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原標題:《烤仔觀察 | NFT+社交,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來啦~速戳!》

作者:烤仔

2021 年的歐洲杯是如此的與眾不同。11 座主辦城市,共同慶祝這一盛事的第 60 個生日。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24 支參賽隊囊括 10 個歐洲冠軍中的 9 個,13 支曾進入歐洲杯決賽的球隊 11 支入圍,17 支進入過歐洲杯四強的球隊 15 支入圍。本屆歐洲杯是真正的“小世界盃”。

但你知道嗎,區塊鏈技術其實也可以應用到足球賽事當中哦~

作為世界第一大運動的足球,與區塊鏈技術的結合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呢?

NFT,為賽事帶來新利潤點

NFT 是區塊鏈領域的一個新爆發點,被認為是區塊鏈技術最容易出圈的發展方向。

2020 年至 2021 年,NFT 大放異彩,根據 NonFungible.com 報告顯示,2021 年第一季度 NFT 銷售額突破 20 億美元,流通總價值已經超過 2020 全年。NFT 確實是充滿着魔力,發展的勢頭迅猛。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NFT 與足球賽事的結合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方向,畢竟 NBA Top Shot 已經顯示出了市場對 NFT 有足夠的熱情。NBA Top Shot 允許玩家收集數字收藏品,這些收藏品是圍繞 NBA 賽季中發生的真實時刻/動作構建的。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NBA Top Shot 的成功,顯示出了以球星/賽事精彩瞬間作為內容鑄造 NFT 這個方向的可行性。

雖然不同國家/地區對體育運動的側重不同,但足球在全球的影響力始終遙遙領先,頂級足球明星的號召力和粉絲購買力也當然不弱於籃球明星。所以 NBA Top Shot 的成功經驗,可以完全複製到足球賽事的領域中。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當然,NFT在足球賽事中的應用並不僅僅是球星/賽事瞬間這一個方向。

簡單來說,NFT 適合所有具備獨一無二特性的物品,可以看作是這些物品的鏈上身份 ID,是一個唯一所有權的憑證。NFT 適用於賽事門票、球衣、球鞋、球星簽名等,非常具有收藏價值。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體育紀念品市場是一個十億美元規模的龐大市場,在利益的驅使下,偽造紀念品現象屢見不鮮。

若將賽事紀念品的信息記錄在 NFT 上,每件紀念品可以得到一個獨一無二的身份,除了能夠密切追蹤紀念品的交易歷史,還可以記錄一些對於紀念品本身價值構成影響的重大事件。

沉浸到賽事的每個瞬間和周邊的每個角落,NFT 與體育賽事的天然契合,為作為底層技術的區塊鏈開發出了新的用武之地。

粉絲通證,為俱樂部注入新活力

粉絲通證,也叫社交通證,是粉絲群體發行的特定加密通證,在特定群體內流通。粉絲社區規模越大,凝聚力越高,粉絲通證的流通也相應會有保障。這是一種新興的通證形式,創意和活力十足。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許多歐洲足球俱樂部已經發行了自己的粉絲通證。比如 Atletico de Madrid Fan Token (ATM) 是馬德里競技足球俱樂部粉絲通證,Juventus Fan Token(JUV)是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的粉絲通證,Paris Saint-Germain Fan Token(PSG)是巴黎聖日爾曼足球俱樂部的粉絲通證,AS Roma Fan Token (ASR) 是羅馬足球俱樂部的粉絲通證。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球迷們可以通過一些基礎貢獻來獲得喜愛球隊的粉絲通證,比如知識答題、參加球隊活動、為球隊提供建議、積極發表有利於球隊的言論等等。而擁有了粉絲通證的球迷,有權在球隊的民意調查中投票,持有的粉絲通證越多,投票的效力權重就越高。所以,粉絲通證可以讓球迷在一定程度上參與球隊的事務決策。

今年 1 月,球迷就通過這種方式為 C羅所在的尤文圖斯俱樂部選擇了英國樂隊 Blur 的《Song 2》作為主場進球時播放的歌曲。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持有俱樂部粉絲通證的球迷,甚至可以獲得球隊的一些“特殊權利”,比如擁有一些官方限量紀念品的優先購買權,有獲得免費門票或購買折扣價門票的權利,或者可以擁有與偶像球星親密接觸的機會,優先得到球隊發展的最新消息等等。

