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走紅需填補監管空白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記者 陶穩

一些數字藏品平台以賺錢為噱頭,設置各種“玩法”吸引新玩家,有的平台甚至出現欺騙消費者、卷錢跑路現象

閱讀提示

數字藏品近兩年在文創等領域受熱捧。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數字藏品平台炒作手段不斷翻新,有的平台一面發行藏品,一面在二級市場利用資本給本平台藏品“抬價”;有的則進行虛假宣傳甚至卷錢跑路……目前該領域還存在立法和監管上的空白地帶,亟待填補。

一張頭像價值數百萬元;標價上萬元的數字藏品,幾秒就售罄;幾十元入手的一張圖,轉手能賣上千元……近兩年,文創領域的數字藏品“火”了。

記者採訪發現,一些數字藏品平台以賺錢為噱頭,設置各種“玩法”吸引新玩家,行業炒作風氣漸濃。由於缺乏相應監管,有的平台甚至出現欺騙消費者、卷錢跑路現象。

專業人士認為,相關部門對此應出台指導性意見,對數字藏品平台資質、市場交易規則等進行規範,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數字藏品交易上演“擊鼓傳花”

數字藏品,又稱NFT(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質化代幣,通過區塊鏈技術加密,使特定作品、藝術品具有唯一性,形式包括但不限於數字畫作、圖片、音樂、飾品、3D模型等。目前,國內數字藏品覆蓋文旅、體育、藝術、文娛潮玩等領域。

數字藏品有利於助推文創產品數字化轉型。今年1月,河南洛陽博物館首次發行了一款以“北魏石虎”為原型的數字藏品,限量10000份。洛陽博物館文物保護與修復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岩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出乎意料的是,上線不到1分鐘全部售罄。”

端午假期,洛陽博物館趁熱打鐵,又發布5款《洛邑盛景》數字藏品,每款藏品限量發售3000件,每件售價39.9元,3天內售罄。據了解,多家文博單位的數字藏品都有類似熱銷經歷。

李岩感慨道,此前,博物館對文創產品的定義局限於服飾、文具玩具、家居用品、餐飲用具、掛飾配件、藝術品及擺件等實體,“數字藏品為文創產品行業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認為,數字藏品之所以是藏品,其價值來自於用戶的認同,藏品蘊含的IP概念及其藝術性應該是消費者購買數字藏品的主要動機。

資深玩家唐布朗告訴記者,國內玩家大多是90后、00后,其中很多還是大學生。“他們有的是看好元宇宙和數字藏品在未來的前景,但大部分人入局只是因為聽說這個能掙錢”。

數字藏品真能掙錢嗎?唐布朗直言,目前的數字藏品交易市場類似於“擊鼓傳花”,隨着藏品層層轉手,這個傳遞過程隨時可能在某個人手裡中斷。

“有的玩家高價接手后只能低價拋掉,一些大學生甚至為此背上高額網貸。”唐布朗說。

有平台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薛軍分析,數字藏品作為一種新現象,只是通過數字認證技術使其具有確權基礎,並不特殊。他指出,當前數字藏品領域火爆的部分原因在於一些不法分子借新概念進行炒作。

據了解,一些數字藏品平台以“送空投”“合成”為幌子,吸引新用戶加入,另有0元搶購、隨機送福利、抽盲盒等不斷翻新的炒作手段。有的平台甚至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一面發行藏品,一面在二級市場利用資本給本平台藏品“抬價”。

“一些平台藏品質量一般但價格奇高,明顯是‘資金盤’,有的甚至都不具備發布藏品的資質。”玩家兼平台服務商李慧說。

今年以來,數字藏品行業迎來爆發期。有數據顯示,國內數字藏品平台已從2月的不足百家,發展到5月的超300家,交易額也實現較大上漲。

與此同時,不斷有消費者稱權益受損。玩家楊霖稱,最常見的問題是平台承諾新人購買藏品送實體禮物,但一直沒按約發放,或者花了錢但沒收到藏品,“最可怕的是充到平台的錢不能提現,有的平台甚至卷錢跑路”。

楊霖說,自己曾在某平台充值的1000元第二天憑空消失,他向平台客服反應多次,至今未得到任何處理。此外,購買后不支持退貨退款、個人信息泄露等也是消費者面臨的問題。

記者在黑貓投訴平台看到,關於數字藏品的投訴達1000多例,投訴對象均是各種交易平台。

薛軍表示,如果一些平台存在惡意炒作行為,或者藉助數字藏品噱頭,搞非法集資、傳銷等,需要有關部門予以嚴厲打擊。

近期,多家數字藏品平台被曝出破產倒閉、跑路傳聞。今年5月,數字藏品平台“TT數藏”官方微信發布公告稱,公司老闆將平台啟動資金挪用進行投資,導致持倉縮水,平台無法繼續運營,宣告倒閉。

據了解,我國監管部門嚴禁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但是目前缺乏對數字藏品的明確定性,相關法律規定和監管處於缺失狀態。

法律及監管空白亟待填補

“數字藏品是具有一定價值的商品,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應該受到相應保護,如知情權、公平交易權、自主選擇權等。”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考慮到法律的滯后性,以及行業正面臨的諸多問題,趙虎認為,行政執法部門可先出台指導性意見,對數字藏品平台資質、市場交易規則等進行規範,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藏品的知識產權問題也應該進一步釐清。”趙虎進一步解釋說,“比如,哪類藝術品必須授權后才能生成數字藏品,哪些不需要版權許可,以及數字版權歸屬如何等。”

去年10月,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中國美術學院、浙江省杭州互聯網公證處聯合螞蟻集團等共同發布了《數字文創行業自律公約》,堅決抵制數字文創產品的惡意炒作行為。近期,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也發布倡議,呼籲會員單位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從嚴防範非法金融活動。

薛軍表示,規範數字藏品行業發展,要對數字藏品平台強化監管,落實平台相關責任。平台發布藏品時應該保證價格、交易條件、服務規則等公開透明,允許進行藏品交易的平台,還應該明確相應資金安全保護措施。

“另一方面,用戶自身要有風險意識,避免以炒作心態參與交易。應選擇符合資質、有交易保障的平台進行消費,交易前對產品真實性進行確認和驗證。”薛軍說,“如發現平台有違法情況,或交易過程中出現權益受損,消費者可向有關部門投訴舉報。相關部門發現問題后應及時調查,依法查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3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6 16:42
下一篇 2022-06-16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