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小米的元宇宙布局

一文了解小米的元宇宙布局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宇宙在近一年受到了極大的關注。微軟、英偉達、谷歌、蘋果、Meta等國外玩家在不同的業務層面都有布局。國內玩家如百度、阿里巴巴、字節跳動也都有探索。小米作為互聯網龍頭企業,在元宇宙方面除了硬件上的布局之外,也布局了元宇宙的支付技術、元宇宙遊戲等。

小米的元宇宙硬件布局

小米因其高性價比的智能硬件而廣為人知。在硬件生態方面,小米擁有手機、電視、路由器以及通過生態鏈孵化的大量產品,獨特生態鏈模式構建了手機配件、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費產品三層產品矩陣,形成了廣泛觸達用戶的硬件體系。

而在元宇宙硬件方面,小米也沒有落下。小米着重XR硬件布局。例如,2018年小米和Oculus聯合推出了Oculus Go。Oculus Go產品價格僅1499元,是一款高性價比的移動版VR一體機,用於探索VR硬件市場。該產品由Oculus提供技術,小米提供供應鏈能力。

2021年9月14日,小米在微博上發布概念新品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根據小米的介紹,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採用了先進的Micro LED光波導技術,能讓畫面在鏡片上顯示。整個機型重15克。此外,該產品能夠實現例如通話、導航、拍照、翻譯等功能。根據小米的介紹,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為了做到和普通眼鏡相似的外觀,給顯示和堆疊帶來了空前挑戰。該眼鏡有四核心 ARM 處理器、電池、觸摸板、Wi-Fi/藍牙模組等。該產品將使用 Android 操作系統。然而此產品只是一個概念產品,小米還未公布其量產版的信息。

一文了解小米的元宇宙布局

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

表1 元宇宙虛擬現實硬件總結

一文了解小米的元宇宙布局

來源:01區塊鏈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小米的元宇宙內容層面布局

許多企業進軍元宇宙從遊戲開始,小米也是如此。2021年7月,在第二屆全球雲遊戲產業大會上,中國移動咪咕公司聯合小米遊戲、金山雲與蔚領時代等單位發起立方米計劃。立方米計劃是基於雲技術的遊戲分發計劃,着重依託中國移動系和小米系的雲能力和分發渠道能力,為傳統遊戲廠商提供遊戲雲化服務,為雲原生遊戲提供開發運行環境,幫助遊戲產業搭建雲遊戲分發能力,降低發行和分發門檻,並通過創新5G雲遊戲體驗構建新的雲遊戲商業模式,為廣大雲遊戲用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為合作夥伴創造價值。

在立方米計劃里,中國移動咪咕公司以及海馬雲等中移系的產業合作夥伴發揮5G+“雲網邊端”一體化優勢,提供雲算力、雲存儲、雲分發等服務,以及相對應的行業用戶、大數據、5G網絡等行業發展扶持資源。小米遊戲將依託小米生態,在電視、手機及AIoT方面提供用戶流量服務,憑藉龐大的智能手機與智能電視用戶為雲遊戲的分發提供一定的保證。金山雲、蔚領時代作為領先的雲算力和解決方案提供商也將為合作夥伴提供專業的雲遊戲解決方案服務。

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表示,立方米計劃啟動后,參與各方將一起投入超百億推動雲遊戲產業生態建設和雲原生遊戲開發,特別對全平台遊戲,具有高品質、高畫質、高幀率特徵的“三高”雲遊戲,以及基於雲能力的創新產品給予更加積極地支持,共同開創雲遊戲的新紀元。

雲遊戲是小米布局元宇宙的關鍵一步。目前市場普遍認為元宇宙的落地將從遊戲開始。而小米的雲遊戲目前已積累了一定的用戶量及內容。小米雲遊戲負責人在2021遊戲產業創新趨勢論壇上表示,小米將在雲遊戲、AR/VR 以及元宇宙全面布局。雲遊戲是小米布局元宇宙必不可少的第一步,同時也已成為小米創新業務中的重點戰略方向。

投資當紅齊天集團

小米也通過投資使其生態體系更加的成熟。2021年10月,當紅齊天集團宣布完成數億的B輪融資,由小米戰投、建銀國際領投,野草創投、老股東聯想創投跟投。B輪融資將用於推動5G+XR賽道更廣泛的場景化應用落地 , 促進5G+XR產品的深度研發,打造線上線下聯動的閉環XR生態鏈路。根據當紅齊天集團的介紹,目前該集團已經獲得的項目包括上海迪士尼小鎮SoReal 5G XR 超體空間、北京首鋼“1號高爐”SoReal 5G XR 超體空間等項目。

當紅齊天集團(北京當紅齊天國際文化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致力於創造極致沉浸式體驗,集XR內容製作+載具研發+數字運營整體解決方案及產品落地於一體的文化科技公司。當紅齊天的業務涉及:XR+樂園、XR+科技秀、XR+黨建愛國主義教育、XR+博物館、XR+應急、XR+電競、XR+體育和XR+直播等。當紅齊天集團的技術布局圍繞:VR交互系統、VR載具 、大空間定位技術、5G雲渲染、AI+、先進傳感器技術、自動化建模生產方式等最新技術建立VR內容開發技術優勢,提供內部及外部合作CP內容開發強力的技術支撐。

根據官網顯示,當紅齊天集團的股東包含:中航信託、聯想創投、芒果基金、深圳韋玥集團、英特爾、小米、建銀國際、野草創投、拉卡拉、藍色光標。

小米積累大量的技術儲備

2021年11月23日,小米回應了其在元宇宙方面的布局。小米表示,小米關注元宇宙周邊相關機會,已經進行了不少相關技術儲備,在手機、視頻、顯示等方面都進行有相關投入,進行過相關準備。

實際上,通過對小米的專利進行檢索分析發現,小米在元宇宙領域共有專利129件。小米的專利主要是集中在VR、AR、智能眼鏡相關技術上。小米主要布局在VR眼鏡、AR眼鏡、智能眼鏡3款產品上。包括一系列成像算法、控制方法、交互方法、場景應用、硬件結構等方面,擁有比較全面的技術布局。可以說這些專利布局,符合小米在硬件方面的優勢。小米依託自家生態系統,着力於硬件以及雲計算領域的研究和發展,打造小米獨有的元宇宙體系,一起為元宇宙市場的到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或許未來在AR/VR眼鏡以及元宇宙硬件方面,小米會是一個強勁的玩家。

2021年12月7日,小米獲得了虛擬現實環境下的移動支付方法及裝置專利授權。

一文了解小米的元宇宙布局
一文了解小米的元宇宙布局

來源:企查查

根據專利的描述,小米的虛擬環境下移動支付方法包括向移動終端發送支付請求、接收移動終端發送的支付信息以及向移動終端發送確認支付信息。通過虛擬現實設備與移動終端的信息交互,能夠使用戶在虛擬現實環境中,購買商品或者進行應用內支付時,無需將移動終端從虛擬現實設備中取出,即可便捷快速的完成支付。

此專利的好處在於能夠維持用戶的沉浸式虛擬現實體驗,為用戶的使用帶來了極大的方便。該專利技術方案不僅可以應用於虛擬現實設備中,還能夠應用於其他所有能夠與移動終端進行交互的設備中。

有人會在元宇宙中付費嗎?答案是會的。就好比如今人們在互聯網上購買各種各樣的服務,包括訂閱服務、遊戲皮膚購買等等。未來元宇宙支付會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小米如今可以說是未雨綢繆,為未來提早布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5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1 11:28
下一篇 2022-06-01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