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導意見》出台,區塊鏈發展的“政策紅利”都有哪些?

來源:區塊鏈日報

文 | 徐賜豪

6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正式對外發布。

《指導意見》首先明確了區塊鏈的定義以及明確我國區塊鏈產業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培育3~5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一批創新引領型企業,打造3~5個區塊鏈產業發展集聚區。同時培育一批區塊鏈名品、名企、名園,建設開源生態,堅持補短板和鍛長板並重,加快打造完備的區塊鏈產業鏈。

《指導意見》有哪些亮點,會帶來哪些影響以及區塊鏈行業的從業者可以努力的方向,對此,《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了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於佳寧。

《區塊鏈日報》:今日下午,工信部、中央網信辦發布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對於區塊鏈行業來說,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

於佳寧:本次發布的《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在保障措施上,要積極推進應用試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地方加快探索、構建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產業人才培養和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指導意見》的出台,意味着國家對於區塊鏈行業發展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同時明確了區塊鏈行業未來10年的發展目標,對於區塊鏈行業的整體發展有着重要的指導意義,進一步引領區塊鏈產業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預示着區塊鏈發展的“政策紅利期”即將來臨。未來在中央和各地政策的推動下,區塊鏈相關創新資源將快速集聚,區塊鏈將迎來新一波應用“落地潮”。在細節上,未來的區塊鏈底層平台、產品和服務企業將得到政策支持,行業人才加快培養,促進優勢產業的形成和壯大。

區塊鏈本質上是四位一體式的創新,也是未來更多產業創新的“母體”。通過產業政策來促進產業發展,是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經濟發展的的一條重要經驗。通過政策的完善推動區塊鏈產業高質量發展,健全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才能讓我國在區塊鏈這個新興領域走在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產業新優勢。

當前我國區塊鏈技術持續創新,區塊鏈產業已初步形成。在政策支持和推動下,未來區塊鏈技術應用有望進入 “產業區塊鏈 2.0” 新階段。產業上鏈 + 資產上鏈 + 數據上鏈 + 技術融合,以及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將逐步深化落地,帶動我國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進一步深化融合,為 “十四五” 開局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區塊鏈日報》:你發現這裡面有哪些亮點值得大家去注意的?

於佳寧:《指導意見》指出,未來區塊鏈產業的重點任務包括賦能實體經濟、提升公共服務、夯實產業基礎、打造現代產業鏈、促進融通發展。這其中就已指明區塊鏈的價值將在賦能實體經濟、改造行業邏輯、推動產業升級的過程中顯現。未來我國區塊鏈企業要想發展,必須要思考如何為其他產業提供數據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的服務。

在細節上,本次《指導意見》要統籌政策、市場、資本等資源,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塊鏈 “名企”,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同時鼓勵在細分領域深耕,走專業化發展道路,打造一批獨角獸企業。引導大企業開放資源,為中小企業提供基礎設施,構建多方協作、互利共贏的產業生態。從而深度打造現代產業鏈。並鼓勵地方結合資源稟賦,突出區域特色和優勢,按照 “監管沙盒” 理念打造區塊鏈發展先導區,創建區塊鏈 “名園”。也就是說,未來符合標準的區塊鏈在發展上,勢必會存在一定的政策激勵和扶持,對其展開區塊鏈技術創新大有益處。

區塊鏈是商業世界中“氫彈級別”的武器,但是任何不能服務於實體經濟的技術或金融創新價值非常有限。只有能夠與實體經濟的產業深度結合,切實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區塊鏈技術的價值和威力才能顯現出來。

《區塊鏈日報》:區塊鏈行業的從業者可以努力的方向有哪些?

於佳寧:對於企業來說,網絡層、數據層、通用協議層和應用層都是可以考量的方向。而對於個人來說,從事區塊鏈架構設計、底層技術、系統應用、系統測試、系統部署、運行維護等工程技術,運用區塊鏈技術及工具,從事政務、金融、醫療、教育、養老等場景系統的應用操作都是市場需求的重點。

從未來發展來看,區塊鏈行業各方面包括技術、金融、法律、產業相結合的專業人才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區塊鏈涉及 IT、通信、密碼學、經濟學、組織行為學等諸多知識領域,需要具備一套高度複合性的知識體系,專業的區塊鏈人才對於區塊鏈行業的創新發展起着決定性作用。

但目前區塊鏈人才成長依舊面臨三點主要瓶頸:一是大量互聯網、金融等行業從業者希望轉行進入區塊鏈領域,但缺乏專業知識儲備和培訓經歷,導致沒有系統性認知,知識呈現碎片化、片面化,與區塊鏈高標準的崗位要求不夠匹配;二是產教融合水平相對較低,高校學生實際知識結構和區塊鏈業界崗位需求存在脫節,對前沿案例和工具不了解,要進入區塊鏈行業必須二次學習,實訓教學亟待開展;三是區塊鏈行業薪資較高,導致崗位競爭激烈,崗位要求較高,經驗相對缺乏的從業者很難獲得實踐機會,行業經驗不容易積累。

當前區塊鏈人才,尤其是 “區塊鏈 + 產業” 的複合型人才嚴重匱乏,持續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要想成為區塊鏈人才,最關鍵在於實現思維升級,切實掌握 “區塊鏈思維”。這是一套融合匯聚互聯網思維、金融思維、社群思維、產業思維的複雜性思維體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65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8 11:41
下一篇 2021-06-08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