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扎堆數字藏品營銷或將掀起數藏“新爆點”,“會員權益”憑證會是數藏新方向

“你這張奧特曼卡是SSR卡啊!跟我換好不好?”

“你可以用這3張SR卡跟我換。”

你家裡有“奧特曼小孩”嗎?如果沒有,你可能聽不懂這段對話。奧特曼卡牌,這可是孩子們間最火的“卡牌藏品”。

品牌扎堆數字藏品營銷或將掀起數藏“新爆點”,“會員權益”憑證會是數藏新方向

如果說卡牌是孩子間的“社交貨幣”,那數字藏品無疑就是青年人群的“社交貨幣”。數藏憑藉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數字性、唯一性、稀缺性、社交屬性、遊戲屬性等,完美切合了青年人對新潮、酷炫和個性化的追求。

今天,當身邊的一切走向數字化,互聯網企業、媒體、文交所……但凡有點流量的平台紛紛入局數藏行業,圖片、音樂、視頻、3D模型等種類繁多的數字藏品被創造出來。

2022年,除了博物館、潮玩、藝術家等入局“數字藏品”外,“敏銳”的品牌也紛紛試水數字藏品營銷,從快消品到奢侈品,甚至是房地產品牌,統統捲入了以數字藏品為核心的營銷大戰中。

電視廣告、海報……當這些傳統模式的流量越來越貴,觸達用戶的效果越來越差。數字藏品成了品牌的救命稻草,它不僅能塑造年輕化的品牌形象,還能與用戶深度溝通和互動,從而帶來更廣泛的社交傳播和更有效的用戶運營。

今天,當公眾都在關注數字藏品的收藏價值時,我們來看看,品牌們都是如何玩轉數字藏品營銷的,這裡是我們整理了一些有趣的營銷案例,希望對你有啟發。

玩法1、用關注換抽獎,免費數字藏品吸引用戶

今天,有一類數字藏品的營銷非常奏效。那就是關注品牌的微信公眾號,或是掃描產品的二維碼、登錄官網、小程序等註冊成為品牌會員,由此獲得抽獎資格,進而抽取品牌發行的限量版

“數字藏品”。

這種把“數字藏品”作為“糖衣”,促使消費者採取行動的方式在“拉新促活”上特別有效。此前,蒙牛特侖蘇牛奶與騰訊幻核合作發行2022份品牌數字藏品,結果,超過10萬人參與了關注公眾號領取抽數字藏品的活動。

玩法2、用數字藏品,推動產品銷售

這種玩法比較粗暴,但“促銷”的效果確極其出色。不管是天貓還是京東,有非常多品牌會選擇這種路徑試水數字藏品。

2021年年底,小米手機發布小米12,該產品在天貓開售,在天貓頭號玩家專區,其上線了一款以“驍龍芯片”和“小米12”為主的創意龍蛋數字藏品——小米12芯紀元,共計500份,前500位下單小米12 Pro的消費者確認收貨后獲得。

就這麼個活動,不僅僅推動了銷量,也成了小米的PR焦點。百度搜索顯示,小米創意龍蛋有超過13萬個相關結果。

品牌扎堆數字藏品營銷或將掀起數藏“新爆點”,“會員權益”憑證會是數藏新方向

玩法3、以數字藏品為紐帶,完成“會員用戶長效運營”

在用戶運營上,LV的案例非常經典。

2021年8 月 4 日是 Louis Vuitton 品牌同名創始人誕辰 200 周年紀念日。為此,Louis Vuitton 在眾多活動中還出了一款手機遊戲《Louis:The Game》。在遊戲里,用戶操控LV 經典玩偶 Vivienne去闖關冒險,這個過程中玩家會收集品牌的時尚單品來裝飾主角,也能看到最多200個品牌相關的故事。最終,玩家可以參與由知名自藝術家Beeple創作的NFT數字藏品抽獎。這個活動由於獎品將至奇高,遊戲製作精良而走紅,虜獲了一批粉絲用戶。

此外,不得不說,冬奧會期間,安踏聯合天貓超品日推出了以中國冰雪國家隊為主題的12 款數字藏品,每款發放 500 份,用戶參與安踏店鋪活動可以一步步解鎖領取,這徹底點燃了用戶的互動熱情,也實現了安踏品牌的創意表達和用戶拉新。

不得不說,在用戶運營上,數字藏品確實能表現出更多的玩法,也是最為有趣的一部分。一些品牌會選擇向VIP用戶或是用戶生日時空投數字藏品,以及促進用戶活越等。

另外,也有品牌選擇讓用戶進入小程序、官網等,當用戶按步驟完成任務后或達到某些等級,可以解鎖獲得相應的數字藏品。

玩法4、純粹營銷,完成品牌表達

數字藏品營銷已經被品牌玩壞了,品牌絕大多數的玩法還是以品牌曝光,塑造年輕化的品牌形象為主。

此前,奈雪的茶推出了品牌大使奈雪女孩,並同步上線了NFT數字藏品,共7款,全球限量發行300份,每份59元。1秒全部售罄。彼時,數字藏品剛剛興起,這一營銷活動引發了廣泛的媒體和社交傳播。

品牌發行數字藏品,然後呢?

今天,雖然數字藏品營銷在傳播和用於運營層面很有效,但隨着數字藏品營銷越發泛濫,消費者已經反應過來,這些數字藏品,到底有什麼用呢?

2022年,在全球的數字藏品領域,PASS卡成為一個火熱的方向。這也反映出,數字藏品正在從單純的收藏,向具有更多的實用價值發展。尤其是品牌發行的數字藏品,其藝術收藏的價值較弱。因而,為數字藏品賦能成為今天很多品牌發行方探索的方向。

比如洋河,其在夢之藍手工班(大師)藏品推出后,就為收藏者提供了不少權益,諸如生日酒、購酒折扣等。這就讓數字藏品從單純的圖升級成了一種“會員權益”憑證。

基於這種思路,品牌在數字藏品價值賦能領域將有非常多的玩法空間。這或許也是品牌發行的數字餐品最有價值的地方。

不過,目前國內數字藏品發行的底層技術平台較為分散,種類繁多的數字藏品還未能做到在同一個應用里查看,這也為品牌在用戶運營層面設置了諸多障礙。

實際上,我們有理由相信,數字藏品最終會由藏到用,數字藏品真正的爆發可能就是會發生在消費領域,也就是品牌基於數字藏品實現完整的用戶運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3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6 16:58
下一篇 2022-06-16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