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神:倫敦升級后,鏈容量增加9%的三大原因

注,昨日以太坊創始人V神(Vitalik Buterin)發文《鏈容量為什麼在倫敦升級之後增加了約9%?》,以下為全文編譯。

觀察一下以太坊每日Gas使用量的圖表,我們可以發現每天平均使用的Gas從約920億增加到了約1000億:增加了9%。

V神:倫敦升級后,鏈容量增加9%的三大原因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我認為,這一情況大致上可以從三個不同的原因上解釋:(1)冰河時代的延遲,(2)倫敦升級前的區塊沒有被填滿,以及(3)基費調整公式的不完善。

冰河時代的延遲

倫敦分叉推遲了冰期,當倫敦分叉開始時,冰期剛剛開始生效。在倫敦升級之前,平均區塊時間約為13.5秒,而倫敦升級之後,平均區塊時間回到了長期的正常水平,約為13.1秒。

V神:倫敦升級后,鏈容量增加9%的三大原因

這是區塊速度3%的差異,也是鏈上Gas使用量增加9%其中3%。

Gas使用量:目標15M與最大15M

在倫敦升級之前,最大的區塊Gas使用量為15M。但並不是所有的區塊都使用了整個15M:即使是功能最完善的區塊生產者也會留下0-20999的Gas未使用,因為剩餘空間太小,無法容納一個交易。除此之外,總有一些區塊生產者會偶爾製造出空區塊。4月份的一項分析表明,大約2%的區塊是空的。總的來說,我們可以假設倫敦升級前的未使用空間約為2-3%。然而,倫敦升級后,1500M已不是最大值,而是目標。這意味着,如果包括空區塊在內的平均Gas使用量低於15M,那麼基費也將減少,直到平均數回到15M。

因此,這又佔了這一現象原因的約2-3%。

基準費用調整中的數學缺陷

由於算術平均數和幾何平均數之間的複雜關係,EIP 1559公式並不能完美實現50%的使用率。一個0%的完整區塊可以使基費減少12.5%(乘以7/8),而100%的完整區塊可以使基費增加12.5%(乘以9/8)。那麼,如果你有一個0%的完整區塊,然後是一個100%的完整區塊,會發生什麼?結果是,基準費用會乘以63/64。因此,為了使基費保持不變,你實際上需要的平均使用率略高於50%。

至於高於多少則取決于波動率是多少。理論上的最小波動偏差是零:這時50%的區塊是完整區塊,基費在每個區塊中保持不變。而理論上最大的波動偏差是53.13%的區塊是完整區塊,而46.87%的區塊是空區塊(滿和空的比例是1.133,與-log(7/8)/log(9/8)的比例相同);在這種情況下,基費將在平均53.13%的區塊是完整區塊時保持不變。而實際使用情況似乎在這兩個極端的中間:從最近觀察到的一個時間段的數據來看,51.5%是完整區塊(因此,比預期的50%高約3%)。

最近的數據分析也大致證實了后兩個數字(仔細看倫敦會議前和倫敦會議后的藍線,以及圖表上的15M水平線)。

V神:倫敦升級后,鏈容量增加9%的三大原因

解決這一數學問題的一個可能方法是讓基本費用調整機制更明確地呈指數增長:https://ethresear.ch/t/make-eip-1559-more-like-an-amm-curve/9082。這將建立一個硬性的不變因素,基礎費用可以作為總“過剩”Gas使用量的直接函數計算(因此,對於任何水平的過剩Gas使用量,基費將不得不最終趨於無窮大)。

但現在,以太坊用戶可以為倫敦升級帶來的無意的6%的容量增長而歡欣鼓舞(而客戶端開發人員需要繼續努力解決無狀態/狀態過期問題,以確保我們可以安全地處理狀態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79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6 13:12
下一篇 2021-08-16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