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與StockX這場官司,或將成NFT市場的風向標

來源:“懶熊體育”(ID:lanxiongsports),作者:庄坤潮

因為NFT,耐克和StockX對簿公堂。

這起案件源於StockX在1月發布的Vault NFT。Vault NFT可用於兌換StockX平台上的實體球鞋,兌換后,對應的NFT自動銷毀。但在兌換前,Vault NFT可以在StockX上交易。這也意味着,用戶“炒鞋”的時候甚至不需要有鞋。

耐克與StockX這場官司,或將成NFT市場的風向標

▲StockX發布的耐克球鞋NFT。

Vault NFT上線不久后,耐克決定起訴StockX,認為該產品在未獲得品牌授權的情況下,違規使用了耐克的商標、商譽和9款球鞋的圖片,以此拉動銷售。對此,StockX回應稱,該指控“毫無根據且具有誤導性”,Vault NFT基本上等同於實體球鞋的“購買票據”,絕不是耐克宣稱的“虛擬產品或者數字球鞋”。

首輪交鋒過後,耐克在4月提交補充文件,稱2021年12月-2022年1月期間在StockX買到了4雙假鞋,而且這些假鞋全都有平台提供的正牌鑒定標誌和紙質收據,他們要追加StockX銷售假貨和虛假宣傳的指控。

鑒定服務是StockX的立身之本,產品真假關乎他們的生意和生存。StockX很快就通過Complex發布一組數據,稱平台在物品鑒定服務方面已經投入上千萬美元,客戶反饋的鑒定準確率高達99.96%。在2021年,StockX每個月鑒定超過100萬件物品,阻斷了價值5000萬美元的假鞋交易,全年還拒絕了近30萬件、總值超過6000萬美元的難以鑒定物品。

耐克與StockX這場官司,或將成NFT市場的風向標

StockX有沒有賣假鞋是后話,雙方爭議的核心還在Vault NFT的交易。這起案件涉及一個名為“首次銷售”的法律原則,即市場在商品銷售時可以展示帶有商標的產品圖片。“StockX認為他們就是在產品銷售時,以NFT來指代實體球鞋;耐克則認為NFT是使用了品牌商譽的獨立商品。” 專註於NFT、Web3法律領域的莫伊什·佩爾茨(Moish Peltz)在接受The Verge採訪時表示。

福德姆大學時尚法學院副主任傑夫·特雷克斯勒(Jeff Trexler)在與Vogue Business的交流中則認為,StockX的回應是商標侵權案的標準辯護範本。這也引出了一個新問題,“Vault NFT是不是正如StockX所說,只是展示商品的形式,還是本身具有價值的商品”。

在特雷克斯勒看來,如果Vault NFT只有在兌換成實物時才需要繳納相應稅款,那這款NFT確實是和實物銷售區分開來了。目前,Vault NFT只能在StockX上流通,而且只有在兌換時才需要繳納35美元稅費和14美元郵費。

StockX推出Vault NFT,是希望倉庫內的球鞋產品能更便利地交易,節省消費者的金錢和時間,同時減少重複運輸對環境的影響。這樣的邏輯和模式不難理解。得物在產品銷售時,除了直郵、普通發貨等選項外,還有“閃電直發”的選項,這些產品已經提前完成鑒定、入庫的流程,消費者下單后就能出庫,確實會節省不少時間。但這兩種模式的最大區別在於產品流通形式,得物的買家收到實體球鞋后才能持有或者轉售,StockX的買家拿到NFT之後就能馬上轉售,如此“便捷”的炒貨模式可能是StockX首創。

不管是Vault NFT,還是“閃電直發”,其實都是利用平台的聲譽、服務來做背書,吸引消費者選擇這樣的交易模式。本來只要平台不售假,這種模式對耐克並沒有多少影響,但Vault NFT轉售高價頻出,甚至超過實體球鞋的轉售價格,這樣的現象對耐克可能刺激更大。

耐克與StockX這場官司,或將成NFT市場的風向標

以黑白配色的耐克Dunk Low為例,截至5月30日,實體球鞋的平均轉售價為235美元,單價峰值為345美元;NFT版本的平均轉售價為753美元,單價峰值為1091美元。而且從價格走勢圖來看,NFT版本的售價波動明顯大於實體球鞋。

Vault NFT明明對應的是實體球鞋,但在披上NFT的“外衣”后,轉售價格反而高於實體球鞋的價格。如此魔幻的操作也說明,消費者對於NFT的追逐心態,即便是高價、價格波動大,依然擋不住他們搶購的步伐。

從耐克的起訴書可以看到,品牌擔心消費者誤以為Vault NFT是他們與StockX合作推出的產品,影響公司商譽。此外,如果任由Vault NFT發展下去,外界可能也會把出現天價球鞋的責任歸咎於耐克。

另一方面,NFT與實物結合后價格飛漲,這樣的例子已經比比皆是,耐克也想分一杯羹。

2021年12月,耐克收購虛擬球鞋製作商RTFKT,進軍NFT領域。而且在收購完成前的3個月,耐克已經提交七項虛擬商品的商標申請,用於可下載的虛擬商品、以虛擬商品為特色的零售商店服務和娛樂服務,覆蓋了鞋類、服裝、頭飾、背包、運動器材、藝術品等產品。

耐克與StockX這場官司,或將成NFT市場的風向標

今年4月,耐克與RTFKT聯合打造的首個NFT鞋款“RTFKT x Nike Dunk Genesis CryptoKicks”正式發布。這款NFT球鞋以Dunk Low為藍本,設計了銀色的基礎版本,還設置了8種不同的皮膚,可以更改球鞋配色。截至5月30日,銀色基礎版本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底價為1.39以太幣(約合人民幣17679元)。

耐克推出的NFT一炮而紅,加大資源投入和繼續推出新品也很正常,至於打擊Vault NFT,這可能是耐克的一種防守策略。

耐克與StockX這場官司,或將成NFT市場的風向標

但StockX目前並沒有將涉及耐克的Vault NFT下架,只是在產品說明頁面加入“免責聲明”,稱產品名稱、商標等都屬於耐克,該NFT產品與耐克沒有關聯,只是指代實體球鞋。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案件還沒有宣判,但StockX已經在平台上大舉推廣這種模式,從球鞋、球星卡到手錶、模型,萬物皆可NFT,並且都加上了“免責聲明”。

2021年4月,StockX獲得2.55億美元融資,估值達38億美元。道瓊斯還援引消息人士,稱StockX將於2021年下半年上市。但時至今日,StockX依然沒有上市。

Vault NFT的出現讓StockX的業務有了更多想象力,由此帶來的收益和聲量,或許能幫助平台加快上市的步伐。但這還取決於上述案件的判決結果,對於實物NFT化這樣全新的領域,市場需要法院來理順個中對錯,這份判決書也將影響NFT市場的後續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3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1 11:43
下一篇 2022-05-31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