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啟,其內核由Web3.0 承載

原標題:《f(元宇宙)≡W%ignore_a_1%3.0》

作者:劉秋杉,《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作者,Bytom 首席研究員

不論元宇宙將來發展出什麼值,函數值恆等於 Web3.0。

元宇宙,常見於 2021 年大街小巷的談論中,以 Roblox 上市和 Meta 改名兩大事件最為著稱,也因此向全球數億乃至十數億人傳遞了”第一代元宇宙”的基本風貌和價值觀——以直接感官體驗為核心特徵的 3D 沉浸式虛擬世界,佔領了早期發展先機,“成功上位”。在短短的一年時間裡,全球的產業、資本、金融市場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邏輯轉變:無數互聯網公司轉型元宇宙平台;大資本瘋狂布局早期種子;概念紅利在股市和加密市場揮灑得淋漓盡致。2021 年不僅開啟了元宇宙概念的序章,更開啟了元宇宙財富效應的大門,其銜接之快,讓之前炒作的無數新技術概念望其項背,似乎這一切都預示着元宇宙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信息技術變革。

變革,首先起源於概念,判斷一種概念能否最終成為一種變革,需要其具有持續性的炒作周期,其一輪一輪不斷放大。顯然元宇宙目前尚處於第一波周期中,這一輪讓幾乎全球的互聯網產業都開始思考是否引入元宇宙發展戰略,如同當年的雲計算一般。信息技術的發展最怕遭遇邊界而停滯,如同近些年產業和資本在歇斯底里地找尋風口,試圖引入負熵,沒有風口也硬造出一些虛幻的出來。毫不避諱地講,元宇宙或者 Metaverse 也是如此而來的。起先,人們只將元宇宙作用於 Roblox 等遊戲邊界內,以此可以讓開放遊戲系統獲得更大的估值和未來發展空間。但隨後它“出圈”了:社交平台認為自己也需要虛擬世界來改變人與人的交互;工業生產活動需要構建一種數字孿生體來加快產出;文娛活動不再滿足於傳統二維互聯網界面;全人類對賽博朋克未來的嚮往不斷加強……元宇宙從遊戲集合出圈后卻成為了其他邊界所共享的“交集集合”,一時間將整個互聯網各大圈都聚合了起來。我們現在不去一一談論元宇宙對它們是否有用,顯然這還依賴各自的產業從業者持續多年的未來實踐,也許走着走着,有些領域會自動退出元宇宙範疇,如同當年轟轟烈烈的“互聯網+”和“區塊鏈+”之路,終究不會適合所有的“參賽選手”。但對於競技運動員來講,日復一日修鍊內功固然重要,但聚光燈下的世界級賽道更是稀缺的夢想,不論是冠軍還是第八,都會儘力來試一試。

當前階段,元宇宙更像是各大互聯網公司推出的一種產品,沒有明確的基礎架構,也沒有堅實的發展演進路徑,更沒有極具想象力的生態系統雛形,很多都是只做出一個 3D 虛擬活動空間,便戛然而止,陷入迷茫。Roblox 則是在它自己所定義的 Metaverse 里越走越遠,全然不關心其他家的想法,做好自己的遊戲世界即可。所以,元宇宙不能只停留在“3D 展現層”,否則跟做模版無異,必須要更深入其邏輯內核,將其進一步抽象演變為一種思想、一種協議、一種更普適的基礎性架構,如同互聯網起源於 TCP/IP 協議一樣,元宇宙亟需一種“協議起源”。自此,元宇宙似乎又變得抽象了起來。

元宇宙如果定位於構建 3D 世界,它的協議基礎應該以圖形學為主,比如如何讓虛幻引擎更具革命性,但這個願景終究還是“小了”,即便《雪崩》里是這樣暢想的,但時代終究在進步,思想亦是如此;如果定位於構建虛擬生活,它似乎應該把自己變成一個“大雜燴”,從社交到辦公,從文檔到視頻,想想都不夠酷;那如果大膽一點,將元宇宙提升到跟整個互聯網基礎架構齊平的高度——其實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互聯網幾乎已經等於現實世界(現實宇宙),人們的現實生活幾乎是圍繞互聯網在進行的,元宇宙的“元”與其說是超越現實宇宙,不如更確切地說是超越互聯網,因此人們會聽到“下一代互聯網”的吶喊,元宇宙真正的精神寄託便在於“下一代互聯網”,也叫 Web3.0。

首先要知道如今的互聯網成熟範式被稱為 Web2.0,而早在 2006 年,萬維網標準之王、Web 設計元老級先驅 Jeffrey Zeldman 便意識到 Web2.0 架構下的互聯網雖然有着極高的鏈接效率,尤其在建立人與人間的交互,但也容易滋生互聯網商業寡頭,無法真正讓互聯網的價值賦予用戶。他便以此為核心論點首次提出一種更為理想的互聯網架構——Web3.0。遺憾的是,受制於那個時代的有限實踐,他未能給出一個可行的架構方案,直到 2009 年比特幣的成功實踐帶來了區塊鏈這項劃時代的技術範式。

