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來源:元宇宙創習社

作者:創習社小藍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今天早上,小藍的朋友圈被人民日報的一篇最新評論數字藏品熱度退去?規範發展方能行穩致遠》刷屏。

這其實已經不是人民日報第一次發文談論數字藏品,不過在官方重磅政策遲遲未出台,重要會議臨近召開之際,這篇評論無疑有着不同於以往的含義。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一時間關於“留給數字藏品的時間不多了”等討論開始發酵,似乎數字藏品市場即將迎來巨變。不過冷靜下來,我們還是要問:

評論的字裡行間能否透露出政策落地的相關線索,官方究竟又會將數字藏品行業的發展引導至什麼方向?

小藍這期就簡要分析一下此次評論,並以人民網旗下數字藏品平台靈境 · 人民藝術館(以下簡稱“靈境”)為切口,一窺未來數字藏品發展的趨勢。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人民日報此次評論,首先肯定了數字藏品的兩大積極作用:

一是對文化發展具有正向意義;二是讓不少數字領域創作者重燃開展深度創作的熱情。

其中文化意義主要體現在一些平台與傳統村落、博物館、知名景區等合作推出數字藏品,以藏品為載體展示當地特色、宣傳傳統文化、開闢文化消費新場景、激活數字文化遺產與數字文創發展空間的過程之中。

同時對於創作者來說,數字藏品不可複製、不可篡改、永久存證等特性,有助於減少創作者對於版權的擔憂,同時拓展收入渠道,從而激發創作積極性。

這無疑從主流視角肯定了當前部分數字藏品的積極意義,隨後文章指出了數字藏品當前存在的兩個主要問題:

一方面,數字藏品市場處於發展初期,仍存在藏品質量良莠不齊、市場不規範、價值不清晰等問題;另一方面,在相應監管和制度尚未完善的情況下,極易出現濫用技術、盜用版權、虛構價值、投機炒作等問題。

此外,文章在最後提到最近剛剛發布的《數字藏品合規評價準則》(以下簡稱《準則》)時,也強調了“數字藏品僅限於使用目的的流轉,不可開展炒作、洗錢、代幣化、金融化、證券化等掛牌或私下非法交易流轉”這一點。

📸️ 華山系列數字藏品 © 必應

這也是小藍印象當中《準則》發布近半個月首次被官媒提及——雖然從約束力上《準則》依舊屬於民間性質的自律規範,但這一細節也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未來可能的風向。

其中人民網旗下數字藏品平台靈境·人民藝術館,無疑是這些風向的最佳體現。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靈境·人民藝術館的發展歷程概括來說就是:價格數量調整中走向穩定,供需控制基礎上謀求突破,小藍首先來聊聊第一點。

在今年四月首次發售非免費的《“非同小可”李小可限量水墨數字藏品》之後,靈境的銷售額在5月迅速提升達到頂點568萬,隨後從6月開始回落到100w+的穩定水準——與目前的頭部平台相比,這一數據中規中矩。

藏品的單價也有一個先升后降的過程:從最開始的35元上升至159元,目前回落到了100元左右的水平,經歷了接近市場平均水平——遠高於市場平均——逐步回落調整的完整周期。

在單款藏品的發售數量上,靈境則較為激進,部分藏品單款甚至發售10000份,不過平均水平最終落在4200份左右,接近市場平均水平。

所以可以看出,不論總銷量、單價還是單款藏品的發行數量,靈境都在調整中逐步回歸到符合市場規律的合理線上。

但同時靈境也有着與其他平台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上面提到的第二個特點:控制供給基礎上謀求突破。

上線9個月以來,靈境·人民藝術館僅上線了12款數字藏品,平均下來一個月不到兩款——與其他平台相比,這無疑是一個比較慢的節奏。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 華山系列數字藏品 © 必應

不過慢並不意味着靈境就會在競爭中落於下風,較慢的發售頻率其實是平台人為控制給的結果,而之所以這樣做,就要回到平台自身的特點上。

人民網的背書效應導致用戶需求較其他平台更為旺盛,因此控制供給與旺盛需求相互疊加,就能支撐平台發售數字藏品時的高定價。

目前靈境發售的數字藏品平均定價為84元——在各大平台中都屬於比較高的水平,但這樣的定價卻並沒有出現滯銷現象,無疑讓眾多平台羨慕。

不過在這裡,小藍並不認為靈境的藏品質量對藏品價格有支撐作用,原因很簡單:

那就是目前靈境上發售的數字藏品,不論從題材還是設計上還是玩法上,都無法與其他平台拉開顯著差距。

題材上,靈境平台的藏品基本都圍繞傳統文化進行衍生,以數字化后的實體書畫、經典文物的衍生創作作為主流。

設計上,有部分藏品直接復刻書畫或僅進行簡單衍生,並沒有過多二創,這也算是眾多平台的通病了——不過這並不意味着靈境就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數字藏品。

月初,靈境聯合薄盒推出的《周杰倫限定珍藏DEMO空間》就是一款明星產品,小藍當時也專門體驗過,歡迎回顧。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此外在轉贈問題上,靈境也有幾次嘗試,當然都是圍繞免費獲得的藏品做文章,從而一定程度上抑制住了藏品不合理的溢價空間。

最新發售的《“月滿中秋 桃李天下”2022教師節數字徽章》就是一次這樣的嘗試。

該枚數字徽章包含有不同的祝福語,用戶可以在免費領取后贈送給自己敬愛的師長,表達對老師的美好祝願——與盈利空間相比,但此類藏品所寄託的情感因素無疑更為重要。

此外,靈境還在數字藏品確權上進行新的嘗試,將數字藏品視同數字出版物,通過內容編校、審核和出版審查來提升數字藏品發行的合規性。

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數字藏品在傳統上鏈的基礎上賦予數字出版物版號。

同時,靈境也將數字藏品公開發行的內容監管模式作為探索方向。

總的來看,靈境遵循一條標準的道路的同時進行着積極探索,而在這個時候我們再結合人民日報的評論,就更能把握出數字藏品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向。

在評論中提到的促進文化發展、重燃創作者激情等數字藏品積極意義上,靈境無疑做到了合格。

同時在版權合規、投機炒作、缺乏自我監管等亟待規範的混亂領域,靈境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平台剛剛成立時,靈境就在宣傳中提出“為普及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藝術作品,促進大眾藝術品市場的健康發展”,這兩句話看似簡單,被很多平台不屑一顧,但這正是平台發展最簡明的標準。

人民日報再談數字藏品,旗下數藏平台早已給出正解

📸️ 華山系列數字藏品 © 必應

當我們回頭再看,靈境平台成立9個月以來的探索也確實遵循着這樣的方向。

如果說人民日報的觀點屬於大方向的指導,那麼靈境的嘗試則屬於具體探索,二者互相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為國內數字藏品行業的未來發展指明着正確方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8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3 16:49
下一篇 2022-09-23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