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dermint CEO: Cosmos 生態如何連接多鏈世界?

註:原採訪來源於 Forkast News,白澤研究院編譯。

渴望成為“區塊鏈互聯網”的 Cosmos 在 2021 年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增長,擁有超過 260 個區塊鏈項目,幣安智能鏈、Terra 和 Crypto com 等知名項目都是使用 Cosmos SDK 軟件開發工具包構建的。根據數據,Cosmos 生態系統已經擁有超過 1700 億美元的資金。

Cosmos 是一個由可互操作但自治的區塊鏈組成的生態系統,隨着跨鏈通信協議 IBC 的推出,Cosmos 在 3 月份進行了重大升級。IBC 協議允許獨立的區塊鏈之間相互連接以交換數據和資產。過去一個月中,在 20 多個啟用 IBC 的區塊鏈(如 Osmosis、Cosmos Hub 和 Terra)之間發生了超過 170 萬筆跨鏈交易。

Cosmos 生態系統的核心貢獻者 Tendermint 的首席執行官鍾鵬(Peng Zhong)在接受採訪時表示,IBC 將營造一個全新的跨鏈行業。“到 2021 年底,我們應該會看到大約 30 個啟用 IBC 的分區(Cosmos 中的獨立區塊鏈),我預測到 2022 年年底將超過 200 個。這就是創新將發生的地方。”

根據 DeFi Llama 的數據,以太坊是託管大多數穩定幣、去中心化金融(DeFi)和 NFT 協議的智能合約平台,目前鎖定的總價值為 1700 億美元。 

鍾鵬認為:“這是一種令人眼花繚亂的複雜性,甚至超出了以太坊的智能合約框架,以太坊有數以萬計的智能合約,但在 Cosmos 中,可能有數以萬計的以太坊,而每一個都有數以萬計的只能合約。”

鍾鵬曾經是一名網絡開發人員,於 2015 年底加入 Tendermint,擔任公司的首席設計官。此後,Tendermint 持續開發 Cosmos 基礎設施和工具,例如 Tendermint 核心引擎、Cosmos SDK 和 IBC 協議,以幫助開發人員和項目快速構建自己的區塊鏈,並實現跨區塊鏈的數據和資產交換。

以下為經過編輯的採訪內容:

為什麼 Cosmos 被稱為“區塊鏈互聯網”?

​Cosmos 最初是創始人 Jae Kwon 和 Ethan Buchman 在 2016 年提出的一個想法,在白皮書中概述了“區塊鏈互聯網”是什麼。2017 年的 1C0 由 Interchain 基金會發起,Cosmos 生態系統中的第一個區塊鏈 Cosmos Hub 於 2019 年初推出。 

到 2021 年,用於構建 Cosmos 區塊鏈的框架變得非常流行,使用 Cosmos 軟件開發工具包 (SDK) 構建的區塊鏈超過 250 個。雖然使用 Cosmos SDK 構建了很多有價值的區塊鏈,但自 2016 年白皮書撰寫以來,Cosmos 生態一直無法相互轉移資產。 

直到五年後的現在,區塊鏈間通信(IBC)才得以啟用。這是今年 3 月在 Cosmos 中的第一個區塊鏈 Cosmos Hub 上推出的。已經有 20 多個 Cosmos 區塊鏈啟用 IBC,並且這些區塊鏈已經有相當多的流量。

Cosmos 與 Polkadot 相比如何?你認為 Polkadot 是 Cosmos 的競爭對手嗎?

目前,Cosmos 和 Polkadot 之間沒有競爭,而且我認為“旨在提高區塊鏈之間互操作性的項目”不會真正競爭。 

Polkadot 和 Cosmos 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初始方向。Cosmos 專註於無需許可的跨鏈數據交換,它允許任何 Cosmos 區塊鏈將數據發送到任何其他的 Cosmos 鏈上。它允許開發人員構建一條新鏈並將其 Token 發送到 Cosmos Hub,而 Cosmos Hub 將諸如 ATOM 之類的 Token 發送到這個剛剛創建的新鏈,這在今天的 Cosmos 中都是可能的。 

Polkadot 首先開始構建的是共享安全性,這意味着它不是一個無需許可的生態系統,無法讓任何人都可以構建新鏈並在這些鏈之間來回發送資產。相反,它是一個有更多秩序的系統,它確實允許中繼鏈,能夠連接到多達 100 個其他平行鏈,但要成為平行鏈,你將需要很多 DOT Token,並能夠贏得拍賣成為平行鏈。這意味着在 Polkadot 生態系統中,作為 DOT 的持有者,您擁有很多權力,您希望允許哪些項目成為平行鏈,哪些項目會為 Polkadot 帶來價值。

而在 Cosmos 中,諸如 ATOM 的持有者,目前對哪些鏈可以連接到 Cosmos 不具有發言權。因此,在新鏈啟動的那一刻,它們就能夠連接到 Cosmos。 

當然,對於 Polkadot 來說,成為 DOT 持有者更有價值,因為您可以保護所有平行鏈。但在 Cosmos 中,我們相信開發者可以自由地構建他們所想象的任何東西並將其連接到 Cosmos 網絡,這將為 Cosmos 帶來更多的創新和增長。

Cosmos 生態系統中的安全性是如何管理的?

現在,每個 Cosmos 區塊鏈鏈都有自己的安全性,並擁有自己的驗證節點。在 Cosmos Hub 上,有 150 個驗證節點,這些節點通常是為特定區塊鏈運行基礎設施的中小型企業。每個驗證節點運行完全相同的軟件,以確保創建的區塊是有效的。 

現在我們正在創新,正在構建的技術將允許類似於 Polkadot 的共享安全性,但並不完全相同。對於 Cosmos Hub,我們正在研究跨鏈安全性,將允許 Cosmos Hub 驗證節點同時驗證另一個鏈或多個鏈。

什麼是 Tendermint,它如何融入 Cosmos 生態系統?

