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終於踏進了Web3,他想打造怎樣的元宇宙?

"尼爾·史蒂芬森正在構建一個名為Lamina1的元宇宙項目。

編輯| Light

出品 :科技智谷

原標題:《<雪崩>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終於踏進了Web3》

在Facebook通過改名為Meta,全面點燃元宇宙之火之前,“元宇宙”一詞便已生存了30年之久。1992年,賽博朋克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發表了其科幻巨作《雪崩》,在《雪崩》中尼爾·斯蒂芬森創造了“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描繪了一個龐大的虛擬現實世界,人類居民可以在這裡互動,逃離肉食空間的反烏托邦不愉快,而這被認為是元宇宙的開端。

《雪崩》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終於踏進了Web3,他想打造怎樣的元宇宙?

儘管斯蒂芬森是元宇宙一詞的創造者,但是史蒂芬森這些年來着迷的卻一直是密碼學和數字貨幣,正如他所著的加密貨幣起源之作小說《編碼寶典》(Cryptonomicon)所證明的那樣。不夠他也承認在接受下一代互聯網上自己已經落後了,但在本周的德克薩斯州奧斯汀舉行的共識會議上,史蒂芬森宣布自己正在構建一個名為Lamina1的元宇宙項目,最終還是踏入了Web3的河流了。

從加密貨幣到Web3

史蒂芬森在會議上稱Lamina1是一個自由的元宇宙項目,旨在“幫助藝術家和其他價值創造者為他們的工作獲得適當的報酬,幫助環境(低碳或負碳),並看到一個真正的開放的元宇宙被建立起來,而不是看到元宇宙的願景被壟斷者所選擇。

在接受Decrypt採訪時,史蒂芬森和Lamina1聯合創始人Peter Vessenes(一位加密先驅和比特幣基金會的聯合創始人)詳細闡述了這個項目。“Lamina1是一個專門構建的區塊鏈,用於構建開放的元宇宙,我們將擁有一個完整的第一層(區塊鏈)的所有設施,以幫助支持和鼓勵想要與我們一起構建的創作者。這就是我和史蒂芬森的策略——構建每個人都獲得構建他們想要的東西所需的所有工具來調整一切。

斯蒂芬森說,在設想《雪崩》中的元宇宙時,他沒有預見到Web3,但他表示,區塊鏈技術對於最終使元宇宙成為現實是必要的。“我認為《雪崩》中隱含着Web3的思想,如果沒有某種分散的支付系統,你在那裡看到的任何東西都不會真正存在,因為沒有任何一家大銀行坐在那裡處理這些數以百計的交易。”史蒂芬森說。

斯蒂芬森說,當他繼《雪崩》的下一本書——《鑽石時代》(Diamond Age)於1995年出版時,他已經開始與那些了解新興加密貨幣和密碼學行業的人互動了。正是在寫這本書時,他真正開始以更具體的方式理解元宇宙的概念,包括作為一個全球媒體網絡:“匿名支付在這個網絡上發生是故事情節中的一個關鍵情節點。因為基本上,如果沒有這個細節,整個故事情節就會崩潰。

對於Vessenes來說,Web3和Lamina1是解決當前Web2生態系統中基本不平等的一種方式。“我們製作內容,我們製作有價值的東西,然後我們免費將其提供給西海岸的大型科技壟斷企業,以換取(在社交媒體上)的喜歡,”Vessenes說。“並不是說人們不應該創造免費的東西並把它們送出去,但是Web3分散的設置可以使價值流動,對每個人都更公平。

最後Vessenes表示,發布團隊仍處於開發,籌集資金和招聘的早期階段,目前他們剛剛結束了一輪投資,他們的目標是在秋季推出測試版。

Web3重塑創作者經濟

2014年,以太網聯合創始人、Polkadot創始人Gavin Wood,在博客《Insights into a Modern World》中首次明確提出Web3的定義:信息將由用戶自己發布、保管、不可追溯且永遠不會泄露,用戶的任何行為將不需要任何中間機構來幫助傳遞,用戶不再需要在不同中心化平台創建多重身份,而是有一個去中心化的通用數字身份體系。未來用戶將擁有自己的“密鑰存儲器”, 過去由這些服務站點掌握的數據將通過分佈式應用技術由用戶自己掌握。從以上短短百餘字的解釋可以看出,Web3的本質是價值歸屬的重塑與轉移,而史蒂芬森本次的元宇宙項目Lamina1的本質則是重塑創作者經濟。

《雪崩》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終於踏進了Web3,他想打造怎樣的元宇宙?

那麼什麼的創作者經濟呢?你可以將其理解為一個基於自由個體的創意型經濟行為,例如獨立的內容創作者(如博客、社交媒體網紅、攝像師等)通過去中心化的平台或社區等方式發布自己的原創內容並獲取收益,所以創作者經濟的本質是所有權經濟。

在Web2時代,創作者經濟存在收入分配不均、內容管理權缺失、惡性競爭等問題,而Web3的特徵恰好可以使得創作者經濟讓創作者擁有對內容的控制權,原創受到保護,優質內容更有機會獲得獎勵。

《雪崩》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終於踏進了Web3,他想打造怎樣的元宇宙?

Web3創作者經濟相較於Web2創作者經濟有四方面的優勢:其一,創作者擁有對內容的控制權,創作者上傳的內容實現去中心化存儲,永久上鏈;其二,Web3創作者經濟所有內容上鏈併產生獨一無二的智能合約地址,可以很好的保護原創內容;其三,Web3社交平台對於用戶提交的內容建立了篩選機制,主要包括平台評選、用戶評選、機器人篩選等方式,還設立了打賞機制,用戶可以為自己喜歡的內容打賞,打賞資金直接發放給創作者,激發創作者的創作熱情,有助於提升其內容質量;其四,Web3時代,NFT平台、社交平台、內容發布平台都可以為創作者提供了獲得收入的渠道,讓更多創作者能夠享受到創作紅利。

《雪崩》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終於踏進了Web3,他想打造怎樣的元宇宙?

但是Web3還是難以改變1%與99%的極端分佈,即1%的創作者在Web3中過得較好,99%的創作者在Web3中仍過得並不如意,所以即便是尼爾·史蒂芬森不如Web3,打造自由的元宇宙項目Lamina1,也難以策底解決價值分配的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6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7 16:30
下一篇 2022-06-17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