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郵科技園首個元宇宙產業創新平台落地朝陽區IDP國際大數據交易產業園

當下科技圈最火熱的概念,非元宇宙莫屬。今年1月,工信部表示將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日前,圍繞元宇宙的相關扶持政策和產業規劃正在陸續出台,加快元宇宙產業布局已是大勢所趨。

朝陽區作為北京市經濟發展的主要陣地和對外交往的重要窗口,現代商務氛圍濃厚,近年來積極順應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轉型,聚焦“兩區”建設和數字經濟核心區建設,推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聯動發展,在產業創新、源頭創新、協同創新、服務創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國際化創新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創造了獨特優勢。在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蓬勃發展的大背景下,朝陽區緊跟科技創新潮流熱點,圍繞元宇宙行業探索布局新項目,謀求新發展。

4月7日,北京郵電大學科技園元宇宙協同創新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市朝陽區IDP大數據交易產業園舉辦,朝陽區科信局局長劉佳,北京郵電大學原校長林金桐,北郵科技園法人總經理趙亮、副主任李謙,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區塊鏈重大項目評審專家、元宇宙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曉華、企商在線董事長王毅、特邀嘉賓科技部法規司原副司長、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宇、沐盟集團董事長吳家富以及阿里巴巴公司和三里屯街道的領導與嘉賓出席揭牌儀式。

北京郵電大學原校長林金桐教授致辭講到,北京郵電大學作為教育部直屬、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進行“211工程”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是“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重點建設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為特色、工學門類為主體、工管文理協調發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學,是我國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養基地。元宇宙協同創新中心將圍繞5G、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大數據、互聯網革命(web3.0)、人工智能革命,以及XR,特別是虛擬現實技術革命的成果進行研究和技術成果產業轉化。元宇宙從概念走進現實,離不開科技創新。大學作為科技創新的策源地,聯合國內外頂級科研及產業技術力量,打造聚焦科學研究和產業科技孵化的前沿陣地。

北郵科技園首個元宇宙產業創新平台落地朝陽區IDP國際大數據交易產業園

圖一:北京郵電大學原校長林金桐致辭

北京郵電大學科技園元宇宙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區塊鏈重大項目評審專家陳曉華在發言中指出,元宇宙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虛擬現實、高速網絡、先進計算、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四大核心技術在元宇宙的落地應用過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與雲計算相比,元宇宙對網絡傳輸提出了更大帶寬、更低時延、更廣覆蓋的要求,更需要藉助邊緣計算技術,以保障所有用戶獲得同樣流暢的體驗。

北郵科技園元宇宙產業協同創新中心作為北京首個高校元宇宙產業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將聯合各大部委研究機構、其他兄弟院校、各互聯網大廠企業進行共建,做成一個開放共享元宇宙科技成果孵化平台。

依託北京郵電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與人才資源,該中心將致力於探索元宇宙相關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突破和模式創新,通過構建規範、專業、高效、市場化的服務體系,打通科技成果運營全價值鏈,加速產業布局,賦能元宇宙這一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

北郵科技園首個元宇宙產業創新平台落地朝陽區IDP國際大數據交易產業園

圖二:北郵科技園元宇宙產業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曉華髮言

企商在線董事長王毅在致辭中指出,作為業內最大的中立全域AI公共算力運營商,企商在線擁有二十餘載的技術服務經驗,以全域覆蓋的標準化邊緣節點提供一站式創建跨地域、跨運營商的邊緣算力資源。其AI算力服務平台由AI專用處理器作為核心基礎設施,提供通用AI計算能力,結合大數據、雲平台等技術,為元宇宙數字空間的創建和運行提供強大算力,並幫助架構師降低創作門檻,全面賦能元宇宙相關的智能應用場景需求。

通過北京郵電大學科技園與企商在線的合作,元宇宙產業協同創新中心落地企商在線旗下的IDP大數據交易產業園。以創新中心的平台共建共享為發展契機,企商在線將繼續夯實底層技術支撐,全面賦能元宇宙的內容、硬件以及場景應用的高速發展。

國家大學科技園與企業的強強聯手,有助於將該中心打造成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的展示窗口、技術和產業交流的合作平台,乃至元宇宙產業標準制度的源發中心。作為新一代的數字引擎,元宇宙產業勢必將掀起新一輪的數字經濟浪潮,加速驅動區域乃至全國的數字經濟發展。

北郵科技園首個元宇宙產業創新平台落地朝陽區IDP國際大數據交易產業園

圖三:嘉賓揭牌儀式

北郵科技園首個元宇宙產業創新平台落地朝陽區IDP國際大數據交易產業園

圖四:全體嘉賓合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1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0 18:20
下一篇 2022-04-10 1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