Tendermint 本質上是 Cosmos 生態系統中最古老的公司。Cosmos 的聯合創始人 Jae Kwon 和 Ethan Buchman 也是 Tendermint Inc. 的聯合創始人,Tendermint 成立於 2014 年,甚至在 Cosmos 出現之前。 

我於 2015 年底加入 Tendermint 作為第一位員工,當我加入時,我們專註於企業區塊鏈的 Tendermint 共識協議。但是在我們決定專註於 Cosmos 之後,我們的使命轉變為構建網絡,創建儘可能多的主權區塊鏈,並允許人們通過在線控制自己的網絡,即區塊鏈治理,但同時允許這些區塊鏈相互之間轉移資產。區塊鏈具有真正重塑全球協作、連通性和決策的潛力。

Cosmos 是由 Tendermint 的創始人創造的一個想法,但與此同時,Cosmos 比任何其他公司的想法都要大得多,而且由於我們工具的免許可性質以及這些工具具有的開源許可證,現在有許多公司使用 Cosmos 技術構建,為 Cosmos 做出貢獻。

Cosmos 生態系統的一些關鍵特性是什麼?

在更高層面上,Cosmos 是關於自治、主權和可擴展性的。

開發者在 Cosmos 中啟動區塊鏈並能夠無需許可地發送 Token 的能力確實是完全獨一無二的。這意味着資金不足的開發人員和團隊,可以使用 Cosmos 進行免費構建。我非常熱衷於保持這個核心價值,因為我以前是一名 Web 開發人員,並且通常在 Web 上開發東西,你幾乎可以免費做任何事情。Cosmos 的這種完全免費和無需許可的性質將是 Web 3.0 發展的方向。

無論是在一個生態系統中還是跨鏈,DeFi 都存在風險,正如黑客利用智能合約中的錯誤或操縱預言機所產生的後果。而 Cosmos 已經在 IBC 上研發了 5 年,我們的技術以高標準而聞名於業界。許多頂級區塊鏈項目都是使用 Cosmos 技術構建的,包括 Crypto com、Terra 和幣安智能鏈。我們所做的一切都經過全面審核,以確保額外的安全性。

IBC 旨在成為類似於傳統互聯網的消息傳輸協議 TCP/IP 的框架。所以就像今天一樣,有許多不同的 Web 開發框架,Cosmos SDK 或許也不是最終解決方案。但只要其他區塊鏈框架採用 IBC 協議,那麼就可以實現所有連接 IBC 的區塊鏈之間的互通互聯。 

其他希望採用 IBC 的區塊鏈生態系統正在進行大量開發和研究。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 Polkadot 採用了 IBC,未來將會是什麼樣的。Polkadot 使用 Substrate 框架,如果 Substrate 採用 IBC,這意味着每個 Polkadot 的平行鏈甚至中繼鏈都將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與 Cosmos 互相傳輸 Token。你甚至可以看到 Polkadot 鏈可以通過 IBC 與 Kusama 鏈對話的未來。

隨着越來越多的區塊鏈決定採用 IBC 協議,這將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網絡效應。下一個網絡可能不僅僅是需要連接到 Cosmos 鏈,而是:“哦,如果我採用 IBC,那麼我可以連接到 Cosmos 和 Polkadot ”,而下下一個網絡可能是:“哦,我可以連接到 Cosmos,Polkadot 和 Avalanche  ”。

採用 IBC 協議可以使多鏈變得輕而易舉。

您認為推動 Cosmos 增長的一些因素是什麼?

Cosmos 獲得更多知名度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是“多鏈互通”興起的一年——流行的區塊鏈生態系統之間需要存在跨鏈橋的想法興起。我們在 2016 年時就預測了這個未來,那時會有許多有價值的區塊鏈,它們之間將能夠相互發送資產。如今,我們看到了 DEX 的興起,也看到了中心化交易所的衰落,這都歸功於跨鏈橋的發展。 

已經有了這麼多區塊鏈,您是否可以看到行業整合?

從 Web3.0 的角度而言,Cosmos 和 Cosmos SDK,可以讓小團隊非常容易地創建新項目,並使 Cosmos 生態系統中的所有其他區塊鏈都可以直接訪問它們。

在技術層面上,許多人希望能夠在不同的 Cosmos 區塊鏈中使用多種協議,並以一種方式將它們連接在一起。如果他們想進行某種自動化投資,多個 Cosmos 鏈可以通過類似於以太坊智能合約的方式對您的資產進行操作並將發送回給您。 

但在用戶層面,我預計很多用戶對在數千個區塊鏈上管理資產的想法感到麻煩。他們如何跟蹤他們的資產?所以我們會有一些整合,但可能是發生在 UI 上或錢包上。錢包是一個不錯的辦法,可以隱藏區塊鏈後端並完全脫離區塊鏈的抽象化。 

您對 2021 年的亮點和 2022 年的預測有何看法?

Cosmos 生態系統已經完成了啟用 IBC 協議,將創建一個全新的跨鏈行業。Gravity DEX 和 Osmosis 等跨鏈 DEX 讓人們了解了多鏈世界的價值,也真正為 Cosmos 帶來了大量用戶。

NFT 領域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有點擔心關於 NFT 的預測。人們擔心匿名地址有能力購買、出售和誇大 NFT 的價值,使其超出一個人的實際支付能力。這將引起監管機構的注意。但與此同時,監管是為了保護消費者。所以我們很高興與監管機構合作,以確保我們正在構建的東西真正適合所有用戶,而不是騙局。

風險提示: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7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7 17:42
下一篇 2022-01-07 1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