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持股49.9%的Soul,去元宇宙賺廣告費了

來源:“伯虎財經”(ID:bohuFN),作者:李下

因為當年在酒吧里看見一個心動女生而不知如何搭訕,唐岩做出了陌陌。如今,距離陌陌面世已經過去十多年,但在陌生人社交這個戰場,嶄新依舊。

Tinder、uki、積目、他趣、啫喱、一罐、flow,不管是知名的還是小眾的,仍在的還是已經死了的,主打興趣、樹洞還是搞古風、二次元的,這個戰場依然生機勃勃,卻難以壯大。

終於,在陌陌登陸納斯達克八年後,陌生人社交領域有望在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有份量的選手,已經往港交所遞完招股書的Soul,估值20億美元。

營銷無度,廣告克制

2021年5月11日,Soul曾向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上市申請,但一個月後,Soul臨時做出了暫停上市的決定,稱“由於公司有其他資本運作的考慮,決定先暫停 IPO 進程。其大股東騰訊也支持這一決定。”

一年後的6月10日,Soul終止了去美國的上市計劃,20天後,Soul把招股書遞到了港交所。Soul的天使投資人泥藕資本創始人杜欣對金融界說:“此次Soul重啟IPO,或許與當前市場行情好轉有一定關係。”

按照今年以來港交所的審計速度,以及大部分新上市公司招股書在6個月後都要失效的慣例,Soul最快可能也要到明年才能實現上市。

當然,前提是通過港交所聆訊。

從2019到2021的三年時間,Soul營收分別是0.7億、5.0億、12.8億,增長非常迅速,但相比凈虧損的3.5億、5.8億、13.2億,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細究發現,虧損的大頭來自銷售及營銷開支,過去三年分別是2.0億、6.2億、15.1億,比凈虧損還高一頭。

騰訊持股49.9%的Soul,去元宇宙賺廣告費了

敢於這樣肆無忌憚的輸出,主要還是在於前排過硬。前面提到的大股東,實力如何自不必多說,招股書顯示,它佔了Soul 49.9%的股份。另外,憑藉一款《原神》在全球瘋狂撈錢土豪米哈游也入了5.47%。

瘋狂的輸出也拿到了一定的成效,過去三年,Soul的MAU分別為1150萬、2080萬和3160萬,DAU分別為330萬、590萬和930萬,三年時間數據都翻了兩倍多。

有了流量后,那就走到了最後一步:一個做陌生人社交的平台,如何做流量與現金的商業閉環?Soul告訴我們,這就是“增值服務”。

增值服務,也就是虛擬禮物和會員訂購。2019年佔了Soul營收的100%,2021年稍稍降到了93.9%,因為這年有了“廣告服務”和“其它”。

騰訊持股49.9%的Soul,去元宇宙賺廣告費了

雖然Soul也知道2021年中國移動社交網絡市場,廣告和增值服務收入的佔比分別為49%和44%,但在目前這個階段,Soul顯然是不怎麼想躺着賺錢的。

綜上可以計算出來,如果Soul不再追求用戶增長,然後把營銷這塊的支出降下來——而其它因素不變的話,盈利是不成問題的。

那剩下的問題就是社交平台普遍面臨的難題,如何找到新的變現手段?尤其是Soul,如果它上市后仍像B站一樣不在廣告上發力的話,天花板一眼望穿,上市就沒有必要了。

社交與商業的平衡:元宇宙廣告

上個月,一個叫徐國豪的主播因為偷逃稅被罰了1.08億,之後喜提熱搜。而他直播的平台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陌陌”。

社交平台搞直播,一聽就是不務正業,但這事還真讓陌陌搞成功了,至少從財務報表上看是這樣的。

2021年陌陌母公司摯文集團實現營收145.8億,其中83.8億來自視頻直播,佔了營收的57%,在2016年,這一比例還曾達到84%。就連CEO唐岩都發出一聲驚嘆“直播會這麼賺錢!”。

如今這個陌生人社交的鼻祖在直播的路上越走越遠,不僅有了音樂、跳舞、遊戲、戶外等分區,在末端的商業變現上也愈加豐富。

相比虛擬禮物,陌陌早已開始了直播帶貨模式,粉絲可以直接到主播那裡購買實體禮物表示支持。而主播除了可以自己開店,還可以直接推薦陌陌選品庫里的商品,從中賺取傭金。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摯文集團的歸母凈利潤2.9億,如果除去2021年4季度因為44億的商譽和無形資產減值導致的虧損,陌陌已經實現6年多、連續26個季度的盈利。這不比搞陌生人社交香多了。

