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文:VR陀螺 林德

來源:VR陀螺

原標題:《VR陀螺五一宅家系列(二):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相信對於籃球迷來說,五一假期的娛樂活動一定少不了宅家看NBA。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圖源:網絡

比起用手機、平板、電視體會場外觀賽的傳統模式,NBA早在2016年便開始嘗試利用VR設備帶來更沉浸的觀賽體驗。隨着時間的推移,在VR中觀看NBA的體驗效果也越來越好,能用VR觀看的賽事也在逐漸增多。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VR賽程表(圖源:NBA)

賽程表中出現的比賽場次都可以在Oculus TV回看比賽精彩片段和集錦,如果想趁着五一假期補一補錯過的精彩比賽,順帶體驗一把超級VIP前排觀賽的感覺,VR是絕對的不二之選!

那麼體驗到底如何呢?

外媒記者用Meta Oculus Quest 2觀看了1月10日波士頓凱爾特人對陣印第安納步行者的NBA比賽或許能給你一些啟發。

超級VIP前排看比賽,這是第一次!

“在我意識到之前,波士頓凱爾特人主教練Ime Udoka突然從長椅上跳出來擋住了我的視線。印第安納步行者的教練Rick Carlisle離我是那麼近,近到我能看清他穿的是Cole Haan的鞋子,我還從一個前所未有的角度看到Lance Stephenson(蘭斯·史蒂芬森)的三分球!”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圖源:Boston Globe

觀看NBA比賽對於Quest用戶是免費的,可以在Horizon Venues平台(免費軟件)觀看。進入軟件之後,用戶以動畫Avatar的形式出現,坐在場邊的位置上觀看全程比賽。雖然這個位置不是知名男演員傑克•尼科爾森(代表作:《飛越瘋人院》等)在洛杉磯湖人隊球場的座位,也不是斯派克•李(代表作:執導《局內人》等)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球場的座位,但幾乎是很好地複製了這些真實的VIP位置狀況。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Spike Lee在NBA場邊看比賽(圖源:網絡)

當然,在觀看比賽時或許會有其他Avatar用戶與你同在,還可以進行互動討論,彷彿真的在一個充滿球迷的現場。“這讓我感覺我真的坐在球場邊邊和一眾NBA同好粉絲激情觀賽中。”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Maroon 5主唱Adam Levine曾在VR中觀看NBA(圖源:網絡)

在數字房間中,有兩層可供用戶觀看比賽。第一層是人們一邊聊天一邊觀看的地方(社恐用戶需小心)。另外一層是“陽台層”,是一個更加私密和安靜,且視野更加好的環境。

不過,如果網絡卡頓,體驗到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在比賽開始沒多久時,有一個Avatar用戶說這個體驗糟透了,因為他的網絡延遲很嚴重,導致畫面顯示不流暢。但幾分鐘后,“我”問了身邊的另一個Avatar用戶,有何看法時,他告訴我,“絕了!足球比賽也需要這個!”。

缺點:小毛病和畫質

“嘿!你還好嗎?!”看比賽時,我無意中聽到一個Avatar在詢問另一個人。循着聲音,我看到那個Avatar躺在地上,毫無反應,看起來是他的Avatar在元宇宙里癲癇發作了一樣。過了一會,這個Avatar重新恢復了形態,並開口說話,這個過程看起來很詭異。因為在VR中,控制器代表我們的雙手,所以當看到附近的人手和手臂和身體不一致,畫面會非常奇怪,容易沒有代入感。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圖源:UploadVR

不過隨着比賽進行到第四小節,蘭斯·史蒂芬森投中一個三分球,把凱爾特人的領先優勢縮小到3分,比分進行到71-68。近距離觀看比賽的過程很有趣,也讓“我”感到更加興奮!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圖源:CNBC

此前,為了改善VR觀影的畫質,NBA與VR製作公司Media Monks合作,在Oculus平台上展示比賽。

MediaMonks公司使用索尼FX6相機拍攝VR比賽,其成本大約為6000美元。本賽季的VR賽事觀看是用索尼FX9相機拍攝的,成本約為11,000美元。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圖源:NBA

不過球賽畫面的質量相較於平日使用電腦、電視或手機觀看,還是能感受到明顯的差距。

VR觀賽將成為一種新的經濟模式 

在參加比賽三天後,“我”與Meta的體育聯盟和媒體合作總監Rob Shaw交談了一番,以更好地了解沉浸式球場邊的VR體驗目前有多大進展,以及它的發展方向。

在談話時,Shaw想起2020年時的一番話,當時他說NBA Oculus這一概念“仍處於早期階段”。他說,但自從新的Oculus Quest 2發行開始就有了很大的不同。他指出,Oculus Quest 2設備更輕,有更好的視覺效果,而且比其399美元的頭顯設備更便宜,使得Oculus Quest 2更受歡迎。

Rob Shaw說,“現在是我們正處於建立和學習經驗的基礎時刻。”

NBA賽事作為常年火熱的項目,其周邊商品以及贊助都是其額外的盈利方式。現在的NBA觀賽體驗在Meta上免費的,但也許是Meta吸引用戶的一種前期手段,對於是否會一直保持免費,Shaw沒有正面回答,他解釋說:“我認為商業模式可以被重新定義,不一定要按次付費,而是可以圍繞觀看體驗建立一種經濟。”

Rob Shaw補充說道,“如果VR體驗能夠真正發展到模仿在球場邊,我知道他們會想把票價統一到一個價位上,但這會是NBA聯盟和媒體公司的決定。”也就是說,歸根結底,是否向消費者收費取決於NBA。

Shaw設想了一些身臨其境的VR廣告場景,例如允許用戶從元宇宙NBA商店為Avatar購買球衣裝扮自己。或是在收取額外費用的情況下,提供私人直播選項定製,例如圍繞體育酒吧球場邊的座位體驗和VIP選項包括與NBA傳奇人物或明星一起觀看比賽等。

我在元宇宙里看了場NBA,體驗前排觀賽視角

圖源:VR NEWS

而目前除了探索更沉浸的體驗的技術以外,Meta也採用了一些策略來吸引NBA愛好者。例如利用前NBA球員的熱度,如Richard Jefferson等,與在球場邊坐着的Avatar們進行互動。此外,在一些比賽中,評論員還會以Avatar的形式出現在聊天房間里,與球迷一起討論賽事。

VR觀賽的發展正在被推動。這一次使用VR體驗NBA讓“我”感到很神奇,也看到了VR觀賽的潛力。那麼,你會選擇體驗一番嗎?

參考鏈接:https://www.cnbc.com/2022/01/15/nba-games-in-virtual-reality-have-potential-heres-what-watching-one-is-like.html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9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16:01
下一篇 2022-05-05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