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蒙牛殺入元宇宙“突圍賽”:牛奶大廠新消費轉型路

“元宇宙”理念落地,數字化新世紀的大門正逐漸敞開,一場來自“元宇宙”的盛宴邀約,誰會準時入局?

瘋狂奔逐的牛奶商們,誰能率先搶佔“元宇宙”賽道坑位?誰又能打破行業偏見,登上數字化牛奶星球?

牛奶商們的營銷方式再度升級,不再滿足於在社區門口擺攤宣傳,也不僅僅依賴於電視劇、電影的硬廣植入,開始引入“元宇宙”理念框架,搭建有趣好玩的“元宇宙牛奶星球”。

伊利、蒙牛殺入元宇宙“突圍賽”:牛奶大廠新消費轉型路

其中,伊利集團、蒙牛集團等國際一線牛奶品牌早在一年前便已嗅到先機,成功拿到“元宇宙”入場券。

今年5月20日,伊利集團旗下子品牌伊利金領冠召開“母乳宇宙新征程”發布會,宣布正式進軍元宇宙領域,並在會上發行中國奶粉行業首款數字藏品——“母乳研究20年”數字藏品,此舉正是伊利集團向元宇宙領域邁進的歷史一步。

同樣在今年,蒙牛集團也在1月份時微博宣布編號為“No.2022121”的虛擬新媒體運營員工“奶思”正式上班,充分映射出蒙牛乳業在元宇宙時代的虛擬IP營銷鏈路。

伊利集團、蒙牛集團為何在元宇宙領域如此執着且堅定?在過去長達一年的時間裡,乳業頭部品牌伊利集團、蒙牛集團還有哪些進軍“元宇宙”動作?為何“元宇宙”概念點能夠成為它們的營銷方式首選?

“元宇宙”成為品牌營銷利器:

深度剖析牛奶大廠的野心企劃

國內乳製品行業的競爭異常激烈,如果品牌不積極擁抱新興事物,就有可能會被被邊緣化,甚至面臨被淘汰的風險。

作為中國頭部乳業品牌,伊利集團和蒙牛集團顯然早已樹立起了強烈的危機意識。同樣作為陪伴國人長達二十年之久的國民乳業品牌,伊利集團和蒙牛集團的“元宇宙常態化”戰略藍圖正在從不同維度,以不同形式徐徐展開。

去年5月,伊利集團發布虛擬IP「伊利宇宙無限乳業實驗室」,作為未來乳製品的嘗試性探索。通過與大眾消費者直接互動,邀請消費者參與創新共創,攻克消費者心智。

今年1月,乘着2022北京冬奧會的東風,伊利集團再次重磅發布「冠軍榮耀2022」數字藏品,獻禮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同時也基本敲定該品牌在未來的“元宇宙進軍計劃”。

伊利、蒙牛殺入元宇宙“突圍賽”:牛奶大廠新消費轉型路

而一直與伊利集團齊頭並進的蒙牛集團也不甘示弱,蒙牛集團也站在“元宇宙”概念的風口,不僅順勢推出了自己首個虛擬員工“奶思”,蒙牛特侖蘇也在今年1月上線“沙漠綠洲數字藝術藏品”。

4月23日,蒙牛旗下子品牌三隻小牛也在ODin META的元宇宙平台上推出名為「三隻小牛·睡眠自由BOX」 ,總共2000個名額,一個數字藏品就要90元,但在上線不到幾分鐘的時間裡仍然“光速清空”。

作為快消品牌,“如何緊緊抓住消費者的心”是其必修課,特別是如何鏈接年輕消費群體是快消品牌營銷部門最重要的任務,所以伊利集團和蒙牛集團的“元宇宙營銷生意經”早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但是將“牛奶元宇宙”打上“常態化”的標籤,這就隱隱透露出點意思了。全球一線牛奶品牌們,這艘大船將在元宇宙的海洋里如何突破風浪,掌好船舵,找到正確的數字化營銷方向,其一舉一動看似在小心試錯,實際是深思熟慮后的果斷決策。

伊利集團與蒙牛集團在元宇宙領域動作頻頻,從虛擬員工到數字藏品,數字化營銷手段不斷優化升級。

“牛奶+元宇宙”的營銷理念最開始其實也並不是從虛擬員工或者數字藏品開始,早在幾年前VR眼鏡推出之際,就有國外媒體報道,給奶牛戴上“VR眼鏡”,讓奶牛感到自己正身處一個充滿陽光的綠色牧場,奶牛能充分放鬆,更加快樂,進而生產出更多牛奶並且還會更好喝。

當時的網絡態度對於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字——“扯”。但不得不說的是,該新聞確實吸引眼球,引起眾多網民熱議的同時也讓人記住了VR眼鏡和那個“傳說中的農場牛奶”。

或許蒙牛集團也深受其啟發,在去年12月首次強勢推出VR大片《一滴奶的前世今生》,不過這次給奶牛戴VR眼鏡,而是給人戴上了VR眼鏡,讓觀眾了解牛奶的生產過程。

蒙牛集團也經由VR大片打通了“元宇宙牛奶”發展的任督二脈,多面開花,各種嘗試。VR大片、虛擬員工、數字藏品……都成為了蒙牛集團的數字化營銷多元化中的一環。

伊利、蒙牛殺入元宇宙“突圍賽”:牛奶大廠新消費轉型路

相比於蒙牛集團的“花心”,伊利集團更加專註於數字藏品的發行,旗下各個子品牌從去年到今年,不斷發行多款數字藏品。伊利金領冠、伊利植選、伊利金典……

可見伊利集團在數字藏品行業更有自己的深耕理念,伊利集團在整體營銷上更加傾向於以數字藏品為基點,再向元宇宙全面進軍。

牛奶大廠的船要開得穩,營銷觸手就得伸得多,抓得牢,而現在牛奶大廠代表營銷的局面即是蒙牛集團“伸得多”,伊利集團“抓得牢”。要問哪種營銷方式效果更好,或許還得看看今年蒙牛集團和伊利集團的年報。