但商業上成功的代價則是陌陌社交的意味越來越淡。直播就是一個人表演,粉絲在直播間里送禮物,根本不具備社交的基礎:平等。

從已有跡象看,Soul做社交的誠意要比陌陌好得多。目前在Soul最典型的交友模式就是各種基於興趣建立的“派對大廳”,隨便一個人都可以進去發言,社交的氛圍很濃。

找到了商業價值的陌陌丟棄了部分社交屬性,主打興趣社交的Soul要如何兼容自己的商業價值?

Soul很早就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也就是招股書里正文的第一句話:我們致力於與用戶共同建立一個以Soul為鏈接的社交元宇宙。

Soul提到未來會投資社交元宇宙的技術,包括XR(拓展現實,一種虛實結合技術)、虛擬空間及元宇宙內容創作,最後實現用戶、空間的虛擬化,讓每個用戶擁有一整套的虛擬資產和空間。

在這個社交元宇宙裡面,Soul要做的就是出售這些虛擬資產,以及收取用戶交易中間產生的費用實現收益。

比如說avatars,也就是頭像。早期Soul以年輕人的興趣社區自居,為了避免因容貌導致的社交障礙,就有了avatars,用戶可以自己設計和買賣。

騰訊持股49.9%的Soul,去元宇宙賺廣告費了

(招股書截圖) 

除了avatars,用戶還可以創建自己獨特的派對房間、音樂作品,以及虛擬寵物等,為了養寵物,Soul又提供了食品、服裝等虛擬商品。就這樣,8090后的青春記憶QQ秀、QQ寵物又來到了Z世代的生活里,大股東的影響力肉眼可見。

不過在Soul元宇宙計劃里,最重要的營收來源還是廣告。

雖然過去兩年Soul的廣告收入佔比低的可憐,但是在社交元宇宙裡面就不一樣了。Soul說,“元宇宙廣告”將成為元宇宙變現的主要貢獻者。未來可通過在元宇宙城市插上數碼廣告牌,不斷拓展廣告製作的界限。

這個生動的社交元宇宙圖景,估計沒有多少人不是熱淚盈眶看完的。想起去年有人花費數千萬在元宇宙上購置土地,很多媒體不看好,這裡只能說:格局小了。

最後:過渡期的故事

從過去的陌陌、探探,到現在的Soul、Uki,一代代的陌生人社交產品擊中了城市生活的無聊與孤獨,在熟人關係缺席的地方落地生根。

但App換了一茬又一茬,最終沒有誰能像微信一樣,在陌生人社交這塊肥沃的土壤下長成一個巨物。

陌生人的屬性決定了,大家只能是三分鐘熱度,需要的時候“小甜甜”,不需要了就“牛夫人”。於是在8090都已油膩成家,不再打開陌陌后,Z世代又在Soul等一些更加年輕的社交產品上打發時間。

現在,互聯網的流量已經不可能再高速增長,生育率的現狀也在告訴我們,未來新一代進入互聯網的數量將會不斷坍縮,這意味着獲取新流量成本會不斷增加。

陌陌已經開始通過直播變現,而Soul也需要在未來的日子裡權衡流量增長與成本收益的關係。

但社交流量的變現並不容易,這還需要對用戶進行二次教育。就像手握12億月活的微信一樣,先培養用戶閱讀公眾號,用微信支付,看視頻號的習慣,憑藉高流量不斷從阿里、字節、B站那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位置。

對於Soul而言,它目前的用戶主要都是00后,消費力本來就不足,現在為了增加收入,Soul開始提高會員訂購、虛擬頭像等費用。

另外,為了提高變現效率,Soul也在搞一些騷操作,比如發一些“某某偷看了你”的短信和通知,引發你的好奇心,當你點進去后發現要充值會員才能查看,不斷消耗用戶的精力和使用體驗。

即使社交元宇宙真的是一個解藥,但這終究是一個處在萌芽階段的概念。在Soul實現到元宇宙城市立廣告牌坊之前,這中間仍要有一段很長的過渡期,Soul需要更有說服力的故事。

參考來源

1.金融界:Soul為何棄美轉港上市?月活已超3000萬 騰訊、米哈游均是大股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34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8 10:13
下一篇 2022-07-08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