粉絲通證也是一種“球隊鐵粉”身份象徵。俱樂部、球隊與球迷共同為這種通證來賦能,俱樂部與球隊為這種通證提供應用場景,球迷可以通過持有通證獲得權力,以此來增加球迷和球隊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公正透明,解決造假問題

2006 年,一段電話錄音爆出尤文圖斯俱樂部總經理莫吉與足協內部的某些官員關係密切,多場比賽的裁判被他們操控。這場被稱為“電話門”的醜聞,被捲入的高層不止莫吉,尤文圖斯董事長吉拉烏多、意大利足協副主席馬茲尼以及前意大利著名裁判帕伊雷托都陷入風波之中,最終尤文圖斯降至乙級,其他球隊都被判罰扣聯賽積分,而尤文圖斯總經理莫吉被判處了 68 個月的有期徒刑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許多年過去了,綠茵場上的舞弊案件卻並沒有消失,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希臘媒體 SDNA 調查證實,希臘豪門奧林匹亞科斯俱樂部在 2015 年涉嫌操縱比賽結果,俱樂部老闆埃萬格洛斯·馬里納基斯被終身禁止進入足球行業,這個歐洲百年足球豪門將被罰款 300 萬歐元,球隊還將被降級處理。疫情肆虐之下,SVP sport 報道至少仍有 22 場比賽被瑞典足協標記為存在舞弊或造假的可疑的場次。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足球產業的繁榮,產生了巨大的利潤空間。一些人看到了其中的漏洞並不斷加以利用,年齡造假、成績造假、薪資造假……甚至假球舞弊,種種案件層出不窮。區塊鏈能為綠茵場帶來什麼呢?

作為一個分佈式的共享賬本和數據庫,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體維護、公開透明等特點。這些特點為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信任”。

區塊鏈重塑了信任的模式,不需要再依靠中心化的背書。這個價值也將在區塊鏈的應用中得到體現。

在體育賽事中,分組抽籤一直是一個屢屢被懷疑存在人為控制、暗箱操作的環節。2016 年,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曾公開表示,歐足聯的抽籤存在暗箱操作的情況,引起足壇巨大的震動。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在賽事的分組抽籤中,其實可以用到區塊鏈技術來確保整個抽籤過程的公正性和透明性。可以提前為參加賽事的各球隊編號,然後運用區塊鏈產生真隨機數,利用其不可預知性,來確定球隊的分組,以此來保證整個抽籤過程的公正。

當然,信任價值的應用肯定不止這些。

一直以來,球員的個人信息和成績表現一直以檔案、文件等中心化存儲的形式存在。中心化存儲的弊端,在於篡改成本低,驗真成本卻高。大部分的俱樂部不會為查驗這類信息設置專門的部門或人員,這也直接導致了部分和機構會利用這樣的漏洞。

如果這些信息運用了區塊鏈的分佈式存儲,那就不一樣了。將球員的信息、賽事成績上傳到鏈上,公開可查,不可篡改,這些信息可以給需要引入球員的俱樂部一份可靠的參考數據,同時,一旦區塊鏈技術被普遍應用,球員的成長將通過數據得到更真實可靠的體現。而這些數據和數據所帶來的真實性和效率,對整個足球產業和體育產業都具有極大的價值。

體育產業是人類進入新世紀第二個十年後增長速度最快的產業。

據美通社報道,全球體育產業市值在以每年 8.1% 的年複合增長率不斷壯大,到 2024 年將達到 25346.5 億美元

NFT+社交,解鎖2021年歐洲杯觀賽新“姿勢”

區塊鏈技術可以重新賦能體育產業,重塑產業的價值體系,從根本上改變傳統體育產業基於個人信任、制度信任的邏輯方式,打破價值流通障礙,為全球體育產業帶來新的活力。

這個令球迷們魂牽夢繞的、充滿熱辣懸念的夏天,區塊鏈會帶給歐洲杯什麼樣的驚喜呢?北京時間 6 月 12 日,2021 年歐洲杯開幕時,烤仔與你一起揭開懸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695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9 09:34
下一篇 2021-06-09 09:40

相关推荐