“元宇宙”融入品牌故事基因:

乳業一線頭部和二線頭部的品牌“爭奪戰”

為何乳業頭部品牌伊利集團、蒙牛集團在元宇宙賽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火速“占坑”?因為——眼看着不跟“元宇宙”之火,自己就會有“熄火”的可能。

太多的新興乳業品牌正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想要先取“消費者的心”,后取伊利集團、蒙牛集團的一線乳業地位。

第一個要點名的就是“君樂寶乳業”,君樂寶乳業長期以來屈居二線品牌,雖然為二線頭部藍籌品牌,但就差那一步,它就能跟上蒙牛集團和伊利集團,因而它在近幾年的研發、營銷上全力出擊。

伊利、蒙牛殺入元宇宙“突圍賽”:牛奶大廠新消費轉型路

君樂寶旗下對標伊利金典和蒙牛特侖蘇“高端奶定位”的君樂寶悅鮮活在去年即登陸了希壤平台,建造牛奶工廠,在虛擬世界實現產業鏈的透明化。

君樂寶乳業在業內一度被公認為“最會開闢賽道”的乳業品牌,因而當君樂寶開始擠進元宇宙的時期,蒙牛集團、伊利集團能不急嗎?當然不能!

國內各類乳業品牌正面臨同質化嚴重的艱難狀況,想要從中“殺”出一條血路,品牌必須將元宇宙概念融入自己的品牌故事,以產品故事形式進一步滲透年輕消費群體。

伴隨着新消費升級日趨來臨,品牌想要樹立的品牌觀和品牌理念將要藉助更多元化方式,突破傳統營銷局限,諸如虛擬農場、虛擬員工、數字藏品的形式,建立品牌與消費群體的深度鏈合。

君樂寶悅鮮活便是以打造首個“元宇宙奶廠”的新興姿態入場,它在元宇宙領域的亮相屬實讓部分消費者感到驚喜,品牌年輕化的口號也能由此打響。

元宇宙營銷應用是元宇宙實現商業化的必經之路,“元宇宙+牛奶”的營銷故事值得各大品牌深思,不論是一線品牌,還是二線品牌,不論是傳統企業,還是新興力量,如何利用元宇宙的概念、技術和玩法,開闢“營銷新大陸”

伊利集團、蒙牛集團在面對二線品牌的衝擊之時,具有毫不畏懼的底氣就在於,相比於其他品牌,它們想得更早,做得更深。

伊利、蒙牛殺入元宇宙“突圍賽”:牛奶大廠新消費轉型路

即使稍有落後,它們也有能力,有實力,向多方面融合,比如在元宇宙領域,它們不僅有虛擬農場,更有一系列的虛擬員工、數字藏品。當然,如果沒有抓住全面發展的機會,就在一個行業內卯足勁兒,長期堅持。

並且伊利集團和蒙牛集團相比於其他二線品牌在元宇宙發展策略上還有一點不同之處,它們建立起了完整的時間線,二次、三次地刺激消費者,連續發行數字藏品的背後,實際是它們在提醒你:該買了!

讓消費者陷入其消費圈子,養成消費習慣。

“元宇宙”或成虛實經濟橋樑:

數字藏品鏈接實體經濟產業升級

“元宇宙”向實體經濟產業侵入的過程,是衝擊力量,也是推動力量。

如何讓消費者記住的是品牌產品,而不僅僅是其推出的各項虛擬員工、數字藏品,把握好利用“元宇宙”的度,才能讓其為品牌所用,通過“元宇宙”理念,講好品牌的故事。

其次,“元宇宙”營銷歸根究底的目的仍然是提高產品銷量,“元宇宙”概念質化的途徑也是通過與各種實體經濟相鏈接。

“元宇宙”賦能實體產業發展,會是未來的趨勢,也會是未來可能的終局。

而“元宇宙”要從哪裡才能和實體經濟結合,和普通人的消費結合落地呢?

以蒙牛集團推出的「三隻小牛·睡眠自由BOX」數字藏品活動為例,分析蒙牛集團如何以虛擬產品與實體產品的捆綁式銷售營銷,是如何破圈層、破次元,快速卡位年輕新人群的品牌心智,線上+線下聯動,進而提高品牌實體銷量倍數。

數字藏品只是賣點,線下實物才是真香!

1.數字藏品+實體物品>2

「三隻小牛·睡眠自由BOX」數字藏品活動直觀引入捆綁模式,買一套數字藏品即可兌換一箱實體牛奶,看似發行數字藏品,將牛奶放在贈品地位,但實際上實體牛奶才是這場遊戲的“主角”。限量2000套的數字藏品,還有2份特殊樣式,在吸引大家以“試試手氣”、“搶到就是賺到”的心態下,成功打開銷售格局和產品知名度。

2.數字藏品成為“會員卡身份”

因數字藏品不可分割,不可複製的特點,將數字藏品嵌入會員卡信息,將消費者成功引入自己的品牌池,為後續消費者進行再次消費埋下良性循環指引。部分消費者對於直接辦理會員卡的方式已經相對抗拒,認為可能會泄露個人信息。但是通過數字藏品,化被動為主動,在無形中化消費者為其品牌擁簇者。

將“元宇宙”概念擴進實體乳業經濟,不只是一個侵入動作,更是一個鏈接作用,以“元宇宙”之力促進實體乳業發展,深度融合下實現真正的以虛促實,這才是元宇宙經濟的重要現實意義所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2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1 12:24
下一篇 2022-05-31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