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存儲價值角度來看,為什麼實現價值驅動前,高波動會一直存在

文 | Jeff Currie

譯 | Bite

儘管區塊鏈技術發展非常迅速,但當前研究和發展尚處於“嬰兒時期”,需要更多的外界力量助力,對於從業者還有很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可預測的是,在未來的5年到10年,區塊鏈技術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很多公司在比特幣誕生之際就已經開始關注區塊鏈的問題,但比特幣用途目前明確的有限,甚至已被貼上了尋找解決問題方案的標籤。許多投資者現在將比特幣視為一種數字價值儲存,可與黃金、住房或名酒相媲美。

當下,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是一個新興領域。隨着技術和消費者偏好不斷變化,如果比特幣未能迅速調整的網絡可能會失去其領導地位,先發優勢同樣也很脆弱。因此,比特幣最終可能失去其作為主導數字價值存儲的王位,被另一種具有更大實際用途和技術靈活性的加密貨幣所取代。今天,ETH看起來是最有可能超越比特幣的候選者,但最終結果懸而未決。

本篇文章從數字價值角度解析為什麼比特幣、以太坊具有價值,如何理解數字加密貨幣在實現價值驅動之前,高波動是會一直存在。

什麼是價值儲存?

簡單來說,價值儲存是指任何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其價值的儲存物。雖然像股票和債券這類金融價值儲存物會產生一定的現金流而保持其價值,但收益並不是價值的先決條件。藝術品、葡萄酒、黃金等也被廣泛用作價值儲存。然而,所有這些非收益性資產除了作為價值儲存物之外,還有明確的實際用途,反映了消費者從使用這些資產中獲得的效用和相對稀缺性。資產價值儲存屬性將其置於一個連續的時間段內,確定未來價值的存儲,它為所有者提供了未來收益的權利或隨着時間推移不斷增長的價值承諾。

價值源於應用 

價值總是源於應用。像黃金和房屋這樣的價值儲存,並通過交換價值載體(通常是貨幣),來使它們更具有價值。事實上,所有重要非收益性價值儲存在成為投資資產之前都發展了真正的用途。例如,黃金首先被用作珠寶,以示永久、承諾或不朽。在經濟層面,價值載體還需要持久性,而黃金的耐用和惰性元素屬性解決了這個問題。鑒於當時的技術狀況,黃金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辦法,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麼多社會都採用黃金來做這個用途。

當邊際效益超過邊際成本時,經濟價值就產生了,而加密貨幣沒有通過這一測試。

從數字存儲價值角度來看,為什麼實現價值驅動前,高波動會一直存在

當國際社會變得複雜起來,需要一種手段來規範國際貿易,由於黃金具備不可分割性和價值共識,黃金也是解決這一經濟問題的自然選擇。消費需求往往對價格敏感,實際使用對價值儲存很重要,因此對投資需求波動有一定的抵消作用,使價格波動得到緩和。例如,珠寶需求是黃金市場的波動因素,當黃金投資需求推高價格時,珠寶需求就會下降,反之亦然。

以太坊擊敗比特幣成為價值儲存手段

鑒於真實實用性決定價值儲存方面的重要性,以太坊有很大的機會超越比特幣成為主流數字價值儲存。以太坊生態系統支持智能合約,並為開發者提供了在其平台上創建新應用程序方法。大多數去中心化的金融(DeFi)應用都是在以太坊網絡上建立,今天發行的大多數NFT都是用以太坊購買。隨着加密貨幣在DeFi和NFT中的使用越來越廣泛,以太坊將在應用加密技術方面建立先發優勢。

以太坊也可以用來在去中心化的賬本上安全、私密地存儲幾乎所有的信息。而且這些信息可以被代幣化並進行交易,這意味着以太坊平台有可能成為一個大型的可信信息市場。今天,NFT在網上銷售數字藝術品和收藏品只是其中冰山一角,這也是對實際用途的一個小小窺視。例如,個人可以通過以太坊存儲和出售他們的醫療數據給醫藥研究公司。以太坊上的數字檔案可以包含個人數據,包括資產所有權、醫療史,甚至知識產權。以太坊還有一個優勢,就是網絡在一個分散的全球服務器基地上運行,而不是像亞馬遜或微軟那樣的中心化服務器,可能為分享個人數據的擔憂提供一個解決方案。

