯科技、雲從科技、格靈深瞳再次吸睛無數。

同樣身處計算機器視覺賽道上的雲天勵飛,也在 ChatGPT 浪潮下,超募約 9 億元,超募 30%,募集資金高達 38.99 億元。從一定程度來看,超募也推高了發行價,然而上市當天以 121 元價格開盤,相比 43.92 元的發行價上漲 175.5%,市值為 429 億元,盤中市值一度突破 450 億元。儘管有所回落,但截止 4 月 7 日,市值仍舊高達 358.6 億元,相比發行價上漲 107.7%。那麼,這家 AI 獨角獸成色幾何?

首先來看經營能力。相比在資本市場翻倍不同的是,雲天勵飛業績增長乏力,且虧損擴大局面。2022 年營收為 5.458 億元,同比下降 3.52%;虧損為 4.359 億元,相比 2021 年擴大 11.8%。毛利率也是逐年下滑,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及 2022 年 1-6 月,雲天勵飛毛利率分別為 43.71%、36.74%、38.82%、35.72%,整體呈現一定下降的趨勢。主要視覺人工智能行業隨着新競爭對手的加入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普及化,行業內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整體也呈現下滑趨勢。

雲天勵飛在招股說明書中表示,由於人工智能行業屬於技術密集型行業,存在持續進行高強度研發的需求,收入規模有可能無法支撐進行持續大規模研發投入和市場開拓等活動,可能將面臨持續虧損的風險。

當然,不僅雲天勵飛,長期以來,持續性的虧損是 AI 獨角獸爭議點之一,也是 AI 獨角獸最大難題之一。包括商湯科技、曠視科技、雲從科技等機器視覺賽道上的 AI 獨角獸同樣深陷虧損困境之中。2022 年,商湯營收 38 億元,同比下降 19%;年度虧損為 60.9 億元。

雲從科技業績快報顯示,2022 年營收 5.247 億元,同比下降 51.21%;虧損 8.5 億元,2018 年至今累計虧損約 31 億元。主要系 2022 年收入規模下降、研發投入增加以及疊加計提信用減 值損失額度增加所致。值得注意的是,格靈深瞳扭虧為盈,2022 年凈利潤為 3299.69 萬元,這是計算機器視覺賽道上首家盈利的 AI 獨角獸,雖然體量不及商湯科技與曠視科技,但率先打破 AI 獨角獸長期虧損的困境。

其次,雲天勵飛收入依賴於數字城市業務。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及 2022 年 1-6 月,主營業務收入中,數字城市場景下的業務收入分別為 2 億元、3.55 億元、3.87 億元、1.34 億元,佔比分別為 87.63%、84.8%、68.53%、72.29%。

預計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仍將以數字城市治理業務為主,如果在該等業務場景下遇到新增業務拓展困難,或者增速不達預期,可能會導致主營業務收入增速不達預期或者盈利未達預期的風險。

與此同時,雲天勵飛客戶集中度高且變動較大,收入增長可持續性方面,存在一定不確定性。所披露的數據顯示,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 1-6 月,前五大客戶的銷售金額合計佔主營業務收入比例分別為 52.11%、59.70%、44.77% 及 52.19%,客戶集中度較高。同時,前五大客戶存在較大波動,報告期內各期均存在若干個新增的重要客戶,前五大客戶穩定性相對較低。

在招股文件書中表示,考慮行業競爭存在進一步激烈化的可能、持續開拓新業務難度可能提升等因素,雲天勵飛未來是否能保持報告期內的營業收入增速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如果未能持續獲得訂單,進而帶來收入增速下滑。另外,在芯片、算法技術方面的持續研發投入及後續的盈利預期等均可能有負面影響。

還有,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在視覺人工智能領域,有被視為 AI 四小龍之稱的商湯、曠視科技、依圖、雲從科技。就筆者來看,雲天勵飛與同處機器視覺賽道上的商湯、曠視的體量不在一個級別,根據 IDC 所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之計算機視覺應用市場份額來看,商湯科技、曠視、海康威視、創新奇智和雲從科技位居行業前五,他們的市場份額累計達到 42.3%。

業績乏力、持續虧損,AI 風口能否撐起雲天勵飛 400 億市值?

雲天勵飛不僅要面對同類型的 AI 獨角獸競爭,還有海康、大華等安防廠商,以通信設備起家的華為和以視頻存儲硬件起家的浪潮等企業也通過產業鏈延伸的方式涉足行業,通過切入視覺人工智能行業來鞏固和擴大其在既有產品領域的優勢。同時,在人工智能芯片領域,亦有寒武紀、英偉達等重要參與方。此外,雲天勵飛還可能面臨來自全球科技公司的潛在競爭。

雲天勵飛在行業競爭風險中指出,競爭加劇可能導致產品價格、利潤率或市場佔有率下降的風險。要知道,雲天勵飛作為初創企業,經營規模與部分業務領域涉足人工智能行業的大型企業如華為、海康威視和英偉達等相比,在業務規模、產品和解決方案覆蓋的場景類型和銷售網絡的覆蓋方面存在劣勢。

最後,在過去幾年中,人工智能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並得到了廣泛應用落地,賦能千百行業轉型,助推產業智能化提速,由此驅動該市場快速增長。根據 IDC 的報告顯示,全球人工智能(包括以人工智能為中心的系統的軟件、硬件和服務)的支出在 2023 年將達到 1540 億美元,相比 2022 年增長 26.9%,預計 2026 年,支出將超過 3000 億美元。

我國作為全球人工智能重要市場,隨着 AI 應用的不斷落地,預計,2026 年中國 AI 市場將實現 264.4 億美元市場規模。長遠來看,AI 技術的創新迭代驅動了應用場景的進一步落地,以 AIGC、數字人、多模態、AI 大模型、智能決策為代表的熱點為市場帶來了更多想象力和可能性。同時,企業對自身“數字化”、“數智化”轉型的積極推動催生出對 AI 技術的多元化需求,為中國 AI 市場規模的長期增長奠定了基礎。

預示着深耕人工智能賽道上的玩家將會迎來更大機遇,尤其今年在 ChatGPT 點燃下,身處人工智能賽道上的廠商備受資本青睞。但對於 AI 獨角獸而言,營收增長乏力、持續的虧損、競爭加劇等諸多因素影響,前景面臨著巨大挑戰,畢竟,最終比拼的是技術落地能力,這也是衡量 AI 實力重要依據。

楊劍勇,福布斯中國撰稿人,致力於深度解讀物聯網、雲服務、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等前沿科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9 14:34
下一篇 2023-04-29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