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GC創投現狀:稀缺項目分分鐘獨角獸,能做大模型500萬年薪,還有創業公司成了OpenAI炮灰

來源:量子位

GPT狂飆,AI投資突進,整個創投市場都熱得發燙。

稀缺的公司分分鐘獨角獸,做大模型的人才出500萬年薪也難招,但與此同時,有的創業公司還沒來得及在市場上露出鋒芒,就已經被一日千里的OpenAI拍倒在PPT階段,難以翻身。

除了算力、數據和資金,AIGC初創公司還迫切需要什麼?

元宇宙、虛擬人轉型,到底有沒有路可以走?

面對GPT-4的顛覆性技術引發創業賽道和商業邏輯的變化,投資人們既擔心洶湧的劇變,又對新機遇感到欣喜和好奇。

不瞞諸位,量子位跟國內最頭部VC的幾位投資人暢聊了AIGC創投圈現象,一起來“八卦”一下。

中國AIGC創投現狀:稀缺項目分分鐘獨角獸,能做大模型500萬年薪,還有創業公司成了OpenAI炮灰

稀缺的公司分分鐘獨角獸,合適的人才年薪500萬

量子位獲悉,一家AI大牛組建的AIGC創業公司,已經在進行新一輪融資,最新估值6-7億人民幣。

就在不久前,這家公司剛剛完成了數億元天使輪融資。

遭遇哄搶的不只這一家。目前市面上,此前幾年間就已經在大模型層深耕的AI公司,各自身價都翻了2-3倍,有的已經摸到獨角獸門檻,最新一輪融資幾乎接近10億美金。

藉此機會,一些老牌公司也開始下場。最新消息是,它們中不少都開始嘗試從內部轉化,或用老隊伍成立一個AIGC方向的新公司,既有垂域場資深自身老玩家,也有高校產學研轉換出的學院派AI公司。

中國AIGC創投現狀:稀缺項目分分鐘獨角獸,能做大模型500萬年薪,還有創業公司成了OpenAI炮灰

雖然大模型方向公司身價倍增,但投資方也毫不掩飾地朝狂喜的技術從業者潑了盆冷水,那就是市面上其實沒早兩年那麼多錢

當然,金錢的限制範圍很少包含有能力的大牛,無論是帶隊創業者,還是單純的技術人員。於是大模型相關的技術從業者的身價也水漲船高。

一些初創公司也給出高薪,四處搜羅大模型研發人才——計算機領域博士,只要做過AI大模型研發的人就可以,國外的華人最合適。如果是作為總負責人,領導一個由研究員和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從0-1搭建一個AI實驗室,年薪在500萬左右,具體還能再談

中國AIGC創投現狀:稀缺項目分分鐘獨角獸,能做大模型500萬年薪,還有創業公司成了OpenAI炮灰

等着集成創新,被OpenAI殺死在PPT階段

市面上普遍的AIGC創業歸於兩派:大模型底層AIGC應用

哪一方更受青睞?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

看模型層更多的投資人眼中,應用層創業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美國硅谷推進太快,無論國內外,很多做應用層的創業公司都活不過OpenAI一次迭代

比如OpenAI對ChatGPT代碼解釋器的推出,就殺死了一個剛剛獲得10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的公司LangChain,它的創業思路是利用語言模型APi快速構建應用程序的Python框架。

國內也不例外,量子位獲悉,本想在AIGC大展身手的某醫療領域玩家,在GPT-4發布后,再也不提此前“要融7個億”的豪言壯語;2個月前還拿着PPT和投資人激情對話的團隊,已經有好幾家的原項目因為OpenAI新動作幾近流產,不得不謀求新的故事來講。

中國AIGC創投現狀:稀缺項目分分鐘獨角獸,能做大模型500萬年薪,還有創業公司成了OpenAI炮灰

網友對ChatGPT推出代碼解釋器的評論

看應用層更多的投資人則解釋道,模型層大多是大廠的機會,“應用層很謹慎,但模型層更不敢跟。”

