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科普|同質化代幣和非同質化代幣、ERC-20 、ERC-721和ERC-1155的區別

區塊鏈技術的潛力遠不止像加密貨幣這樣的數字資產,用戶和公司可以將數據(如其個人 ID,證書,公司財產數據,註冊數據,房地產數據以及其他有關現實世界資產的信息)放置在區塊鏈網絡上。而實現這一切的源頭——非同質化代幣,無疑會在區塊鏈經濟的未來發展中扮演者重要角色。首先,讓我們理清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FT)和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之間的區別。

NFT科普|同質化代幣和非同質化代幣、ERC-20 、ERC-721和ERC-1155的區別

什麼是同質化代幣?

BTC、ETH 等長期以來交易的加密資產多數是同質化代幣。舉例來說,美元也是一種同質化代幣。美元可以進行簡單交換,即使序號不同也不影響替換,如果價值相同,鈔票面額大小對持有者來說沒有區別。

同質化代幣同樣如此,同種類的一個比特幣和另一個比特幣沒有任何區別,規格相同,具有統一性。在交易中,只需關注代幣交接的數量即可,其價值可能會根據交換的時間間隔而改變,但其本質並沒有發生變化。同質化代幣是一種能夠替換、具有統一性、可接近無窮拆分的代幣。

同質化代幣使用起來十分方便,但現實生活中具有實際價值的事物是不可替代的,如一份合同、房屋產權、藝術作品、出生證明等。所以,非同質化代幣應運而生。

什麼是非同質化代幣?

加密貓(CryptoKitties)等收藏品遊戲使用的則是新進的非同質化代幣。NFT 起源於 2017 年年底的 EIP-721 (Ethereum Implementation Proposal 721)。非同質化代幣包含了記錄在其智能合約中的識別信息。這些信息使每種代幣具有其獨特性,因此不能被另一種代幣直接取代。它們不能以一換一,因為沒有兩個 NFT 是相同的。此外,非同質化代幣也不可分割,就像不能送給別人演唱會門票的一部一樣,門票的一部分並不值錢也不能兌換。

NFT科普|同質化代幣和非同質化代幣、ERC-20 、ERC-721和ERC-1155的區別

非同質化的獨特屬性使得它通常與特定資產掛鈎,可以用來證明數字物品(如遊戲皮膚)的所有權,甚至實物資產的所有權,主要應用於遊戲和加密收藏品領域。

NFT科普|同質化代幣和非同質化代幣、ERC-20 、ERC-721和ERC-1155的區別

FT 和 NFT 的一大區別在於使用了不同的合約接口,前者為 ERC-20,後者為 ERC-721。

什麼是 ERC-20?

ERC-20 協議是以太坊區塊鏈較早的、比較流行的代幣規格協議。若以太坊平台上兩種代幣都以 ERC-20 發行,則兩者之間可以進行自由置換。ERC20 是標準代幣接口,規定了其基本功能 , 方便第三方使用。系統開源使得 ERC20 的標準已經簡單到可以 5 分鐘發行一個 ERC-20 代幣。ERC-20 代幣聽命於同一組代幣合約的命令,也就意味着所有 ERC-20 協議中的代幣都可輕鬆實現轉移、請求、批准等功能,但其功能因此也具有局限性。

什麼是 ERC-721?

相比於 ERC-20,ERC-721 協議功能更多且技術更先進。該協議是以太坊的針對不可置換代幣的 NFT 數字資產的第一個標準,應用於 CryptoKitties、Decentraland 等項目。ERC721 標準正是由 CryptoKitties 的 CTO Dieter Shirley 所創建和發布的,Dieter Shirley 是 NFT 的奠基人之一。

雖然 ERC-721 較 ERC-20 用例較少,功能還處於探索之用,但 721 協議下的資產——畫作、債券、房子或是汽車——的優勢在於能保證所有權的安全性、所有權轉移的便捷性以及所有權歷史的不可更改性和透明性。另外,ERC721 還可以促進追蹤、交易和管理真實資產的交易和管理等等。隨着遊戲虛擬資產不斷流行起來,5G 和 VR 不斷普及,搭載區塊鏈技術,721 協議前景一片光明。

除 ERC-721 較 ERC-20 外,區塊鏈未來發展還不離開另一種協議的成長——ERC-1155。ERC-1155 的跨網絡兼容性無疑是加密貨幣行業目前迫切需要的。

什麼是 ERC-1155?

與 ERC-20 和其他標準相比,ERC-1155 代幣協議標準突出的地方在於它是如何跨鏈兼容的。到目前為止,用戶的大部分資產只能在以太坊區塊鏈上使用,然而 ERC-1155 標準也使其資產與其他生態系統兼容,能夠跨多個區塊鏈進行操作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ERC-1155 如何運作?

ERC-1155 使用本地的 Enjin 幣來支持這些定製代幣,可以確保通過此方法創建的所有資產都有一個保證值,該價值可以通過使用 Enjin 錢包內的本地“熔融”特性來獲得,使得有形價值的獲取更加直接。

ERC-1155 與傳統的代幣非常不同,不能直接銷毀。相反,除非最初的開發人員定期買回代幣,否則它們通常仍在流通。ERC-1155 的定位為更具體的代幣標準,因為在此標準上任何資產都可以在任何給定時間創建和銷毀。

由此帶來的好處就是代幣稀缺性。ERC-20 協議中,幾乎不存在稀缺性。而 ERC-155 協議下,資產的銷毀可以減少流通量,改善整體的稀缺性,提供了與傳統選擇不一樣的代幣協議種類。

NFT 前景

通過對比不難發現,NFT 具有廣闊前景,其在稀有收藏品上面的價值與應用、推動數字專利、版權登記事業方面的潛力無限,隨着區塊鏈技術、VR 和 AR 技術的不斷發展,未來也會探索出更多可能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586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1 18:23
下一篇 2021-07-01 18: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