對黃金的實際需求是穩定價格的有力工具

從數字存儲價值角度來看,為什麼實現價值驅動前,高波動會一直存在

比特幣作為價值儲存的一個主要論據是其有限的供應量,需求也推動了價值儲存的成功,沒有任何一種價值存儲方式有固定的供應。幾個世紀以來,黃金供應量每年增長近2%,而它仍然是一個公認的價值存儲。大量的稀缺元素,如鋨,都不是價值儲存。事實上,固定和有限的供應有可能通過激勵囤積和迫使新買家出價超過現有持有者來推動價格波動,有可能造成金融泡沫。比起有限的供應量來保存價值,更重要的是在新的供應量急劇和不可預測的增加中擁有低風險。而以太坊,其總供應量沒有上限,但年度供應量增長是有上限的,符合這一標準。

快速發展的技術打破了先發優勢

支持比特幣保持其對其他加密貨幣的主導地位的最常見的論據是其先發優勢和龐大的用戶群。但歷史表明,在一個技術快速變化、需求不斷增長的行業,先發優勢很難維持。如果一個在位者不能適應消費者偏好的變化或競爭對手的技術進步,他們可能會失去主導地位。想想Myspace和Facebook,Netscape和Internet Explorer或雅虎和谷歌。

對於加密貨幣網絡本身,活躍用戶數量一直非常不穩定。在2017/18年度,以太坊能夠在一年內獲得活躍用戶群,其規模是比特幣的80%。以太坊的治理結構,由中央開發團隊推動新的提案,可能最適合今天的動態環境,因為加密貨幣技術正在迅速變化,未能迅速升級的系統可能會被淘汰。

事實上,以太坊正在對其協議進行比比特幣更快速的升級。也就是說,以太坊目前正在從工作證明(PoW)過渡到權益證明(PoS)的驗證方法。權益證明的優點是極大地提高了系統的能源效率,這將結束礦工獎勵的燒電競賽。比特幣的能源消耗已經達到荷蘭的規模,如果比特幣價格上升到10萬美元,可能會翻倍。這使得比特幣投資從環境角度來看具有挑戰性。

用戶群數量仍然非常不穩定,這意味着領導層可以迅速改變

從數字存儲價值角度來看,為什麼實現價值驅動前,高波動會一直存在

雖然PoS協議由於在驗證過程中需要可信的監督者而引起了安全問題,但比特幣也不是100%安全。四個大型中國礦池控制了幾乎60%的比特幣供應,理論上可以串通起來驗證虛假交易。以太坊也面臨著許多風險,其登上主導地位也絕無保證。例如,如果以太坊2.0的升級被推遲,開發者可能會選擇轉移到競爭對手的平台。同樣,比特幣的可用性有可能隨着閃電網絡的引入而得到改善,改變協議以支持智能合約並轉向PoS。所有的加密貨幣仍然處於早期階段,技術變化快,用戶基礎不穩定。

在實現價值驅動之前,高波動是會一直存在

目前加密貨幣的漲勢與2017/18年的加密貨幣牛市之間的關鍵區別在於機構投資者的存在,這是金融市場開始接受加密資產的標誌。比特幣的波動性仍然持續走高,就在過去一段時間,價格已經較高點腰斬。在比特幣有一個獨立於價格的潛在的實際經濟用途來平息銷售壓力之前,這種波動性不太可能減弱。事實上,最近,機構的參與已經放緩,這反映在流入加密貨幣ETF的資金減少,而山寨幣的出色表現表明,散戶再次成為中心舞台。從機構到越來越多散戶的轉變,類似於2017/18年的市場,增加了實質性修正的風險。只有解決經濟問題的真正需求才能結束這種波動,並為加密貨幣迎來一個基於經濟而不是投機新成熟時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308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5 08:29
下一篇 2021-06-25 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