相比於前者認為Canva、Grammarly、Jasper.ai的場景太薄,可能經受不住微軟連續衝擊,更把重點放在應用層的投資人認為做應用的創業公司,在SaaS這條路上用戶需求做到極致,就還有產業價值可以做。

不過,無論是底層模型還是應用層創業,如果以上述的一年半為期限,都充滿着難以預估的變數

第一波投資以一年半為周期

每天早晨睜眼,科技賽道投資人第一要務:

抓緊把國內科技媒體通刷一遍,生怕對國內外AIGC的大事小情有所遺漏。

但因為從PC到TMT再到自動駕駛送走了太多賽道,再高的熱度也不會讓投資人們輕易押注——持續跟進,保持觀望才是他們的態度。

如果將當下AIGC和大模型層面的投資熱度看作10成,預估明年此時,熱度將下降到只有3-4成,“也不代表公司和賽道不行,只是是階段性的。”

大多數投資人的看法是,目前市場上的的AIGC初創公司,尤其是做模型層的,大多還在講故事、拉團隊,沒有真東西拿出來,因此還要等待相對漫長的研發周期,以及找准商業化落地的具體方向。

換句話說,現在的AIGC創業公司(哪怕由老牌AI公司轉化而來),除了需要算力、數據和資源,更需要的是時間

業內普遍估計,這波錢投下去,一年半之內未必能見到什麼拿得出手的成果。

項目沒法聊太細

“敢跟幾輪?”

量子位提出的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里多的是“3”(天使輪、Pre-A、Pre-A+輪),更保守的回答是“2”

原因很簡單:

後面階段太貴,又要拿東西出來;前面階段現在又沒東西,怕站崗。

但新賽道不能不投,所以降低單筆投資金額成為了大多數VC的選擇。

而前幾輪的跟進主要看人靠不靠譜。簡單來說,一看創始人或創始團隊過去的簡歷背書,二看之前和VC機構是否有過既有項目合作

紅杉資本塔尖孵化楊植麟,經緯創投參投銜遠科技(周伯文)數億元天使輪,創新工場繼續跟投瀾舟科技(周明),都可以清晰看到這樣的思路。

這樣的現狀,加上暫無成果或產品可看,其實給投資人聊項目帶來了比較大的困難,具體來說就是項目沒法聊太細,只能大談過往成就、基礎路線和後面的milestone計劃,以至於有投資人跟量子位打比方到,“現在好像在干獵頭乾的活。”

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怕聊太細,被人抄(狗頭)。

元宇宙、虛擬人紛紛轉型?

上一位頂流元宇宙那邊,也有不少目光和精力轉投AIGC領域。

最積極的是虛擬人技術方,AIGC技術能提升虛擬人對話能力、形象生成、內容生產效率,在運營、產出、虛擬場景模擬方面也拓展了空間。

而且,在市場里打滾了一兩年,這些公司已經有能夠看的產品,甚至還有不錯的應用場景。

即便如此,投資人普遍對它們也持保留態度

一方面,過去幾年裡,市場已經證明了目前虛擬人能夠落地的應用場景,用戶不太買賬。如果不改變電影、電商等原有的商業模式,虛擬人賽道終究缺乏放量

另一方面,硬件方面始終在供應和市場方面都受到限制。

所以現在虛擬人入局AIGC,做3D生成,有沒有投資人願意投?也是有的,前兩輪融資情況可能也不錯,500萬人民幣以內,應該是沒問題。

中國AIGC創投現狀:稀缺項目分分鐘獨角獸,能做大模型500萬年薪,還有創業公司成了OpenAI炮灰

總之,關於2023年開年至今的AIGC創投市場,量子位聽聞的故事大體可以這樣勾勒:

創業分明是艱苦的選擇,但技術人才前赴後繼,跑得快的公司已然完成天使輪甚至Pre-A、Pre-A+輪融資,新的入場者還在源源不斷湧來。

投資方頗有耐心,項目看得飛起,整體謹慎觀望的同時,對於牛人和好的技術項目,仍然願意砸錢,甚至再投二輪。

日新月異的AIGC還有啥進一步的新鮮事可說可講?

有故事的小夥伴,歡迎來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8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04:03
下一篇 2023-04-07 0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