時至今日的十餘年時間裡,區塊鏈儼然已經發展出了像比特幣和以太坊這樣的去中心化網絡,也被稱為“世界計算機”,並於其上迭代繁榮出了規模龐大、種類豐富的協議市場、應用市場和貨幣市場,從底層的貨幣、制度到上層的服務、生活,完全自成體系,是一個包羅萬象的虛擬社會系統。人與人間的交互、在其上構建應用的邏輯、應用產生后的價值反饋系統似乎都跟傳統互聯網架構完全不一樣。比如在這個去中心化網絡里,人與人是去信任的,活動是抗審查的,所以它更能極為方便地傳遞金錢(或者 money)等物質,而不只是信息;再如其上的商業形態是沒有公司的,最強大的一定是協議,去中心化的協議,協議產生價值,價值回饋所有的參與用戶。總之,以區塊鏈為底層架構出現的新一代網絡完全擺脫了傳統互聯網對商業邏輯的定義。

在過去的十年裡,受制於區塊鏈技術和生態的有限發展,人們雖然暢想着如何基於這種世界計算機復刻互聯網的一切應用或者公司形態,但大多以失敗告終,比如難以替代互聯網的大規模計算能力、高效的鏈接能力、便捷的服務體驗等。直到 2020 年,人們驚奇地發現“去中心化金融”(行業稱之為 DeFi)真的在去中心化網絡上落地了,也是以太坊等世界計算機首次實現重大應用落地,催生出了一個價值數千億美金的市場,雖然以純金融應用為主;人們苦苦追尋十載的演進路徑似乎出現了,緊接着的 2021 年,去中心化網絡更是徹底超脫了金融應用邊界的束縛,延展到了現實世界和現實事物,帶來了 NFT 生態的爆發。圍繞 NFT,越來越多圈外的人可以在去中心化網絡中開展協作、創作、開發、治理、生產、交流等活動,並進一步開始催生 DAO(去中心化自治形態)、社交、虛擬世界等與現在互聯網更相似的應用形態。在這個離夢想更進一步的偉大進程中,“世界計算機”們不再拘泥於過去區塊鏈技術的單一和匱乏,更加註重如何構建更好的服務體驗,比如最著名的特徵——“connect wallet”。可以說,今天的去中心化網絡正式向傳統互聯網架構發起了挑戰,宣言為“我們便是 Web3.0”!

Web3.0 風暴正式從加密世界吹到主流世界是由 Brian Brooks 在美國國會上的一段精彩發言,可以說是一次向全世界的宣講——Web3.0 是一場圍繞網絡所有權歸屬問題的運動。在 2006 年,人們雖然嚮往更好的互聯網,但給不出方案,終究是空中樓閣,今天 Brian Brooks 告訴世界,曾經的願景可以通過區塊鏈(世界計算機)來實現,並詳細闡述了以以太坊為例的 token 驅動的網絡價值傳遞規律——網絡所有權在所有持有 token 的用戶手中。更進一步地思考,Web2.0 有 TCP/IP、HTTP、SMTP、Linux 等人性光輝,Web3.0 主推 Blockchain、protocols、smart contract 等平權運動利器,在最底層上,人類追求開放、自由、平等的崇高使命未曾改變。時代回溯的最大意義在於,如何重新賦予最底層以最大價值變現,只有讓最底層獲得最大價值,其上的任何商業化形態(比如備受詬病的互聯網應用圍牆花園)才不至於反客為主,壟斷整個網絡的價值觀。在 Web2.0,最底層反而最難獲得價值最大化,沒有價值最大化就沒有最大的價值觀,整個網絡的代言被上層商業托拉斯所壟斷;而 Web3.0,一場來自最底層的價值最大化運動,輸出的是無可撼動的價值重塑邏輯。

所以從這種意義上,Web3.0 便成了一種時代的旗幟,它的使命也十分明確,也不再像過去只停留在口號和思想上,它有了切切實實的底層架構,是一種協議,也有了初步的應用落地,並被證實可以構建比肩互聯網的繁榮性和多樣性,是一種可以不斷生長的生態系統。

最後,我們回到元宇宙的視角里來,似乎元宇宙這個稱謂的表面含義並不那麼重要了,元宇宙不再是《雪崩》里的“Metaverse”,也不再只是互聯網世界里的“Meta”。元宇宙更像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啟,而這個新時代的內核是由更為具象的 Web3.0 來承載,並且它真的已經到來了。

元宇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啟,其內核由Web3.0 承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4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5 10:34
下一篇 2022-01-15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